疯狂猜成语一只鹿一只手马字的答案是什么

2020-12-28 13:16:17 字数 2766 阅读 2499

1楼:匿名用户

指鹿为马

发音 zhǐ lù wéi mǎ

释义 指着鹿,说是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处 《史记·秦始皇本纪》:“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

’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

’问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 指鹿为马的故事

示例 东床已招佳婿,何似以羊易牛;西邻纵有责言,终难指鹿为马。(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七)

疯狂猜成语一直彩色鹿和一只手加个马字答案是什么

2楼:yqsy一切隨缘

指鹿为马:【基本解释】: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拼音读法】:zhǐ lù wéi mǎ【使用举例】:东床已招佳婿,何似以羊易牛;西邻纵有责言,终难~。(《醒世恒言》卷七)

【近义词组】:混淆是非、颠倒黑白

【使用方法】:兼语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成语出处】:《史记·秦始皇本纪》

疯狂猜成语一个鹿一个手一个马字猜一成语

3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指鹿为马

zhǐ lù wéi mǎ

[释义] 把鹿说成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

[语出] 《史记·秦始皇本纪》:“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

[正音] 指;不能读作“手指头”的“zhí”;为;不能读作“为了”的“wèi”。

[用法] 含贬义。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结构] 兼语式。

一只手指着一只鹿,旁边一个马字的答案是什么成语

4楼:半夏半暖

成语:指鹿为马

成语拼音:zhǐ lù wéi mǎ

成语解释:把鹿说成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

疯狂猜成语鹿右下角一个马字和一只手

5楼:剑王牙

指鹿为马

发音 zhǐ lù wéi mǎ

释义 指着鹿,说是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处 《史记·秦始皇本纪》:“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

’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

’问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 指鹿为马的故事

示例 东床已招佳婿,何似以羊易牛;西邻纵有责言,终难指鹿为马。(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七)

6楼:洛洛西米

指鹿为马

很高兴为你解答本题,没问题的话,请及时点击右上角的采纳满意哈~

看图猜成语一直彩色鹿和一只手加个马字答案是什么

7楼:灵光

指鹿为马

zhǐ lù wé

来i mǎ

【注释】

比喻故意源颠倒黑白,混淆是非bai。

【出du处】

《史记·秦始皇本纪zhi》

【举例】dao

东床已招佳婿,何似以羊易牛;西邻纵有责言,终难~。(《醒世恒言》卷七)

【近义词】

混淆是非、颠倒黑白

【谜语】

点石成金

【用法】

兼语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英文翻译】

call a stag a horse––deliberately misrepresent

【历史故事】

秦末宦官赵高在秦始皇病故后假传圣旨命扶苏自杀,立胡亥为太子,他还想篡夺帝位,特地把一匹鹿当马送给秦二世胡亥,胡亥说是鹿,赵高叫胡亥问群臣。群臣有些迫于丞相赵高的势力违心说是鹿,只有部分说是鹿的大臣后被赵高所害

8楼:匿名用户

指鹿为马 [zhǐ lù wéi mǎ]

[释义] 指着鹿,说是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处] 《史记·秦始皇本纪》:“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

有一个鹿字和一只马和一支手是什么成语

9楼:民生为本

指鹿为马

[读音][zhǐ lù wéi mǎ]

[解释]指着鹿,说是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处]《史记·秦始皇本纪》:“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

[近义]混淆黑白以白为黑识龟成鳖指皁为白混淆是非张冠李戴颠倒黑白颠倒是非指皂为白

[反义]循名责实是非分明

一个鹿字一个手指一匹马轮打一成语疯狂

10楼:匿名用户

【指鹿为马】

【拼音】zhǐ lù wéi mǎ

【解释】指着鹿,说是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处】《史记·秦始皇本纪》:“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问左右,左右或默然。”

亲,满意请采纳,谢谢!

一只手一匹马一个鹿打是什么成语:指鹿为马

11楼:就瞧瞧

对,就来是指鹿为马

指鹿自为马

[拼音]zhǐ lù wéi mǎ

[释义]指着鹿,说是马。比

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处]《史记·秦始皇本纪》:“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问左右,左右或默

疯狂猜成语马字答案是什么,疯狂猜成语一个马字答案是什么

1楼 剑王牙 鞍马劳顿 骑马赶路过久,劳累疲困。形容旅途劳累。 鞍马劳困 指长途跋涉或战斗中备尝困乏。 鞍马之劳 鞍马 鞍子和马,指长途跋涉或打仗。形容旅途或战斗的劳苦。 鞍前马后 马前马后。指追随左右。 宝马香车 华丽的车子,珍贵的宝马。指考究的车骑。 北叟失马 比喻祸福没有一定。 弊车羸马 破车...

《疯狂猜成语手红心胆字答案》疯狂猜成语一只手上拿着

1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卧薪尝胆 成语简介 解释 薪 柴草。睡觉睡在柴草上,吃饭睡觉都尝一尝苦胆。形容人刻苦自励,发奋图强。 出自 《史记 越王勾践世家》 越王勾践反国,乃苦身焦思,置胆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 示例 中国足球要想冲出亚洲,必须 ,刻苦训练。 语法 联合式 作谓语 定语 状语 ...

疯狂猜成语图案勤字上面一只手,疯狂猜成语图案一个勤字上面一只手

1楼 匿名用户 答案是手到擒来。 解释 原指作战一下子就能把敌人捉拿过来,后比喻做事有把握,不费力就做好了。 出处 元 康进之《李逵负荆》第四折 这是揉着我山儿的痒处,管教他瓮中捉鳖,手到拿来。 辨形 擒 不能写作 禽 。 例句 对他而言,这是手到擒来的小事情。 近义词 轻而易举 易如反掌 。 反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