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鼠和家里面的老鼠谁聪明,竹鼠跟老鼠有什么区别

2020-12-28 09:41:42 字数 4087 阅读 8527

1楼:匿名用户

竹鼠猫看见了都怕,何况是家鼠。你可以去看看人家养的竹鼠,最大的可以有一只小狗那么大,猫、老鼠看了还不吓尿。而且有些竹鼠脾气很爆,随便就是一口咬,我看见广西何氏竹鼠他们养殖竹鼠,经常性的被咬。

说到聪明,这个也没法做比较,因为你看到的基本是人工饲养的,已经退去了野生的习性。而家里面的老鼠,就是那种放养状态,为了偷吃转着心眼想法子,所以要真的来比的话,家里的老鼠比较聪明一点。希望对你有用

竹鼠跟老鼠有什么区别

2楼:金牛座的性格

1、形态不一样

竹鼠:头骨粗壮坚实,颧弓外扩,骨脊高起,肌肉发达;上门齿特别粗大,共有16颗牙齿。其中中华竹鼠体型粗壮,呈圆筒形。

四肢短小,但粗壮而具爪,是运动器官和挖洞取食的工具。尾部短小,门齿粗大臼齿短小,具有啮齿目动物的特征。

老鼠:大家鼠(褐家鼠):毛色灰,喜欢在墙根、墙角打洞,一般体重300g左右,大的有900g重。小家鼠(小耗子):毛色灰,个体较小。

2、饲养方式不一样

竹鼠常食用的是:竹子,而老鼠是偷吃谷物等农粮食为食。

3楼:匿名用户

根据《中国动物志》中啮齿动物分类,竹鼠和老鼠的主要区别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种类:

1·在我国,有鼠类约170多种,我国南方主要鼠种有32种,老鼠有家栖和野栖两类。广东地区常见的家栖鼠主要有褐家鼠、黄胸鼠和小家鼠三种;野鼠主要是黄毛鼠,又称罗赛鼠、田鼠。

2·竹鼠在全世界共计有3属6种:非洲竹鼠属2种(东非的特有种)、竹鼠属3种、小竹鼠属1种(亚洲特有,见于中国南部),在中国有1属3种。竹鼠栖息于非洲东部和亚洲南部的热带与**带森林、灌丛和竹林中。

二·形态:

1·老鼠:

(1)大家鼠(褐家鼠):毛色灰,喜欢在墙根、墙角打洞,一般体重300g左右,大的有900g重。

(2)小家鼠(小耗子):毛色灰,个体较小,除墙根做窝外,经常与人作伴,重大约20—30g。

(3)还有屋顶鼠、大仓鼠、黄毛鼠等。

(4)黄胸鼠:体形比褐家鼠小,—般体重100-250克,尾长耳大,尾长超过体长。

2·竹鼠:

体鼹型,外形粗壮似鼢鼠。头部钝圆,吻较大,眼小,耳隐于毛被内。尾上均匀地被有长而细软稀毛,透视可见**。前足较细小,爪亦短,但强壮适于挖掘。第2与第3指爪几近相等。

竹鼠头骨粗壮坚实,颧弓外扩,骨脊高起,肌肉发达;上门齿特别粗大,共有16颗牙齿。其中中华竹鼠体型粗壮,呈圆筒形。四肢短小,但粗壮而具爪,是运动器官和挖洞取食的工具。

尾部短小,门齿粗大臼齿短小,具有啮齿目动物的特征。竹鼠成体长约30~40厘米,个别种类,如大竹鼠的体长可达45厘米,体重2~4公斤;趾强爪尖;全身披长毛,但尾**或短而稀,较鼢鼠长;体色随年龄而不同,从深色到浅色,幼体的毛色比成体的毛色深。周身均为深灰黑色。

成体身体背部毛色为棕灰色并长有百尖针毛,吻部及两侧的毛色略淡,身体的腹部毛被较为稀疏,色白而暗其间也杂有闪亮的细毛,透过毛被可看到粉红色的**,个别个体的足背与尾部的毛色均为灰棕褐色。

三·生活习性:

1·除了人类以外,老鼠是哺乳类中繁殖最迅速且最成功的。以经常在人类生活地区活动的一种家鼠月鼠为例,每年可怀胎多达八次,每胎可诞幼鼠四至七只。除了 消耗或污染食物外,老鼠性喜磨牙,故因老鼠咬而遭破坏的包装材料或建筑设备颇为可观,据统计美国有四分之一原因不明的火灾,可能是由老鼠咬损电线所引起。

老鼠极易适应人类的生活环境,因此成为主要之有害动物。老鼠常出没于下水道、厕所、厨房等处,在带菌处所与干净处所来回行动,经由鼠脚、体毛及胃携带物来传播病原菌。

2·竹鼠:

(1)在受到人为刺激时,有时发出:“咯、咯……”的磨牙声,或“呼、呼…的声音

(2)母竹鼠护仔性强,常把仔藏于腹下,能自动哺乳;

(3)无饮水习性。多从饲料中摄入,但夏季也要供水,补充饲料中之不足;

(4)有互相残杀和残杀外侵之敌的习性。当公竹鼠进入带幼仔的母舍时,将幼仔咬死后,才与母竹鼠同居。对外侵入的家鼠、雏鸡、鸭及鹌鹑等惯于残杀,甚而致死。

(5)白天少食多睡,夜间吃食旺盛;

(6)喜在阴暗、凉爽、干燥、洁净的地方生活;

(7)耐低温、不耐高温,尤其怕阳光直射。当阳光直射,环境温度过高时,竹鼠就少吃,腹部朝上而睡,表现为非常躁动不安,有的在半小时内死亡。在温度过低时,头腹紧缩,爬动不安,发出“哇、哇、哇……”的鸣叫声。

(8)其性喜暖,耐低温、不耐高温,喜躲于光线很弱的角落,生活温度为-8--35℃,最适温度为8-28℃。尤其怕阳光直射。当阳光直射,环境温度过高时,竹鼠就少吃,腹部朝上而睡,表现为非常躁动不安,有的在半小时内死亡。

在温度过低时,头腹紧缩,爬动不安,发出“哇、哇、哇……”的鸣叫声。

春竹鼠是什么,是不是一种老鼠

4楼:匿名用户

是啮齿动物,和老鼠同目。但不能

说就是老鼠的一种。只是同目。是现存最大的啮齿动物。

内过去数量很多。容但人捕杀的太历害,现在已经有几种灭绝了。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个人觉得这个保护等级很恶心。都应该是特危种了。而且竹鼠是中国特有动物。

只在广西云南才有。

山鼠和竹鼠又什么区别

5楼:水云依月

山鼠山鼠,又名山地鼠,产于贵溪市樟枰乡(畲族),位于龙虎山的东面,武夷山的北面,海拔1968米高这中,它主要以香菇,笋,地瓜等为主食,当地人称这为“香菇老鼠”。山鼠跟家鼠差不多,食性也杂,毛色一般比家鼠偏黄偏红,个头跟家鼠一样

竹鼠竹鼠(学名:rhizomyidae),是属竹鼠科、竹鼠属的一种动物。以竹子、芒草、植物茎秆等为食。

因吃竹而得名。此为野生物种十分珍贵,全世界共计有3属6种:非洲竹鼠属2种(东非的特有种)、竹鼠属3种、小竹鼠属1种(亚洲特有,见于中国中南部,如湖南省郴州地区),在中国有1属3种。

栖息于非洲东部和亚洲南部的热带与**带森林、灌丛和竹林中。它体大肉多,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毛皮绒厚柔软,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在中国已被大规模养殖,已成为具有经济效益的养殖产业之一。

竹鼠呈体鼹型,外形粗壮似鼢鼠。呈圆筒形。头部钝圆,吻较大,眼小,耳隐于毛被内。

尾上均匀地被有长而细软稀毛,透视可见**。前足较细小,爪亦短,但强壮适于挖掘。第2与第3指爪几近相等。

头骨粗壮坚实,颧弓外扩,骨脊高起,肌肉发达;上门齿特别粗大,共有16颗牙齿。其中中华竹鼠体型粗壮,呈圆筒形。四肢短小,但粗壮而具爪,是运动器官和挖洞取食的工具。

尾部短小,门齿粗大臼齿短小,具有啮齿目动物的特征。

竹鼠成体长约30~40厘米,个别种类,如大竹鼠的体长可达45厘米,体重2~4公斤;趾强爪尖;全身披长毛,但尾**或短而稀,较鼢鼠长;体色随年龄而不同,从深色到浅色,幼体的毛色比成体的毛色深。周身均为深灰黑色。成体身体背部毛色为棕灰色并长有百尖针毛,吻部及两侧的毛色略淡,身体的腹部毛被较为稀疏,色白而暗其间也杂有闪亮的细毛,透过毛被可看到粉红色的**,个别个体的足背与尾部的毛色均为灰棕褐色。

山鼠和竹鼠又什么区别呀

6楼:匿名用户

都是来在山上生活,但山鼠源和竹鼠是两种不同的鼠类动物,山鼠跟家鼠差不多,食性也杂,毛色一般比家鼠偏黄偏红,个头跟家鼠一样;而竹鼠个头比家鼠大,一般2到3斤左右,大的有4、5斤或更大,尾粗短,没有家鼠的那种骚味,主要以芒草、竹根、树根、树枝等植物为食。

7楼:匿名用户

一个山里的,一个竹里的呗!

中华竹鼠和银星竹鼠有什么区别

8楼:匿名用户

顾名思义银星是形容的意思,因为它的毛尖有0.5厘米长是银白色的,对光看如满天星一样,所以叫银星。其它同科的有形状大小,毛色等差别,但没有这个白毛尖

家里自己跑来一只竹鼠是福还是祸

9楼:匿名用户

楼主,不要这么迷信好吧?一只竹鼠而已,也许它只是迷路而已,也许它只是路过。顺其自然,福祸跟这个没有半毛钱关系,看开点!

老鼠和竹鼠会住一起吗

10楼:随遇而安

可以,但你最好把它们都喂饱,虽然竹鼠大多数时候吃素,但饿了也会吃肉,而且老鼠也是杂食动物

11楼:匿名用户

不能吧他俩不是同种的应该不可能

老鼠跟袋鼠是什么关系,老鼠和袋鼠有什么区别?

1楼 番茄特攻 没有关系。 老鼠的资格比袋鼠老 袋鼠还属于未进化完全的哺乳动物 而老鼠却已经进化完全了 老鼠和袋鼠有什么区别 2楼 百度用户 有人说它们是近亲,晕 但是袋鼠是后兽亚纲的 老鼠是真兽亚纲的 啮齿类 老鼠更进化一些 老鼠和袋鼠有什么区别 3楼 zl小女孩呀 老鼠和袋鼠的区别 繁殖特点不同...

家里闹老鼠,用什么方法治老鼠,治老鼠的好方法

1楼 笙歌惊魂 最快赶走家里的老鼠有以下方法 1 用月桂树叶赶走老鼠。将叶子干燥并捣成粉末,然后洒在厨房地板和食品储藏室里。 2 薄荷油是天然的驱逐剂,对啮齿类动物来说太刺激,它们都避而远之,并且它能盖住清洁时遗漏的食物残渣的味道,确实是驱逐老鼠的好东西。 3 用超声波灭鼠。市面上有很多超声波发声器...

家里老鼠多有什么预兆,家里老鼠多是不是有不祥预兆?

1楼 萧瑟中的寒风 生活中碰到的很多事情,有些是偶然,有些是必然,不用把所有发生的事情都和可能的暗示相挂钩。 我个人建议,你家里突然多了老鼠,要问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你家邻居家是否有同样的情况?还是只有你家是这样。 第二,突然增加的老鼠是大老鼠还是小老鼠,如果是小老鼠,有可能是原来家里的一窝或者几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