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起名与佛教有何关系,用「之」字起名与佛教有何关系?

2020-12-27 22:41:47 字数 4869 阅读 9139

1楼:匿名用户

之、乎、者、也,是古汉语常用字,翻译佛经成汉语时会用到,此字在佛教中没有特殊含义,用“之”字起名与佛教没有太大的关系。

魏晋南北朝时,名字带之字的,多是天师道信徒。

陈寅恪先生在《崔浩与寇谦之》中说: “盖六朝天师道信徒之以‘之’字为名者颇多,‘之’字在其名中,乃代表其宗教信仰之意,如佛教徒之以‘昙’或‘法’为名者相类。“

佛教的所有佛和菩萨的名字

2楼:匿名用户

在佛教里面如果从佛祖释迦牟尼向下排的话是:佛,菩萨,罗汉,声闻,帝释,比丘。

如果按照佛教僧团向下排:比丘(和尚),沙弥(准和尚),居士(俗家**)。

另外比丘是代表受过具足戒(250条戒律)的出家人

沙弥是受了沙弥戒的出家人(十戒)

居士是受了菩萨戒的在家信佛人(五戒)

现在我们拟用最短篇幅,将佛教徒所敬拜的对象分类如下,约可分成佛部、菩萨部、明王部、天部、眷属部等五类。

一、佛部

佛,是佛教中最受尊敬、最高级和最受敬拜的对象,主要的共有十五佛;但有的佛广受敬拜,有的佛却遭冷落。十五佛中,仅释迦牟尼佛,曾在印度有过做人的历史,后被神化,成了上帝一般。其它的十四佛,都无历史根据。

因为佛教特别注重「人修道、人开悟,人成佛」的三个「人」的修行佛道过程,所以任何佛、菩萨如没有在这世界做过人、修过道的历史,便只能把他看成是一种想象中的崇拜对象罢了。但佛教却另编出一套神话,说某佛在无量劫前如何发心修道而成佛,但都无历史根据,不足无信。

按「佛」一,梵文 buddha,意为「知」、「悟」,原指佛教修道人知道明白了佛教的「因缘法」等教理而言,本无任何神秘色彩。与释迦同时代的耆那教教祖尼提陀菩提子(nigantha nataputu),也被他的信徒称为buddha呢!但释迦经后代佛教徒予以神化后,佛陀释迦也变成有如上帝一般了。

佛教觉生杂志在社论中指出,「先就佛陀而言,后来,渐次神圣化、神秘化,无形中人间的、历史的佛陀,慢慢地被一幕幕的神话掩饰成非人间寓言的佛陀了。……观今日信仰佛陀者,或视诸为神明,或比诸为上帝,神佛不分……」(见该利,一九六一年三月十五日)

十五佛的名称称是:释迦牟尼佛、大日如来、卢遮那佛、阿弥陀佛、药师如来、宝生如来、不空成就如来、开敷华王如来、天鼓雷音如来、宝幢如来、一字金轮佛顶、佛眼佛母尊、多宝如来、定光如来。「如来」,梵文是tathagata意为「如实地到达」、「宣示如实之理者」、「如实的觉者」、「如实的教师」。

「如」,如实(tatha),「来」,到达(gata)。此「如来」为释迦的十个称号之一,以后,「如来」也被用别的佛上。

除以上主佛十五尊外,另又有「三千佛」的说法。根据「过去庄严劫千佛名经」、「现在贤劫千名经」、「未来星宿千佛名经」等所载,在过去、现在及未来三世,佛名多至三千。其中且有什么「南无电灯光佛」、「南无光游戏佛」之类的,真是无奇不有。

再根据「贤劫经第八叹古品」,当喻星宿劫时,有八万佛出现,重清净劫时,有八万四千佛出世。在佛教中既然大家都是佛,所以「佛」也就显得不希奇了。南传小乘佛教泰国,只尊释迦牟尼佛一位,保持了大乘佛教发生前的遗风,泰国的几个大寺院,只供奉释迦一佛,小乘佛教不信释迦佛以外的佛及菩萨。

二、菩萨部

菩萨,又作菩提萨陲,梵文 bodhisattva,意为「觉有情」,bodhi(觉,菩提),sattva(有情,众生)。根据梵文原意,凡是修行大乘佛教的佛教徒,就都是bodhisattva;佛教劝人发菩提心,就是发菩萨心。我国已故太虚法师说:

「凡发菩提心学佛者,都可以叫做菩萨。」所以,「菩萨」原是佛教中一个极普通的称呼,既适用于僧尼,也适用于在家学佛的居士们 。

佛教把全宇宙的灵界与佛界划入「十界」之中,地狱界、饿鬼界、畜生界、阿修罗界、人间界、天上界,以上称为「六迷界」。声闻界、缘觉界、菩萨界、佛界,以上为「四悟界」。即是说,佛是最高,菩萨次之。

据说菩萨(修道人)修行共有五十二位,渐次上进。从四十一位至五十位,称作「十地」,以上便是「等觉」、「妙觉」位、最后一个便是「佛」位。

修行佛教的佛教徒便是菩萨的思想,以后也逐渐起了变化,予以神化,最后竟产生了许多非人的、想象中的天上菩萨出来了。这些在天上宇宙间菩萨,有男有女,据说能赐人幸福与快乐。但我们从宗教学的立场来看,与其称他(她)们为菩萨,毋宁说这是佛教中的一种变相多神多灵崇拜,与原始佛教的无神论,不知已相距多少个十万八千里了。

菩萨部中较重要的菩萨有:圣观音、千手观音、十一面观音、如意轮观、不空绢观音、马头观音、准提观音、三十三体观音、叶衣观音、大白衣观音、弥勒菩萨、普贤菩萨、大势至菩萨、文殊菩萨、地藏菩萨、药上菩萨、药王菩萨、日光菩萨、月光菩萨、虚空藏菩萨、普贤延命菩萨、五大虚空藏菩萨、大随求菩萨。另又有廿五菩萨的说法,自观世音菩萨至无边身菩萨,共廿五尊。

据说他们都是保护那些念阿弥陀佛名号的菩萨。另有已死去的印度名佛教徒马鸣、龙树、世亲三人,也都被称为菩萨。以上的许多菩萨都受佛教徒敬拜。

除以上的佛、菩萨外,佛教中尚有鬼神的「明王部」的神明:不动明王、降三世明王、孔雀明王、马头明王、大元帅明王……等三十四尊。另有「天部」鬼神:

昆沙门天、广目天、梵天、吉祥天、阿修罗王、大黑天、日天、月天、宝藏天女……等三十四尊另又有「眷属部」神将:药师十二神将、般若守护十六善神、普贤十罗刹女、十六罗……等九十八尊。以上的许多鬼神,各有专司,或为佛教的**,或赐人福乐,或服侍于天界等不一,他(她)们有的广受佛教徒敬拜。

单是以上五部的佛、菩萨、神、鬼等的数目,便多至两百尊左右。

除此之外,释迦牟尼佛当年的十大**,也被塑像,受人敬拜。在台湾有些神佛兼拜的寺庙,还供有关公、妈祖、吕纯阳、土地公、玄天上帝、玉皇上帝、三官大帝、张天师、太上老君……等与道教及民间信仰有关的神明,让人膜拜。这些塑像原与佛教无关,但为了适应一般多神多鬼信仰者的迫切需求,以及增加香火经济收入起见,有些佛教寺庙也竟乐此不疲。

古人表字与名字在什么场合下用啊?

3楼:凌雨菲

我是学中文的,这个问题,我清楚!!

(表)字

字,又称表字,起源于商朝,盛行于周朝,后来形成了一种制度,是古代的中国人在名字之外,为自己取的与本名意义相关的别名。现在一般已经很少有人使用了。

根据记载,古时男子20岁时取字,女子许嫁时取字。如孔丘字仲尼,司马迁字子长,李白字太白。

根据《礼记-檀弓》上的说法,在人成年后,已经是成年人了,需要受到社会的尊重,同辈人只呼其名显得不恭,于是需要为自己取一个字,用来在社会上与别人交往时使用,以示相互尊重。因此,古人在成年以后,名字只供长辈和自己称呼,自称其名表示谦逊,而字才是用来供社会上的人来称呼的.

北齐的颜之推认为,人名是区别彼此,字则是体现一个人的德行的。大部分人的名与字在意义上都是有关联的。

字一般有一言字、两言字和三言字。最多的是两言字。

字的构成的一些形式:

1、在字前加男子的尊称“子”字:如公孙侨字子产,杜甫字子美

2、在字前加排行字表示排行:孔丘字仲尼;也有只以排行作为字的。

3、在周朝,女子也有字。但是其构成方式和男子不太一样。一般是在姓氏上冠以排行字作为字。

另外在古文中,名与字连称时,习惯上先称字后称名。

名字根据《礼记˙内则》记载可知:古代婴儿出生三个月后,方由父亲正式为之命「名」。这大概是从前医卫条件差,出生满三月,确定能存活,长辈才帮小孩正式取「名」。

「名」是幼时在家供亲长称呼之用,通常称「小名」,或叫「乳名」、「奶名」。先秦之世,人「名」或不忌雅俗,例如:晋成公名黑臀,鲁成公名黑肱,齐桓公名小白……

「名」与「字」,通常「字」由「名」衍生而来,意义上,有其密不可分的关联。《白虎通˙姓名》说:「或傍其名而为之字者,闻名即知其字,闻字即知其名。」大体上,我们粗分为以下七大类∶

一、同义互训。名与字的意义相同,可以互相解释。如:诸葛亮,字孔明;「亮」与「明」同义

二、反义相对。名与字的意义相反,两者对立相应。这是希望人不要过与不及,取其制衡之意。如:连战,字永平

三、使典用事。有些名、字援引经史载记,使用典故。如:陆羽,字鸿渐(《易˙渐卦》:「鸿渐於陆,其羽可用为羽仪」)

四、景仰前贤。如:牛僧孺,字师黯(汲黯,字长孺,汉武帝赞之为社稷之臣)

五、崇奉宗教。如:王维,字摩诘(维摩诘,佛家菩萨名)

六、原名变化。把名做些简单变化,便成为字。如:李白,字太白

七、记实志盛。有些人名、字间,根本无法望文生义。如:

张耒,字文潜;若非陆游〈老学庵笔记〉卷四纪录:「张文潜生而有文在其手,曰耒,故以为名,而字文潜。」任谁也猜不透其名字意义上之关联

名与字除了表称呼外,还能显现亲属关系。最常见的形式是:兄弟姊妹在名字中共用一字,以表示同辈关系;万一是单名的话,就共用同一偏旁,例如苏轼、苏辙兄弟。

此外,名字也可以表现长幼排行,先秦时多在名前加上孟(伯、长)、仲、叔、季来表示。例如:孟姜女;孔丘,字仲尼;伯夷、叔齐两昆仲。

唐代则以数字来表示,称为行第(大排行)。例如高适《人日寄杜二拾遗》中的「杜二」是指杜甫,白居易《与元九书》的「元九」指元稹,韩愈《祭十二郎文》等,都是以名字来表示长幼秩序。

另:如果,你对这方面感兴趣的话,再介绍你一本书《姓氏-名字-称谓》,中国历史文化知识丛书。找来看看吧!那里面有详细得讲解!!

4楼:匿名用户

表字是由熟人叫的,表示亲热,名字是由初次见面的人或不是太熟的人叫的。一般只是一些文人或有地位的人才有表字,普通百姓是没有表字的。表字可以自己起,也可以由别人起,表字一个人可以有多少个,名字一般由长辈起。

佛教里有哪些佛祖的名称!

5楼:匿名用户

佛有十种尊号,即bai

一、如来,

du乘如实之道来成正zhi觉;

二、应供,应受人天的dao供养;

三、版正遍知,真权正遍知一切法;

四、明行足,宿命明天眼明漏尽明等三明与圣行、梵行、天行、婴儿行、病行等五行悉皆具足;

五、善逝,自在好去入于涅槃。

六、世间解,能了解一切世间的事理;

七、无上士,至高无上之士;

八、调御丈夫,能调御修正道的大丈夫;

九、天人师,佛是一切天、人的导师;

十、佛世尊,佛是一切世人所共同尊重的人。

茶文化与佛教有什么关系,茶道与佛教有什么关系?

1楼 文创造物精工局 茶饮具有清新 雅逸的天然特性,能静心 静神,有助于陶冶情操 去除杂念 修炼身心。在魏晋的时候,它就已经成了我国僧道修行时常用的饮料。坐禅很注重五调,即调食 调睡眠 调身 调息 调心。 这种协调被运用到饮茶的过程中,心绪宁静,每一个步骤都既严谨又不失风味。在常人看来,拿壶倒水的几...

帮忙起个与佛有关的名字(网名),帮忙起个与佛语有关的网名 50

1楼 姿辰 山里有个庙 真无聊 网上的名字 都要找人帮你起 帮忙起个与佛语有关的网名 50 2楼 匿名用户 诸相非相。出自金刚经 我皆令入无余涅盘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 实无众生而灭度者。何以故。须菩提。 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 寿者相。即非菩萨 须菩提。于意云何。 可以身相见如...

跟佛教有关系的狗狗狗名字

1楼 杨杨成哲 谛听,善听,传说是地藏菩萨的坐骑,谛听的原身是一条白犬,因为地藏法门以孝道为基,狗性忠诚,就如同文殊之狮子表智慧,普贤之白象表大行一样,地藏之谛听表忠诚不二之心。谛听的来历据认为,唐 开元末年,古新罗 今韩国 王子24岁的金乔觉,看破红尘,携白犬一只浮海来华,削发为僧。白犬伴金乔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