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怎么说的,他对小尼姑说和尚摸得,我就摸不得

2020-12-27 21:29:09 字数 5020 阅读 9334

1楼:匿名用户

阿q诽谤僧尼,诽谤佛教,所以结局很悲惨。

“和尚摸得,我摸不得?”表现了阿q的什么性格特点?

2楼:苍井空

啊q精神具体表现为他妄自尊大,自轻自贱,欺弱怕强,麻木健忘等等。而这段话,主要体现了他随波逐流的性格特点。 鲁迅先生正是通过对阿q精神胜利法的淋漓尽致的描绘,表明这种普遍在于"国人魂灵"中的精神病症怎样麻木。

阿q非常穷,穷得只剩一条裤,甚至连姓名都没有。但是,他的可悲却主要还不在物质生活条件的被剥夺,而在于他精神生活的被扭曲。他被压在社会生活的最底层,什么人都能欺负他,可他却并不在乎,常常好像还很得意。

这是的关键,是他有一种独特的精神胜利法,就好象明明自己犯了错误,却推托责任,找客观原因。 至于摸、还是不摸,这的确是一个问题。阿q先生当年固然是未能如愿以偿,却也留下了那句千秋激愤之语“和尚摸得,我就摸不得?

”,当也算是百年愤青的祖宗了。有道是:去摸,还是不摸,谁的出路好,只有神知道。

3楼:野鸡爷

这是鲁迅的“阿q正传”中q格调戏小尼姑说的话,是个强词夺理的逻辑,把别人的错误当成你犯错的理由。小尼姑既然和尚都能摸,为什么我不能摸?先在脑海里把别人幻想成了罪人,然后再把这个当成自己犯错的理由。

和尚摸得,为何我摸不得 出处

4楼:匿名用户

出处:鲁迅《阿q正传》

“和尚摸得,我为啥摸不得?”的哲学大讨论**自鲁迅名著《阿q正传》。

穷困潦倒,走投无路的q竟然一日捏了脸皮光滑的小尼姑一把,被小尼姑骂:“砍脑壳的死阿q!”阿q于是据理反驳:

“和尚摸得,我为啥摸不得?”事后多天还觉得手指光滑无比。明显地他想和和尚平起平坐。

于是就有了“和尚摸得,我为啥摸不得?”的历史大讨论。

5楼:晓林清风

鲁迅的<呐喊>中的“阿q正传”:阿q调戏小尼姑说的话,为什么“和尚摸得,我摸不得?”

《阿q正传》,鲁迅**代表作。写于1921年12月,文章最初发表于北京《晨报副刊》,后收入**集《呐喊》。《阿q正传》向我们展现了辛亥革命前后一个畸形的中国社会和一群畸形的中国人的真面貌。

它的发表,有着特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背景。《阿q正传》是鲁迅唯一的一部中篇**,共九章,是采用章回体的形式写成的。《阿q正传》中的人物有赵太爷、阿q(guì)、吴妈、王胡、小d等。

作品内容:以辛亥革命前后的中国农村为背景,描写未庄流浪雇农阿q(guì),虽然干起活来真能做,但却一无所有甚至连姓名都被人遗忘了。悲惨的地位使他倍受**,而他却自轻自贱,自欺**,用精神上的胜利来掩盖实际上的失败和被奴役的地位。

后因向赵太爷的女仆“求爱”,被赵秀才打出门外。为讨"生计",被迫进城入伙偷盗。辛亥革命波及未庄时,他从县城返回,虽一向反对"造反",但见百里闻名的举人老爷对此惊恐万状,于是也不免对革命"神往"起来,正当声称"造反",并沉浸于幼稚而糊涂的幻想之中时,摇身一变为"革命党'的假洋鬼子扬起"哭丧棒",不许他革命,赵家遭抢后,无辜的阿q又突然被"革命党"抓进县大牢处决了。

什么叫“和尚摸得我摸不得”什么含义?

6楼:匿名用户

这是鲁迅的“阿q正传”中q格调戏小尼姑说的话,是个强词夺理的逻辑,把别人的错误当成你犯错的理由。小尼姑既然和尚都能摸,为什么我不能摸?先在脑海里把别人幻想成了罪人,然后再把这个当成自己犯错的理由。

7楼:斐然清风

这句话见于《阿q正传》阿q对小尼姑的调侃。意思是阿q以为凡是尼姑就都与和尚有染,这样说,表现出阿q内心的龌龊。

易中天先生在品三国的时候说:“和尚摸得我摸不得”是什么意思?

8楼:匿名用户

这是鲁迅的“阿q正传”中q格调戏小尼姑说的话,是个强词夺理的逻辑,把别人的错误当成你犯错的理由。小尼姑既然和尚都能摸,为什么我不能摸?先在脑海里把别人幻想成了罪人,然后再把这个当成自己犯错的理由。

9楼:匿名用户

阿q非常穷,穷得只剩一条裤,甚至连姓名都没有。但是,他的可悲却主要还不在物质生活条件的被剥夺,而在于他精神生活的被扭曲。他被压在社会生活的最底层,什么人都能欺负他,可他却并不在乎,常常好像还很得意。

这是的关键,是他有一种独特的精神胜利法,就好象明明自己犯了错误,却推托责任,找客观原因。

至于摸、还是不摸,这的确是一个问题。阿q先生当年固然是未能如愿以偿,却也留下了那句千秋激愤之语“和尚摸得,我就摸不得?”,当也算是百年愤青的祖宗了。

有道是:去摸,还是不摸,谁的出路好,只有神知道。

10楼:匿名用户

和尚可以摸,但他不能摸

凭什么小尼姑的头,“和尚摸得,我摸不得”

11楼:英国马四级

这是《啊q正传》里面啊q的一句话。

其实纯粹是啊q自己的心理想法,他觉得和尚和小尼姑差不多,进而以为和尚摸了尼姑的头,于是想去摸尼姑的头,所以才有了这段话。

12楼:匿名用户

佛、法、僧三宝,你一定要尊重!

《阿q正传》第三章阿q被两次羞辱后碰上小尼姑,有什么用意?

13楼:余半得

余半得回bai答:阿q两次被羞辱du遇上小尼姑(弱者)zhi,报了仇,作用极多。dao1、揭

示阿q性格,怕强欺版弱权;2、揭示阿q思想荒唐、无理,报仇应该找王胡与假洋鬼子,怎么转移到小尼姑头上去?3、结构上与二章对立:二章写现实的失败,遇上小尼姑,写阿q的大胜利!

阿q十分得意的笑,酒店看客九分得意的笑,就是非常好的证明。4、无比的妙处是:引出小尼姑的那句骂话,使得阿q精神上彻底失败了!

这与第二章的精神胜利相呼应,使你深深获得美学的享受。可惜地位高的专家、学者、教授说:“二三两章都是写阿q精神胜利法”,把这些作用全给抹杀了。‘

阿q正传里,为什么阿q调戏小尼姑没人管?而欺负吴妈却成为造反?

14楼:匿名用户

因为愚痴,侮辱诽谤玷污出家男女众者入无间地狱永受痛苦.人是最好的道器,其他道太版苦或太乐权不能修行.人死灵魂不灭,善者生天,人,修罗道,恶者入畜生,饿鬼,地狱道受痛苦.

天人虽享胜妙乐寿命久远,但天福享尽仍会堕落人间.学佛修行才能了生死出轮回.

阿q正传告诉我们什么该怎么

15楼:柳摇风

《阿q正传》最初发表于《晨报副刊》,后收入《呐喊》。是鲁迅唯一的一部中篇**。鲁迅在谈到这篇**的写作动机时曾经说过,主要是为了揭示“国人的灵魂。

”(《阿q正传·英文版序》)鲁迅在这篇**中表现出来的改造“国民性”的思想;鲁迅对阿q表现表现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态度。

**的中心人物是乡村流浪汉阿q的。《阿q正传》通过阿q和他周围人的冷漠形象地揭示了中国农民的麻木和不觉悟,揭示了人性的弱点。也折射出中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致命弱点。

阿q是一个贫苦的流氓无产者的典型。

阿q是个受压迫的农民。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无名无姓。有个姓氏却被赵太爷剥夺了。只能靠打短工为生活。——“别人舂米,他便舂米;别人插秧,他便插秧。”

阿q性格的最主要的特征是“精神胜利法”。所谓的“精神胜利法“就是在现实中无法获得满足只好在精神上、在幻想中寻求自我安慰。**中的《优胜记略》和《续优胜记略》都是他的这种精神胜利法的表现“行状”。

归纳起来,精神胜利法的主要特征有:自欺欺人、自我安慰。阿q只求在精神上战胜对方,既自尊自大,又自轻自贱,死要面子又欺软怕硬,麻木健忘而糊涂终生。

比如,被人打了,就用“儿子打老子”来自我安慰;别人说他混得差,他就用“祖先比你阔”来搪塞。具有惊人的健忘症。前面被人打了,转身之间忘得一干二净。

转嫁痛苦,耍无赖。畏强凌弱是他性格的重要特点之一。刚刚被强者假洋鬼子用“哭丧棒”打得鼻青脸肿,转眼之间就去欺辱小尼姑,强行摸小尼姑的头,还说“为什么和尚摸得,我摸不得”。

偷了别人家的萝卜,却要萝卜说话。等等。

但“精神胜利法”不是阿q最根本的特征,他的根本性格是缺乏起码的自我意识和个性意识。

阿q的身上还有封建的正统思想和传统意识。他认为,凡是革命都是与他作对,革命党捉住都要杀头。这体现了阿q身上的保皇意识。

他自己虽然经常受到别人的侮辱,但却以欺侮女人为乐。并且认为“女人是祸水”,自认为“男女之大防甚严”,超过了古今的圣贤。尽管到处流浪,还要传宗接代,所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就是这种宗法家族思想的体现。

阿q参加革命,其实对革命并不了解,一个把自由党变成了“柿油党”的流浪汉眼中的革命,是完全根据自己的本能来确定其含义的。在阿q的眼中,革命就是古代戏曲中的场面——“银盔银甲。三尖两刃刀”;所谓的革命,就是抢得财产,把秀才家的宁式床搬来;就是抢得女人,把秀才老婆和女儿等女人抢来,享受他得三妻四妾式的帝王生活;就是仇杀,把秀才等杀掉,把王胡杀掉;就是欺压别人,让小d搬东西,搬不快就打。

所以,阿q的革命一旦成功将比失败让人更加可怕。

阿q性格有着深刻的文化根源。它与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中国屡遭外国侵略的屈辱历史相联系。是那种虽然破落,但还自认为是**上国的鸵鸟精神的折射;它也是中国小农经济社会的产物。

中国小生产者的保守落后、不觉悟等弱点使阿q这样的农民更容易染上“精神胜利法”。同时,阿q的性格还与传统的儒家文化尤其是道家和释家文化相连接。回避现实和不敢面对现实,是阿q和传统的道家和释家文化的相通点。

《阿q正传》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鲁迅写作这部**的目的,就是要揭露“国民的劣根性”,因此,阿q的性格就是现代中国国民性的象征。**特通过阿q身上的“精神胜利法”揭露了中国的民族劣根性,揭示了病态社会人们的病苦,“以引起疗救者的注意”。

阿q时代属于过去,但阿q性格包含的内容并未绝迹,所以现在阿q是现代中国国民的灵魂。鲁迅对阿q性格的揭露,意在对整个旧社会的批判,对整个旧的意识形态的批判。这体现了鲁迅深刻的启蒙主义的思想。

16楼:匿名用户

要自强,自尊,不要自欺欺人。

鲁迅先生一生力求救国救民,他青年时先是加入过海军,想救国嘛,但当时我们的海军太弱,老打败仗(甲午中日战争),他改学医,想救更多的病人,但他发现这种救人方法治标不治本,人民的思想是麻木的,所以他又改从文,以笔为**战斗;你现在可以想象鲁迅先生写这些文章的用意了吧。

别人说你不配得到我的好人缘,该怎么回他

1楼 匿名用户 一个人代表不了大家。你不给好评也不等于这个人就不好。随他说去吧,走自己的路。 男人长相真的不重要吗? 2楼 匿名用户 只有穷女人才会这样想。 世界上绝大多数女人属于 无产阶级 穷人,我是男生,我也是穷人 富裕的女生在择偶时,绝对偏好长相好看的男生,相信我,这个有大量的例证。 最后一句...

你和我心里想得不一样没有心里想的好。成语怎么说

1楼 百舟渡海 各怀鬼胎 从 心怀鬼胎 而来, 心怀鬼胎 出处 明 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 谁知素梅心怀鬼胎,只是长吁短叹,好生愁闷,默默归房去了。 说的和心里想的不一样 怎么用成语表达? 2楼 匿名用户 心口不一 x n k u b y 释义 心里想的和嘴上说的不一样。 形容人的虚伪 诡诈。 出处...

男生不介意你喝过的水是为什么,一个男生不介意你喝他喝过得水,为什么?他和我说他有女朋友但是那个女生主动找我说他们只是朋友。 10

1楼 匿名用户 应该口渴了,或者是喜欢你 2楼 匿名用户 关系持续不一定是对那个人喜欢,喜欢的那个人才不介意别人喝她的剩下的 一个男生不介意你喝他喝过得水,为什么?他和我说他有女朋友但是那个女生主动找我说他们只是朋友。 10 3楼 匿名用户 男生可能大大咧咧,不是很在意这些事情 不过既然他说有女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