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描写食物的古诗词文?古代又有哪些著名吃货

2020-12-27 15:09:34 字数 6088 阅读 2300

1楼:薛迁喑

“莼菜银丝嫩,鲈鱼雪片肥。”

诗句出处:《酬友封话旧叙怀十二韵》;是唐朝诗人元稹的作品。

风波千里别,书信二年稀。乍见悲兼喜,犹惊是与非。

身名判作梦,杯盏莫相违。草馆同床宿,沙头待月归。

春深乡路远,老去宦情微。魏阙何由到,荆州且共依。

人欺翻省事,官冷易藏威。但拟驯鸥鸟,无因用弩机。

开张图卷轴,颠倒醉衫衣。莼菜银丝嫩,鲈鱼雪片肥。

怜君诗似涌,赠我笔如飞。会遣诸伶唱,篇篇入禁。

纤指破新橙

出自周邦彦的《少年游》

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指破新橙。 锦幄初温,兽香不断,相对坐调笙。 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 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诗人的话,苏东坡很有名啊,东坡肉什么的,袁枚也算吧,他自己写了本书叫随园食谱

2楼:干巴呆

河豚当是时,贵不数鱼虾。 觥斛交错杯杯尽,门前石狮口水流。

有哪些描写食物的古诗词文?古代又有哪些著名吃货

3楼:匿名用户

《惠州一绝 / 食荔枝》宋代苏轼

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成都曲》唐代张籍

锦江近西烟水绿,新雨山头荔枝熟。

万里桥边多酒家,游人爱向谁家宿。

《咏荔枝》明代丘浚

世间珍果更无加,玉雪肌肤罩绛纱。

一种天然好滋味,可怜生处是天涯。

《谢何十三送蟹》(黄庭坚)

形模虽入妇女笑,风味可解壮士颜。

寒蒲束缚十六辈,已觉酒舆生江山。

描写古代女子发髻古诗词有哪些?

4楼:乘初梦

温庭筠·《酒泉子》:“东邻娇小秀眉弯,水精鸂鶒飐轻风,修眉联娟,铅华淡淡妆成。”

温庭筠·《南歌子》“倭堕低梳髻,连绢细扫眉”

白居易·《长恨歌》:"云鬓半偏新睡觉,花冠不整下堂来"

曹植·《洛神赋》:“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靥辅承权。”

柳永·《扬州慢》:“乌云堕髻,樱桃小口,”

欧阳修《南歌子》:“凤髻金泥带,龙纹玉掌梳”

司马光《西江月》:“宝髻松松挽就,铅华淡淡妆成。”

孟浩然·《美人分香》:“髻鬟垂欲解,眉黛拂能轻。”“凤髻金泥带,花冠不整下堂来。”

和凝·《宫词》:“螺髻凝香晓黛浓,水精鸂鶒飐轻风。”

胡寅·《岳阳楼杂咏十二绝》:“不见惊鸿偏凤髻,空余天鉴写云鬟”

曹邺·《恃宠》:“三十六宫女,髻鬟各如鸦。”

王实甫·《山坡羊》:”云松螺髻,香温鸳被,掩香闺一觉伤春睡。”

冯延巳·《菩萨蛮》:”欹鬟堕髻摇双桨,采莲晚出清江上。”

白居易《长恨歌》

《长恨歌》作于元和元年,是白居易诗作中脍炙人口的佳作。当时诗人正在今天的陕西周至任县尉。这首诗是他和友人游览仙游寺,有感于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故事而创作的。

这是一首叙事诗,以“长恨”为中心,篇幅很长。抒情成份很浓,叙事、写景、抒情很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描述了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及它的悲剧结局。诗人从批判的角度写出了造成悲剧的原因,但对悲剧中的主人公又寄予同情和惋惜。

诗人将爱情故事写得缠绵悱恻、婉转动人,具有极大的感染力。全诗荡气回肠、情节曲折,散发着浪漫主义的光彩,不愧为千古绝唱。

关于描写发髻部分的诗句是写道士帮唐玄宗到仙山寻找杨贵妃。诗人用浪漫主义手法,上天入地寻找。终于在虚无缥缈的仙山找到了杨贵妃,让她以“花冠不整下堂来”、“梨花一枝春带雨”的形象,殷勤迎接汉家的使者。

有哪些描写食物的米斛瓶苗 古诗词文?古代又有哪些著名吃货

5楼:知道

关于描写“吃货,食物”的诗词,找到一首当代诗坛名家诗人写的有关的唯美古诗词名篇名言名句之一如下供参考:

舌之尖文/李者也

万事皆有其之天,万物以食为其先。

盘中但品美之味,下箸莫笑我之贪。

半酸半甜半苦辣,亦饕亦餮亦养仙。

一世不过浮之云,人生尽在舌之尖。

【注】中国烹饪文化博物馆,位于河南省长垣县。中国大陆第一座以烹饪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2012年建成,分为五个展厅,以烹饪历史为主线,运用场景复原、文物展示、艺术陈列、多**演绎多种方式展示中国烹饪文化的博大精深。长垣自古就有尚厨之风,以厨师众多、技艺精湛著称于世。

早在北宋时期,就形成了宫廷菜、官府菜、市肆菜、寺庵菜和民间菜五大体系。长垣厨师遍布各地,烹饪业成为长垣的重要支柱产业,2003年被命名为“中国厨师之乡”。

6楼:匿名用户

饼炉饭甑无饥色,接到西风熟稻天。——《夏日田园杂兴》范成大此生归路愈茫然,无数青山水拍天。

犹有小船来卖饼,喜闻墟落在山前。——《慈湖夹阻风》苏轼香粳有炊玉,煮饼不摇牙。——《再游福溪岩赠主僧》陈造何家笼饼须十字,萧家炊饼须四破。

老夫饥来不可那,只要鹘仑吞一个。——杨万里《食蒸饼作》

开年春意遽如许,破晓一声婆饼焦。—— 《枕上闻禽声》陆游饼忆莼羹美,茶思岳瀑煎。——《和韦相公见示闲卧》贯休使君闵雪无肉味,煮饼青蒿下盐菽。

——《次韵子瞻与舒尧文祷雪雾猪泉唱和》 黄庭坚

水为乡,蓬作舍,鱼羹稻饭常餐也 。——《渔歌子》李珣云子饭,水晶瓜。林间携客更烹茶。——辛弃疾《清平乐》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江上渔者》范仲淹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惠崇春江晚景》苏轼良人玉勒乘骢马,侍女金盘鲙鲤鱼。

——《洛阳女儿行》白居易一尺鲈鱼新钓得,儿孙吹火荻花中 。《淮上渔者》 郑谷茶饼嚼时香透齿,水沈烧处碧凝烟。——《春昼回文》李涛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

——《上元竹枝词》符曾人间定无可意,怎换得玉脍丝莼。——《洞庭春色》陆游大吃货就是苏轼

描写东西好吃的诗句古文

7楼:晓风染残月夜

《虞美人·寒来暑往何时了》

寒来暑往何时了。世故催人老。一人口插几张匙。何用波波劫劫、没休时。饥来吃饭困来睡。莫把身为累。谁能较短与量长。落叶西风一梦、熟黄粱。

《满江红·细阅浮生》

细阅浮生,为甚底、区区碌碌。算只是、信缘随分,早寻归宿。造物小儿忺簸弄,翻云覆雨难擐触。谩一堆、岁月鬓边来,跳丸速。

田二顷,非无粟。官四品,非无禄。更不知足后,待何时足。恰好园池原自有,近来新创三椽屋。且饥时、吃饭困时眠,不为福。

《感怀》

不炼金丹不坐禅,饥来吃饭倦来眠。

生涯画笔兼诗笔,踪迹花边与柳边。

镜里形骸春共老,灯前夫妇月同圆。

万场快乐千场醉,世上闲人地上仙。

《病后遇过王倚饮赠歌》

麟角凤觜世莫识,煎胶续弦奇自见。

尚看王生抱此怀,在于甫也何由羡。

且遇王生慰畴昔,素知贱子甘贫贱。

酷见冻馁不足耻,多病沈年苦无健。

王生怪我颜色恶,答云伏枕艰难遍,

疟疠三秋孰可忍,寒热百日相交战。

头白眼暗坐有胝,肉黄皮皱命如线。

惟生哀我未平复,为我力致美肴膳。

遣人向市赊香粳,唤妇出房亲自馔。

长安冬菹酸且绿,金城土酥静如练。

兼求富豪且割鲜,密沽斗酒谐终宴。

故人情义晚谁似,令我手脚轻欲漩。

老马为驹信不虚,当时得意况深眷。

但使残年饱吃饭,只愿无事常相见。

《玉楼春·少年才把笙歌》

少年才把笙歌盏。夏日非长秋夜短。

因他老病不相饶,把好心情都做懒。

故人别后书来劝。乍可停杯强吃饭。

云何相遇酒边时,却道达人须饮满。

8楼:解语花

1、苏东坡既是著名的文人

学者,也是著名的美食家。所以相传与他有直接关系的名馔不少,用他名字命名的菜肴更多,如“东坡肘子”、“东坡豆腐”、“东坡玉糁”、“东坡腿”、“东坡芽脍”、“东坡墨鲤”、“东坡饼”、“东坡酥”、“东坡豆花”、“东坡肉”等等。《东坡集》载:

“蜀人贵芹芽脍,杂鸠肉为之”。春鸠脍,就是芹菜炒斑鸠胸脯丝。后称东坡春鸠脍。

苏轼是喜欢羊汤的,为此他写道:“秦烹惟羊羹,陇馔有熊腊”。

他还专门写了《猪肉颂》:“净洗铛,少着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

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苏东坡用其情有独钟的竹笋和猪肉一起煮,在一次美食派对上,苏东坡信手写下了一首打油诗:“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不俗又不瘦,竹笋焖猪肉”。

味美却有毒的河豚也成为了他的常吃常新的美味,“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这首逍遥自在的七言绝句,更是写了春天的竹笋、肥鸭、野菜、河豚,真可谓是一句一美食。

“秋来霜露满园东,芦菔生儿芥生孙。我与何憎同一饱,不知何苦食鸡豚。”在他看来,这些蔬菜比那鸡鸭鱼肉还要味美。

丰湖是苏东坡最喜欢野炊的地方,他把这里湖边长生的藤菜比作杭州西湖的莼菜:“丰湖有藤菜,似可敌莼羹”。

苏东坡吃到了一位老妇人做的环饼,不由得题诗道:“纤手搓来玉色匀,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知轻重,压扁佳人缠臂金。

”寥寥28字,勾画出环饼匀细、色鲜、酥脆的特点和形似美人环钏的形象。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

"时绕麦田求野荠,强为僧舍煮山羹"

“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我饮不尽器,半酣味尤长”,“偶得酒中趣,空杯亦常持”。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妨长作岭南人。”

苏轼爱好品茗,诗作中也常见对茗茶的赞美,“白云峰下两旗新,腻绿长鲜谷雨春”形容了杭州城外漫山遍野的茶园景色。“从来佳茗似佳人”更是与另一首诗中的“欲把西湖比西子”被人们辑成了茶馆茶庄的名联。

苏东坡的诗词书稿,其中有很多与美食有关的佳文,《菜羹赋》、《食猪肉诗》、《豆粥》、《鲸鱼行》以及著名的《老饕赋》。

2、陆游是南宋著名的诗人,他还是一位精通烹饪的专家,在他的诗词中,咏叹佳肴的足足有上百首。

“人间定无可意,怎换得玉脍丝莼”的句子,这“玉脍”指的就是隋炀帝誉为“东南佳味”的“金齑玉脍”。“脍”是切成薄的鱼片;“齑”就是切碎了的腌菜或酱菜,也引申为“细碎”。“金齑玉脍”就是以霜的后白色的鲈鱼为主料,拌以切细了的色泽金黄的花叶菜。

“丝莼”则是用莼花丝做成的莼羹,也是吴地名菜。

“天上苏陀供,悬知未易同”即是说自己用葱油做成的面条是天上苏陀(即酥)一样。

他在《山居食每不肉戏作》的序言中记下了“甜羹”的做法:“以菘菜、山药、芋、菜菔杂为之,不施醢酱,山庖珍烹也。”并诗日:

“老住湖边一把茅,时话村酒具山肴。年来传得甜羹法,更为吴酸作解嘲。”

“东门买彘骨,醢酱点橙薤。蒸鸡最知名,美不数鱼鳖。”“彘”即“猪”,“彘骨”是猪排。

排骨用加有橙薤等香料拌和的酸酱烹制或蘸美至极。此外在诗中称道了四川的韭黄、粽子、甲鱼羹等食品。

“霜余蔬甲淡中甜,春近录苗嫩不蔹。采掇归来便堪煮,半铢盐酪不须添。”他总结了选取用蔬菜不要调味,吃起来也很新鲜。

“初游唐安饭薏米,炊成不减雕胡美。大如苋实白如玉,滑欲流匙香满屋”把大如苋实(鸡头肉)的薏米的白、滑、香的特点都写得非常生动。

《食粥》:“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仙人名)平 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

“鲈肥菰脆调羹美,(麦乔)熟油新作饼香。自古达人轻富贵,倒缘乡味忆回乡。”

"色如玉版猫头笋,味抵驼峰牛尾猩"。

"新津韭黄天下无,色如鹅黄三尺余,东门彘肉更奇绝,肥美不减胡羊酥"

“祖国山河无限好,家乡父老不患贫。淡云出岫删发何日,也味争如乡味醇。”

"何时一饱与子同,更煎士茗浮甘菊"

“山暖已无梅可折,江清独有蟹堪持。”

3、唐代诗人杜甫虽不是美食家,但他有许多关于美食的诗。

《丽人行》中有"紫驼之峰出翠釜,水精之盘行素鳞;犀箸餍饫久未下,鸾刀缕切空纷纶;黄门飞鞚不动尘,御厨络绎送八珍"的诗句,即为"八珍" 。

"青青竹笋迎船出,白白红鱼入馔来"。

"蜀酒浓无敌,江鱼美可求"。

"无声细下飞碎雪","放箸未觉全盘空"描写唐代厨师加工鱼生的高超刀功和食客们争食的热烈场面。

"春日春盘细生菜"

"鲜鲫食丝脍,香芹碧涧羹"。

问答未及已 儿女罗酒浆 夜雨剪春韭 新炊间黄梁(《赠卫八处士》)

甲第纷纷厌梁肉 广文先生食不足(《醉酒歌》)

饔子左右挥双刀 脍飞金盘白雪高 徐州秃尾不足忆 汉阴槎头远遁逃 鲂鱼肥美知第一 既饱欢娱亦萧瑟(《观打鱼歌》)

4、郑板桥不仅是有名的画家,而且 对吃也有一定的研究。

描写"天山"的古诗词有哪些,描写天山的古诗有哪些?

1楼 nick小悦 落照马戴 照曜天山外,飞鸦几共过。 微红拂秋汉,片白透长波。 影促寒汀薄,光残古木多。 金霞与云气,散漫复相和。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岑参北风卷地白草拆,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犹著。 瀚海阑...

中国古代的主要饮食名著,古代的饮食著作有哪些?

1楼 勤奋的 袁枚的《随园食单》,里面有三百多种中国南北菜肴,确实很全面,但是是文言版。 古代的饮食著作有哪些? 2楼 露比莉尔 1 清 薛宝辰《素食说略》 本初按类别分为四卷,除记述了清朝末年比较流行的一百七十余款素食的制作方法之外,书中还充分论述素食的益处。 2 南宋 林洪《山家清供》 全书广收...

描写家庭的古诗词有哪些,写“家庭”的古诗词有哪些?

1楼 少斌 《回乡偶书二首》 《蝶恋花 春事阑珊芳草歇》 《长干行 家临九江水》 《听角思归》 《江南旅情》 1 《回乡偶书二首》 唐代 贺知章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 惟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 2 《蝶恋花 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