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酒,一把刀,一百元钱,面人,打字成语

2020-12-26 18:48:30 字数 2567 阅读 6628

1楼:大大丶姐姐

不直一钱

发音 bù zhí yī qián

释义 鄙视之词,犹言毫无价值。比喻无能或品格卑下。

出处 语出《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夫无所发怒,乃骂临汝侯曰:‘生平毁程不识不直一钱,今日长者为寿,乃效女儿咕嗫耳语。”

示例 无

一碗酒,一把刀,一个小人,一桶钱,答八个字

2楼:最爱心灵手巧

敬酒不吃吃罚酒

jìng jiǔ bù chī chī fá jiǔ【解释】比喻对某些必须做的事不肯主动去做,结果却被迫去做【出处】高阳《胡雪岩全传·平步青云》中册:“黄抚台这个人,向来敬酒不吃吃罚酒,说不定这一来反倒对老裘另眼相看。”

【结构】紧缩式成语

【用法】作宾语、分句;指人的处世

【例句】熊召政《张居正》第二卷第九回:“看来,这只精猴子是敬酒不吃吃罚酒。”

一坛酒,一把剑,一个人图标打一成语

3楼:咋的他还在

口蜜腹剑

kǒu mì fù jiàn

【解释】嘴上说的很甜美,凡里却怀着害人的主意。形容两面派的狡猾阴险。

【出处】《资治通鉴·唐纪·玄宗天宝元年》:“世谓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剑’。”

【结构】联合式。

【用法】用作贬义.多用于两面三刀的人物.一般作谓语、定语。

【辨形】蜜;不能写作“密”;剑;不能写作“箭”。

【近义词】甜言蜜语、佛口蛇心

【反义词】心直口快、心口如一

【辨析】~和“笑里藏刀”;都形容狡诈阴险.偏重在嘴甜;心口不一;“笑里藏刀”语义更重;更阴险。

拓展资料

【例句】你可要提防这种~的“朋友”。

【英译】honey in mouth;danger in heart

4楼:剑王牙

口蜜腹剑

解释:嘴上说的很甜美,凡里却怀着害人的主意。形容两面派的狡猾阴险。

出于宋·司马光《资治通鉴·唐玄宗天宝元年》

原文李林甫为相,凡才望功业出己右及为上所厚而势位逼己者,必百计去之。其人尤忌文学之士。或阳与之善,啖以甘言,而阴陷之。世谓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剑”。(据《资治通鉴》改写)

译文李林甫为宰相后,对于朝中百官凡是才能和功业在自己之上而受到玄宗宠信或官位快要超过自己的人,一定要想方设法除去,尤其忌恨由文学才能而进官的士人.有时表面上装出友好的样子,说些动听的话,而暗中却阴谋陷害.所以世人都称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剑”.

成语一瓶酒(旁边一个人头上被倒了一杯酒)打一成语

5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借酒浇愁

【解释】:用喝酒来浇灭郁积在心中的气愤或愁闷。

【出处】:明·李开先《后冈陈提学传》:“只恁以酒浇愁,愁不能遣,而且日增。”

6楼:灵光

醍醐灌顶

tíbai hú guàn dǐng【注释】

用纯酥油du浇到头上。zhi佛教指灌输智慧,使人dao彻底觉悟。比喻听了高

内明的意见使

容人受到很大启发。也形容清凉舒适。

【举例】

老师的谆谆教诲,使在坐的同学如~,顿开矛塞。

【近义词】

茅塞顿开

【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疯狂猜成语两个人面一个是字一把刀

7楼:剑王牙

头头是道[tóu tóu shì dào]【解释】:本为佛家语,指道无所不在。后多形容说话做事很有条理。

【出自】:《续传灯录·慧力洞源禅师》:“方知头头皆是道,法法本圆成。”

【示例】:再看他后面讲那汽机的做法用法,~,语语内行。

◎清·姬文《市声》第十三回

8楼:北极雪

头头是道

望采纳,谢谢

一把刀一个西瓜一杯啤酒一个篮球打一成语

9楼:星罗棋布

青黄不接bai

西瓜外皮是青色的,啤du酒是黄色的;刀和西瓜zhi(刀只能用来劈dao开内西瓜)、啤酒和篮容球(篮球用来打的,啤酒用来喝的,无法一起做)。

青黄不接:原指庄家还没有长成熟,原来存下的旧粮就已经吃完了,比喻暂时性的紧缺,无法连接下去。

10楼:和枝改温茂

你好!一球不进

如有疑问,请追问。

一瓶酒酒瓶上面写着五粮液100年旁边竖着一个大拇指还有好喝两个字猜一个成语

11楼:匿名用户

夸大其词_金山词霸

【拼 音】:kuā dà qí cí

【解 释】:词:言论.语言夸张;超过事实.

【出 处】:《宋史·王祖道传》:“蔡京开边;祖道欲乘时徼富贵;诱王江酋、杨晟免等使纳士;夸大其辞.”

【示 例】:他写的文章肤浅拖沓;有时还~;令人不忍卒读.

袋子里面一把刀捅破了打一成语,一个袋子里面一把刀捅破了打一成语

1楼 爱阳光 我认为是 毛遂自荐 依据如下 毛遂曰 三年于此矣。 平原君曰 夫贤士之处世也,譬若锥之处囊中,其末立见。今先生处胜之门下三年于此矣,左右未有所称诵,胜未有所闻,是先生无所有也。先生不能。 先生留! 一个袋子被刀刺破猜成语 2楼 洛洛西米 锥处囊中 很高兴为你解答本题,没问题的话,请及时...

刀和书组成语,书一拳把刀打两半,一本书打断一把刀打成语

1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图穷匕见 t qi ng b xi n 基本释义 图 地图 穷 尽 见 现。比喻事情发展到最后,真相或本意显露了出来。 贬义出 处 《战国策 燕策三》 轲既取图奉之 发图 图穷而匕首见。 2楼 从前不是小时候 疯狂猜成语,书击打剑断是 文胜于武 一本书打断一把刀打成语 3楼 匿...

人各拿把刀面对一城墙大门打一成语

1楼 剑王牙 四面楚歌 s mi n ch g 释义 四面都是楚人的歌声。后用来比喻四面受敌 处于孤立无援的处境。 语出 梁启超《中国国会制度私议》 殆陷于四面楚歌之中 反恃解释条文以持其说。 正音 楚 不能读作 c 。 辨形 楚 不能写作 触 。 近义 腹背受敌 山穷水尽 反义 安然无恙 旗开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