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实验瓶里本字体字打一成语,两个实验瓶里一个本字一个体字打一成语

2020-12-26 16:25:29 字数 3111 阅读 7629

1楼:匿名用户

不识大体

bú shí dà tǐ

【解释】大体:关系全局的道理。不懂得从大局考虑。

【出处】《史记·平原虞卿列传》:“平原君,翩翩浊世之佳公子也,然未睹大体。”晋·袁宏《后汉记》卷一○:“臣愚浅,不识大体。”

【结构】动宾式。

【用法】指不明白关系到大局或整体利益的道理。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正音】识;不能读作“shī”。

【辨形】识;不能写作“拾”。

【近义词】目光如豆、鼠目寸光

【反义词】目光如炬、**远瞩、卓有远见

【例句】为了组里这点小事;你就到处张扬;弄得全厂都知道;也未免太~了。

烧瓶里一个本字,大瓶子里一个体字是什么成语?

2楼:侨中黄建成

无伤大体

【拼音】: wú shāng dà tǐ

【解释】: 伤:伤害;大体:指事物的主要方面。对于事物的主要方面没有什么妨害。

【出处】: 清·毛际可《今世说序》:“即忿狷、惑溺,迹涉风刺,要无伤于大雅。”

【举例造句】: 而那向上的精神还是始终一贯,不见得弛懈,自然,偶而也免不了有些很想勒转马头的,可是这也无伤大体。 ★鲁迅《华盖集·我观北大》

【拼音**】: wsdt

【近义词】:无伤大雅

【反义词】:事关重大

【歇后语】: 唱戏的挨刀

【灯谜】: 骆驼身上拔根毛

【用法】: 作谓语、定语;指没有大的妨碍

3楼:青源

烧瓶里一个本字,大瓶里一个体字是成语:置身事外。

4楼:南山一直在等待

成语名字:

半瓶子醋

成语发音:

bàn píng zǐ cù

成语解释:

比喻稍有一点知识而知识并不丰富,略有一点本领而本领并不高强的人成语出处:

杨朔《我的改造》:“可是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我,这些年转弯抹角的,直到现在还是个半瓶子醋。”

5楼:匿名用户

@qzuser:上方谷火烧司马懿,并非天意,而是人为,在狭窄的山谷底部放火,无疑是加热空气,热空气上升遇到山顶冷空气,空气湿度大,凝结成水滴,形成降雨,这就具备降雨条件。可惜古人不懂这个道理。

化学瓶里有个本字,旁边是体字猜成语

6楼:剑王牙

不识大体bú

baishí dà tǐ

[释义du] 识:懂zhi得;大体:重要的dao道理;关系全局版的道理。指不能认清权大局;不懂得做事、处理问题从整体和长远利益出发。

[语出] 晋·袁宏《后汉纪》:“臣愚浅;不识大体。”

[正音] 识;不能读作“shī”。

[辨形] 识;不能写作“拾”。

[近义] 目光如豆 鼠目寸光

[反义] 目光如炬 **远瞩 卓有远见[用法] 指不明白关系到大局或整体利益的道理。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小瓶里装一本字,大瓶装一体字,打一成语

7楼:最爱心灵手巧

枝大抄于本

zhī dà yù běn

【解释】袭

树枝比树干大。比喻bai臣下势du力超过皇上。zhi【出处】《史记·dao魏其武安侯列传》:

“灌夫通奸猾,侵细民,家累巨万,横恣颖川,凌轹宗室,侵犯骨肉,此所谓‘枝大于本,胫大于股,不折必披。’”

【结构】主谓式成语

【用法】作宾语、定语;用于比喻句

有两个人在说:这平子还能用吗?没事,酒是新的就行。下面一个瓶子在倒酒的成语。第一个字是新字的成语

8楼:百舟渡海

新瓶装旧酒 [ xīn píng zhuāng jiù jiǔ ]基本释义

比喻用新的形式表现旧的内容。鲁迅《准风月谈·重三感旧》:“近来有一句常谈,是‘旧瓶不能装新酒’。

这其实是不确的。旧瓶可以装新酒,新瓶也可以装旧酒。”朱光潜《给一位写新诗的青年朋友》:

“他们是用白话写旧诗,用新瓶装旧酒。”

百科释义

新瓶装旧酒比喻用新的形式表现旧的内容。出自 鲁迅 《准风月谈·重三感旧》。

9楼:一问时代

新酒旧瓶

[ xīn jiǔ jiù píng ]

释义[ xīn jiǔ jiù píng ]比喻用旧的形式表现新的内容。

一个人脸上两个光字打一成语

10楼:华物质在

红光满面

出处:清·韩邦庆《海上花列传》第37回:“嘴边衔著牙嘴香烟,鼻端架著墨晶眼镜,红光满面,气象不同,直上楼头,东张西望。”

近义词:春风满面

反义词:面黄肌瘦

歇后语:刚出山的太阳

用法:作谓语、定语;指人的气色

英文:in ruddy health

日文:辉 (かがや)くばかりの颜色 (かおいろ)俄文:цветущий вид

一个水瓶里有一个精子旁边有个博字打一成语

11楼:匿名用户

博大精深

bó dà jīng shēn

【解释】博:广,多。形容思想和学识广博高深。

【出处】明·姜世昌《〈逸周书〉序》:“迄今读书,若揭日月而行千载,其博大精深之旨,非晚世学者所及。”

【结构】联合式。

【用法】含褒义;用于人。一般作谓语、定语。

【正音】博;不能读作“fù”。

【辨形】博;不能写作“搏”。

【近义词】博学多才、经天纬地

【反义词】才疏学浅、不学无术

【例句】《红楼梦》真是一部包罗万象、~的伟大著作。

谜语一起猜,两个字打成语,谜语一起猜,两个字打一四字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一无所有 y w su y u 释义 什么都没有 一 一概 完全 。 语出 《敦煌变文集 庐山远公话》 万法皆无 一无所有。 近义 空无所有 空空如也 两手空空 身无长物 家徒四壁 反义 无所不有 无所不包 包罗万象 应有尽有 用法 含贬义。一般作谓语 定语。 结构 动宾式。 辨析 ...

两个面字刀字打一成语的答案,两个面字三个刀字打一成语的答案

1楼 yqsy一切隨缘 两面三刀 li ng mi n s n d o 两面三刀是一个汉语成语,拼音是li ng mi n s n d o,比喻居心不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出自李行道的《灰阑记》 岂知他有两面三刀,向夫主厮搬调。 中文名两面三刀 外文名play a double game拼音l...

单字,虫字,打一成语,一个单字,一个虫字,打一成语

1楼 祺祺 金蝉脱壳 j n ch n tu qi o 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蝉变为成虫时要脱去一层壳。比喻用计脱身,使人不能及时发觉。 出 处元 马致远《任风子》 唬得我玉魂销 怎提防笑里刀 天也我几时能够金蝉脱壳。 例 句杨六郎用了 之计,才逃出虎口。 近反义词 近义词缓兵之计 远走高飞 反义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