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是用什么水灌溉农田的呢,古代人是怎么浇田的

2020-12-26 09:49:23 字数 5216 阅读 6505

1楼:匿名用户

多为河水,在新疆等地也用地下水,冰川融水。

古代人是怎么浇田的

2楼:匿名用户

古代农业灌溉工具的进步是推动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农业生产的发展也离不开水利工程的兴建。

小面积土地的灌溉工具

在春秋战国时期,各国国土面积相对来说不是很大,农民耕地也是以小块田地为主,古代劳动人民发明的灌溉工具主要是以中小型为主。

桔槔是利用杠杆原理的取水工具,早期的桔槔主要用于园圃中的“井”上,代替缸、瓮等来汲水灌田,后来也应用在湖、河、塘、溪的边上汲水。应用桔槔的汲水过程主要是借助人的体重向下用力,因而大大减轻了人们提水的疲劳感。桔槔作为汲水工具虽然简单却使人们的劳动强度得以降低,因而是古代中国主要的灌溉工具之一。

随着农田耕作规模的扩大,桔槔已经不能满足农田灌溉的需要了。于是出现了另一种灌溉工具——辘轳。辘轳便于深井汲水,弥补了桔槔的功能缺陷,满足了农田灌溉对水资源的进一步需求。

大面积土地的灌溉机械

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农田耕作面积不断增大,需要灌溉的田地越来越多。为了将低处的水连续地提升到高处,满足了大面积田地的灌溉需要,古代劳动人民发明了水车这一灌溉机械。水车的出现使得农业灌溉能力大大提高,并使农业生规模进一步扩大。

灌溉机械的第一阶段——翻车

翻车也叫龙骨车,是利用链轮传动来带动水槽内的刮板翻转从而将低处的水引向高处的灌溉机械。翻车在东汉时已经出现。后经过三国时马钧的改良成为灌溉园圃的工具,直到唐代才成为农业灌溉机械发展繁盛起来。

灌溉机械的第二阶段——筒车

筒车大约发明于隋朝,是利用水流冲击水轮转动的农业灌溉机械。筒车一般要安装在有流水的河边上,且挖有地槽,被引入地槽的急流推动水轮不停转动,从而将地槽里的水通过水轮上的木筒或竹筒提升到高处,最终流进农田进行灌溉。筒车是靠激流冲击来实现自动运转的,所以筒车的使用受到一定地形限制。

古代灌溉工具对古代农业的发展是举足轻重的。虽然这些灌溉工具已被现代化灌溉机械所取代,但是作为“人体功能的延伸”,古代灌溉工具不仅反映出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更反映出了古代劳动人民的人造物的设计思想,折射出人与自然之间纯朴而和谐的关系。

古代的人们是怎样引水灌溉的

3楼:插柳有风

提取井水的起重装置。井上竖立井架,上装可用手柄摇转的轴,轴上绕绳索,绳索一端系水桶。摇转手柄,使水桶一起一落,提取井水。

柳罐是在井下用来打水的工具,它是用细柳条编织而成。过去木桶容易破碎,铁桶很珍贵。柳条遍地都有,采集方便,人们就发明了柳罐,也叫“柳罐斗子”。

古代灌溉工具水排是吗

4楼:完美假知己

是的,水排是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一项伟大的发明,是机械工程史上的一大发明,约早于欧洲一千多年。建武七年(公元三十一年),杜诗创造了利用水力鼓风铸铁的机械水排,引 这种钢材的制作方法。最初的鼓风设备叫人排,用人力鼓动。

继而用畜力鼓动,因多用马,所以也叫马排。直到杜诗时改用水力鼓动,称水排。

古人是如何把水引上山坡灌溉梯田的

5楼:送福缘

主要是用风带动水车引水,,脚踩水车,手垃水车等引水上山坡的。

6楼:匿名用户

拿梯子 水从梯子流到上面了

什么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发明的一种灌溉工具

7楼:李心唯

翻车又名龙骨水车,旧时汉族民间灌溉农田用的龙骨水车。为世界上出现最早、流传最久远的农用水车。是一种刮板式连续提水机械,是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发明的最著名的农业灌溉机械之一。

曹魏时,经过改制的翻车用于灌溉。《后汉书》记有毕岚作翻车,三国马钧加以完善。翻车可用手摇、脚踏、牛转、水转或风转驱动。

龙骨叶板用作链条,卧于矩形长槽中,车身斜置河边或池塘边。下链轮和车身一部分没入水中。驱动链轮,叶板就沿槽刮水上升,到长槽上端将水送出。

如此连续循环,把水输送到需要之处,可连续取水,功效大大提高,操作搬运方便,还可及时转移取水点,即可灌溉,亦可排涝。中国古代链传动的最早应用就是在翻车上,是农业灌溉机械的一项重大改进。

中文名翻车

分 类

水车毕岚创造的“翻车”,据考证就是我国乡村中一直至现代还使用的龙骨水车的前身(见王桢《农书》),基本原理与结构并无多大变化。

从上述记载中可以看出,毕岚不仅负责铸造了“铜人”、巨“钟”,会“吐水”的“天禄”(神话传说中的兽名)、“虾墓”(即**),还负责制作了“设机车以引水”的“翻车”和“以气引水”的“渴乌”。况且,东汉早有宦官监工制作器械的先例。所以,毕岚创制翻车是完全可能的。

诚然,身为宦官的毕岚是不可能亲自去制造翻车的。然而他负责制造的翻车,且能大量引水,开我国水车历史之先河,这在距今一千八百年前的确是一个了不起的的伟大发明。毕岚所创造的翻车,虽未直接运用于农业生产,但“用洒南北郊路,以省百姓洒道之费”,故对于国计民生也是有一定贡献的。

我们知道,汉灵帝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昏君,在位时宦官继续专权,**腐化成风,公开实官鬻爵,天下田亩增税十钱,大建宫室等等。阶级矛盾激化,终于爆发了黄巾起义。因而毕岚的发明创造就只能用于宫廷游乐,根本不可能用于发展生产力。

到了曹操统一北方后,魏国的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要求当时的科学技术也能够适应生产的需要而有所发展,这时“发明家马钧”便应运而生了。

马钧在前人创造用来吸水洒路的翻车的基础上,设法加以改进,制造了既轻巧又便于操作的翻车。这种翻车,连小孩都能转动,且能连续提水,可见有很大改进,所以很快流传民间,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工具之一,“后来逐渐推广使用,提高了抗旱能力”,在今天也还有一定的作用。

8楼:南十字星

水车,是东汉时发明的一种灌溉工具。

中国古代有哪几种重要的农业耕种工具? 10

9楼:贝斯和鼓最帅了

中国古代有这些重要的农业耕种工具:

1、杵臼:杵和臼都是远古使用的捣谷工具。臼是舂米的器具,用石头或木头制成,中间凹下。

2、水碾:靠水力推动的碾子,利用水力带动旋转的碾子。多用以碾谷物。

明徐光启 《农政全书》卷十八:“水碾,水轮转碾也。” 清 顾炎武 《与潘次耕书》:

“彼地有水而不能用,当事遣人到南方,求能造水车、水碾、水磨之人。”

3、风扇车:风扇车是一种能产生风 (或气流)的机械,也叫“飏(扬)扇”、“扬谷器”、扇车或扬车。发明于汉代,由人力驱动,用于清选粮食。

4、耧:耧是古代的播种用的农具。由牲畜牵引,后面有人扶着,可以同时完成开沟和下种两项工作。一次种一垄或,多垄,传统的最多达5垄。

5、镰:割庄稼或草的农具,由刀片和木把构成,有的刀片上带有小锯齿镰刀。另外镰也可以指一种冷兵器,是枪和镰刀相结合的兵器。镰刀原属农具,由农具演化成武术器械出现的较早。

10楼:匿名用户

有很多下面列举一部分:

耒。古代的一种翻土、开沟渠农具,形如木叉,上有曲柄,下面是犁头,用以松土,可看作犁的前身。

2.耜。曲柄起土的农器,即手犁。各地曾出土木耜、骨耜,青铜耜出现于商代晚期,实际出土的都是耜头。

3.耒耜。耒为上部,耜为下部,把耒和耜两种农具连在一起,形似现在的铲,但作用是用来翻地的。比如双齿耒耜。

4.铲。铲土、耘苗、除草和松碎表土的农具,现在还在使用。

5.锛。开垦土地的农具,也用于砍伐树木。最早是石制的。青铜锛不仅用于农业,而且也是平土的主要工具。后来还用于木工,古代没有刨子,要使木料平整不是用刨,而是用锛。

6.斧。砍伐工具。斧同锛的区别在于:

7.镰。割庄稼或草的农具:由刀片和木把构成,有的刀片上带有小锯齿镰刀,也就是镰刀,现在还在用。

8.耨。古代锄草的农具,形似锄。

9.锸。就是锹,掘土的工具。“锸,插也,插地起土也”。可见它是一种起土、穿土、培土等主要的农业生产工具。

10.杵,和臼一样,是捣谷用的工具。据说,是由伏羲发明的,也有说是由黄帝的臣下雍父制造的。

11.镢。一种形似镐的刨土农具。

12.锄。一种长柄农具,其刀身平薄而横装,专用于中耕、除草、疏松植株周围的土壤。有大锄、小锄之分,又有叉形和铲形之分。

13.耙。于表层土壤耕作的农具;形较小。

14.犁。耕地的农具。犁是由一种原始双刃三角形石器发展起来的,被称作“石犁”。

15.镐。俗称“十字镐”,用于挖开土质较硬的地,现在还能在建筑工地上看到。

16.铧。人力翻土农具的一种,农家安装在翻土用的犁上,用来破土的尖嘴状或者圆嘴状铁质铸造部件。如:铧犁(铧和犁的并称)。圆嘴犁用于旱地,尖嘴犁用于水田。

17.锹。掘土器,用于开沟掘土、铲取什物,沿用至今。

18.连枷。由一个长柄和一组平排的竹条或木条构成,用来拍打谷物、小麦、豆子、芝麻等,使子粒掉下来。

也作梿枷。原为农村手工脱粒农具,由竹柄及敲杆组成,工作时上下挥动竹柄,使敲杆绕轴转动,敲打麦穗使表皮脱落。后来转入军用。

19.锨。掘土和铲东西的工具,似锹而较铲方阔,柄端无短拐。明·魏大中《浚濠工竣疏》:“锨镢以归监督。”

20.耧。也叫耧犁,古代的播种用的农具。由牲畜牵引,后面有人扶着,可以同时完成开沟和下种两项工作。

11楼:鹿狼龙船

包括耒、耜、破土器、犁、锸、铲、镢、镐、锄、多齿锄、耧、铚(刀)、镰、磨盘、圆磨、杵臼、碾碓、仓囷、风扇车等

12楼:匿名用户

古代传说最先出现的农具是耒耜。有明确文献记载的播种用农具是西汉的耧犁,耧犁由牲畜牵引,后面有人扶着,可以同时完成开沟和下种两项工作。东汉时期发明和使用了播种工具——耧车,北魏时期出现了单行播种的手工下种工具瓠种器,唐朝农民改进犁的构造,制造了曲辕犁,北宋出现水稻移栽工具――秧马。

犁、耙、耱进行旱地配套耕作,犁、耙、耖的水田耕作。

铁锄是最常用的旱地除草工具,春秋战国时期开始使用,耘耥是水田除草工具,宋元时期开始使用。

商代发明桔槔,周初使用辘轳,汉代创制人力翻车,唐代出现筒车。筒车结构简单,流水推动,至今我国南方丘陵河溪水力丰富的地方还在使用。

收割用具包括收割禾穗的掐刀、收割茎杆的镰刀、短镢等。脱粒工具南方以稻桶为主,北方以碡碌为主,春秋时出现的脱粒工具梿枷在我国南北方通用。清选工具以簸箕、木扬锨、风扇车为主,风扇车的使用领先西方近千年。

粮食加工工具从远古的杵臼、石磨盘发展而来,汉代出现了杵臼的变化形式踏碓,石磨盘则改进为磨,砻。南北朝时期出现了碾。元代棉花成为我国重要纺织原料,逐步发明了棉搅车、纺车、弹弓、棉织机等棉花加工工具。

担、筐、驮具、车是农村主要的运输工具。担筐主要在山区或运输量较小时使用,车主要使用在平原、丘陵地区,其运载量较大。

我国古代的农业灌溉工具水车有怎样的发展

1楼 北京创典文化 水车是我国最古老的农业灌溉工具,是先人们在征服世界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高超劳动技艺,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汉代造出水车后,三国时孔明曾经把它改造和完善,然后在蜀国推广使用,被称为 孔明车 。这一灌溉农具灌溉了大片蜀国的农田,为当时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重要。 随着农业机械化 ...

古代的玉勒子做什么装饰用,和田玉勒子在古代一般是做什么用的

1楼 百度用户 何谓 勒子 ?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是一条中间宽两头窄的长条带子,戴在额眉之间,俗称 包头 。最早为江南和中原地区老年妇女冬季围头的御寒品,至明清之际尤其是满族入统中原时广为流传,戴者不分贵贱,只是功能发生了变化 贵妇用以装饰,贫女用以避寒 若放在宝石堆里解释, 勒子 则成了一种浅黄棕...

现代代替水车用什么机器,水车与现代的灌溉工具相比有什么优势

1楼 匿名用户 机械 英文名称 machinery 是指机器与机构的总称。机械就是能帮人们降低工作难度或省力的工具装置,像筷子 扫帚以及镊子一类的物品都可以被称为机械,他们是简单机械。 而复杂机械就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简单机械构成。通常把这些比较复杂的机械叫做机器。从结构和运动的观点来看,机构和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