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读《金色的鱼钩》,想一想课文写了一件什么事

2020-12-26 08:33:28 字数 6232 阅读 5977

1楼:司空陌

这篇课文叙述了长征途中一位炊事班班长接受并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而牺牲了自己的事,表现了红军战士忠于革命、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这篇课文是按事情发展顺序写的。先写了指导员派老班长照顾三个病号过草地,再写老班长想尽办法钓鱼煮野菜汤给三个病号吃,最后写老班长牺牲了,“我”把老班长留下的鱼钩保存起来,以教育后代。

2楼:我等我打完

讲了长征途中一位炊事班

长接受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照顾

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而不

惜牺牲自己的故事,表现了红军

战士忠于革命、舍己为人的崇

高品质.

《金色的鱼钩》这篇课文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

3楼:小周春燕

这篇课文叙述了长征途中一位炊事班长接受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而不惜牺牲自己的故事,表现了红军战士忠于革命、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

4楼:娅蓝羽

长征途中一位炊事老班长接受党组织交给他的任务,照顾三位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他不惜牺牲自己,送小战士走出草地的故事

5楼:蓝淡小子

《金色的鱼钩》这篇课文主要写了一件老战士牺牲自己的事

课文《金色的鱼钩》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6楼:尖叶玫瑰

六年级下册部编版语文课文《金色的鱼钩》,女老师讲解得真不错

7楼:她没走ミ我滚了

这篇课文叙述了长征途中一位炊事班长接受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而不惜牺牲自己的故事,表现了红军战士忠于革命、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

这篇课文是按事情发展顺序写的。先写指导员派老班长照顾三个病号过草地,再写老班长想尽办法钓鱼煮野菜汤给三个病号吃,最后写老班长牺牲了,“我”把老班长留下的鱼钩保存起来,以教育后代。

选编这篇课文的意图是:训练快速阅读,体会老班长忠于革命、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

8楼:匿名用户

《金色的鱼钩》主要写的是在红军过草地时一位炊事班长为了让三个病号走出草地,将仅有的食物让给病号,自己光荣牺牲的故事。文章语言简练,朴实无华,记叙真实而生动,使人仿佛置身在那个时代的生活当中。看完以后,我深深地感动了。

老班长啊,当指导员向你布置任务时,你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当三个病号吃不上东西时,你整夜合不拢眼;当你钓到鱼时,你让给病号吃,自己却吃剩下的鱼骨;当小病号发现你的秘密时,你嘱咐小梁保密;当小病号被饥饿和疾病折磨时,你鼓励他们不要丧失革命意志……老班长,你付出了这么多,自己却牺牲了!难道你的身子是铁打的?难道你这样做只是为了完成任务?

不!不是这样!是革命精神支撑着你,使你不顾自己,保护革命后代。

9楼:匿名用户

讲了红军长征过草地是,一位老班长接受了党交给的任务就是要好好地照顾三个病号,他尽心尽力的照顾三个病号却连饱饭都没有吃到,就在刚要走出大草地时老班长饿死了。

对你有帮助不?

10楼:匿名用户

这篇课文满怀深情地记述了红军长征途中,一位炊事班班长牢记部队指导员的嘱托,尽心尽力地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不惜牺牲自己的感人事迹。

11楼:我是一头猪死

1935年秋,红军过草地时。‘‘我’’和两个小同志实在跟不上队伍,指导员派老班长照顾‘‘ 我们’’。这一路上,老班长尽心尽力地照顾‘‘我们’’,最后快走出草地时,老班长壮烈牺牲了。

这可是我们老师讲的哦!

金色的鱼钩讲了一件什么事?

12楼:俩宝诺言

这篇课文叙述了长征途中一位炊事班长接受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而不惜牺牲自己的故事,表现了红军战士忠于革命、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

13楼:甜蜜的梦想

《金色的鱼钩》主要讲了:红军长征中一位老班长为了帮助几名伤病战士活着走出草地,不辞辛劳地为他们改善伙食,加强营养,而自己却吃着难以下咽的鱼骨头和草根,最后牺牲在草地边上的感人故事。

14楼:匿名用户

主要讲了:红军长征中一位老班长为了帮助几名伤病战士活着走出草地,不辞辛劳地为他们改善伙食,加强营养,而自己却吃着难以下咽的鱼骨头和草根,最后牺牲在草地边上的感人故事

15楼:霏霏女孩

讲了一个老班长为了将3个伤员安全离开草地完成任务而牺牲了。

16楼:转角爱

第13课《金色的鱼钩》第一讲

17楼:凌霜避世间凡尘

故事是这样的 以前在各大学校里都流传着这么一个恐怖故事 说是a校有不干净的东西 每当十五的时候 学校门口的鲁迅像的眼睛就会动 所有教学楼都会停电 楼梯会从原来的13阶变成14阶 实验室的水龙头放出来的水会变成红色 还有1楼尽头的那个厕所只要有人进去了就再也出不来了 于是 一群不信邪的孩子们约好15那天去探险 晚上12点 他们准时来到了那所学校的门口 鲁迅像的眼睛望着左边 他们记下了 生怕出来的时候记不得有没有动过 他们来到了教室 打开开关 咦 不是亮着的么? “骗人。”一个男孩发出抱怨 “再看看吧。

” 来到了楼梯口 “1 2 3...13没错阿 是13阶阿?” 孩子们有点怀疑传说的真实性了 于是他们又来到了实验室 水龙头打开了 白花花的水流了出来 “真没劲阿 我们白来了!

” 刚开始的刺激感都消去了一半。 最后 他们来到了那个厕所 女孩子虽然口上说不相信 可是还是不敢进去 于是让刚刚很拽地说不怕的小c进去 看了表 1点整 2分钟后 男生出来了 “切 都是骗人的” 孩子们不欢而散。 出门时 一个看门人发现了他们 喝斥他们怎么可以那么晚还在学校逗留。

孩子们撒腿就跑 小b特地注意了一下门口的石像 没错 眼睛还是朝左看得 “骗人的”他嘀咕了一声 “喂 小b么?小c昨天晚上和你们一起出去玩 怎么还没回来?”第二天早上 小c的妈妈打**过来询问。

小c也没有去学校上课 孩子们隐约感到不对了 于是 他们将晚上的探险之事告诉了老师和家长 大家在大人的陪同下回到了那个学校。 “什么? 我们的鲁迅像的眼睛一直是朝右看的阿。

”校长听了孩子们的叙述 不可思议的说。 “可是我们昨天来的时候是朝左看的阿” 出门一看 果然 是朝右看得... “可是昨天的确有电阿” “昨天我们这里全区停电...

你们怎么开得灯?” “还有楼梯!”孩子们迅速跑到楼梯口 “1 2 3...

12?” “我们的楼梯一直是12阶的。” “不可能!!!

” “还有实验室”一个孩子提醒道 “对 实验室” 一行人来到实验室 就在昨天他们开过的那个水龙头下 有一摊暗红色的痕迹。 “是血迹。” “那...

小c昨天还去过那个厕所...”大家都感到了一阵莫名的恐惧 “走 我们去看看”校长也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 推开门...

小c的尸体赫然出现在大家的眼前 因为惊恐而睁大的双眼 被割断的喉管血淋淋的 内脏散落在已经干掉的水池里... “阿...”小c的妈妈当场昏了过去 几个老师马上冲出去呕吐...

小b也被吓得目瞪口呆 在他晕过去的前一秒钟 他瞥见小c的手表 指针停在了1点... 就是小c进去的那个时候... 顺便说一下 他们去探险的那天晚上 并没有门卫...

将此贴转向5个以上的论坛不会魔鬼缠身且能实现一个愿望 。 不回帖者晚上凌晨过后往往.....不好意思,我也处于无奈

编辑于 2011-03-30

ta的回答是否帮助到你了?

能够帮助到你是知道答主们最快乐的事啦!

18楼:我是一头猪死

1935年秋,红军过草地时。‘‘我’’和两个小同志实在跟不上队伍,指导员派老班长照顾‘‘ 我们’’。这一路上,老班长尽心尽力地照顾‘‘我们’’,最后快走出草地时,老班长壮烈牺牲了。

这可是我们老师讲的哦!

19楼:良庆慕容思博

讲了红军长征过草地是,一位老班长接受了党交给的任务就是要好好地照顾三个病号,他尽心尽力的照顾三个病号却连饱饭都没有吃到,就在刚要走出大草地时老班长饿死了。

20楼:文贤仪春晓

讲了1935年秋天,红军长征经过草坪,三名病号因病跟不上队伍,指导员派老班长照顾他们,老班长尽职尽责地照顾他们,可老班长最后因病去世

望采纳哦~

《金色的鱼钩》预习课文?

21楼:课文你来说

《金色的鱼钩》是一篇略读课文,描写的是红军长征途中发生的一件感人至深的故事。课文用《金色的鱼钩》做课题,意义深刻。“鱼钩”记录着老班长的英雄历程,闪耀着老班长金子般的思想光辉,象征着老班长崇高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22楼:丁香木马

这篇课文生动感人,作者抓住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等方面进行细致入微的描写,揭示出人物崇高的内心世界。作者语言朴实、简单,像讲故事一样按照事情的发展顺序娓娓叙述,表达了对老班长的深切缅怀与赞颂。

语言、动作、神态等方面进行细致入微的描写,写出了老班长发现同志生病后的关心,及他舍己为人,关爱他人的精神,给三位生病的同志吃鱼肉,自己只吃剩下的鱼骨头和草根,最后英勇牺牲的事。学习时应该注重字词,词句的疏通理解。

23楼:匿名用户

1、课文有34个自然段

2、课文最后一句话的理解:鱼钩虽然长满了红绣,却记录着老班长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闪烁着老班长金子般的思想光辉,昭示着老班长舍己为人的精神会永垂不朽。

3.理解生字词。

4、找出老班长外貌、语言、动作、神态的句子。

24楼:匿名用户

《金色的鱼钩》是一篇略百读课文,“鱼钩”记录着老班长的英雄历答程,闪耀着老班长金子般内的思想光辉,象征着老班长崇高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25楼:鳄鱼

老班长舍己为人的精神会永垂不朽

《金色的鱼钩》这课词语手册的答案

26楼:chriskobe的家

课文说明:

这篇课文叙述了红军长征途中,一位炊事班长牢记部队指导员的嘱托,为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自己却牺牲在草地上的感人事迹。

教学目标:

1.学习课文了解红军长征途中,一位老炊事班长为了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而光荣牺牲的动人事迹。

2.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3.能够比较准确的表达课文的思想感情。

教学重点:

能够比较准确的表达课文的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深刻理解:“在这个长满红锈的鱼钩上闪烁着灿烂的金色的光芒”这句话的含义。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课文的题目是“金色的鱼钩” 请你读课文后想一想,这个鱼钩是金色的吗?这个长满红锈的鱼钩为什么说它是“金色的”?现在就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来学习课文。

二、学习课文

1.默读,边读边思考:课文中几次描写了老班长的外貌,从课文中摘录出描写老班长外貌的语句。

板书:老班长

2.这几次描写老班长的外貌有什么不同,说明了什么?

讨论明确:

第一次:炊事班长快四十岁了,个儿挺高,背有点驮,四方脸,高颧骨,脸上布满皱纹,两鬓都斑白了。

明确: 这时的炊事班长饱经风霜,然而可敬可亲。

第二次:他那十分严峻的布满红丝的眼睛

明确:日夜为小战士们操劳,睡眠不足,老班长的眼里布满了红丝,但丝毫不影响他照顾小红军,表现了他对工作的高度负责。

板书 : 照顾、三病号

1、眉头拧成了疙瘩

2、脸上的皱纹舒了,嘴边露出了一丝笑意。

明确:1、老班长看到三个小战士不肯喝鱼汤,生怕他们饿坏了身子,他又心疼,又着急,责怪自己没能完成指导员交给的任务,因此眉毛拧成了疙瘩。

2、战士们喝下了鱼汤,他的眉头舒,充分表现了他心中只有战友,唯独没有自己的高尚品质。

第四次:瘦得只剩皮包骨头,眼睛深深地陷了下去

明确:老班长历尽艰辛,任劳任怨,像保姆一样照顾小孩一样,照顾三个年轻的病号。他胜利地完成了上级交给他的任务,可是自己已经衰弱到不能支撑的地步。

是高度的革命责任感,让他把生的希望让给了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舍己为人的高尚品质。

理解:“在这个长满红锈的鱼钩上闪烁着灿烂的金色的光芒”这句话的含义。

明确:这个鱼钩是老班长的遗物,有很大的纪念意义。老班长生前用这个鱼钩给三个小战士钓鱼补养身体,使他们能顺利地走出草地,这个鱼钩挽救的是三个年轻战士的生命。

从这个长满红绣的鱼钩上,我们可以看出老班长无限忠于党,忠于人民,一心为同志,有着舍己救为人的高尚品质,这崇高的品质永放异彩,光芒万丈。

板书:怀念

过渡:从老班长的外貌变化,我们看出他是一个心中只有战友,唯独没有自己的优秀共产党员。你还能从什么地方看出这种品质

默读下面的课文,想一想,我最好的老师讲了一件怎样的事

1楼 留下一片林 课文讲述了 我 六年级的科学老师怀特森先生的一个故事。他是一个很有个性,教学方法独特的人。他用出乎意料的方法培养学生不迷信权威 不迷信课本,独立思考 独立判断 勇于向权威挑战和对科学的怀疑精神。 也表明了怀特森先生热爱学子们的本质。 2楼 匿名用户 他上课编造出来一种动物 凯蒂旺普...

清贫3.二读课文,想一想课文写了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清贫课文写了方志敏在 当天,敌人在他身上一个铜板都没有搜出的事,表现了他甘于清贫,舍己为公的高尚品质。 联系课文想一想清贫是什么意思? 5 2楼 凌天裁决 作者战斗的岁月,正值革命斗争形势最困难 最艰苦的年代。清贫不仅指的是生活物质上的不足,也指洁白朴素的生活。正如作者所说说 清贫,...

读了金色的沙子你联想到了哪些人和事。选择一件写下来

1楼 动感超人 读了金色的鱼钩,我想说 老班长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个小小的鱼钩,而是舍己为人的高尚品德!我们应该好好向老班长学习,学习他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学习他对共产主义的一片忠心。 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成为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让 金色的鱼钩 在祖国改革开放的今天,世代相传,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