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黄瓜化瓜严重的原因及防治措施是什么

2020-12-25 18:14:04 字数 4969 阅读 5884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黄瓜雌花未开放或开放后子房不膨大,迅速萎缩变黄脱落,称为化瓜。温室大棚中出现的黄瓜化瓜现象是由环境条件、栽培季节及栽培品种等多方面因素引起的,现简述如下。

第一,造成化瓜的原因:

1.花芽分化受阻引起的化瓜,育苗期温度经常低于10℃以下的低温,可能导致花芽分化不正常而化瓜;温度过高,水、肥过大,秧苗徒长时花芽得不到充足的养分,分化受阻易引起化瓜;干旱缺水、光照不足时也会造成花芽分化不良,引起化瓜。

2.生长期植株的营养生长过旺,抑制了生殖生长,营养集中在茎叶上时,也易发生化瓜,特别是在甩蔓期,过早地追肥浇水,往往使根瓜化瓜而发生徒长。

3.生长期中高温、干旱、缺肥或氮肥过多易造成化瓜。

4.连续低温、阴天引起的化瓜。

5.气体浓度不适引起的化瓜,主要是棚内缺少二氧化碳。

6.过分密植引起的化瓜。

7.根瓜采收不及时引起的化瓜。

8.病虫害危害引起的化瓜。霜霉病、白粉病、炭疽病、角斑病、枯萎病、灰霉病,病害直接侵害叶片、根茎维管组织和嫩瓜而影响光合作用,影响物质的运输及嫩瓜的正常发育;蚜虫、白粉虱危害严重时也引起化瓜。

9.因品种结实力较强,而营养跟不上引起化瓜。

第二,解决黄瓜化瓜的措施:

1.因第一种原因造成的化瓜,可采取培育黄瓜壮苗的办法来解决。育苗期内严格控制温度、湿度、光照及肥料,培育壮苗。

因苗期低温造成的化瓜可以采用叶面喷1%磷酸二氢钾+1%葡萄糖+1%尿素来补救。为防止苗期徒长造成化瓜,可在1叶1心和3叶1心期用150~200毫克/千克浓度的乙烯利喷洒秧苗,防止徒长,促成雌花,提高产量。

2.因第二种原因造成的化瓜,可采取协调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的办法来解决。如推迟追肥和浇水期,控制氮肥的施用等。

已发现植株生长旺、造成化瓜时,可喷100毫克/千克乙烯利促进雌花的发生;当植株节间过长,生长细弱,有徒长迹象时可喷20毫克/千克的矮壮素,抑制徒长,防止化瓜,促进瓜条生长。

3.因第三种原因造成的化瓜,可采取降低温度,适时灌水,增施磷钾肥的办法解决。生产上常采用灌人粪尿(667米2500~700千克)和叶面喷施0.

3%磷酸二氢钾+0.5%尿素+1%葡萄糖混合液来克服氮肥过多造成的化瓜。

4.因第四种原因造成的化瓜可采取:

(1)1%磷酸二氢钾+1%葡萄糖+1%尿素叶面喷施(主要在苗期使用)。

(2)越冬黄瓜,在结瓜期用100毫克/千克赤霉素(即1克赤霉素加水10千克)喷花,可促进瓜条生长,并防止低温化瓜。

(3)在黄瓜开花后2~3天用500~1000毫克/千克的细胞激动素喷洒小瓜,能加速小瓜生长,防止低温化瓜。

(4)在黄瓜7叶时,喷0.2%的硼酸水溶液进行保瓜,防止化瓜脱落。

(5)用50~100毫克/千克赤霉素+40毫克/千克萘乙酸混和液,用毛笔顺瓜涂沫或点涂雌瓜或用手持喷雾器喷瓜,均能减少化瓜,且瓜条膨大速度快,增产增收。

5.因第五种原因造成化瓜,可采取温室二氧化破增肥法来解决。用河南鑫丰科技发展****生产的二氧化碳气肥效果更好。

6.因第六种原因造成为化瓜,可采取合理密植的方法来解决。

(1)春早熟黄瓜的密度以667米24000株为宜。

(2)秋延后黄瓜的密度以667米25000株为宜。

(3)越冬茬黄瓜的密度以667米23500~4000株为宜。

7.因第七种原因造成的化瓜,可适时采摘根瓜。这种情况,往往在初种黄瓜的栽培者身上发生,若田间出现由于根瓜采摘晚而造成化瓜时,可采取追施人粪尿和根外喷施磷钾肥的方法来弥补。

8.因第八种原因造成的化瓜,可通过加强病虫害的防冶,喷施一些植物生长调节剂和加强肥水管理,提高黄瓜抗病性,促进健壮生长等方法来解决。在黄瓜上常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有:

1∶500倍液绿风95,1000倍液的植物动力2003等。

9.因第九种原因造成的化瓜,栽培中根据不同季节,不同的栽培设施,选用合适的栽培品种。一般可用津杂2号、津杂4号、津春3号、津优1号、津优2号、津绿3号,在秋后,冬看、春季温室大棚中,有良好的栽培管理措施下化瓜较轻。

新泰密刺、长春密刺等品种,由于其节节有瓜,一节多瓜,在肥水管理跟不上,病虫害严重时,往往表现为较重的化瓜现象。

大棚黄瓜化瓜是什么原因,怎么预防黄瓜化瓜

2楼:匿名用户

化瓜是指雌花形成后,不能继续长成商品瓜,逐渐黄萎、脱落的现象,这样的雌花或幼瓜又称生理凋萎果或流产果。

瓜上出现纵向棱沟

果实内部空心

幼瓜先从顶部开始萎蔫、干缩,瓜上出现纵向的棱沟,果实内部多为空心,化瓜一般发生在幼果长10厘米以前,但个别情况下,比较大的瓜也可能化掉。

较大的瓜也可能化掉

化瓜的原因

在低温弱光等不利条件下,黄瓜瓜纽很多,要使每个瓜纽都长成商品瓜几乎是不可能的。

因此在一定限度内,化瓜是正常的,是植株本身自我调节的结果。只有大量的瓜化掉时才属于生理病害。

导致化瓜的根本原因是供给果实的养分不足,之所以发生养分不足的情况,是因为各器官之间互相争夺养分或环境不良。

低温弱光

苗期或生长前期遇到连续阴天等低温弱光天气,植株会形成大量雌花,但有的温室温度低,光照不足,植株光合作用弱制造的养分少,不能满足每个瓜条生长发育对养分的需求。

温度过低白天低于20℃,夜间低于10℃时,根系吸收能力也会受到影响,导致植株因“饥饿”而化瓜。

高温温度过高也会造成化瓜,在正常的二氧化碳浓度和空气相对湿度下,当白天温度超过35℃时,植株光合作用制造的养分与呼吸作用消耗的养分基本平衡,使养分得不到积累。

夜温高于18℃时呼吸作用增强,养分消耗过多,又使养分白白浪费,使瓜条得不到养分的补充而化掉。

管理不当

大量施用氮肥,浇水过多,茎叶徒长,消耗大量养分,或缺水缺肥,等等这些因素均会导致化瓜。

气体浓度不适

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为0.03%,基本可以满足光合作用的需要。

但冬季因棚室密封,放风晚,上午光合作用强烈二氧化碳被迅速消耗,浓度迅速降低到0.01%以下,很难满足光合作用的需要,致使有机营养不足容易引起化瓜。

生长失调

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必须协调。茎叶生长旺盛,消耗养分,瓜条发育所需养分不足会导致化瓜。

生殖生长过旺,雌花数目过多,瓜码过密,植株负担过重,养分**不足,也化瓜。

防治化瓜的方法

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

使用某些植物生长调节剂喷花或浸蘸瓜胎,这是目前防止化瓜的最有效措施。

一般是在黄瓜雌花开花后1~2天浸蘸瓜胎或喷花,苯脲型细胞**素的处理浓度是5~10毫克/升,芸薹素内酯的处理浓度是0.01毫克/升,pcpa(对氯苯氧乙酸)的处理浓度是100毫克/升。

过去曾有人提倡用授粉的方法防治化瓜,实际上此法对又于黄瓜来讲是欠妥的,与其他瓜类蔬菜不同,目前温室栽培的黄瓜品种的单性结实能力很强,不需要授粉也能坐住瓜。如果授粉,反而会因为授粉不均形成大肚瓜等畸形瓜。

增强光照

黄瓜虽然耐弱光但喜强光,遇到连续阴雨、低温天气,光合作用和根系吸收能力受到抑制,导致营养不良。

此时,为保证温室内最低光照需要量,只要室外气温不低于-20℃,即使阴天,也应在中午前后短期揭帘,使植株接受散射光。有条件时,可安装农用红外灯补光增温。

施肥叶面喷肥,用0.3%磷酸二氢钾加0.4%葡萄糖加0.4%尿素。并进行土壤追肥。

温度调控

冬季的化瓜多是由于低温导致的,而预防低温的最好方式是建造高标准温室。

植株调整

针对生长失调引起的化瓜现象,及时采瓜,特别是根瓜应及早采收。及时摘除畸形瓜,疏除过密瓜。抑制徒长。

对于已经不能坐住的瓜要及时摘除,以免感染和传播病害。

萎蔫幼瓜感染灰霉病

黄瓜化瓜原因及如何防治?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黄瓜化瓜原因主要有以下6种:

(1)瓜秧弱小

瓜秧过于衰弱,营养积累少,同时带瓜2~4个,就要化瓜。

预防办法:适量冲施生物水冲肥,亩施硫酸锌1千克,扩大叶面积,增强长势;将夜温提高到20℃左右2~3天,白天25℃左右,加快叶面积增长;疏去部分瓜,集中营养先膨大1~2根瓜。

(2)昼夜温差小

结瓜期晚上温度长时间高于20℃,昼夜温差小于10℃,光合产物被大量消耗就会化瓜。

预防办法:控制白天温度为25~32℃、晚上13~18℃;对于长势偏旺的温室,控旺促瓜;瓜条稀少的,喷施催花膨果素和高钾营养素混合液,促进坐瓜和瓜条膨大。

(3)株叶过旺

黄瓜植株边长秧边长瓜,如果株旺、叶大、柄长,营养生长过旺,必然抑制生殖生长而化瓜。

预防办法:栽苗后控水、控温、控氮肥,蹲苗促根,抑制营养生长,促进坐瓜。

(4)温度过低

白天气温低于20℃,黄瓜叶片则不能正常光合作用,连续三天营养不良,便会出现空洞化瓜。

预防办法:晚上增加覆盖物,白天适当晚揭早盖草苫,提高棚温。

(5)缺钾

黄瓜生育所需氮磷钾比例约为5∶2∶6,而且78%的钾素被瓜果吸收,钾素营养不足就会化瓜。

预防办法:基肥在施足有机肥的情况下,每亩补施优质碳酸钾25~50千克;进入结瓜期定期喷施99%高纯磷酸二氢钾,壮秧促瓜膨大效果显著;控制氮磷素肥,以防抑制钾素吸收。

(6)病害

黄瓜常由于感染霜霉、灰霉和黑斑,使植株光合能力变差易化瓜。

预防办法:防治病害。

4楼:空谷幽兰额

黄瓜化瓜原因:1、栽植密度过大,氮肥多,遇高温高湿天气使植株徒长,通风不良,造成郁闭,小瓜长期不动,因而发生大量化瓜。

2、在低温连阴雨、寡日照或寒流天气以及夜温过高等,使黄瓜生长发育失调,营养状况恶化,呼吸消耗多而积累少也会发生化瓜。

3、喷不适合的农药,喷药浓度过高或喷药时正处在花期,以及有毒气体的伤害等,也会引起化瓜。

4、植株生长与结瓜失去平衡,如不及时采收,势必造成上部瓜化掉。

5、乙烯利处理幼苗后,增加了雌花数量,如肥水跟不上,瓜秧不发也会化瓜。

6、病虫害,叶片干枯造成死秧,瓜条也难长大。

黄瓜化瓜防治措施:通过适当稀植、加强通风透光、培养壮根,早收根瓜,防止旱涝及温度忽高忽低(特别注意连阴及低温过程的不良影响)注意保温、短期加温,利用阴天中短期放晴的机会,提高棚温,促进黄瓜生长和结果。使用乾农**根尚雅水溶肥进行水肥管理,万稼能银离子可以防治病虫害,防止大量化瓜发生。

请问老师黄瓜出现化瓜原因是什么,个位老师我的黄瓜总化瓜是什么原因

1楼 云种养 晚上好一 高温化瓜 大棚内白天温度高于32 ,夜间温度高于18 ,就会导致黄瓜光合作用受阻,呼吸消耗增加,从而造成营养不良而化瓜。同时也会造成雌花不能正常发育,从而出现畸形瓜。 此外,黄瓜结瓜初期,茎叶生长迅速,瓜条生长缓慢,如果此时连续2 3个晚上连续出现20 以上的高温,营养成分就...

黄瓜化瓜是什么原因,从低部到上边都化了

1楼 农医生 您好!1 低温寡照时期,此时若遇有连阴天,首先应该看到植株特别容易出现大量雌花。而此时温度低,光照不足,植株制造的养分少,植株体所具有的养分不能满足瓜条生长发育的需要。 2 温度高,尤其是夜温高,光照不足时,植株制造的养分被呼吸作用大量地消耗。3 水肥和温度管理失当,植株茎叶徒长,养分...

请问老黄瓜叶子什么原因底下全干了?怎么防治

1楼 云种养 根据老师的描述,应该是霜霉病危害造成的跑马干。 建议摘除下部的老叶病叶,同时喷施金雷,银发利,杀毒矾等药剂防治。 请问一下黄瓜叶子卷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怎么预防? 2楼 云种养 看看背面有没有蚜虫? 应该是有的 黄瓜新叶卷走几种可能 蚜虫,干旱,营养不良 蚜虫危害同时伴随叶子发黄,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