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食物闻起来很香的成语,形容食物很香的成语

2020-12-25 17:08:03 字数 6392 阅读 9468

1楼:匿名用户

口齿留香 垂涎三尺 食指大动 玉盘珍馐 饕餮大餐 凤髓龙肝 回味无穷 唇齿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无穷 爽滑酥嫩 肉汁四溢

2楼:匿名用户

口齿留香 垂涎三尺 食指大动 玉盘珍馐 饕餮大餐 凤髓龙肝 回味无穷 唇齿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无穷 爽滑酥嫩 肉汁四溢 口感饱满 回味悠长 软嫩滑爽 入口即溶 酥脆香口 芳香四溢 十里飘香

形容食物很香的成语

3楼:匿名用户

吃饭香的成语:津津有味、回味无穷、垂涎三尺 狼吞虎咽 大快朵颐望采纳

4楼:匿名用户

芳香四溢

形容饭菜香味的成语

香飘十里

油而不腻

香脆可口

咸甜适中

甘脆爽口

五味俱全

酸甜可口

鲜美多汁

清爽可口

质嫩爽口

麻辣鲜香

香甜软糯

珍馐美味 饕餮大餐 美味,口齿留香,回味无穷 ,玉盘珍馐, 秀色可餐,色味俱佳,垂涎欲滴 , 八珍玉食,其味无穷.津津有味

回味无穷 形容饭菜香味的成语

意犹未尽

垂涎三尺

垂涎欲滴

珍馐美味

八珍玉食

口舌生香

大快朵颐

饕餮盛宴

5楼:匿名用户

口齿留香 垂涎三尺 食指大动 玉盘珍馐 饕餮大餐 凤髓龙肝 回味无穷 唇齿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无穷 爽滑酥嫩 肉汁四溢 口感饱满 回味悠长 软嫩滑爽 入口即溶 酥脆香口 芳香四溢 十里飘香

6楼:钮秀英御卿

形容茶的香味的词语比较常见的如下;

1,香如兰桂,味如甘霖;2,香气洋溢;3,馥郁芬芳;4,茶香四溢;5,清香可口;6,悠悠茶香

7楼:您好我是海豚

形容吃的很香的词语示例如下:

大快朵颐,津津有味

狼吞虎咽,囫囵吞枣

风卷残云,饥不择食

8楼:匿名用户

1、珍馐美馔

拼音:[zhēn xiū měi zhuàn]基本解释:珍贵而味道好的饮食,亦作“珍羞美味”。

分开解释:

①馐:滋味好的食物,好吃的食物;

②馔:本义为饭食、吃喝,有“饮”的意思;

成语出处:熊召政《张居正》第二卷第五回:“吃惯了珍馐美馔凤髓龙肝,回头再吃这些家常饭,冯保觉得真是特殊的享受。”

2、雕蚶镂蛤

拼音:[diāo hān lòu gé]

基本解释:指精致而好吃的食物。

分开解释:

①雕、镂:雕刻;

②蚶:海产动物,肉味鲜美;

③蛤:蛤蜊。

成语出处: 《内典》言饭食之侈曰:“包凤烹龙,雕蚶镂蛤。”

形容食物好吃的成语还有:

芳香四溢

香飘十里

油而不腻

香脆可口

咸甜适中

甘脆爽口

五味俱全

酸甜可口

鲜美多汁

清爽可口

质嫩爽口

麻辣鲜香

香甜软糯

9楼:yqsy一切隨缘

津津有味:【基本解释】:指吃

得很有味道或谈得很有兴趣。

【拼音读法】:jīn jīn yǒu wèi【使用举例】:话是这样说,可是谈起理论,许宁还是一套套地向道静谈得~,头头是道。(杨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二章)

【近义词组】:兴致勃勃

【反义词组】:味同嚼蜡、索然无味、枯燥无味【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成语出处】:

清·颐琐《黄绣球》第四回:“将自己与黄绣球怎样发心,要怎样做事,并略略将黄绣球忽然开通的话,一直说到那日出门看会以后情形,张先生听来,觉得津津有味。”

【歇后语】:狗啃骨头;叫化子啃猪蹄

10楼:匿名用户

描写食物闻起来很香的成语

口齿留香 垂涎三尺 食指大动 玉盘珍馐 饕餮大餐 凤髓龙肝 回味无穷 唇齿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无穷 爽滑酥嫩 肉汁四溢 口感饱满 回味悠长 软嫩滑爽 入口即溶 酥脆香口 芳香四溢 十里飘香

11楼:梨花又开放

垂涎欲滴 回味无穷 垂涎三尺

12楼:智障

口齿留香 垂涎三尺 望眼欲穿 食指大动玉盘珍馐 秀色可餐 饕餮大餐 凤髓龙肝 回味无穷 唇齿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13楼:匿名用户

津津有味,回味无穷,入口即化

形容食物很香的成语有哪些?

14楼:喵喵的森林

美味佳肴[ měi wèi jiā yáo ]:指上等的、第一流的食品;精致可口的饭菜;味道鲜美的食品。

2.垂涎欲滴[ chuí xián yù dī ]:指馋得连口水都要滴下来了。形容十分贪婪的样子。出自唐·柳宗元《招海贾文》:“更笑迭怒;垂涎闪舌兮。”

3.垂涎三尺[ chuí xián sān chǐ ]:指口水挂下三尺长。

形容极其贪婪的样子,形容食物很美味。也形容非常眼热。出自唐代柳宗元《三戒》:

“临江之人;畋得麋麂;畜之。入门;群犬垂涎;扬尾皆来。”

4.八珍玉食[ bā zhēn yù shí ]:泛指精美的肴馔。出自金代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第三卷:“八珍玉食邀郎餐,千言万语对生意。”

5.山珍海味[ shān zhēn hǎi wèi ]:山野和海里出产的各种珍贵食品。

泛指丰富的菜肴。出自唐代韦应物《长安道》诗:“山珍海错弃藩篱;烹犊炮羔如折葵。

”6.三牲五鼎[ sān shēng wǔ dǐng ]:原形容祭品丰盛。

现形容食物丰富美好。出自元·高明《琵琶记·蔡公逼伯喈赴试》:“三牲五鼎供朝夕,须胜似啜菽并饮水。

”7.脍炙人口[ kuài zhì rén kǒu ]:脍和炙都是人们爱吃的食物。

指美味人人爱吃。比喻好的诗文受到人们的称赞和传诵。出自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十海叙不遇》:

“李涛;长沙人也。篇咏甚著;如‘水声长在耳;山色不离门’……皆脍炙人口。”

8.津津有味[ jīn jīn yǒu wèi ]: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谈得很有兴趣。

出自明·朱之瑜《朱舜水集·答野节书之十七首》:“佳作愈;读愈觉津津有味;可见理胜之文;大胜他人词致美好也。”

9.食指大动[ shí zhǐ dà dòng ]:出自《左传·宣公四年》:

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预兆,后形容看到有好吃的东西而贪婪的样子。“楚人献鼋于郑灵公,公子宋与子家将见,子公之食指动。”

10.五味俱全[ wǔ wèi jù quán ]:出自《礼记·礼运》:形容调味齐全适宜。“五味六和,十二食,还相为质也。”

表示食物闻起来香的成语

15楼:匿名用户

你好, 香气扑鼻,沁人心脾,香飘十里,香远益清,香脆可口, 祝你开心好运 来梦想成真!

16楼:匿名用户

口齿留香 垂涎三尺 望眼欲穿 食指大动 玉盘珍馐 秀色可餐 饕餮大餐 凤髓龙肝 回味无穷 唇齿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无穷 脍炙人口 爽滑酥嫩 肉汁四溢 口感饱满 回味悠长 软嫩滑爽 入口即溶 酥脆香口

形容食物气味香的成语

17楼:中国尔尔

6.水陆之馔-山珍海味、美食佳肴

7.殊滋异味-特别的滋味,指佳肴美食。

8.水陆杂陈-水陆所产的各种美味无不具备。形容佳肴丰盛。

9.水陆毕陈-将山珍海味一应陈列出来。形容佳肴丰盛。

10.美酒佳肴-好酒好菜

11.珍羞美味-珍奇美味的菜肴。

12齿颊生香- 吃了美味食品后,牙齿和两颊逐渐感到香甜的味道。语本宋˙苏轼˙橄榄诗:待得微甘回齿颊,已输崖蜜十分甜。后比喻美好的诗文意味深长,令人读后津津有味。

13.飘香十里-酒菜的香味飘到很远的地方。

14.玉液琼浆-比喻香醇的美酒

15.两腋生风-茶叶甘美醇香,饮后如同两腋有清风吹拂16.别有风味-(1)形容食物味道美好,另有一种特色,不同寻常。(2)另有一种韵味﹑特色。

17.香气芬馥-形容香味芬芳浓厚

18.香味扑鼻-

19.吹气胜兰-形容美人的气息芳香,胜过兰花20.国色天香-形容花朵的娇艳和气味浓郁,或专门形容牡丹花的可贵21.桂子飘香-形容中秋时桂花绽放,香气飘散

18楼:匿名用户

口齿留香 垂涎三尺 望眼欲穿 食指大动

玉盘珍馐 秀色可餐 饕餮大餐 凤髓龙肝 回味无穷 唇齿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无穷 脍炙人口

爽滑酥嫩 肉汁四溢 口感饱满 回味悠长 软嫩滑爽 入口即溶 酥脆香口晶莹剔透 芳香四溢 十里飘香

19楼:后振梅姒俏

形容味道好、气味香的成语:

1、别有风味

【拼音】:bié

yǒufēng

wèi【释义】:风味: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种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

【出处】: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五回:“此时只觉四处焦香扑鼻,倒也别有风味。”

【例句】: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的。

★朱自清《荷塘月色》

2、桂子飘香

【拼音】:guì

zǐpiāo

xiāng

【释义】:指中秋前后桂花开放,散发馨香。

【出处】:唐·宋之问《灵隐寺》诗:“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形容食物香味的成语

20楼:小周子

美味佳肴亲,对我的回答满意的话,就给个好评吧。如果还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跟我继续交流哦。不行,还有没有其他的有口齿留香 垂涎三尺 望眼欲穿 食指大动 玉盘珍馐 秀色可餐 饕餮大餐 凤髓龙肝 回味无穷 唇齿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无穷 脍炙人口 爽滑酥嫩 肉汁四溢 口感饱满 回味悠长 软嫩滑爽 入口即溶 酥脆香口...

21楼:揭彦良甜

流芳百世liú fāng bǎi shì

[释义]

流:流传;芳:花草的香气;比喻好的名声;百世:古人以30年为一世;形容极为久远的时间。美好的名声在后世永久流传。也作“流芳千古”。

[语出]

南北朝·刘义庆《世说新语》:“桓公卧语曰:‘作此寂寞;将为文景所笑。’既而屈起坐曰:‘既不能流芳百世;亦不足复遗臭万载耶?’”

[正音]

流;不能读作“liū”。

[辨形]

流;不能写作“留”。

[近义]

永垂不朽

名垂青史

[反义]

臭名远扬

遗臭万年

描写食物香味的成语有什么?

22楼:晓风染残月夜

回味无穷、垂涎欲滴、凤髓龙肝、珍羞美味、美味佳肴

回味无穷

【拼音】: huí wèi wú qióng

【解释】: 回味:指吃过东西以后的余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觉得有意思。

【出处】: 宋·王禹偁《橄榄》诗:“良久有回味,始觉甘如饴。”

【举例造句】: 这篇文章含义深刻,使人回味无穷。

垂涎欲滴

【拼音】: chuí xián yù dī

【解释】: 涎:口水。馋得连口水都要滴下来了。形容十分贪婪的样子。

【出处】: 唐·柳宗元《招海贾文》:“垂涎闪舌兮,挥霍旁午。”

【举例造句】: 但是在我这样的一个穷小子看来,确觉得 这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而且老实说,确也有些垂涎欲滴!

凤髓龙肝

【拼音】: fèng suǐ lóng gān

【解释】: 比喻珍奇美味。

【出处】: 明·孙仁孺《东郭记·吾将瞷良人之所也》:“他故人情蔼,消受他凤髓龙肝;我寸舌应嚼坏,愧没归遗两女子。”

【举例造句】: 老孙五百年前大闹天宫时,吃老君丹、玉皇酒,王母桃,及凤髓龙肝——那样东西我不曾吃过?

珍羞美味

【拼音】: zhēn xiū měi wèi

【解释】: 珍贵而美味的食物。

【出处】: 明·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第五十五回:“不一时,只见剔犀官桌上,摆上珍羞美味来,只好没有龙肝凤髓罢了,其余般般俱有,便是蔡太师自家受用,也不过如此。”

【举例造句】:珍羞美味,统罗缎疋,那一件好东西不拿来供给他?

美味佳肴

【拼音】: měi wèi jiā yáo

【解释】: 指上等的、第一流的食品,精致可口的饭菜或味道鲜美的食品。

【出处】:暂无

【举例造句】: 我们望着面前的美味佳肴,还是没有食欲。

形容食物很好吃很丰盛的成语,形容菜肴很丰盛的成语

1楼 尐学生 口齿留香 垂涎三尺 望眼欲穿 食指大动 玉盘珍馐 秀色可餐 饕餮大餐 凤髓龙肝 回味无穷 唇齿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无穷 脍炙人口 爽滑酥嫩 肉汁四溢 口感饱满 回味悠长 软嫩滑爽 入口即溶 酥脆香口外 酥里嫩 2楼 云星点点 玉盘珍馐 饕餮大餐 八珍玉食 饕餮盛宴 ...

形容食物的珍贵的成语,形容食物豪华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锦衣玉食 拼音 j n y y sh 锦衣 鲜艳华美的衣服 玉食 珍美的食品 精美的衣食 形容豪华奢侈的生活 出自 《魏书 常景传》 锦衣玉食 可颐其形 近义词 娇生惯养 穷奢极侈 反义词 节衣缩食 省吃俭用 粗衣粝食 形容食物豪华的成语 2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饕餮盛宴 t o ti...

描写食物香的句子,描写食物香的句子有哪些?

1楼 加菲 1 我从学校里练健美操回家的路上,妈妈给我买了一支雪糕。雪糕是圆形的,四周是桔黄色,中间是白色,像一只漂亮的小碗。雪糕散发着诱人的香味,真是又好看又好吃,我谗得直流口水。 2 早上下过一阵小雨,现在虽放了晴,路上还是滑得很,地里的秋庄稼,却给雨水冲刷得青翠嫩绿 晶莹剔透,空气里也带着一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