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食物很好吃很丰盛的成语,形容菜肴很丰盛的成语

2020-12-13 06:10:34 字数 4690 阅读 1191

1楼:尐学生

口齿留香

垂涎三尺

望眼欲穿

食指大动

玉盘珍馐 秀色可餐 饕餮大餐 凤髓龙肝 回味无穷 唇齿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无穷

脍炙人口

爽滑酥嫩 肉汁四溢 口感饱满 回味悠长 软嫩滑爽 入口即溶 酥脆香口外 酥里嫩

2楼:云星点点

玉盘珍馐 饕餮大餐 八珍玉食 饕餮盛宴 嘉肴美馔

形容菜肴很丰盛的成语

3楼:春意盎然

形容菜肴很丰盛的成语有:

1、【成语】: 不腆之酒

【拼音】: bù tiǎn zhī jiǔ【解释】: 不腆:不丰厚。自谦之词,意思是不丰盛的酒席。

【出处】: 《仪礼·燕礼》:“寡君有不腆之酒。”

2、【成语】: 炊金馔玉

【拼音】: chuī jīn zhuàn yù【解释】: 炊:烧火做饭;馔:饮食,吃。形容丰盛的菜肴。

【出处】: 唐·骆宾王《帝京篇》:“平台戚里带崇墉,炊金馔玉待鸣钟。”

【举例造句】: 此邦百万多豪家,炊金馔玉纷如麻。

3、【成语】: 大酒大肉

【拼音】: dà jiǔ dà ròu

【解释】: 指菜肴丰盛,大吃大喝。

【出处】:

【举例造句】: 他每天都是大酒大肉的吃喝。

4、【成语】: 肥鱼大肉

【拼音】: féi yú dà ròu

【解释】: 指丰盛的鱼肉菜肴。

【出处】: 清·颐琐《黄绣球》第一回:“黄通理果然叫他妻子办了两席家常便饭,免不得肥鱼大肉,十分丰盛。”

5、【成语】: 穰穰满家

【拼音】: ráng ráng mǎn jiā【解释】: 穰穰:丰盛。形容获得丰收,粮食满仓。

【出处】: 《史记·滑稽列传》:“瓯窭满篝,污邪满车,五谷蕃熟,穰穰满家。”

【举例造句】: 钟鼎校铭,珪琮著考。秦权汉日,穰穰满家。

4楼:伊洛浅阳

你好,希望我的答案能帮到你。

玉盘珍馐

饕餮大餐

八珍玉食

饕餮盛宴

嘉肴美馔

5楼:匿名用户

饕tao餮tie盛宴

6楼:虚拟辉

山珍海味、大鱼大肉。

7楼:匿名用户

tai sou chi

形容食物很好吃很丰盛的成语有哪些?

8楼:桃花飘零了

1、佳肴美味

【拼音】: jiā yáo měi wèi

【解释】: 指上等的、第一流的食品,精致可口的饭菜或味道鲜美的食品。

【出处】: 清·褚人获《隋唐演义》第70回:“因此萧后日常饮恨,眉头不展,凭你佳肴美味,拿到面前,亦不喜吃。”

2、佳肴美馔

【拼音】: jiā yáo měi zhuàn

【解释】: 馔:食物。指上等的、第一流的食品,精致可口的饭菜或味道鲜美的食品。

【出处】: 明·施耐庵《水浒传》第31回:“两口儿自去厨下安排些佳肴美馔酒食,管待武松。”

3、八珍玉食

【拼音】:bā zhēn yù shí

【解释】:泛指精美的肴馔。

【出自】:金·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卷三:“八珍玉食邀郎餐,千言万语对生意。”

4、山珍海味

【拼音】:shān zhēn hǎi wèi

【解释】:山野和海里出产的各种珍贵食品。泛指丰富的菜肴。

【出自】:唐·韦应物《长安道诗》:“山珍海错弃藩篱,烹犊羊羔如折葵。”

5、珠翠之珍

【拼音】: zhū cuì zhī zhēn

【解释】:指水陆所产的美味食物。

【出自】:三国魏·曹植《七启》:“山鵽斥鷃,珠翠之珍。”

描写“饭菜很丰盛”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9楼:阿芬

八珍玉食、山珍海味、脍炙人口、馋涎欲滴、回味无

穷一、八珍玉食

【解释】:泛指精美的肴馔。

【出自】:金·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卷三:“八珍玉食邀郎餐,千言万语对生意。”

【译文】:“精美的肴馔邀请你吃饭,千言万对回答生意。”

二、山珍海味

【解释】:山野和海里出产的各种珍贵食品。泛指丰富的菜肴。

【出自】:闻一多《邓以蛰〈诗与历史〉题记》:调补剂不一定象山珍海味那样适味可口。

三、脍炙人口

【解释】:脍:切细的肉;炙:烤熟的肉。脍和炙都是人们爱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爱吃。比喻好的诗文受到人们的称赞和传讼。

【出自】:现代闻一多《歌与诗》:“一部脍炙人口的《国风》与《小雅》,也是“三百篇”的最精采部分,便是诗歌合作中最美满的成绩。 ”

四、馋涎欲滴

【解释】:涎:口水。馋得口水都要滴下来了。形容极其贪馋的样子。也形容非常眼红。

【出自】:清·姬文《市声》第二十六回:此时听得子肃说有那样的好烟,不觉馋涎欲滴。

【翻译】:这个时候子肃说有那样的好烟,不知不觉馋得口水都要滴下来了。

五、回味无穷

【解释】:回味:指吃过东西以后的余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觉得有意思。

【出自】:宋·王禹偁《橄榄》诗:“良久有回味,始觉甘如饴。”

【翻译】:很久才有回味,开始觉得甜的像糖。

10楼:鸡扣小哥哥

山珍海味[shān zhēn hǎi wèi]:山野和海里出产的各种珍贵食品。泛指丰富的菜肴。

美味佳肴[měi wèi jiā yáo]:上等的、第一流的食品;精致可口的饭菜;味道鲜美的食品。

珠翠之珍[zhū cuì zhī zhēn]:指水陆所产的美味食物。

炊金馔玉[chuī jīn zhuàn yù]:炊:烧火做饭;馔:饮食,吃。形容丰盛的菜肴。

八珍玉食[bā zhēn yù shí]:泛指精美的肴馔。

描写饭菜很丰盛的四字成语有什么?谢谢大家了。拜托拜托

11楼:匿名用户

美味佳肴,山珍海味。

12楼:匿名用户

垂涎欲滴 酥脆可口……对不起,不知道了

形容“饭菜很丰富”的成语有哪些?

13楼:v1城堡

1、饕餮盛宴

读音:[ tāo tiè shèng yàn ]释义:饕餮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神兽,据说是龙生九子之一,食量大。饕餮盛宴就是指有很多吃的东西的宴席,即丰盛的宴席。

2、山珍海味

读音:[ shān zhēn hǎi wèi ]释义:山野和海里出产的各种珍贵食品。泛指丰富的菜肴。

出处:唐·韦应物《长安道》诗:“山珍海错弃藩篱;烹犊炮羔如折葵。”

3、美味佳肴

读音:[ měi wèi jiā yáo ]释义:上等的、第一流的食品;精致可口的饭菜;.味道鲜美的食品4、八珍玉食

读音:[ bā zhēn yù shí ]释义:泛指精美的肴馔。

出处:金·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第三卷:“八珍玉食邀郎餐,千言万语对生意。”

5、满汉全席

读音:[ mǎn hàn quán xí ]释义:原意是清朝时期宫廷盛宴。该有的全都有。形容很齐全。

14楼:菀兰隐雪

1.山珍海味:山野和海里出产的各种珍贵食品。泛指丰富的菜肴。

2.满汉全席:原意是清朝时期宫廷盛宴。该有的全都有。形容很齐全。

3. 饕餮盛宴:饕餮盛宴就是指有很多吃的东西的宴席,即丰盛的宴席。

15楼:匿名用户

炊金馔玉、饕餮盛宴、山珍海味、山珍海错、八珍玉食等。

1、炊金馔玉

【解释】:炊:烧火做饭;馔:饮食,吃。形容丰盛的菜肴。

【出自】:唐·骆宾王《帝京篇》:“平台戚里带崇墉,炊金馔玉待鸣钟。”

【译文】:平台外戚带高墙,在金属镁玉等待钟声敲响。

2、饕餮盛宴

【解释】:饕餮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神兽,据说是龙生九子之一,食量大。饕餮盛宴就是指有很多吃的东西的宴席,即丰盛的宴席。

【出自】:春秋·左丘明《左传·文公十八年》;"舜臣尧,宾于四门,流四凶族,混沌、穷奇、梼杌、饕餮,投诸四裔,以御螭魅。是以尧崩而天下如一,同心戴舜,以为天子,以其举十六相,去四凶也。

"【译文】:尧臣舜,宾在四门,流四凶族,混沌、穷奇、梼杌、饕餮,投入四裔,以抵御螭魅。所以尧逝世,天下如一,同心拥舜,认为天子,因为他举十六相,除去四凶啊。

3、山珍海味

【解释】:山野和海里出产的各种珍贵食品。泛指丰富的菜肴。

【出自】:唐·韦应物《长安道诗》:“山珍海错弃藩篱,烹犊羊羔如折葵。”

【译文】:山珍海错把篱笆,烹煮牛犊羊羔如折葵。

4、山珍海错

【解释】:海错:指各种海味。山野和海里出产的各种珍贵食品。泛指丰富的菜肴。

【出自】:唐·韦应物《长安道诗》:“山珍海错弃藩篱,烹犊羊羔如折葵。”

【译文】:山珍海错把篱笆,烹煮牛犊羊羔如折葵。

5、八珍玉食

【解释】:泛指精美的肴馔。

【出自】:金·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卷三:“八珍玉食邀郎餐,千言万语对生意。”

【译文】:八珍美食邀请你吃饭,千言万对回答生意。

16楼:朕是太阳风

七浑八素,满汉全席等。

形容很享受的成语,形容很享受的四字成语

1楼 安菲尔德 闭门酣歌 指闭门不出,尽兴饮酒,尽情歌舞。形容沉缅酒色,尽情享受。 出处 唐 李延寿《南史 徐绲似》 绲为梁湘东王,镇西谘议参军,颇为声色,侍妾数十, ,便醉而闭门,尽日酣歌。 鹑居鷇食 鷇 待母哺食的幼鸟,它不挑拣食物。如鹌鹑一样居无定所,象幼雏一样饥不择食。比喻生活俭朴,不求享受...

形容动作很自然的成语,形容动作很自然的成语有什么?

1楼 曼莎国际佰贴坊 从容不迫 c ng r ng b p ,从容 不慌不忙,很镇静 不迫 不急促。不慌不忙,沉着镇定。作谓语 定语 状语 形容人举止不慌。 好整以暇 h o zh ng y xi ,整 严整 暇 不急迫。形容既严整,又从容。也指事情虽多,仍旧从容不迫。作谓语 状语 形容既严整有序又...

形容说话很谨慎的成语有哪些,形容说话很谨慎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1 不苟言笑 b g u y n xi o 出自 《礼记 典礼上》 不苟訾,不苟笑。 且说这位郑伯才君,单名一个雄字,乃是湖南湘潭县人,向来是个讲宋学的,方领矩步, 。 清 梁启超《新中国未来记》 解释 苟 苟且,随便。不随便说笑。形容态度庄重严肃。 2 浩气凛然 h o q l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