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描写春雨”的诗句有哪些,描写春雨的诗句

2020-12-17 16:25:28 字数 5549 阅读 4872

1楼:云端的金枪鱼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初春小雨》

诗文赏析

《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初春小雨》

唐代:韩愈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译文

京城大道上空丝雨纷纷,它像酥油般细密而滋润,远望草色依稀连成一片,近看时却显得稀疏零星。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远胜过绿柳满城的春末。

赏析

这是一首描写和赞美早春美景的七言绝句。第一句写初春的小雨,以“润如酥”来形容它的细滑润泽,十分准确地写出了它的特点,遣词用句十分优美。与杜甫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有异曲同工之妙。

作者简介

韩愈(768~824)字退之,唐代文学家、哲学家、思想家,河阳(今河南省焦作孟州市)人,汉族。祖籍河北昌黎,世称韩昌黎。晚年任吏部侍郎,又称韩吏部。

谥号“文”,又称韩文公。他与柳宗元同为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主张学习先秦两汉的散文语言,破骈为散,扩大文言文的表达功能。宋代苏轼称他“文起八代之衰”,明人推他为唐宋八大家之首,与柳宗元并称“韩柳”,有“文章巨公”和“百代文宗”之名,作品都收在《昌黎先生集》里。

韩愈在思想上是中国“道统”观念的确立者,是尊儒反佛的里程碑式人物。

资料参考:古诗文网 网页链接 2018-1-18

描写春雨的诗句

2楼:尘尘尘尘尘嚣

1、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出自:唐代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翻译:京城大道上空丝雨纷纷,它像酥油般细密而滋润,远望草色依稀连成一片,近看时却显得稀疏零星。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远胜过绿柳满城的春末。

2、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出自:唐代杜甫《春夜喜雨》。

翻译:好雨知道下雨的节气,正是在植物萌发生长的时候,它随着春风在夜里悄悄地落下,悄然无声地滋润着大地万物。雨夜中野外黑茫茫,只有江船上的灯火格外明亮。

天亮后,看看这带着雨水的花朵,娇美红艳,整个锦官城变成了繁花盛开的世界。

3、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出自:唐代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翻译:清晨的微雨湿润了渭城地面的灰尘,馆驿青堂瓦舍柳树的枝叶翠嫩一新。真诚地奉劝我的朋友再干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阳关就难以遇到故旧亲人。

3楼:niu艺霖

1、春雨早雷

唐·张说

东北春风至,飘飘带雨来。拂黄先变柳,点素早惊梅。

树蔼悬书阁,烟含作赋台。河鱼未上冻,江蛰已闻雷。

美人宵梦著,金屏曙不开。无缘一启齿,空酌万年杯。

2、春雨

唐·齐己

欲布如膏势,先闻动地雷。云龙相得起,风电一时来。

霢霂农桑野,冥濛杨柳台。何人待晴暖,庭有牡丹开。

3、春雨

唐·李商隐

怅卧新春白袷衣,白门寥落意多违。红楼隔雨相望冷,珠箔飘灯独自归。

远路应悲春晼晚,残霄犹得梦依稀。玉珰缄札何由达,万里云罗一雁飞。

4、初春雨中舟次和州横江裴使君见迎李赵二秀才、许浑先辈唐·杜牧

芳草渡头微雨时,万株杨柳拂波垂。蒲根水暖雁初浴,梅径香寒蜂未知。

辞客倚风吟暗淡,使君回马湿旌旗。江南仲蔚多情调,怅望春阴几首诗。

5、春雨如膏

唐·喻凫

幂幂敛轻尘,濛濛湿野春。细光添柳重,幽点溅花匀。

惨淡游丝景,阴沈落絮辰。回低飞蝶翅,寒滴语禽身。

洒岳摧馀雪,吹江叠远苹。东城与西陌,晴后趣何新。

4楼:速嘉泽农雪

题画宋章甫一水鸣东西寺,春雨洗南北山。

脚力未穷苍翠,梦魂曾听潺湲。

耕钓境宋

叶茵一犁足春雨,一丝摇晴风。

乐此至乐地,其惟蓑笠翁。

题李公麟山庄图其八栖云室宋苏辙

石室空无主,浮云自去来。

人间春雨足,归意带风雷。

景仁思归雨未克行以诗留之

宋司马光

嘉客念归程,泥深未可行。

今朝阴又重,春雨亦多情。

偈颂一百二十三首

宋释祖钦

春雨溟蒙,春云叆叇。

忽然杲日当空,天不能遮,

地不能载。

颂古五十七首

宋释道昌

把火入牛栏,反身外面看。

梨花千点白,春雨几声寒。

春雨吟宋

邵雍春雨细如丝,如丝霡霂时。

如何一霶霈,万物尽熙熙。

芦苇江八咏·前野耕云

宋罗仲舒

春雨鸣布谷,士膏三月足。

举趾事兴耕,竟亩水云绿。

5楼:让长顺庄风

1.春雨断桥人不渡,小船撑出绿荫来——宋·

徐俯《春游湖》

2.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唐·杜甫《春夜喜雨》

3.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宋陆游《临安春雨初霁》

4.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唐韦应物《滁州西涧》

5.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韩愈《初春小雨》

6.腾云似涌烟,密雨如散丝。——张协《杂诗十首》

7.残虹收度雨,缺岸上新流。——张正见《后湖泛舟》

8.沾衣欲湿桃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僧志南《绝句》

9.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花。——赵师秀《有约》

10.春雨断桥人不度,小舟撑出柳阴来。——徐俯《春游湖》

几场潇潇的春雨,山青了,水绿了,山下那汩汩流动的一条溪水,愈发湍急秀丽起来。

绵绵春雨把大地染绿了,软软春风把河水熨暖了。

瞧,又下起雨来了。雨像绢丝一样,又轻又细,听不见淅淅的响声,也感觉不到鱼浇的淋漓。只觉得好像这是一种湿漉漉的烟雾,轻轻滋润着大地和人心。

在春雨的滋润下,麦苗长得更翠绿,菜花儿开得更金黄。在一条纵横交错的田沟里,春水淙淙地淌着。扬树,柳树在春雨中舒展着枝叶,贪婪地吮吸着甜甜的雨水。

-------------------------------------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兰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

6楼:明欣可表芸

的诗句: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春晓》

春雨细如丝,如丝霡霂时。

——邵雍《春雨吟》

拥被听春雨,残灯一点春。

——陆游《春雨》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

——王维《山中》

绿树含春雨,青山护晓烟。

——唐寅《山水图》

一犁足春雨,一丝摇清风。

——叶茵《耕钓境》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王维《山居秋暝》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杜甫《春夜喜雨》

描写春雨的句子:

1、春雨走过田野,看见麦子姑娘还在睡觉。于是,春雨姑娘轻轻地走过去用她那长长的辫子挠挠麦子姑娘的脖子,麦子姑娘就在笑声中醒来。

2、春雨姑娘走过草地,看见小草宝宝们正在嬉戏。头上渗出一滴滴汗珠。春雨姑娘赶忙下下春雨,就像花洒一样在给小草们洗了个热水澡。

3、春雨绵绵,小水珠飘在桃花那胭脂般娇嫩花瓣上,不停地滚动,聚集,花瓣上便出现了成千上万颗闪烁光彩的“珍珠”。

4、沉重云朵欢快地撒下她们辛勤汗水,缓缓地飘落下来,形成了绵绵细雨,细雨轻轻地敲打地面,“滴答滴”,如同是手指轻轻地敲在钢琴键上,发出优美声音,形成了一支动听乐曲。

7楼:动脉在**

1、《春夜喜雨》

唐代:杜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译文:好雨似乎会挑选时辰,降临在万物萌生之春。伴随和风,悄悄进入夜幕。

细细密密,滋润大地万物。浓浓乌云,笼罩田野小路,点点灯火,闪烁江上渔船。明早再看带露的鲜花,成都满城必将繁花盛开。

2、《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 初春小雨》

唐代:韩愈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译文:京城大道上空丝雨纷纷,它像酥油般细密而滋润,远望草色依稀连成一片,近看时却显得稀疏零星。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远胜过绿柳满城的春末。

3、《临安春雨初霁》

宋代:陆游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译文:近年来做官的兴味淡淡的像一层薄纱,谁又让我乘马来到京都作客沾染繁华?住在小楼听尽了一夜的春雨淅沥滴答,清早会听到小巷深处在一声声叫卖杏花。

铺开小纸从容地斜写行行草草,字字有章法,晴日窗前细细地煮水、沏茶、撇沫,试着品名茶。呵,不要叹息那京都的尘土会弄脏洁白的衣衫,清明时节还来得及回到镜湖边的山阴故家。

8楼:nm牛虻

宋代志南的《绝句·古木阴中系短篷》古木阴中系短篷,杖藜扶我过桥东。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译文:

把小船停放拴在岸边的古木树荫下;拄着拐杖走过桥的东边恣意观赏这春光。阳春三月,杏花开放,绵绵细雨像故意要沾湿我的衣裳似的,下个不停。轻轻吹拂人面的,带着杨柳清新气息的暖风令人陶醉。

9楼:雍肮诽痢歇漏

1、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杜甫《春夜喜雨》

2、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3、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 孟浩然《春晓》

4、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 杜牧《清明》

5、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6、春雨细如尘,楼外柳丝黄湿。风约绣帘斜去,透窗纱寒碧。 —— 朱敦儒《好事近·春雨细如尘》

7、春雨断桥人不度,小舟撑出柳阴来。 —— 徐俯《春游湖》

8、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 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9、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 杜牧《江南春》

10、春思淡,暗香轻。 —— 孔榘《鹧鸪天·却月凌风度雪清》

11、柳丝长,春雨细,花外漏声迢递。 —— 温庭筠《更漏子·柳丝长》

12、海棠红近绿阑干。 —— 蒋捷《虞美人·梳楼》

13、京国多年情尽改,忽听春雨忆江南。 —— 虞集《听雨》

14、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 韦应物《滁州西涧》

15、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 志南《绝句》

16、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 陆游《临安春雨初霁》

17、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 张志和《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

18、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 毛泽东《卜算子·咏梅》

描写春天小雨的诗句有哪些,描写春天雨景的诗句有哪些

1楼 sylvia 小 1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唐 杜甫《春夜喜雨》 释义 好雨似乎会挑选时辰,降临在万物萌生之春。 2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唐 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释义 京城大道上空丝雨纷纷,它像酥油般细密而滋润,远望草色依稀连成一片,近看时却显得稀疏零星。 3 小楼...

韩愈在《初春小雨》一诗中写“春雨”和“春草”的诗句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天街小雨润如酥 草色遥看近却无 2楼 星辰ll飞舞 草你麻痹你个2b练这个都不值到 《初春小雨》 韩愈 诗句和解释 3楼 您输入了违法字 《初春小雨》韩愈诗句诗句如下 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其一 作者 韩愈 朝代 唐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描写夏雨的诗句有哪些纯粹描写夏,描写夏雨的诗句有哪些纯粹描写夏天下雨诗句

1楼 奔跑的窝牛的家 墙头雨细垂纤草 水面风回聚落花。 唐 张槟《夏日题老将林亭》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 唐 王维《山中》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宋 苏轼 《饮湖上初晴后雨》 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宋 苏轼《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五绝》 雷声千嶂落,雨色万峰来。明 李攀龙《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