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山雨的古诗我能写出两句,《山雨》中描写雨色的句子有哪些?

2020-12-04 19:33:38 字数 5403 阅读 8169

1楼:乐为人师

溪云初起日沉阁 山雨欲来风满楼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碧通一径晴烟润; 翠滴千峰宿雨收

溪云到处自相聚,山雨忽来人不知.

一雁下投天尽处,万山浮动雨来初.

水光潋艳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雨急山溪涨,云迷岭树低.

《山雨》中描写雨色的句子有哪些?

2楼:不避讳真心丶

描写雨色的句子:

1、雨声里,山中的每一块岩石,每一片树叶,每一丛绿草,都变成了奇妙无比的琴键,飘飘洒洒的雨丝是无数轻捷柔软的手指,弹奏出一首又一首优雅的小曲。

2、来得突然——跟着一阵阵湿润的山风,跟着一缕缕轻盈的云雾,雨,轻轻悄悄地来了。

3、先是听见它的声音,从很远的山林里传来,从很高的山坡上传来——沙啦啦,沙啦啦……像一曲无字的歌谣,神奇地从四面八方飘然而起,逐渐清晰起来,响亮起来,由远而近,由远而近。

4、这活泼的流溪,莫错过,在这清波里优游,青脐与红鳍!那无声的私语在我的耳边似曾幽幽的吹嘘,——像秋雾里的远山,半化烟,在晓风前卷舒。

5、记忆宛若一张干燥的宣纸,这绿,随着丝丝缕缕的微雨,悄然在纸上化开。

6、雨使山林改变了颜色。在阳光下,山林的色彩层次多得几乎难以辨认,有墨绿、翠绿,有淡青、金黄,也有火一般的红色。在雨中,所有色彩都融化在水淋淋的嫩绿之中,绿得耀眼,绿得透明。

扩展资料

这是一篇文质兼美的抒情散文,作者以独特的感受、神奇的想象和联想、清新的笔调向读者展示了一幅有声有色的山林雨景图,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对山雨、对大自然那份浓浓的喜爱之情。

该文是按雨来、雨中、雨后的顺序写的。

全文共10个自然段。

第1至4自然段写雨来,主要描写了山雨来得突然,由远而近的雨声如无字的歌谣飘然而起;第5至7自然段写雨中,主要着笔于山雨带来的音韵美和色彩美,突出描绘了如“小曲”“音符”般美妙的雨声,以及雨中山林那令人难以忘怀的绿色。

第8至10自然段写雨后,通过对鸟儿啼啭、雨珠滴落的声响描绘,突出了雨后山林的幽静。

语言生动形象,作者善于通过视觉和听觉所及,发挥合理而新奇的想象和联想,并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描绘出山雨的特点。

如,将雨来时由远而近、逐渐清晰的声音比作“无字的歌谣”,将雨至时雨丝飘洒在山林的声音比作“优雅的小曲”,将雨过时雨珠滴落的声音比作“一场山雨的余韵”,恰如其分地表现了不同时段的山雨所表现出的不同的特点,突出了山雨所特有音韵美,寄情于景、情景交融。

表达了作者对山雨、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

3楼:一只懒懒

来得突然——跟着一阵阵湿润的山风,跟着一缕缕轻盈的云雾,雨,轻轻悄悄地来了。

先是听见它的声音,从很远的山林里传来,从很高的山坡上传来——

沙啦啦,沙啦啦……

像一曲无字的歌谣,神奇地从四面八方飘然而起,逐渐清晰起来,响亮起来,由远而近,由远而近……

雨声里,使这山中的每一块岩石,每一片树叶,每一丛绿草,都变成了奇妙无比的琴键,飘飘洒洒的雨丝是无数轻捷柔软的手指,弹奏出一阕又一阕优雅的、带着幻想色彩的小曲……“此曲只应天上有”呵!雨改变了山林颜色。阳光下,山林的色彩层次多得几乎难以辨认,有墨绿、翠绿,有淡青、金黄,也有火一般的红色。

在雨中,所有的色彩都融化在水淋淋的嫩绿之中,绿得耀眼,绿得透明。这清新的绿色仿佛在雨雾中流动,流进我的眼睛,流进我的心胸。

这雨中的绿色,在画家的调色板上是很难调出来的,然而只要见过这水淋淋的绿,便很难忘却。

不知在什么时候,雨,悄悄地停了。风,也屏住了呼吸,山中一下变得非常幽静。远处,一只不知名的鸟儿开始啼啭起来,仿佛在倾吐着浴后的欢悦。

远处,凝聚在树叶上的雨珠继续还往下滴着,滴落在路旁的小水洼中,发出异常清脆的音响——

《小学生必背古诗90首》中《山雨》的全文是什么?

4楼:海平面下的深渊

一、诗内容

山雨宋代:翁卷

一夜满林星月白,且无云气亦无雷。

平明忽见溪流急,知是他山落雨来。

二、创作背景

元顺帝至正十八年,契逊为了躲避战乱,携**逃至高丽,诗人借诗表达了内心的凄苦,同时表达了对时局的担忧。

三、诗的译文

整个晚上,林子里都洒满了星月的辉光;天上没有一丝云,也没听见有雷震响。天亮时出门,忽然见到溪水流得分外地湍急;因此上,我知道别的山曾经下过大雨,水宛转流到这个地方。

5楼:韩琴

《山雨》是宋代翁卷所作,全诗原文如下:

一夜满林星月白,且无云气亦无雷。

平明忽见溪流急,知是他山落雨来。

白话文释义:整个晚上,林子里都洒满了星月的辉光;天上没有一丝云,也没听见有雷震响。天亮时出门,忽然见到溪水流得分外地湍急;因此上,我知道别的山曾经下过大雨,水宛转流到这个地方。

扩展资料

诗的前两句写山间的夜晚,星月皎洁,无云无雷,紧扣一个“晴”字下笔。这是写雨前之景。后两句,以“平明”二字与上文的“夜”字相照应,以“忽见溪流急”与上文的“星月白”,“ 亦无云气亦无雷”相照应,而“溪流急”又与“他山落雨来”互为因果,前者为果,后者为因。

这是写雨后之景。显然,此诗在结构安排上是别出心裁的,写雨,不写雨中之景、雨本身,而由雨前之景一下子切换至雨后之景,跳跃性大,采用的颇似现代电影蒙太奇的剪辑手法,令人眼目为之一新。

诗的前两句写雨前之景,后两句摹雨后之景,而下雨的过程也即雨本身则略而不写,看似与写雨无关,实却无不关涉一个“雨”字。诗人写雨前之景,强调昨夜天气晴朗,实言此山无雨。后两句写雨后之景,突出“忽见溪流急”,并以之推知“他山落雨来”,原来是他山之阵雨注入溪中,形成了“溪流急”的景象。

诗题是“山雨”,偏不从雨入手,反过来,从题外擒入,极力写天晴。诗说整整一夜,月光照着林间,星星在天上闪烁。诗把晴写得很足,还加以“一夜”字,强调整个晚上都是如此,可诗人还嫌不足,进一步说,这一夜不但星月灿烂,连一丝云都没有,也没听见雷声。

这第二句,补足第一句,分别从视觉及听觉上写,把晚晴说得很死,不容转圜。

三、四句却突然一变,说天明时,见到溪中流水湍急,因此知道这座山以外的山曾经下过一场大雨。这两句也写得很肯定,与上两句组成一对矛盾,出人意表,诗人惊喜的心情,强烈地表达了出来。

诗写雨,不通过正面写,没一句说雨如何,已奇;前两句非但不写雨,反而写晴,更奇。妙在诗描述的不单单是普通的雨,完全是山中的雨,更使人感到奇。

如果是在平地上,诗人晚上便会见到远处的乌云、闪电;因为是山中,只能见到自己头顶上一块天,见不到山外的山,所以诗得以放笔写晴,得以在第二天清晨的溪水上做文章,把极其矛盾的两组景象统一在一首小诗中。巧在这种出人意表的构思上,同时在景物中贯注了浓厚的生活情趣。

6楼:破碎的沙漏的爱

山雨宋代:翁卷

一夜满林星月白,且无云气亦无雷。

平明忽见溪流急,知是他山落雨来。

译文整个晚上,林子里都洒满了星月的辉光;天上没有一丝云,也没听见有雷震响。天亮时出门,忽然见到溪水流得分外地湍急;因此上,我知道别的山曾经下过大雨,水宛转流到这个地方。

赏析前两句写山间的夜晚,星月皎洁,无云无雷,紧扣一个“晴”字下笔。这是写雨前之景。后两句,以“平明”二字与上文的“夜”字相照应,以“忽见溪流急”与上文的“星月白”,“ 亦无云气亦无雷”相照应,而“溪流急”又与“他山落雨来”互为因果,前者为果,后者为因。

这是写雨后之景。显然,此诗在结构安排上是别出心裁的,写雨,不写雨中之景、雨本身,而由雨前之景一下子切换至雨后之景,跳跃性大,采用的颇似现代电影蒙太奇的剪辑手法,令人眼目为之一新。

7楼:安桀

《山雨》全文为:

山雨(元)偰逊

一夜山中雨,林端风怒号。

不知溪水长,只觉钓船高。

【文体】:五言绝句。

【主题】:借景抒情。

【翻译】:山中下了一夜的雨,

风在树林顶端怒号。

我不知道溪水是不是涨了,

只是发觉钓鱼的小船更高了。

【作者】:契逊即偰逊,偰(xiè)逊(1319~1360),字公远,本名偰伯辽逊,偰哲笃长子,维吾尔族,偰列篪之侄。

【创作背景】:元顺帝至正十八年,契逊为了躲避战乱,携**逃至高丽,诗人借诗表达了内心的凄苦,同时表达了对时局的担忧。

描写“夏天”的古诗有哪些?写出两句

8楼:匿名用户

1)《小池》

宋代:杨万里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2)《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宋代:辛弃疾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3)《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宋代:杨万里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4)《夏日山中》

唐代:李白

懒摇白羽扇,裸袒青林中。

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

5)《山亭夏日》

唐代:高骈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山雨 古诗 翁卷的意思

9楼:和蔼的卡西欧士

山雨一夜满林星月白,亦无云气亦无雷。

平明忽见溪流急,知是他山落雨来。

诗文意思:

整个晚上,林子里都洒满了星月的辉光;天上没有一丝云,也没听见有雷震响。天亮时忽然见到溪水流得分外地湍急;因此上,我知道别的山曾经下过大雨,水宛转流到这个地方。

重点解析:

星月白:指星星与月亮的光照得很亮。

云气:云雾,雾气。

平明:天刚亮时。

他山:别处的山。

手法分析:

诗题是“山雨”,偏不从雨入手,反过来,从题外擒入,极力写天晴。

诗说整整一夜,月光照着林间,星星在天上闪烁。诗把晴写得很足,还加以“一夜”字,强调整个晚上都是如此。

可诗人还嫌不足,进一步说,这一夜不但星月灿烂,连一丝云都没有,也没听见雷声。这第二句,补足第一句,分别从视觉及听觉上写,把晚晴说得很死,不容转圜。

三、四句却突然一变,说天明时,见到溪中流水湍急,因此知道这座山以外的山曾经下过一场大雨。

这两句也写得很肯定,与上两句组成一对矛盾,出人意表,诗人惊喜的心情,强烈地表达了出来。诗写雨,不通过正面写,没一句说雨如何,已奇;前两句非但不写雨,反而写晴,更奇。妙在诗描述的不单单是普通的雨,完全是山中的雨,更使人感到奇。

如果是在平地上,诗人晚上便会见到远处的乌云、闪电;因为是山中,只能见到自己头顶上一块天,见不到山外的山,所以诗得以放笔写晴,得以在第二天清晨的溪水上做文章,把极其矛盾的两组景象统一在一首小诗中。

翁卷诗巧就巧在这种出人意表的构思上,同时在景物中贯注了浓厚的生活情趣。这首《山雨》,不仅描写了此山星白月朗,他山一霎雨过的奇异景象,而且抒发了诗人惊异的感情。而这情又不是直接抒发的,而是寓于景中,在跳动的景物描写之中含蓄地抒写了出来。

古诗词中描写"雨"的诗句有哪些,描写雨的诗句有哪些啊?

1楼 暖暖炊烟袅袅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春晓》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杜牧《清明》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志南《绝句》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刘禹锡《竹枝词二首 其一》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王维《山居秋暝》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杜甫《春夜...

像初赛这样描写边塞军旅生活的古诗有哪些?默写两句

1楼 陈晨 《出塞》 唐 王昌龄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塞下曲 其一》 唐 王昌龄 蝉鸣空桑林,八月萧关道。出塞复入塞,处处黄芦草。 从来幽并客,皆向沙场老。莫学游侠儿,矜夸紫骝好。 《从军行》 唐 王昌龄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

描写四季雨的古诗各六句,描写四季的古诗有哪些?

1楼 du知道君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张志和《渔歌子》 沾衣欲湿杏花雨 吹面不寒杨柳风。 志南和尚《绝句》 渭城朝雨亦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杜牧《江南春绝句》 夜阑卧听风吹雨 铁马冰河入梦来。 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好雨知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