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命题、否命题、逆否命题定义,什么是逆命题,什么是否命题,什么是逆否命题

2020-12-17 07:37:27 字数 4237 阅读 8914

1楼:匿名用户

1.对于两个命题,如果一个命题的条件和结论分别是另外一个命题的结论和条件,那么这两个命题叫做互逆命题,其中一个命题叫做原命题,另外一个命题叫做原命题的逆命题。

2.对于两个命题,如果一个命题的条件和结论分别是另外一个命题的条件的否定和结论的否定,那么这两个命题叫做互否命题,其中一个命题叫做原命题,另外一个命题叫做原命题的否命题。

3.对于两个命题,如果一个命题的条件和结论分别是另外一个命题的结论的否定和条件的否定,那么这两个命题叫做互为逆否命题,其中一个命题叫做原命题,另外一个命题叫做原命题的逆否命题。

什么是逆命题,什么是否命题,什么是逆否命题

2楼:匿名用户

原命题为:若a,则b;

逆命题为:若b,则a;

否命题为:若非a,则非b;

逆否命题为:若非b,则非a。

1、否命题是数学中的一个概念。一般的,在数学中把用语言、符号或式子表达的,可以判断真假的陈述句叫做命题。

对于两个命题,若其中一个命题的条件和结论分别是另一个命题的条件的否定和结论的否定,则这两个命题互为否命题。如果把其中一个称为原命题,那么另一个就叫做它的否命题。

2、如果两个命题中一个命题的条件和结论分别是另一个命题的结论和条件的否定,则这两个命题称互为逆否命题。命题的否定只否结论。

一个命题为原命题,则和它互为逆否命题的命题为原命题的逆否命题。原命题和逆否命题为等价命题.如果原命题成立,逆否命题成立。逆命题和否命题为等价命题,如果逆命题成立,否命题成立。

3、一般的,在数学中把用语言、符号或式子表达的,可以判断真假的陈述句叫做命题。对于两个命题,如果一个命题的条件和结论分别是另外一个命题的结论和条件,那么这两个命题叫做互逆命题,其中一个命题叫做原命题,另外一个命题叫做原命题的逆命题。

扩展资料

1、否命题

(1)否命题与原命题可同真同假, 也可一真一假。

(2)否命题与逆命题等价,若逆命题为真,则否命题为真;反之,若逆命题为假,则否命题为假。

2、逆命题具有性质:原命题为真,它的逆命题不一定为真。例如:

原命题:若a=0,则ab=0,这是一个真命题;

逆命题:若ab=0,则a=0,这是一个假命题。

3、逆否命题

逻辑学认为命题与逆否命题是等价的,也就是命题真,则逆否命题也真。命题同它的逆否命题等价是作为公理存在的,你既不能证明它正确也不能证明它错误。其实这个东西可以认为是公理。

它和公理“矛盾律”是等价的。 我们数学的体系就是建立在这些公理之上。

3楼:匿名用户

①原命题:一个命题的本身称之为原命题,如:若x>1,则f(x)=(x-1)^2单调递增.

②逆命题:将原命题的条件和结论颠倒的新命题,如:若f(x)=(x-1)^2单调递增,则x>1.

③否命题:将原命题的条件和结论全否定的新命题,但不改变条件和结论的顺序,如:若x《1,则f(x)=(x-1)^2不单调递增.

④逆否命题:将原命题的条件和结论颠倒,然后再将条件和结论全否定的新命题。

4楼:7一指江山

什么是逆命题

逆命题就是表达的意思与原命题相反的命题

什么是否命题

就是对原命题进行否定的命题

什么是逆否命题

5楼:匿名用户

举个例子, 命题“我就是你”

逆命题:你就是我;

否命题:我不是你;

逆否命题:你不是我。

p且q的逆命题,否命题,逆否命题和否定分别是什么

6楼:匿名用户

不要以为所有的命题都能写成‘’如果p那么q‘’的形式,这叫做假言命题。假是假设的意思,即如果满足p这个条件,就会得到q这个结论。我们说逆命题,否命题,逆否命题,都是涉及了条件和结论两个部分,也就是说,只有假言命题才有所谓的逆命题,否命题和逆否命题。

但“p且q”(包括p或q)明显不是假言命题,也就无所谓逆命题,否命题和逆否命题。但它有否定形式,p且q的否定为并非p且q,也就是非p或非q。

7楼:西域牛仔王

逆命题、否命题、逆否命题都是针对“若 p 则 q ”这类命题而言。

相应的,把“若 p 则 q”叫原命题,

其逆命题是:若 q 则 p,

否命题是:若非 p 则 非 q,

逆否命题是:若非 q 则非 p。

p 且 q 形式的命题没有什么逆命题、否命题、逆否命题。不过,它的否定是:

非 p 或 非 q 。

原命题,逆命题,否命题,逆否命题四者之间真假性的关系 40

8楼:匿名用户

一个命题与他的逆否命题具有相同的真假性 既可比如原命题和逆否命题具有一致的真假性

而逆命题和否命题具有一致的真假

9楼:播我名字是曹操

原真则逆否真,否真则逆真。

10楼:引舟为航

原命题和逆否命题同真假,否命题和逆命题同真假.

11楼:key新新

原命题和逆否命题同真假,剩下两个就搞不太清了,

直言命题是不是没有逆命题,否命题和逆否

12楼:李快来

你好:真命题的逆否命题也是真命题,它们是等价命题否命题与逆命题是等价命题

否命题成立,逆命题就成立

否命题不成立,逆命题就不成立。

13楼:匿名用户

从逻辑学的角度,直言命题

没有逆命题否命题逆否命题

但直言命题存在换位推理:

所有的a是b,换位可以得到:有的b是a

有的a是b,换位可以得到:有的b是a

所有的a不是b,换位可以得到:所有的b不是a以上稍加理解,就知道是怎么来的,或者可以通过画文氏图的方式,就可以推出其换位命题

14楼:匿名用户

全称直言命题有逆命题,否命题和逆否命题,特称直言命题没有逆、否和逆否命题。

我爱你的逆否命题是什么?_?

15楼:吠君子

高中数学:请写出“我爱你”的逆否命题,学霸写出来像是情书

16楼:小小苏

原命题可改为:如果有个人是我,那么这个人爱你。

则逆否命题为:如果有个人不爱你,那么这个人不是我。

"我爱你"可以当做命题, "我是爱你的"勉强可以判断真假. 但它不是"若...则...

"形式的复合命题, 不能产生逆命题否命题逆否命题。所以"我爱你"的逆命题和否命题可以为:

逆命题, 如果这个人是爱你的, 那么这个人是我;

否命题, 如果这个人是我, 那么这个人是不爱你的;

17楼:匿名用户

我爱你没有条件和结论,不是命题

18楼:无名华英雄

不爱你的人,一定不是我

解释:我爱你=爱你的人是我

逆否:不爱你的人一定不是我

19楼:懒惰的鱿鱼

若 我爱你 为命题,

则 逆命题为 你爱我,

逆否命题为 你不爱我。

其他都是胡说八道

全称命题和特称命题没有否命题,逆命题和逆否命题?

20楼:life抬頭微笑

命题的否定是bai非命题的意思;特称du命题zhi和全称命题的否命dao

题和非命题不相同.否命回题是对条件答和结论都要否定.命题的否定是对结论否定.

这几点你应该反复去揣摩它们的定义.特别的,全称命题的否定式存在性命,存在性命题的否定是全称命题.“x∈r,方程x^2+x-m=0必有实根”的否定形式是“任意x∈r,方程x^2+x-m=0都没有实根”.

对于特称命题和全称命题,我们一般只考察它们命题的否定.

逆命题、反命题、否命题、逆反命题、逆否命题、命题的否定的具体定义及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请举例

21楼:匿名用户

原命题 若p则q

逆命题 若非p则非q

反命题 若q则p

逆反命题 若非q 则非p

命题的否定是将前面的符号转换(就是倒过来的e和a),再将p转换。

原命题和逆反命题同真假。逆命题和否命题同真假

什么是单称命题?什么是全称命题?什么是特称命题

1楼 百度用户 特称命题 比如存在一个数使得x 3 4成立 全称命题 比如所有的x,都满足x 3 4成立 单称命题是以单独概念为主项的命题。它分为单称性质命题和单称关系命题。单称性质命题与单称关系命题,又都分为单称肯定命题与单称否定命题。 什么是全称命题?什么是特称命题? 2楼 耐撕 1 全称命题,...

什么叫"全称命题",全称命题是什么?特称命题又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全称肯定命题与全称否定命题 维形式 有的s不是p 简写 sop 简称 o。 5 全称肯定命题 是断定一类对象中全体对象具有某种性质的命题。 思维形式 所有s是p 简写 sap 简称a。 6 全称否定命题 是断定一类对象中全体对象不具有某种性质的命题。 思维形式 所有s不是p 简写 s...

全称命题是什么?特称命题又是什么

1楼 白沙 全称命题是包括 所有,全部,一切 这些词或这些意思的命题例如 所有自然数都是实数 正方形是平行四边行 这个需然没上面的字眼 但包含了所有正方形的意思 可改为所有正方形是平行四边行 所有也是全称命题 特称命题是包含 有一些 存在 部分 等字眼或意思在内的命题 与全称命题是相对的 例如 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