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的发育过程经过几个时期,青蛙的生殖发育过程主要有几个时期,各时期的特点

2020-12-17 07:08:52 字数 5096 阅读 7779

1楼:匿名用户

蛙在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其外形变化程度较大,对蝌蚪发育成蛙的过程可着重有:卵期、卵胚期、外鳃期、后肢发育生出期、前肢生出期、尾萎缩期、尾消失期(幼蛙期)这七个生长发育期

青蛙的发育过程大体经过四个时期:

受精卵->蝌蚪->幼蛙->成蛙

2楼:匿名用户

四个:受精卵——蝌蚪——幼蛙——蛙

青蛙的生殖发育过程主要有几个时期,各时期的特点

3楼:_把蘋果咬哭

**发育,一共有6个时期

①雌雄蛙抱,精子与卵在水肿完成受精.(目的:提高受精率)②受精卵即将孵化蝌蚪

③刚孵化的蝌蚪有一条扁而长的尾,用头部的两侧的腮呼吸.

④长出内腮的蝌蚪,外形像一条鱼.

⑤长出四肢的幼娃,用肺呼吸.

⑥幼娃逐渐发育成蛙.

青蛙的发育过程是什么??

4楼:匿名用户

蛙在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其外形变化程度较大,

对蝌蚪发育成蛙的过程可着重有:卵期、卵胚期、外鳃期、后肢发育生出期、前肢生出期、尾萎缩期、尾消失期(幼蛙期)这七个生长发育期

青蛙的发育过程大体经过四个时期:受精卵——蝌蚪——幼蛙——蛙

5楼:匿名用户

在青蛙繁殖季节,雌蛙将卵产在水中,雄蛙随即排出**。精、卵在体外完成受精过程。受精卵在膜内进行细胞**,发育成胚胎。

胚胎继续发育,形成蝌蚪从膜内孵化出来。刚孵化出来的蝌蚪,身体呈纺锤形,无四肢、口和内鳃,生有侧扁的长尾,头部两侧生有分枝的外鳃,吸附在水草上,靠体内残存的卵黄供给营养。经过几天以后,长出了口,能够摄食水中的微生物。

再过些时候,外鳃消失,长出内鳃,身体外面逐渐出现侧线,心脏发育成一心房一心室,从外部形态到内部构造都很像鱼。大约再过40天,蝌蚪又发生了进一步变化,先开始长出后肢,然后又长出前肢;尾部逐渐缩短;内鳃消失,肺形成;心脏由一心房一心室变为二心房二心室;外部形态和内部构造不再像鱼,蝌蚪已变成了幼小的青蛙,幼蛙离水登陆,逐渐发育为成蛙。

6楼:匿名用户

卵-受精卵-发育成蝌蚪-长了后腿的蝌蚪-长了四肢的蝌蚪-去掉尾巴-青蛙

7楼:匿名用户

先是卵小尾巴蝌蚪

长出两条后腿的带尾巴的蝌蚪

长出两条前腿的带尾巴的蝌蚪

去掉尾巴的小青蛙

长大的青蛙

8楼:繁朗板秋华

**发育,我学过有印象的。

青蛙的发育经历了以下几个时期(  )a.受精卵→蝌蚪→成蛙b.蝌蚪→幼蛙→成蛙c.受精卵→蝌蚪→幼蛙

9楼:情意绵绵〃吠張

在生殖季节,雄蛙和雌蛙经过抱对,分别把精子与卵细胞排放到水中,精子与卵细胞在水中结合形成受精卵,青蛙的生殖和发育要经过受精卵、蝌蚪、幼蛙、成蛙四个阶段,其幼体和成体不仅在外部形态上有许多差异,而且其内部结构和生活习性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幼体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成体既能生活在水中也能生活在潮湿的陆地上 主要用肺呼吸,这种发育过程称为**发育.

故选:c

蛙的生殖与发育过程要经历哪几个主要发育时期?

10楼:匿名用户

青蛙的生殖、胚胎发育和**(见图)青蛙的生殖期是在每年的4—5月间。

蛙类行体外受精,较鱼类进步之处是具有“抱对”现象。“抱对”持续数小时,甚至多达数日之久,雌蛙在抱对的刺激下,随即排出贮存在子宫里的成熟卵子,与此同时,雄蛙也将**排出,在水中完成受精作用。抱对的生物学意义在于保证了卵子和精子的同时排出。

观察表明,没有抱对,雌蛙的正常产卵就不能实现。此外,由于雄性在拥抱雌性时,两性的泄殖腔孔紧相靠近,因此**可直接排在卵上,这就会增加了卵的受精机会。蛙一次排卵可达5000粒。

青蛙的卵外包被着胶质膜,遇水即膨胀,且彼此相连,结成大团的卵块,蟾蜍的卵则包在长条状的胶质膜内,状似长串的“粉条”(见图)。

胶质膜能起保护卵的作用,又能使卵有较为良好的发育条件。柔韧的胶质膜是对机械性刺激的最好的缓冲物,特别当卵粘附成大团时,还可以避免被动物所吞食;胶质膜也阻碍卵与卵之间的接近,因而使卵有更充分的氧气条件;透明的胶质膜可以聚集阳光的热量,提高了卵孵化时的温度。因此,胶质膜是一种适应于水中繁殖的进步性结构。

受精后约3—4小时,受精卵即开始**,蛙的卵裂为不等的全**,这是由于卵黄分布的不均匀,因而卵裂的情形和文昌鱼有所不同。卵黄集中在卵的下部,呈黄白色,称为植物极卵的黑色向上的部分,称为动物极黑色素较多,对于吸收日光热力,促进卵的发育是有益的。动物极细胞**的快,细胞小;植物极细胞**的慢,细胞大。

在卵裂到相当多的细胞时,即形成囊胚,其中的空腔,称囊胚腔由于动物极细胞**快,故逐渐将植物极的大细胞包入,同时植物极的大细胞内陷,外包与内陷相结合,形成原肠胚。原肠腔逐渐代替了囊胚腔。原肠胚发展到后期,在胚胎的背面开始形成神经管,这一时期的胚胎即称为神经胚。

从神经胚继续发育,胚胎约长到6mm时,即冲破胶膜孵出成为独立生活的蝌蚪。三胚层分化成各器官系统的情形和前述大致相似。

蛙卵从受精到发育成幼体——蝌蚪约经过4—5天。刚孵出的蝌蚪先以前端的吸盘附着在水草上,随后即能在水中自由游泳。蝌蚪有一条侧扁的长尾作为运动器官,也有与鱼类相似的侧线器官。

头的两侧最初具有3对羽状外鳃(见图),

以后,外鳃消失,在外鳃的前方产生具有内鳃的鳃裂,被鳃盖褶包起,以一个鳃孔通体外,作为呼吸器官。蝌蚪从外形到内部结构都和鱼近似(见图):

没有四肢,用尾游泳,有侧线,用鳃呼吸,心脏只有一心房一心室,动脉弓为4对,血液循环为单循环。在蝌蚪期由前肾执行泌尿功能,前肾管作为输尿管,已具有雏形的生殖腺。蝌蚪主要吃植物性食物,如矽藻、绿藻等。

消化道呈螺旋状盘旋,其长度约为体长的9倍,各部分的分化不明显。蝌蚪的上下颌具有角质结构,有齿的功能,另外在口的上下部皆生有横列的细齿,其数目和排列方式,随种类而异,是进行蝌蚪分类的一个标准。此外,口外缘具多数小乳类,可能为味觉感受器。

蝌蚪生长到了一定程度,即开始**在**期,是内、外部各器官由适应水栖转变为适应陆栖的深刻改造过程。在外观上,尾部逐渐萎缩,最后趋于消失,成对的附肢代替了鳍。内脏各器官以呼吸器官的改变最早,当蝌蚪尚用鳃呼吸时,在咽部靠近食道处即生出两个分离的盲囊,向腹面突出,成为肺芽。

肺芽逐渐扩大,形成左右肺,其前面部分互相合并,形成气管。随着肺呼吸的出现,其循环系统也相应地由单循环改造成为不完全的双循环。第四对人鳃动脉(相当于胚胎期的第六对动脉弓)发育成为肺动脉。

心脏逐渐发展成为两心房一心室。排泄系统出现了中肾,代替前肾执行泌尿功能。**后的幼蛙是以动物性食物为食,消化道由原先呈螺旋状盘曲的肠管转变成为粗短的肠管(见图)这时肠管的长度仅为体长的两倍。

胃、肠的分化也趋明显。随着尾部的消失,蝌蚪的体长大为缩短,此时,幼蛙就能到陆地上生活了。由孵化出蝌蚪到**完成,大的需时3个月左右。由幼蛙到性成熟大约需时3年。

下面将蝌蚪与成体列表加以比较。

表1 蝌蚪与蛙成体的比较

青蛙一生的转变,有助于使我们了解最初上陆的动物身体结构是如何改造的;也反映了它们的祖先是由鱼类进化来的。即由蛙的个体发育过程反映了脊椎动物在系统发育过程中由水栖到陆栖类型的过渡。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曾指出:

“有机体的胚胎向成熟的有机体的逐步发育同植物和动物在地球历史上相继出现的次序之间有特殊的吻合。正是这种吻合为进化论提供了最可靠的根据。”

青蛙的发育过程经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四个时期,属于______发育,青蛙的一生中有______、__

11楼:梦色十年

受精卵;蝌蚪;幼蛙;成蛙;**;鳃;肺;**。

青蛙是雌雄异体,体外受精,精子和卵细胞在水里完成受精.受精卵孵化为蝌蚪,刚孵化的蝌蚪有一条扁而长的尾,用头部的两侧的鳃呼吸,长出内鳃的蝌蚪,外形像一条鱼;长出四肢的幼娃,用肺呼吸,**裸露,辅助呼吸。

幼娃逐渐发育成蛙.蝌蚪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成蛙水陆两栖,用肺呼吸,**裸露辅助呼吸.这种幼体和成体在外部形态结构和生活习性上有很大差别,这样发育方式属于**发育.发育过程为:受精卵→蝌蚪→幼蛙→成蛙。

12楼:血盟孑孑

青蛙是雌雄异体,体外受精,精子和卵细胞在水里完成受精.受精卵孵化为蝌蚪,刚孵化的蝌蚪有一条扁而长的尾,用头部的两侧的鳃呼吸,长出内鳃的蝌蚪,外形像一条鱼;长出四肢的幼娃,用肺呼吸,**裸露,辅助呼吸;幼娃逐渐发育成蛙.蝌蚪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成蛙水陆两栖,用肺呼吸,**裸露辅助呼吸.这种幼体和成体在外部形态结构和生活习性上有很大差别,这样发育方式属于**发育.发育过程为:受精卵→蝌蚪→幼蛙→成蛙.

故答案为:受精卵;蝌蚪;幼蛙;成蛙;**;鳃;肺;**.

13楼:匿名用户

青蛙卵一小蝌蚪一先长后腿一再长前腿一幼蛙一成蛙

青蛙生殖和发育过程要经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几个主要的发育时期.蝌蚪和成蛙在______以及生

14楼:匿名用户

在生殖季节,雄bai蛙和雌蛙经

du过抱对,分别把zhi

精子与卵细胞

排放到水中,dao精子与卵细胞在水中内结合容形成受精卵,青蛙的生殖和发育要经过受精卵、蝌蚪、幼蛙、成蛙四个阶段,其幼体和成体不仅在外部形态上有许多差异,而且其内部结构和生活习性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幼体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成体既能生活在水中也能生活在潮湿的陆地上 主要用肺呼吸,这种发育过程称为**发育,因此是体外受精,体外发育.

故答案为:受精卵;蝌蚪;幼蛙、成蛙;形态结构;**发育;水中;体外受精

青蛙的一生分为哪几个生长发育时期

15楼:吴幼珊佘溶

不同:青蛙、蚕完全**发育

蝗虫不完全**发育(渐**)

家蚕的发育要经过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

16楼:匿名用户

蝌蚪,长后脚,前脚,青蛙

青蛙的发育过程经历了四个阶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蝌蚪与成蛙在外部形态结构及生活习性上

17楼:手机用户

青蛙是雌雄异体,体外受精,精子和卵细胞在水里完成受精

.受精卵孵化为专

蝌蚪故答案为:受精卵;蝌蚪;幼蛙;成蛙;**发育.

作茧自缚”,说的是蚕发育过程的哪个时期

1楼 月光下的树妖 蚕长大后占5眠以后就吐丝做茧了, 2楼 匿名用户 说的是蚕发育过程的结蛹时期 人们常说 作茧自缚 ,说的是蚕发育过程的哪个时期 a 卵 b 幼虫 c 蛹 d 成 3楼 婎贾瓨鍂悩 c试题分析 蚕的发育过程包括 受精卵 幼虫 蛹 成虫四个过程,为完全 发育,春蚕由卵孵化成幼虫后,取...

为什么说青春期是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

1楼 匿名用户 我做过这道题!!就是选的a,我记得我选d还错咯叻 为什么说青春期是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 2楼 匿名用户 青春期是身体趋于成熟的时候,性格,心理,思维能力,价值观基本定型的时间段,此时间段为一个人的未来是否有突出贡献有着很大的关系 是人体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讲究青春期的 和 卫生,保...

青春期是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其原因是

1楼 驚嘆 c试题分析 青春期是一个生长和发育发生重要变化的时期,其中人体形态发育的显著特点是身高突增,另外,神经系统和心 肺等器官的功能也显著增强,青春期是人一生中身体发育和智力发展的 时期,进入青春期之后,男孩和女孩的性器官也都迅速发育,青春期是为一生的健康打下良好基础的最好时期 可见c符合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