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受到很重的伤用哪个成语形容,形容因爱情受伤的成语

2020-12-13 13:23:58 字数 6078 阅读 1107

1楼:匿名用户

遍体鳞伤,只能形容肉体上的.

伤痕累累,也可以形容精神上.

缠绵蕴藉 蕴藉:含蓄而不直露。形容风格情调委婉细腻,含蓄而有节制。

出处:清·刘熙载《艺概·词曲概》:“观彼所制,圆溜潇洒,缠绵蕴藉,于此事固若有别材也。”

儿女之情 特指男女之间缠绵的恋情。同“儿女私情”。

悱恻缠绵 心绪悲苦而不能排遣。

出处:清·嬴宗季女《六月霜》第二折:“宁不愿风肆好,月常圆。乐融融,悱恻缠绵,堪媲美孟和桓。”

关情脉脉 关情:关切的情怀。脉脉:情意深长。形容眼神中表露的意味深长的绵绵情怀。亦作“脉脉含情”。

款款深深 指情意诚挚深切。

形容因爱情受伤的成语

2楼:无锡酬信雕刻机厂家

覆水难收fù shuǐ nán shōu

[释义] 覆:翻;引申为倾、倒、泼的意思。泼在地上的水;难以收回来。比喻事情已成定局;很难再挽回了。引申为夫妻关系已经断绝;难以重新结合。

[语出] 《敦煌变之集·伍子胥变文》:“成谋不说;覆水难收。”

[正音] 覆;不能读作“fǔ”。

[辨形] 覆;不能写作“复”。

[近义] 木已成舟 驷马难追

[反义] 破镜重圆

[用法] 比喻事成定局;无法挽回。也比喻夫妻关系断绝不可能再恢复关系。一般作谓语、宾语、分句。

[结构] 主谓式。

[辨析] ~与“木已成舟”有别:~多用来比喻说出的话、立下的誓言、作出的决定等;不能收回;不能更改;“木已成舟”侧重事物、现象本身已发展变化到某一阶段;不能回复原状。~还常用来表示夫妻的断绝;不能恢复;“木已成舟”一般不这样用。

[例句] 古人说:“沉舟可补;~\";这话很有道理。

形容被爱情伤透了心的成语,越多越好,大概10多个,我挑挑。

3楼:萨摩耶好丑

肝肠寸断、心如刀割、痛

不欲生、悲痛欲绝、痛彻心腑、痛彻心髓、痛彻骨髓、泪干肠断、眼穿肠断、彻心彻骨。

一、肝肠寸断

释义:肝脏和肠子好像被寸寸斩断一样。形容万分悲痛。

出自:西汉 刘向《战国策 燕策三》:“吾要且死,子肠亦且寸绝。”

示例:爱情原来是含笑饮毒酒,肝肠寸断,永不言悔。

二、心如刀割

释义:内心痛苦得像刀割一样。形容极其痛苦难过。

出自:元 秦简夫《赵礼让肥》第一折:“眼睁睁俺子母各天涯,想起来我心如刀割,题起来我泪似悬麻。”

示例: 听到他说的这些没良心的话,我是心如刀割,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三、痛不欲生

释义:悲痛得不想再活下去了。痛:悲痛;欲:想;打算。

出自:宋 吕大钧《吊说》:“其恻怛之心、痛疾之意不欲生。”

示例:山妹知道了这个消息,犹如万箭攒心,痛不欲生。

四、悲痛欲绝

释义:绝:穷尽;悲哀伤心到了极点。也作“悲恸欲绝”、“哀痛欲绝”。

出自:路遥《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七章:“她那人间的爱人悲痛欲绝,日日在她变成的土山下面,跪着呜咽哭啼,直到死在这山脚下。”

示例:那是个悲痛欲绝的时刻,可是姑娘们还是挺过去了。

五、痛彻心腑

释义:彻:贯通,深造。痛楚深彻于心底脏腑。形容受到极大的伤害。

出自:清·蒲松龄《聊斋志异·三生》:“两骒夹击,痛彻心腑。”

示例:人在空中已觉痛彻心腑,待得双足落地之后更是痛的难以言喻。

4楼:匿名用户

非要成语吗?短句到有几句你看看那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爱的都有恃无恐,我们之间的爱,也不过如此两个人的美好变成过去,过去已变成曾经,曾经已经是回忆这世界上罪残忍的一句话,不是对不起,也不是我恨你,而是,我们在也回不去

5楼:匿名用户

移情别恋

红杏出墙

因爱生恨

此恨绵绵

心如刀绞

万箭穿心

肝肠寸断

痛不欲生

痛彻心扉

痛断肝肠

夜不能寐

寝食难安

欲哭无泪

欲罢不能

如坐针毡

度日如年

6楼:虫子吃莴苣

痛不欲生,撕心裂肺,肝肠寸断,心如刀割,痛心入骨,哀莫大于心死

7楼:匿名用户

心如止水,不就行么 扯了半天都没在正题上.......

形容悲伤爱情的成语

8楼:金果

形容悲伤爱情的成语:黯然销魂、人琴两亡、郁郁寡欢、肝肠寸断、万念俱灰。

1、黯然销魂

黯然:心怀沮丧、面色难看的样子;销魂:灵魂离开肉体。心怀沮丧得好像丢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伤或愁苦。

出自:曹禺《日出》第二幕:“尤其他那一对永远在做着‘黯然销魂’之态的眼睛,看你又不看你,瞟人一眼又似乎怕人瞧见。那态度无论谁都要称为妩媚的。”

示例:那对老夫妇站在儿子的墓前,黯然销魂。

2、人琴两亡

形容看到遗物,怀念死者的悲伤心情。同“人琴俱亡”。

出自:鲁迅 《二心集·做古人和做好人的秘诀》:“现在 柔石 的遇害,已经有一年余了……所谓‘人琴俱亡’者,大约也就是这模样的罢。”

示例:人琴两亡,伤心也没有用了。

3、郁郁寡欢

郁郁:发愁的样子;寡:少。形容心里苦闷。指闷闷不乐。

出自:杨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在她给余永泽和王晓燕的信中充满了悲天悯人和郁郁寡欢的情绪。

示例:她郁郁寡欢,沉默不语,看样子像有什么心事似的。

4、肝肠寸断

意思是肝和肠断成一寸一寸,比喻伤心到极点,也形容饥饿到了极点。

出自: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九十九回:一时想起碑中记中薄命之话,再看看书香、秀英诸人前车之鉴,不由不毛骨悚然,肝肠寸断。

示例:《孤本元明杂剧度黄龙 第一折》:“你两个无中生有,胡说了这一日,把我饿的来肝肠寸断。”

5、万念俱灰

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灭了。形容失意或遭打击、挫折后极端灰心失望的心情。

出自:清·李宝嘉《中国现在记》三回:“官场上的人情,最是势利不过的。大家见抚台不理,谁还来理我呢,想到这里,万念俱灰。

示例:说什么也没用了,我万念俱灰地把书扔到一旁。

9楼:q王小年

成语:倩女离魂、喜新厌旧、笃新怠旧、黯然销魂、愁云惨淡。

1、倩女离魂 [ qiàn nǚ lí hún ] 旧指少女为爱情而死。

出 处:元·马致远《青衫泪》第三折:搬倩女离魂酒一杯,携文君逃走带琴三尺。

翻译:想到少女为爱情而死饮酒一杯,带着卓文君私奔与琴三尺。

2、喜新厌旧 [ xǐ xīn yàn jiù ] 喜欢新的,厌弃旧的(多指爱情不专一)。

出 处:清·文康《儿女英雄传》:“不怕你有喜新厌旧的心肠;我自有移星换斗的手段。”

翻译:不怕你有喜欢新的,厌弃旧的想法,我自有我的手段来对付。

3、笃新怠旧 [ dǔ xīn dài jiù ] 犹言喜新厌旧。喜欢新的,厌弃旧的。多指爱情不专一。

出 处:明·吴承恩《〈留思录〉序》:“人情多笃新怠旧,而况违隔二年,遥遥五千里外。”

翻译:本来人就是喜欢新的讨厌旧的,何况分隔二年,相隔千里之远。

4、黯然销魂 [ àn rán xiāo hún ] 心神沮丧得像丢了魂似的。多用于描写别离时极度愁苦或悲伤的凄然之情。

出 处:南朝·梁·江淹《别赋》:“黯然销魂者;惟别而已矣。”

翻译:最使人心神沮丧、失魂落魄的,莫过于别离啊。

5、愁云惨淡 [ chóu yún cǎn dàn ] 惨淡:暗淡。原指阴沉沉的云层遮得天色暗淡无光。也用以形容使人感到忧愁、压抑的景象或气氛。

出 处:唐·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翻译:无边沙漠结成百丈坚冰,忧愁的阴云凝结在长空。

10楼:粘代卉普煦

愉快:喜上眉梢、欢天喜地、兴高采烈、笑容满面、眉开眼笑、笑逐颜开、春风得意、

悲伤:伤心欲绝、黯然神伤、肝肠寸断

、若丧考妣、

悲痛欲绝、痛哭流涕、疾首痛心、泣不成声、痛不欲生愤怒:火冒三丈、怒发冲冠、勃然大怒

、义愤填膺、怒气冲天、大发雷霆、横眉怒目、**人怨

11楼:加油奋斗再加油

人琴俱亡、

心如刀割、

如丧考妣、

一筹莫展、

多愁善感、

痛定思痛、

惨淡经营、

惨绝人寰、

痛心疾首、

黯然失色、

黯然销魂、

忧心忡忡、

悲天悯人、

郁郁寡欢、

万念俱灰、

垂头丧气、

触目伤怀、

死去活来、

撕心裂肺、

黯然神伤、

惨不忍睹、

欲哭无泪、

切肤之痛、

心烦意乱、

以泪洗面、

肝肠寸断、

惨无人道、

捶胸顿足、

痛不欲生、

泪流满面

表示一个人受伤很严重的成语

12楼:阿维

表示一个人受伤很严重的成语有:皮开肉绽、遍体鳞伤、体无完肤、皮伤肉绽、伤痕累累、鼻青额肿、鼻青脸肿、鼻青眼乌、鼻青眼肿、鼻青眼紫、鼻塌唇青、鼻塌脣青、鼻塌嘴歪、鼻肿眼青、头破血流等。

表示没几天活头的成语有:奄奄一息、奄奄垂绝、千钧一发、危如累卵、朝不保夕、间不容发、朝不虑夕、岌岌可危、危在旦夕、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摇摇欲坠、死气沉沉、日薄西山、命悬一线等。

一、皮开肉绽

释义:皮肉都裂开。形容被殴打得伤势极重。

出处: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五十一回:“那两个举起大板,打的皮开肉绽,喊叫连声。”

二、遍体鳞伤

释义:全身都受了伤,伤痕像鱼鳞一样密。形容伤得很重。

出处:清·吴趼人《痛史》第六回:“打的遍体鳞伤,着实走不动了。”

译文:被打得的伤痕像鱼鳞一样密集,全身都受伤了,实在是走不了路了。

三、鼻青脸肿

释义:鼻子发青,脸部肿起。形容脸部伤势严重。

出处:古典文学《三侠五义》第四十四回:“这恶贼原想着是个暗算,趁着军官作下揖去,不能防备,这一脚定然鼻青脸肿。”

译文:这个恶贼原本想趁着军官行礼时暗算,出其不意,一脚踢下去定能让他鼻子发青,脸部肿起。

四、奄奄一息

释义:形容气息微弱临近死亡。也比喻事物即将消亡、湮没或毁灭。

出处: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88回:“惠王亲往问疾,见痤病势已重,奄奄一息。”

译文:惠王亲自前来询问病情,见他病势危重,已然到了临近死亡的时候。

五、人命危浅

释义:形容寿命不长,即将死亡。

出处:晋·李密《陈情表》:“但以刘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朝不虑夕。”

译文:只是因为我的老祖母刘氏已经年老体衰,气息微弱,性命眼看就要不保。

13楼:匿名用户

遍体鳞伤 伤痕累累

14楼:匿名用户

遍体鳞伤 病入膏肓

15楼:匿名用户

痛彻心扉、奄奄一息、无药可救、肝肠寸断、

形容被人狠狠伤害感情的成语

16楼:匿名用户

遍体鳞伤 痛不欲生 心如死灰

17楼:匿名用户

万箭穿心 这个最厉害了 你想想 一万个箭扎在心上什么滋味

18楼:guiyin_青行

万念俱灰,心如刀割,心如刀绞

19楼:风清玉影

那些刻在椅子背copy后的爱情,会不会像水bai泥上的花朵,开出没du有风的,寂寞的zhi森林。

原来一直以来dao是我在自作多情,原来你早已经把我当成过去,而我却傻傻地把你一直当成永远。

一支彼岸花,无论是盛夏绽放着寂寞,还是黄泉路上绝美的繁华,都是我们生生世世无法穿越的殊途。

没有人会留意,这个陌生又熟悉城市的秋天,窗外阳光灿烂。我却没有温暖,满是忧伤,伴着我的歌声。是我心碎的幻想,我用我的眼泪,抚摸我的寂寞和悲伤。

形容平静的爱情的成语,形容青涩的爱情成语

1楼 宇文仙 处之泰然 ch zh t i r n 生词本基本释义 处 处理,对待 泰然 安然,不以为意的样子。若无其事的样子。形容自理事情沉着镇定。也指对待问题毫不在意。 褒义出 处 《论语 雍也》 贤哉回也。 朱熹注 颜子之贫如此 而处之泰然 不以害其乐。 例 句即使到了最危急的时候,他也 没有...

形容爱情纯洁的词语,形容纯洁的爱情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洁白无瑕,纯真美好,天真无邪,天真可爱! 2楼 三尜子 地久天长 海誓山盟 矢志不移 形容纯洁的爱情成语 3楼 平常心新号 海枯石烂 近义 地久天长 海誓山盟 矢志不移 反义 见异思迁 朝秦暮楚 朝三暮四 释义 海水干涸 石头腐烂。形容历时久远。比喻坚定的意志永远不变。 出处 宋 王...

形容深刻爱情的成语,表示深刻爱情的成语

1楼 赵国书生 共度爱河 举案齐眉 一见钟情 至死不逾 长相思守 海楛石烂 珠联璧合 心心相印 一往情深 琴瑟合鸣 同甘共苦 白头偕老 至死不渝 情有独钟 情比金坚 心有灵犀 若即若离 矢志不渝 生死不渝 两情相悦 比翼双飞 天作之合 情投意合 琴瑟之好 至死靡它 志同道合 相敬如宾 君子好逑 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