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混日子的成语,混日子用什么成语形容

2020-12-02 11:51:34 字数 3142 阅读 4341

1楼:科学普及交流

行尸走肉 得过且过 无所事事 碌碌无为 平庸之辈 凡夫俗子 虚度年华 一无所成

2楼:匿名用户

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碌碌无为、无所事事

混日子用什么成语形容

3楼:月底西厢

行尸走肉 得过且过 无所事事 碌碌无为 平庸之辈 凡夫俗子 虚度年华 一无所成

4楼:匿名用户

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浑浑噩噩,无所事事,

5楼:秋水敛痕

得过且过,混混噩噩 ,过一天捡了两个半天。

6楼:l极星

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

得过且过

7楼:冰水宁

苟且偷生

得过且过

混混噩噩

8楼:匿名用户

老和尚敲钟——过一日是一日。

形容混日子 的成语

9楼:抗季韩晶霞

行尸走肉

得过且过

无所事事

碌碌无为

平庸之辈

凡夫俗子

虚度年华

一无所成

10楼:实珧柔静珊

得过且过,苟且因循,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表示混日子的成语

11楼:勤奋宇宙

得过且过

拼音dé guò qiě guò

正音得;不能读

作“děi”;也不能读作“dē”。

辨形近义

马马虎虎苟且偷生听天由命敷衍塞责敷衍了事虚应故事反义力争上游精益求精一丝不苟

结构连动式。

英译muddle along

用法但是吃烟人的脾气,总是~,那一个是真心肯戒。 ★清·彭养鸥《黑籍冤魂》第一回

来自元·无名氏《小孙屠》第四出:“孩儿,我听得道你要出外打旋,怕家中得过且过,出去做甚的?”

混日子用什么成语形容?

12楼:王王

混日子的意思就是,每天虚度光阴,不珍惜时间,任由时间流逝,行尸走肉 得过且过 无所事事 碌碌无为 平庸之辈 凡夫俗子 虚度年华 一无所成。

形容人混日子的歇后语

13楼:孙一炮

二流子学徒——混日子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

野人生活---过一天算一天 。

14楼:匿名用户

当一和尚一敲一天钟--得过且过

15楼:登登生生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

野人生活---过一天算一天 。

16楼:匿名用户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

二流子学徒——混日子

野人生活---过一天算一天

形容“浑浑噩噩过日子”的成语有哪些?

17楼:爱看书的白狐

1.得过且过

【拼音】: dé guò qiě guò

【解释】: 且:暂且。只要能够过得去,就这样过下去。形容胸无大志。

【出处】: 元·无名氏《小孙屠》第四出:“孩儿,我听得道你要出外打旋,怕家中得过且过,出去做甚的?”

2.苟且偷生

【拼音】: gǒu qiě tōu shēng

【解释】: 苟且:得过且过;偷生:苟且地活着。得过且过,勉强活着。

【出处】: 《荀子·荣辱》:“今夫偷生浅知之属,曾比而不知也。”

3.苟延残喘

【拼音】: gǒu yán cán chuǎn

【解释】: 苟:暂且,勉强;延:延续;残喘:临死前的喘息。勉强延续临死前的喘息。比喻暂时勉强维持生存。

【出处】: 宋·欧阳修《与韩忠献王》:“遽来居颖,苟存残喘,承赐恤问,敢此勉述。”明·马中锡《中山狼传》:“今日之事,何不使我得早处囊中,以苟延残喘乎?”

4.行尸走肉

【拼音】: xíng shī zǒu ròu

【解释】: 行尸:可以走动的尸体;走肉:会走动而没有灵魂的躯壳。比喻不动脑筋,不起作用,糊里糊涂过日子的人。

【出处】: 晋·王嘉《拾遗记》卷六:“夫人好学,虽死若存;不学者,虽存,谓之行尸走肉耳。”

5.行尸走骨

【拼音】: xíng shī zǒu gǔ

【解释】: 比喻不动脑筋,不起作用,糊里糊涂过日子的人。同“行尸走肉”。

【出处】: 宋·张君房《云笈七签》卷六十:“虽位极人臣,皆行尸走骨矣。”

形容“混日子”的成语有哪些?

18楼:thedreamer掳

行尸走肉 得过且过 无所事事 碌碌无为 平庸之辈 凡夫俗子 虚度年华 一无所成

行尸走肉

[ xíng shī zǒu ròu ]

行尸:可以走动的尸体;走肉:会走动而没有灵魂的躯壳。 比喻不动脑筋,不起作用,糊里糊涂过日子的人。

得过且过

[ dé guò qiě guò ]

且:暂且。只要能够过得去,就这样过下去。形容胸无大志。

无所事事

[ wú suǒ shì shì ]

事事:前一“事”为动词,做;后一“事”为名词,事情。闲着什么事都不干。

碌碌无为

[ lù lù wú wéi ]

平平庸庸,无所作为。

平庸之辈

[ píng yōng zhī bèi ]

思想上、品质上或成就上完全不出色的或使人毫无印象的人;无足轻重的人;才疏者或平庸者

形容人不做事情,混日子的歇后语

19楼:匿名用户

当一天猫咪念一天经——混日子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

乞丐生活——混一天是一天

望采纳!!!

20楼:橘子不如橙子

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得过且过

什么成语形容烟很多很大,用什么成语形容秋天

1楼 铁不张 狼烟四起 l ng y n s q 生词本基本释义 狼烟 古代边防报警时烧狼粪腾起的烟。四处都是报警的烟火,指边疆不平静。 出 处明 沈采《千金记 宵征》 如今狼烟四起 虎斗龙争 我到街坊上打听楚国招兵文榜消息。 例 句隋炀帝 淫佚,横征暴敛,使得民不聊生,国内 。 近反义词 近义词烽...

海水的颜色用什么成语形容,形容海水颜色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一碧万顷 拼 音 y b w n q ng 解 释 形容青绿无际 出 处 宋 范仲淹《岳阳楼记》 春和景明 波澜不惊 上下天光 一碧万顷 示 例 时候已经将近中秋 晴空是 成仿吾《牧夫》 形容海水颜色的成语 2楼 你也敢配姓赵 碧海蓝天 解释 看到眼前美丽的场景 犹如海水一样清澈 天...

形容烟很多,用什么成语来形容,什么成语形容烟很多很大

1楼 知亦天傲 如堕烟雾 形容茫然不得要领或认不清方向。出处 语本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 赏誉》 王仲祖 刘真长造殷中军谈,谈竟俱载去。刘谓王曰 渊源真可! 王曰 卿故堕其云雾中。 殷中军指殷浩,字渊源。 2楼 精神布道者 烟雾弥漫 云雾迷蒙 3楼 匿名用户 烟雾缭绕,烟雾弥漫,浓烟滚滚,烟熏火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