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过年一定要吃鱼?求答案,过年为什么要吃鱼

2020-12-13 12:13:34 字数 6343 阅读 3516

1楼:ballance1禯喈

德化民间逢年过节时,家宴中要有鱼。鱼是敬神时用的“肉、鱼、蛋”这三牲中必不可少的。人们对鱼这么珍视,这是有来历的。

《尸子》中记载:“遂人之世,天下多水,故教民以渔”。其原因是鱼的繁殖快,非陆地上一般动物所能比的。在远古年代人丁稀少,鱼是先民取之不尽、食之不竭的天然佳品。

在以“鱼”构成的汉字中有个“媾”字。媾为婚媾,或指男女交媾。在殷商时代金文中的“媾”字是根据两鱼相交的状态来造字的。

“媾”字用鱼构成直观的形象,寓含合欢、生殖的象征意义。这历史久远的“双鱼图”中,还有“长宜子孙”、“君宜子孙”的吉祥语,用两条鱼来表示两性匹配、交好的意思。因为鱼腹多子,繁殖力极强,所以鱼被视为匹配、生殖的吉祥物,具有“丰盛、富饶”的意义。

在封建社会,中华民族的传统观念是多子多福,鱼产子特别多,繁殖特别快,人们把鱼奉为生育繁衍的崇拜偶象,又把鱼带上了生殖文化色彩。因此,剪纸中有双鱼图,供人们在家里贴用。

现在德化宴席最后一道菜是鱼,“鱼”与“余”谐音,寓意生活富裕,钱财有余。过年吃鱼包含年年有余之意,不但蕴含着人们对财物富庶的企盼,而且对孩子后代繁衍昌盛寄于希望。人们吃鱼的习俗形成可以说历史最久,流传最广。

过年为什么要吃鱼

2楼:匿名用户

不是过年也吃鱼的,过年了讨个彩头图个吉利,因为鱼和余声音一样的,就有了年年有余(鱼)这个词。

一个传统的民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现在老百姓的日子好过了,确实是年年有(鱼)余。

3楼:樱密时代

寓意:年年有余。

年年有鱼 是“年年有余”的谐音,可谓中国传统吉祥祈福最具代表的语言之一,若用图画表示则可看作是传统吉祥符号。图中要有莲花或莲藕,还要有鱼,即“莲连有鱼”。代表生活富足,每年都有多余的财富及食粮!

4楼:风行天下

求个好口彩,预示年年有余

5楼:匿名用户

寓意:年年有余(鱼)

6楼:封恺乐合涉

只是求个好兆头,年年有鱼(余)。其实半数以上都不吃鱼,除夕的饭菜有剩余,也是年年有余。

新年快乐。

为什么过年要吃鱼?

7楼:马且停

鱼和年年有余的余同音,因此有些重要的含义。一样来年一切都好,发财,健康,人丁兴旺等。

8楼:松松坏

过年吃鱼意味着年年有余,是一个好的征兆。

9楼:美美前程

这是老一辈传下来的一种吉祥如意的一种象征,代表着年年有余的寓意。

10楼:冬夏小冰炉

过年吃鱼是一种寓意,暗示一年虽然过去,但是家里还有剩余。其实以前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含义,还是爷爷告诉了我其中的含义。直到现在懂得了一切,爷爷也早已不在。

11楼:如人饮水爱谁谁

我觉得主要是图个好彩头,寓意着年年有余,

12楼:罗小丽

过年吃鱼是为了图个好兆头,愚意年年有鱼(余)。希望来年更好。

13楼:米酒漂香

因为鱼代表的是年年有余,而且鱼在任何酒席上都是上讲究的一道菜,当然春节也是必不可少的。

14楼:气宇幽蓝

取一个年年有余的好彩头,另外就是鱼也很有营养。

15楼:猴啊04795夯吩

普通话的音鱼---余。过年有鱼喻意年年有余所以人们还特意不把鱼吃完,留到次日即新年,年年有余。去年收获多,吃用不完,余到今年都还有。

在物质贫乏的古代,这是人们对物质的渴望向往。成了现在的习俗。无论南北方饮食差异大,除夕年夜饭里一定有鱼。

图个好意头,对于鱼的种类越来越讲究。鲤鱼,鲫鱼大吉大利。链鱼连年有余。

鳜鱼富贵有余。黄瓜鱼飞鸿腾达。我们家会煎炸几种鱼。

我家乡在沿海地区平时,我就喜欢吃鱼。过年怎么能少了鱼呢?

16楼:手机用户

鱼端上桌时的摆放,讲究鱼头对着谁、尾对谁,摆下后不可再端动。鱼头所对的人“剪彩”,鱼尾所对的人“赞助”;先由二位对饮一杯酒,再由鱼头的人首动筷夹鱼吃(所谓“剪彩”),随后大家才可以动筷,热闹气氛,欢语一片。

17楼:恋爱导师

年年有余年年有鱼啊,谐音,挺吉利的意思嘛

18楼:王先森说娱乐

过年吃鱼是不少地区的习俗,而寓意也非常明显就是希望能够年年有余。

19楼:阿舞子

勤劳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酒席,平曰里,不可缺少的就是鱼。过年更不用说,按习俗,家家宴席上都必上鱼,图的就是吉祥如意,年年有余!

20楼:都易海

春节吃鱼,象征年年有鱼(余)。就好比我家吃鱼,鱼作为最后一道菜上桌,通常不吃而留着,寓意年年有余。还有一些地方除夕夜不吃鱼头和鱼尾,将鱼头和鱼尾留到年初,寓意新年有头有尾。

21楼:堪琢磨

渔民靠水吃鱼。船中就餐,鱼头惯朝船大,鱼尾朝船二,船脚们则各食其近。食毕鱼之上爿,皆忌翻身:

因船“三面朝水,一面朝天”,渔民最忌“翻”字。待食鱼之下爿时,碍于骨刺,挑之易断,等于折了船大、船二的“首尾相连”,不吉;即使骨刺不断,若食净鱼之下爿,又等于食个“漏底儿”,亦不吉。故而食鱼习于有余,不有余则易犯忌。

22楼:名

其实在很早以前春节就有吃鱼的传统,因为“鱼”的谐音“余”,象征着年年有鱼(余)。有些地方吃鱼也很讲究,鱼作为最后一道菜上桌,通常不吃而留着,寓意年年有余。还有一些地方除夕夜的鱼不吃鱼头鱼尾,将鱼头鱼尾留到年初,寓意新年有头有尾,新年吃鱼除了在餐桌上象征年年有余,在餐桌外还代表着降妖除鬼。

在汉朝,门上的扣环上画有鱼用来降魔,唐代时,人们家中的屋门、柜门、箱子上都会有鱼形拉手,用来镇邪,现在过年贴的年画上依然会有鱼的形象。

23楼:绯攻

旧时年俗中,摆鱼也极有讲究:鱼头要对着贵宾或长辈,体现尊敬;来客是文人,将鱼肚对着他,赞他肚里有墨水,满腹文章;来客是武将,讲鱼脊对着他,夸他刚武豪放,可作脊梁。

24楼:手机用户

在我们农村,最爱说的就是年年有余(鱼),大家都希望借着过年的喜气,吃鱼嘛,就希望来年下来在金钱方面有结余,而不是有多少花多少。

为什么过年要吃鱼??

25楼:匿名用户

意思是年年有余,希望每年的好东西都有剩余,来年继续享用

26楼:少年孔融

表示年年有余,余和鱼谐音.多吃鱼也代表多剩余.

27楼:莎莎罗菈

因为,吃鱼代表明年会年年有余

28楼:匿名用户

年年有余(鱼)中国的习俗很多都是与文字相关联的多想下文字的谐音 就出来了希望对你有帮助 不是一定要吃带鱼的,它只是一个习俗一个传统一个文化。

为什么过年要吃鱼

29楼:匿名用户

主要是图个吉利,老话都说:年年有鱼(余),希望来年一切丰足,年年有余。

30楼:匿名用户

鱼,谐音“余”,年年有余

吉祥话儿太空洞,就请鱼来献身

31楼:匿名用户

你好这是过年的一种习俗、寓意:年年有余的意思!图个吉利!望了解!

32楼:广州游戏人生

这是中国的年俗

意头菜,祈求好彩头

寓意:年年有余,就是财富多的意思。

鱼是一个代表,比如还有猪手发财就手(发菜跟猪手红烧)

举一个过年为什么要吃鱼类似的问题并回答?

33楼:漫米二三事

有一个成语叫做“年年有

余”年年有鱼是“年年有余”的谐音,可谓中国传版统吉祥祈福最具代权表的语言之一,若用图画表示则可看作是传统吉祥符号。图中要有莲花或莲藕,还要有鱼,即“莲连有鱼”。

代表生活富足,每年都有多余的财富及食粮!

春节为什么要吃鱼

34楼:秦时奏凯

寓意:年年有余。

年年有鱼 是“年年有余”的谐音,可谓中国传统吉祥祈福最具代表的语言之一,若用图画表示则可看作是传统吉祥符号。图中要有莲花或莲藕,还要有鱼,即“莲连有鱼”。代表生活富足,每年都有多余的财富及食粮!

35楼:千山路

习惯讨个口彩。意思吃了鱼预示来年及将来“年年有余”。鱼=余。多余,宽裕。丰富。富足。富n代。代代富。

36楼:匿名用户

除了知道年年有余和年年有鱼是谐音其他不知道了

37楼:敷衍式邂逅

这个问题问的......谁规定春节一定要吃鱼了?完全可以不吃啊....

38楼:紫日亮星

寓意着:年年有【余】

过年吃鱼的意义是什么!

39楼:匿名用户

普通话的音:鱼---余

过年有鱼喻意年年有余。所以人们还特意不把鱼吃完,留到次日即新年---年年有余,去年的收获多,吃用不完,余到今年都还有,在物质贫乏的古代,这是人们对物质的渴望向往。成了现在的习俗。

40楼:美兮陌安

吉利:所谓年年有鱼(余),吉庆有鱼(余)。

年夜饭上对于鱼的选择取决于它吉利的名字。

除夕夜吃鲤鱼,鲤同“礼”谐音,过年吃鲤鱼大吉大利。吃鲫鱼,鲫同“吉”谐音,过年鲤鱼和鲫鱼一起吃就是大吉大利。吃鲢鱼,鲢同“连”谐音,过年吃鲢鱼连年有余。

为了吃出连年有余的好意头,可以在除夕准备两条鱼,年夜饭吃一条,大年初一吃一条,就是连年有余。如果准备一条鱼的话,年夜饭吃中间,大年初一吃头尾,这样就是连年有余,有头有尾。

摆鱼也有讲究:鱼头要对着贵宾或长辈,体现尊敬;来客是文人,将鱼肚对着他,赞他肚里有墨水,满腹文章;来客是武将,讲鱼脊对着他,夸他刚武豪放,可作脊梁。

还有鱼端上桌时的摆放,鱼头对着谁、尾对谁,摆下后不可再端动。鱼头所对的人“剪彩“,鱼尾所对的人“赞助”;先由二位对饮一杯酒,再由鱼头的人首动筷夹鱼吃(所谓“剪彩”),随后大家才可以动筷,热闹气氛,欢语一片。

41楼:冰封幻境

我国民间俗语说“无鱼不成宴”,逢年过节的时候更是讲究年夜饭必须要有鱼,求的是“年年有余”的好意头。那么过年为什么要吃鱼,春节吃鱼的历史源起于何时,又有哪些讲究呢,就让老黄历为你介绍。

过年过节的餐宴当中,鱼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式。中国的南方人,吃年饭时,或者其他节日与盛宴,都是必须上一条全鱼,这全鱼还不全吃掉,以表达年年有鱼(余)的寄托。有的地方,年饭时吃鱼,要留头留尾到明年(即年初),表达新年“有头有尾”的祈愿。

年年有鱼(余)的风俗自古已有,至今盛行。此俗的源头在渔民,渔民历代身置水境,近鱼既久,则生渔俗。渔民有此俗,源于何朝何代?

受染于与之相关联的地域背景、生态环境和饮食文明的进化,总体看来,东晋是前基期,宋代是形成期。

渔民靠水吃鱼。船中就餐,鱼头惯朝船大,鱼尾朝船二,船脚们则各食其近。食毕鱼之上爿,皆忌翻身:

因船“三面朝水,一面朝天”,渔民最忌“翻”字。待食鱼之下爿时,碍于骨刺,挑之易断,等于折了船大、船二的“首尾相连”,不吉;即使骨刺不断,若食净鱼之下爿,又等于食个“漏底儿”,亦不吉。故而食鱼习于有余,不有余则易犯忌。

这样积久成俗,就成为船文化的一种属性,即“以鱼谐余,以鱼寓吉,以吉示富”,更是渔民祈愿船行安之,获鱼丰之,讨彩生计兴裕。这大概是“年年有余”的原始之义。

但其实过年吃鱼的原因不止寓意“年年有余”,还有隐秘的镇邪意义。早在汉代画师所绘门上的扣环,多有鱼餙作镇邪物。唐代的屋门、柜门、箱门等,都盛行鱼形拉手,以示镇邪的功能。

这影响了后世除夕年饭的鱼俗。除夕的鱼,在餐桌上是招财,餐桌外是镇邪,只是后一种功能其隐义,逐渐为人们所淡忘

42楼:匿名用户

寓意生话富余年年有余

43楼:匿名用户

少儿正能量:你知道过年吃鱼的寓意吗?看看妈妈怎么说!

44楼:匿名用户

过年吃鱼愚意是年年有余

45楼:匿名用户

寓意着年年有余

求采纳!!!

46楼:匿名用户

年年有余(鱼) 代表今年有剩余

47楼:匿名用户

寓意年年有余,赋予极强

48楼:gmq大佬

过年有鱼寓意年年有余。所以人们还特意不把鱼吃完,留到次日即新年---年年有余。

过年为什么一定要吃鸡,为什么过年要吃鸡?

1楼 匿名用户 过年吃鸡,因为 鸡 字 ,通 吉 字,也通 祭 字,简单通俗易懂的道理,深入人们的心里,过年吃鸡,就是为了图个大吉大利。鸡翅,寓意展翅高飞 飞黄腾达。春节第一餐喝鸡汤,象征 清泰平安 。 其中,主要劳动力还要吃鸡爪,寄意 新年抓财 , 有希望的后生 要吃鸡翅膀,寓意能展翅高飞,当家人...

人们过年为什么要吃鱼和送橘子苹果

1楼 匿名用户 年年都吃鱼代表 年年有余 橘子也叫桔子,代表吉祥 苹果代表 平平安安 喽! 过年时人们往往会准备鱼 橘子 苹果等你知道这些食物有什么象征意义 2楼 鱼 年年有余 橘子 吉祥 苹果 平平安安 3楼 匿名用户 鱼是代表年年有余的意思,苹果代表平平安安,橘子代表大吉大利! 4楼 匿名用户 ...

过年为什么吃素陷饺子,为什么过年要吃素饺子有什么寓意吗

1楼 du知道君 老北京人过年时吃的饺子,按馅儿可分为四大类。荤饺子 一般家庭的肉馅饺子有羊肉白菜馅 猪肉韭菜馅两种。 讲究一点的家庭会做牛肉酸菜馅 牛肉芹菜馅 三鲜馅等。素饺子 馅料有炸排叉儿 黄花 木耳 蘑菇 胡萝卜丝,胡萝卜丝最好用香油煸过 大白菜为馅。 大馅馄饨 猪肉青韭菠菜馅。亦为正月初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