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桂花的成语,描写“桂花”的句子有哪些?

2020-12-12 20:16:25 字数 5523 阅读 5135

1楼:匿名用户

1、桂馥兰香:桂、兰:两种散发芳香的花;馥:香。形容气味芳香。

2、桂子飘香:桂花散发出阵阵香气。形容中秋节前后的佳景。

宋陆游《老学庵笔记》卷二:“张子韶对策有桂子飘香之语。赵明诚妻李氏(李清照)嘲之曰:

‘露花倒影柳三变,桂子飘香张九成。’”

3、蟾宫折桂:科举时代比喻考取进士。

4、桂林一枝:桂花林中的一枝花。原为晋时郤诜的自谦语。后称誉人才学出众。

5、桂子兰孙:对人子孙的美称。

6、桂殿兰宫:建筑气派,设备华美的宫殿。

7、桂酒椒浆:泛指美酒。

8、兰桂齐芳:兰桂:对他人儿孙的美称;芳:比喻美德、美声。旧指儿孙同时显贵发达。

9、月中折桂:在月亮中折桂树枝。比喻科举及第。

10、桂林杏苑:古时乡试例在农历八月举行,考中称折桂;会试例在农历三月举行,考中称探杏。因以之指乡试、会试。

2楼:印玲崔筠

十里桂花香

蟾宫折桂

桂子飘香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桂花谢处身何在

八月桂花香

人闲桂花落

描写“桂花”的句子有哪些?

3楼:匿名用户

1、桂花的颜色五彩缤纷,菊黄的叫丹桂,淡黄的叫金桂,白的叫银桂。我们一看到桂花,就跑过去去捡,男生捡了那金光闪闪的桂花,乐颠颠地跑了;女生捡了那银光闪闪的桂花,喜滋滋地跑了,桂花的颜色真讨人喜欢啊!

2、走近细看,只见一片片椭圆形的叶子,衬托着金色的小花,好像几个胖娃娃躺在一个摇篮里。贴近一闻,一阵浓郁的香味扑过来,使人百闻不厌。

3、世上最朴实又最典雅的花就数桂花了。它小小的花瓣会散发出迷人悠长的香气,让人心旷神怡。而在桂花开的最迷人的时候,那股子香气,也确实令人魂牵梦萦。

每到秋天,桂花树散发出的香味,十里以外的人都能闻到。桂花树开的花很小,单层的花瓣十分俏丽。一组组小花组成花序,花序少的8或9朵,多的10余朵。

花的颜色很多:金桂深黄若金,银桂洁白如玉,丹桂橙红似火,四季桂淡黄如蜡……每当金秋时节,繁花满枝,清香四溢。

4、你看那一朵朵娇小的花朵,远远看去,好似成群的蜜蜂、蝴蝶,美丽极了。桂花还特别芳香,要不是因为这样,才不会有蜜蜂、蝴蝶来采花粉,为它增添色彩。

5、桂花树亭亭玉立在我家门口。它枝繁叶茂,青绿色的叶片中间,一朵朵可爱的小别花好似害羞的小泵娘,在茂盛的枝叶中若隐若现,有时躲起来,有时露出半个脸,好像在与我们捉迷藏呢!

6、桂花小小的,品种有金桂和银桂,金桂又称丹桂,你仔细看一看,只见桂花宝宝们绽开了一张张笑脸,有的被青青的树叶衬托着,益发显得多姿多彩,有的沐浴在阳光中,被风儿吹得在休息中也露出了欢欣的笑容,有的被太阳的金箭拨开了眼睛,闪动着成串的光辉,好像把它所有的美丽尽情地展现出来。一阵风吹来,桂花慢慢地飘落下来,远远看去,就像下了一场别花雨似的。

7、我走到桂花树下,一阵秋风吹来,树上的桂花都纷纷飘落下来,香气扑鼻,像夏夜里闪闪发光的星星。

8、桂花,灿烂的金色,鲜艳的金色,快乐的金色,如诗的金色,美妙的金色,洁净的金色,夺目的金色,神秘的金色,绚烂的金色,恬静的金色,柔和的金色,无微不至的金色,赏心悦目的金色,人见人爱的金色。

9、好美的桂花树啊!在绿叶的掩映下,朵朵桂花是开得那么旺盛,开得那么热闹,真是花团锦簇。一丛丛、一簇簇的桂花好像是一颗颗金色的小星星,也许是这些星星太顽皮,偷偷地从广阔的天空顺着彩虹桥“哧溜”一下子滑到人间,又像是一颗颗金黄的珍珠,这也许是秋姑娘送给土地爷爷珍贵的礼物。

更像一粒粒碎金子,也许是土地爷爷给秋姑娘做的项链吧!

10、一阵微风吹来,树上掉下来很多桂花,在远处一看,就像树上掉下了**似的。

11、桂花树开花前,花蕾只有米粒那么大,但它也能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花开后,香味更浓了,从很远的地方都可以闻到。桂花好像喜欢热闹似的,都是一束束地挂在树枝和树叶中间,每一束都有十几朵,像一群群害羞的小泵娘,稍站远一点儿看,桂花树上就像挂满了小星星一样。单朵的桂花颜色成米黄色,有四片花瓣。

它们非常小非常小,小得我都不敢去碰它,生怕我伸出手指一碰,花瓣就会飘落下来。

12、桂花树倚在栏杆旁,高大提拔的树高约10米,树皮粗糙,灰褐色或灰白色,树叶成深绿色,对生,椭圆形,上半部疏生细锯齿。花簇生叶腋生成聚伞状,花小,黄白色,极芳香。一串串小金铃似的小花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异常美丽。

13、天下雨了,那桂花被蒙蒙细雨沾湿了,更显得娇艳动人,芳香扑鼻。静下心来,我感到那香气一丝丝,一缕缕地飘来,那幽幽的桂香却像个调皮可爱的小泵娘,在我不经意间,又迈着轻悄悄的脚步,悄悄地钻进我的心中。

14、一簇簇,一串串金黄色的桂花,和小米粒差不多大小,像一颗颗金黄色的小芝麻,一朵朵黄色的小花有四片花瓣,把花蕊包得紧紧的,像怕别人碰它似的。凑近一闻,一股浓浓的香气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总想一下把桂花的香味闻个够。

15、桂花树的叶子碧绿碧绿的,两头尖尖,特别茂盛,桂花宝宝金**黄,很细小,花瓣跟两个大米粒差不多大。那花密密麻麻,一簇连着一簇,远远望去,仿佛绿叶丛中点缀着碎金,在阳光下,满树的桂花,闪烁着金色的光芒,特别耀眼,特别美丽。

16、你看,这一朵朵雪白雪白的小花,四片花瓣的中间,是一粒粒小米似的淡黄色的花蕊。从花蕊中散发出一股股沁人心脾的香气,使人感到神清气爽。

17、我有时会望着一朵朵小别花,静静地闻着它浓浓的香味,有时,我会围着桂花跑,一阵风吹过来,那桂花树枝轻轻摇晃,好像在向我点头问好。

18、现在正是秋季,是桂花开放的时期。我便有机会好好欣赏那可爱的桂花。桂花的叶子有锯齿,翠绿翠绿的很可爱,很厚有点像桔子的叶子一样。

(********.**)它的花开得很有规律,总是在枝丫分叉处开花,而且它的花拥在一起开,看起来一簇一簇的特别可爱。

19、不一会我们就走到了桂花园,我们看到了许多桂花树,都栽种的笔直笔直的,桂花的颜色有:黄色、白色、粉色、红色,叶子是深绿的,而且,桂花树穿了一件美丽的衣服,还有,桂花很小很难看见就像一粒米那么大,一团一团的聚在一起就想一朵黄花,我们还看见了熏衣草一样的野花在草丛里就像它们正在开演唱会呢!

20、我站到了桂花树下,望着一朵朵小别花,静静地闻着它浓浓的香味。一阵风吹过来,那桂花树枝轻轻摇晃,好像在向我点头问好。随着风,有几朵桂花飘落了,我拾起掉在地上的几朵桂花,放在手心里,细细观察它,那桂花有

六、七片花瓣,好看极了。然后我吹一口气,桂花就在蓝天上飞舞,把香味带给远方。

形容桂花的成语

4楼:匿名用户

十里桂花香

桂子飘香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八月桂花香

桂馥兰香

丹桂飘香

桂殿兰宫

桂楫兰桡

桂酒椒浆

桂林一枝

桂子飘香

桂子兰孙

蟾宫折桂

沁人心脾

馨香扑鼻

花香四溢

5楼:匿名用户

1、十里桂花香

2、桂子飘香

3、蟾宫折桂

4、八月桂花香

5、桂馥兰香,

6、丹桂飘香

7、桂殿兰宫,

8、桂楫兰桡,

9、桂酒椒浆,

10、桂林一枝,

11、桂子飘香,

12、桂子兰孙

(愿我的答案令您满意。)

6楼:匿名用户

桂殿兰宫

桂楫兰桡

桂酒椒浆

桂林一枝

桂子飘香

桂子兰孙

蟾宫折桂沁人心脾

馨香扑花香四溢

7楼:匿名用户

香飘十里,香气扑鼻。

8楼:匿名用户

姥姥家,估计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9楼:顧翠霞

没有我也在想我像一一阵一阵一阵一阵一阵我现再也

10楼:围观人乙

香飘十里...........

形容桂花的词语

11楼:曾1萱寒

香喷喷、香气、沁人心脾、芳香、馨香

一、香喷喷[xiāngpēnpēn]

状态词。形容香气扑鼻。

引证:孔厥袁静《新儿女英雄传》第八回:“一股香喷喷的油炸葱花的味儿,直钻鼻子。”

二、香气[xiāngqì]

芬香的气味。

引证:夏丏尊叶圣陶《文心》四:“清早起来,站在池塘边,闻那荷叶荷花的清淡的香气,是一件爽快不过的事情。”

三、沁人心脾[qìnrénxīnpí]

【解释】:沁:渗入。原指芳香凉爽的空气或饮料使人感到舒适。也形容诗歌和文章优美动人,给人清新爽朗的感觉。

【出自】:鲁迅《呐喊·社戏》:然而夜气很清爽,真所谓“沁人心脾”,我在北京遇着这样的好空气,仿佛这是第一遭了。

四、芳香[fāngxiāng]

香味(多指花草)。

引证:郭沫若《海涛集·离沪之前》:“空气这般地芳温软泽,含孕着醇酒般的芳香。”

五、馨香[xīnxiāng]

芳香。引证:冰心《南归》:“对于这些无情的自然,如阳光,如花卉,在她的病的静息中,也加倍的温煦馨香。”

12楼:雪月森林

1、桂馥兰馨

读音:释义:桂:桂花;馥:香气;兰:兰草;馨:芳香。形容气味芳香。

出处:出自**时期的结婚证文:“喜今日赤绳系定,珠联璧合。

卜他年白头永偕,桂馥兰馨。”意思是希望两个人白头到老,婚后的爱情越来越深厚浓郁 ,就像桂花兰花的香味一样馥郁馨香。

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指气味芳香。

2、折桂攀蟾

读音:pān chán shé guì

释义:攀登蟾宫,折取月桂。比喻科举登第。

出处:元·马致远《荐福碑》第四折:“到今日攀蟾折桂,步金价才觅着上天梯。”意思是,如今科举登第,踏上金价才寻到上天梯的路。

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指考试高中。

3、桂子飘香

读音:guì zǐ piāo xiāng

释义:指中秋前后桂花开放,散发馨香。

出处: 唐·宋之问《灵隐寺》诗:“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意思是,中秋时节寺中桂花飘落,佛香冉冉好似飘向天外的云雾。

用法:作宾语、定语;指中秋前后桂花开放。

4、蟾宫折桂

读音:chán gōng zhé guì

释义:攀折月宫桂花,科举时代比喻应考得中。

出处:唐·房玄龄等人合著《晋书·郤诜传》:“武帝于东堂会送,问诜曰:‘卿自以为如何?’诜对曰:"臣鉴贤良对策,为天下第一,犹桂林之一枝,昆山之片玉。"

晋武帝泰始年间,吏部尚书崔洪举荐郄诜当左丞相。后来郄诜当雍州刺史,晋武帝问他的自我评价,他说:“我就像月宫里的一段桂枝,昆仑山上的一块宝玉。

”用广寒宫中一枝桂、昆仑山上一片玉来形容特别出众的人才,这便是“蟾宫折桂”的出处。蟾宫即月宫。晋武帝大笑并嘉许他。

唐代以后,科举制度盛行,蟾宫折桂便用来比喻考中进士。

用法:主谓式;作谓语;比喻考试得中。

5、桂子兰孙

读音:guì zǐ lán sūn

释义:对人子孙的美称。

出处:明·汤显祖《紫箫记·就婚》:“作夫妻天长地远,还愿取桂子兰孙满玉田。”结为夫妻,跟天和地存在的时间那样长,多生些桂子兰孙。

用法:作主语、宾语、定语;用于比喻句。

赞美桂花香的俗语,描写桂花的俗语有哪些?

1楼 财哥 十里桂花香 桂子飘香 桂子月中落 天香云外飘 八月桂花香 桂馥兰香, 丹桂飘香 桂殿兰宫, 桂楫兰桡, 桂酒椒浆, 桂林一枝, 桂子飘香, 桂子兰孙 蟾宫折桂 2楼 柒宇曦 八月桂花香又香,大树靠的根来养 3楼 莫菥荼蘼 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来桂花酒 月中金粟,天外飘香 月亮里的桂花树...

描写桂花的拟人句,描写冬天的拟人句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桂花半遮着面 羞羞答答地绽开了。 或者 桂花顽强得顶住了风雨洗礼,终于盛开了。 描写冬天的拟人句有哪些? 2楼 赴青山 1 冬天是个时装设计师,为大地披上了雪白的衣裳。 2 冬哥哥把雪花洒向人间 洒向千家万户 像一只只白蝴蝶在飞舞。 3 冬天,像一个洁白如玉的姑娘。大家都怪怨她使世界...

描写桂花树叶子的作文,描写桂花的根、茎、叶、花的作文600字

1楼 最爱 我家有一棵桂花树。它开出的花非常的香,我可喜欢了。一朵一朵的小黄花,小得像弹珠一样。 有一次,我在给桂花树浇水的时候,发现桂花树的叶子上有一排排锯齿,非常得小,小的像蚂蚁用的锯子一样。我很好奇,便开始观察起来。 第一天,桂花树的嫩叶长了出来,那时候叶子上的锯齿还没有长出来,所以那时候的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