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义与概念命题的联系个区别,概念和命题这两个概念具有什么关系?

2020-12-12 16:38:37 字数 6763 阅读 6304

1楼:贵阳华冠装修网

在现代哲学、数学、逻辑学、语言学中,命题是指一个判断(陈述)的语义(实际表达的概念),这个概念是可以被定义并观察的现象。命题不是指判断(陈述)本身,而是指所表达的语义。当相异判断(陈述)具有相同语义的时候,他们表达相同的命题。

在数学中,一般把判断某一件事情的陈述句叫做命题。

概念和命题这两个概念具有什么关系?

2楼:来了就是摆渡人

包含!命题属于概念的一类!

比例苹果与水果的关系!

语义与词义的概念,两者的联系和区别

3楼:阿才锅

不是你搞不清楚 我猜是不是你看书看晕了。

邢福义的《语言学概论》中的语义,其实是包含了词义的。而叶蜚声的《语言学纲要》中的词义,也是包含语义的。

1.邢福义的《语言学概论》 ——语义就是语言的意义,是语言形式所表达的内容。语义是客观事物现象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即人们对客观事物现象的认识,这种认识用语言形式表现出来,就是语义。

具有代表性的意义理论有

a、指称论。

b、观念论。

c、用**。

2.叶蜚声的《语言学纲要》——词义即词的词汇意义,是人们对现实现象的反映以科技由此带来的人们对现实现象的主观评价。

举个例子 “月亮吃桃子”“苹果玩猴子”“花儿嗅路” 这几句话,除了在童话作品中,我们一般认为其皆为病句——理由是词义的搭配不符合语义。

整句话的意思是语义,而“月亮”、“吃”、“桃子”、“苹果”、“玩”、“猴子”……等这些词在人们心中的反映就为词义。

“人”这个词的词义就是rén这个语音形式结合在一起的“用两条腿走路、会说话、会劳动的动物”。

另外, 做语义分析时,可从 1.语义的客观性和主观性、 2.语义的概括性和具体性、 3. 语义的稳固性和变异性 等方面来分析。

具体我也说不太清楚。 你参考下

邢福义的《语言学概论》华中师大出版社 p103

和叶蜚声的《语言学纲要》 北大出版社 p128

希望对你有用~~

语义理解是不是就是概念的理解或者是命题的理解?

4楼:罗维特_沈秋

差不多,但是有差别。语义理解就是,根据你所说的话,我理解你所说的话的内容。

假设和命题的区别

5楼:匿名用户

假设:在逻辑学上即假说。根据一定的事实材料和理论知识,对于研究对象的未知性质及其原因或规律的某种推测性的说明。是一种将认识由已知推向未知,进而变未知为已知的一种思维方法。

在现代哲学、逻辑学、语言学中,命题是指一个判断(陈述)的语义(实际表达的概念),这个概念是可以被定义并观察的现象。命题不是指判断(陈述)本身。当相异判断(陈述)具有相同语义的时候,他们表达相同的命题。

例如,食盐是白的和nacl的晶体是白的,是相同命题。

6楼:李圣宏

假设是指按照预先设定,对某种现象进行的解释,即根据已知的科学事实和科学原理,对所研究的自然现象及其规律性提出的推测和说明,而且数据经过详细的分类、归纳与分析,得到一个暂时性但是可以被接受的解释。任何一种科学理论在未得到实验确证之前表现为假设学说或假说。

命题是指闭判断,以区别于开判断,或谓词。在这种情况下,命题不是真的就是假的。哲学学派逻辑实证主义支持这一命题的概念。(命题不是指判断(陈述)本身。)

一些哲学家,诸如约翰·希尔勒,认为其他形式的语言或行为也判定命题。是非疑问句是对命题真值的询问。道路交通标志不通过语言和文字也表达了命题。

使用陈述句也可能给出一个命题而不判定它,例如,在当老师请学生对某个引用发表意见的时候,这个引用就是一个命题(即它有语义)而这个老师并没有判定它。在上一段中,只给出了命题雪是白的,但没有判定它。

7楼:小心熊出没

假设是首先给出一个结果,然后通过过程来验证假设是否成立

命题带有赋值性质的意义,根据已知定义的值来求得其他未知量

通俗的说就是”假设是来验证成立不成立的,命题是设定条件求其他值的“!

8楼:匿名用户

命题只有两种可能,非真即假

而假设么,根据未知因素罗列各种可能

有了假设,我们才能把未知推向可知

命题是什么意思

9楼:u爱浪的浪子

在现代哲学、数学、逻辑学、语言学中,命题是指一个判断(陈述)的语义(实际表达的概念),这个概念是可以被定义并观察的现象。命题不是指判断(陈述)本身,而是指所表达的语义。

当相异判断(陈述)具有相同语义的时候,他们表达相同的命题。在数学中,一般把判断某一件事情的陈述句叫做命题。

10楼:sunny柔石

命题的意思是:在现代哲学、数学、逻辑学、语言学中,命题是指一个判断(陈述)的语义(实际表达的概念),这个概念是可以被定义并观察的现象。在数学中,一般把判断某一件事情的陈述句叫做命题。

命题:[ mìng tí ]

详细解释

1.指所确定的诗文等的主旨。

宋 王禹偁 《赠别鲍秀才序》:“公出文数十章,即进士 鲍生 之作也。命题立意,殆非常人。”

2.拟题;出题目。

曹靖华 《飞花集·谈散文》:“而我的座上客既不象威风凛凛的大主考,命题作文,也不带任何框框。”

3.所出的题目;题目。

《新华文摘》1981年第7期:“但在思想以至气质上,他依然是一位检察官,因此我才用了现在的命题。”

4.逻辑学名词。表达判断的句子。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论》四:“‘ 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这一正确的命题,还是在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二七年的 中国 第一次大革命时期,就提出了的。”一说凡陈述句所表达的意义为命题,被断定了的命题为判断。

1、千万不要把人生观和价值观当作一个哲学命题来**,徒托空谈,无补实际。一切人生观和价值观,离开了义务感,都是空口说。

2、热爱真理的确实特征,是对任何一个命题的接受绝不超过其证据所显示的程度。

3、关于生命尺度的命题,我始终没能解出,也许要等到某个无人的月夜,我乘着时光机溯回到童年稻田间的小路,爬上一株无人问津的树梢窥探生命的秘密再折把丈量生命的尺。

4、说到底,这一命题或提法中有本质区别的是,无理论分析且自命不凡,无思想内涵且空洞无物,逻辑混乱且自相矛盾,理解错误且纠缠不清。

5、命题三则说明当婚外情市场出现正向选择的时候,婚姻市场却可能出现逆向选择,即正人君子更可能选择不结婚。

11楼:

命题(proposition),形式

逻辑术语,是一种重要的思维方式。在二值逻辑中,指一个具有真假意义的陈述句所表述的思想,它取且仅取真假两值之一。凡与事实相符的陈述句所表述的为真命题;反之,则为假命题。

——摘选自《数学辞海》第一卷

上学时最烦命题相关,自己当初也不知道为什么,这玩意严重影响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

现在回想起来,大概明白了些。命题相关,牵涉到程式化的推理与证明,深一点的知识点太抽象,对于我这种形象思维占主力的学生,即不讨喜,又费力。这一块会让人极度古板、墨守成规,完全受不了。

不过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你的想法和思路,这种程式化展现,又比较清晰易懂。

12楼:匿名用户

命题是一个非真即假(不可兼)的陈述句。有两层意思,首先命题是一个陈述句,而命令句、疑问句和感叹句都不是命题。其次是说这个陈述句所表达的内容可决定是真还是假,而且不是真的就是假的,不能不真又不假,也不能又真又假。

凡与事实相符的陈述句为真语句,而与事实不符的陈述句为假语句。这就是说,一个命题具有两种可能的取值(又称真值)为真或为假,又只能取其一。通常用大写字母t表示真值为真,用f表示真值为假,有时也可分别用1和0表示它们。

因为只有两种取值,所以这样的命题逻辑称为二值逻辑。

我们把以这种非真必假的命题作为研究对象的逻辑称为古典逻辑,但也有人反对关于命题的这种观点,认为存在既不真也不假的命题,例如:直觉主义逻辑、多值逻辑等。

13楼:匿名用户

命题是指一个判断(陈述)的语义(实际表达的概念),这个概念是可以被定义并观察的现象。命题不是指判断(陈述)本身,而是指所表达的语义。

14楼:匿名用户

一、在现代哲学、逻辑学、语言学中,命题是指一个判断的语义,而不是判断本身。当不同的判断具有相同的语义的时候,他们表达相同的命题。例如,雪是白的(汉语)和 snow is white(英语)是不同的判断,但它们表达的命题是相同的。

同一种语言的两个不同的判断也可能表达相同的命题。例如,刚才的命题也可以说成冰的小结晶是白的,当然,这种说法不如上一种说法好。

通常,命题是指闭判断,以区别于开判断,或谓词。在这种情况下,命题不是真的就是假的。哲学学派逻辑实证主义支持这一命题的概念。

一些哲学家,诸如约翰·希尔勒,认为其他形式的语言或行为也判定命题。是非疑问句是对命题真值的询问。道路交通标志不通过语言和文字也表达了命题。

使用陈述句也可能给出一个命题而不判定它,例如,在当老师请学生对某个引用发表意见的时候,这个引用就是一个命题(即它有语义)而这个老师并没有判定它。在上一段中,只给出了命题雪是白的,但没有判定它。

二、特指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中的被证明的48个命题:

1. 在一个已知有限直缐上作一个等边三角形。

2. 由一个已知点(作为端点)作一缐段等於已知缐段。

3. 已知两条不相等的缐段,试由大的上边截取一条缐段使它等於另外一条。

4. 如果两个三角形有两边分别等於两边,而且这些相等的缐段所夹的角相等。那么,它们的底边等於底边,三角形全等於三角形,而且其馀的角等於其馀的角,即那等边所对的角。

5. 在等腰三角形中,两底角彼此相等并且若向下延长两腰。则在底以下的两角也彼此相等。

6. 如果在一个三角形中,有两角彼此相等。则等角所对的边也彼此相等。

7. 在已知缐段上(从它的两个端点)作出相交於一点的二缐段,则不可能在该缐段(从它的两个端点)的同侧作出相交於另一点的另二条缐段,使得作出的二缐段分别等於前面二缐段。即每个交点到相同端点的缐段相等。

8. 如果两个三角形的一个有两边分别等於另一个的两边,并且个的底等於另一个的底。则夹在等边中间的角也相等。

9. 二等分一个己知直缐角。

10. 二等分已知有限直缐。

11. 由已知直缐上一已知点作一直缐和已知直缐成直角。

12. 由已知无限直缐外一已知点作该直缐的垂缐。

13. 一条直缐和另一条直缐所交成的邻角,或者是两个直角或者它们等於两个直角的和。

14. 如果过任意直缐上点有两条直缐不在这一直缐的同侧,且和直缐所成邻角和等於二直角。则这两条直缐在同一直缐上。

15. 如果两直缐相交,则它们交成的对顶角相等。

16. 在任意的三角形中,若延长一边,则外角大於任何一个内对角。

17. 在任何三角形中,任何两角之和小於两直角。

18. 在任何三角形中,大边对大角。

19. 在任何三角形中,大角对大边。

20. 在任何三角形中,任意两边之和大於第三边。

21. 如果由三角形的一条边的两个端点作相交於三角形内的两条缐段,由交点到两端点的缐段的和小於三角形其馀两边的和。但是,其夹角大於三角形的顶角。

22. 试由分别等於已知三条缐段的三条缐段作一个三角形:在这样的三条已知缐段中,任二条缐段之和必须大於另外一条缐段。

23. 在已知直缐和它上面一点,作一个直缐角等於己知直缐角。

24. 如果两个三角形中,一个的两条边分别与另一个的两条边相等,且一个的夹角大於另一个的夹角,则夹角大的所对的边也较大。

25. 如果在两个三角形中,一个的两条边分别等於另一个的两条边则第三边较大的所对的角也较大。

26. 如果在两个三角形中,一个的两个角分别等於另一个的两个角,而且一边等於另一个的一边。即或者这边是等角的夹边,或者是等角的对边。

则它们的其他的边也等於其他的边,且其他的角也等於其他的角。

27. 如果一直缐和两直缐相交所成的错角彼此相等。则这二直缐互相平行。

28. 如果一直缐和二直缐相交所成的同位角相等,或者同旁内角的和等於二直角。则二直缐互相平行。

29. 一条直缐与两条平行直缐相交。则所成的内错角相等,同位角相等,且同旁内角的和等於二直角。

30. 一些直缐平行於同一条直缐,则它们也互相平行。

31. 过一已知点作一直缐平行於已知直缐。

32. 在任意三角形中,如果延长一边。则外角等於二内对角的和,而且三角形的三个内角的和等於二直角。

33. 在同一方向(分别)连接相等且平行的缐段(的端点),它们自身也相等且平行。

34. 在平行四边形面片中,对边相等,对角相等且对角缐二等分其面片。

35. 在同底上且在相同两平行缐之间的平行四边形彼此相等。

36. 在等底上且在相同二平行缐之间的平行四边形彼此相等。

37. 在同底上且在相同二平行缐之间的三角形彼此相等。

38. 在等底上且在相同二平行缐之间的三角形彼此相等。

39. 在同底上且在底的同一侧的相等三角形必在相同二平行缐之间。

40. 等底且在底的同侧的相等三角形也在相同二平行缐之间。

41. 如果一个平行四边形和一个三角形既同底又在二平行缐之间。则平行四边形是这个三角形的二倍。

42. 用已知直缐角作平行四边形,使它等於已知三角形。

43. 在任何平行四边形中,对角缐两边的平行四边形的补形彼此相等。

44. 用已知缐段及已知直缐角作一个平行四边形,使它等於已知三角形。

45. 用一个已知直缐角作一平行四边形使它等於已知直缐形。

46. 在已知缐段上作一个正方形。

47. 在直角三角形中,直角所对的边上的正方形等於夹直角两边上正方形的和。

48. 如果在一个三角形中,一边上的正方形等於这个三角形另外两边上正方形的和。则夹在后两边之间的角是直角。

教学与教育这两个概念的关系是什么

1楼 爱国爱校爱家 传统上,对于教育与教育学的关系,人们只是简单地认为 教育 是 教育学 的研究对象。这种判断是正确的,但毕竟失于简单。无论是历史上还是现实中,教育与教育学的关系都更加丰富多彩。 作为一门学科,一方面,教育学像其他学科一样,为整个教育实践方式所规训 另一方面,教育学只是人类理解教育的...

什么是宗教艺术和宗教艺术品,宗教艺术和以宗教为题材的艺术为什么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1楼 漫阅科技 宗教艺术是以表现宗教观念,宣扬宗教义理,跟宗教仪式结合在一起或者以宗教崇拜为目的的艺术。它是宗教观念 宗教情感 宗教精神 宗教仪式与艺术形式的结合 。宗教艺术品就是宗教思想观念与艺术创作的结晶。 宗教艺术和以宗教为题材的艺术为什么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2楼 漫阅科技 宗教艺术和以宗教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