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泡菊花茶,水先是黄色的放了一晚上后就变成绿色了

2020-12-12 13:53:37 字数 5341 阅读 2882

1楼:掌心化泪

菊花茶白色变绿色,属于正常现象,尽管放心饮用。白色菊花茶浸泡久了,有可能将其中含有的叶绿素浸泡出来,从而导致变色。另外,可能用水的温度没有掌握好,茶叶一定要用沸水冲泡。

同时,尤其是进入夏天以后,原则上不要喝隔夜茶,以免茶中滋生的细菌会感染身体。

菊花茶对口干、火旺、目涩,或由风、寒、湿引起的肢体疼痛、麻木的疾病均有一定的疗效。健康的人平水也可当开水饮用。每次喝时,不要一次喝完,要留下三分之一杯的茶水,再加上新茶水,泡上片刻,而后再喝。

现代科学已能提取菊花中的有效成份,制成菊花晶、菊花可乐等饮品,让喜爱快捷省时的人饮用起来更为方便。菊花茶是老少皆宜的茶饮品。

为什么泡的菊花茶放一会,水就变绿色了

2楼:苹果旺旺小馒头

这是因为菊花里含的类黄酮类物质被空气氧化变成绿色。

菊花含的类黄酮

色素溶解在水中呈黄色。类黄酮类物质具有抗氧化功能,可清除体内自由基,有抗癌、降低胆固醇等多种功能。但其易被空气氧化,所以菊花茶长期放置空气中会慢慢由黄色变为绿色。

如果是一个人饮用菊花茶,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放上四五朵菊花,用沸水冲泡即可。若是饮用的人多,可用透明的茶壶,放一小把菊花,冲入沸水泡两到三分钟,再把茶水倒入数个玻璃杯中即可。

扩展资料

喝菊花茶的注意事项:

注意体质和身体状况。有过敏体质的人如果想喝菊花茶,应先泡一两朵试试,如果没问题再多泡,但也不应该过量饮用。

由于菊花性凉,脾虚胃寒者包括容易腹泻者不要喝;虚寒体质,尤其是平时怕冷、易手脚发凉的人不宜经常饮用。在一般情况下,菊花茶最适合头昏、目赤肿痛、嗓子痛、“肝火旺”以及血压高的人喝。

慎选用菊花。菊花的种类很多,菊花茶以白菊花为主。常见市售品种为杭菊花、滁菊花、黄山贡菊,它们都可以泡茶喝。不过,最好不要饮用味苦的野菊花。

3楼:匿名用户

关于菊花冲泡后变绿的说明

正常的菊花(贡菊,杭白菊)在冲泡后有可能变成绿色,属于正常现象,尽管放心饮用。

菊花变绿可能有如下原因。

1.菊花茶浸泡久了,有可能将其中含有的叶绿素浸泡出来,从而导致变色。

2.可能用水的温度没有掌握好,一定要用沸水冲泡。

3.如果用自来水冲泡,水中的金属离子会和菊花中的物质反应,而使菊花和茶汤变绿。而且菊花长时间泡在水中绿色会逐渐变深甚至变蓝。

所以选水不一样也有一定影响,蒸馏水泡就基本不会变色;纯净水泡一般会呈淡黄色,比较清亮,时间久会变淡黄绿色; 自来水和矿泉水最容易变颜色,尤其当泡过的水冷后,再加入自来水或矿泉水,就能变成绿色,如长时间放置还能生成墨绿色。这样的菊花饮用后对人体都无害的。

4楼:匿名用户

菊花茶变绿色的原因是杭白菊中含有花色素,它可以与水中的酸性或碱性物质发生成色作用,当遇到水质ph值呈碱性时,花色素就会变成蓝绿色,而且还与温度有关,冲泡的水温越高,变绿的速度就加快。

你用来泡菊花茶的水不是碱性的,所以不会出现以上变绿的问题。

一般用纯净水冲泡不会产生上述问题,而一般的自来水多为深井水,呈微碱性,泡久了多会变绿,但无毒无***,与杭白菊的品质无关,泡时放一点绿茶就不会产生发绿现象了。

另外,隔夜的茶最好不要喝。

5楼:匿名用户

菊花茶白色变绿色,属于正常现象,尽管放心饮用。白色菊花茶浸泡久了,有可能将其中含有的叶绿素浸泡出来,从而导致变色。杭白菊中含有花色素,它可以与水中的酸性或碱性物质发生成色作用,当遇到水质ph值呈碱性时,花色素就会变成蓝绿色,而且还与温度有关,冲泡的水温越高,变绿的速度就加快。

一般用纯净水冲泡不会产生上述问题,而一般的自来水多为深井水,呈微碱性,泡久了多会变绿,但无毒无***,与杭白菊的品质无关,泡时放一点绿茶就不会产生发绿现象了。

6楼:匿名用户

菊花茶在冲泡过程中变绿,属于正常现象,尽管放心饮用。菊花茶浸泡久 了,将其中所含有的叶绿素——花青素(这类花色素属水溶性色素)浸泡出, 从 而导致变色。另外,菊茶一定要用沸水冲泡。

同时不要喝隔夜茶,以免茶 中滋生的细菌会感染身体。

菊花不仅让人悦目,采摘下的菊花可制成保健茶。在《本草纲目》中对菊花茶的药效有详细的记载:性甘、味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

《神农本草经》认为,白菊花茶能“主诸风头眩、肿痛、目欲脱、**死肌、恶风湿痹,久服利气,轻身耐劳延年”。

相关名词解释:

花青素花青素为人体带来多种益处。从根本上讲,花青素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它能够保护人体免受一种叫做自由基的有害物质的损伤。花青素还能够增强血管弹性,改善循环系统和增进**的光滑度,抑制炎症和过敏,改善关节的柔韧性。

下面列出花青素的部分功效:

有助于预防多种与自由基有关的疾病,包括癌症、心脏病、过早衰老和关节炎;

通过防止应激反应和吸烟引起的血小板凝集来减少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生;

增强免疫系统能力来抵御致癌物质;

降低感冒的次数和缩短持续时间;

具有抗突变的功能从而减少致癌因子的形成;

具有抗炎功效,因而可以预防包括关节炎和肿胀在内的炎症;

缓解花粉病和其它过敏症;

增强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弹性;

保护动脉血管内壁;

保持血细胞正常的柔韧性从而帮助血红细胞通过细小的毛细血管,因此增强了全身的血液循环、为身体各个部分的器官和系统带来直接的益处,并增强细胞活力;

松弛血管从而促进血流和防上高血压(降血压功效);

防止肾脏释放出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所造成的血压升高(另一个降血压功效);

作为保护脑细胞的一道屏障,防止淀粉样β蛋白的形成、谷氨酸盐的毒性和自由基的攻击,从而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病;

通过对弹性蛋白酶和胶原蛋白酶的抑制使**变得光滑而富有弹性,从内部和外部同时防止由于过度日晒所导致的**损伤等等。

花青素属于类黄酮,不同于其它色素,花青素是水溶性,存在于表皮细胞的液胞中,但不与细胞膜相接触,与光合作用无关,也不会干扰叶肉组织中叶绿体进行的光合作用。有趣的是,花青素的颜色会随着酸碱值而变,遇酸变红,遇碱变蓝,颜色范围从红色、粉红色、紫色到蓝色,是一种天然的酸碱指示剂

自然界有超过300种不同的花青素。他们**于不同种水果和蔬菜如葡萄、接骨木红、黑加仑、紫胡罗卜和红甘蓝、颜色从红到蓝。在此天然色系中,科汉森提供几种不同色素的产品。

花青素颜色随ph值发生变化,从当ph值为3时的覆盆子红到当ph值为5时的深蓝莓红。在大多数应用中这些色素具有良好的光、热和ph稳定性,并且能够承受巴氏和uht热处理。花青素广泛地应用在饮料、糖果、果冻和果酱中。

近年来对作为多酚的花青素对健康可能带来的好处的关注越来越集中。将来花青素的这种特性在功能食品和保健食品中有可能得到日益应用。

7楼:匿名用户

因为他是茶叶是绿色的

8楼:匿名用户

套路**我试过好几个这样的产品了一级一级的花钱,不管用就说身体湿气太重还是自己锻炼锻炼瘦下来的体质好,之前试吃胃吃坏了还恶心

9楼:水平不害怕

菊花茶变色的原因是菊花中含有花色素,它可以与水中的酸性或碱性物质发生成色作用,当遇到水质ph值呈碱性时,花色素就会变成蓝绿色。另外,与温度有关,冲泡的水温越高,变绿的速度就加快。一般用纯净水冲泡不会产生上述问题,而一般的自来水多为深井水,呈微碱性,泡久了多会变绿,但无毒无***,与菊花品质无关,泡时放一点绿茶就不会产生变色现象了!

为什么泡菊花茶,水先是黄色的放了一会(只是一会而没有过夜)就变成绿色了?喝了对身体有害吗?......

10楼:城长征养俏

答:菊花茶白色变绿色copy,bai属于正常现象,尽管du放心饮用。白色菊花茶浸zhi

泡久了,有可能将其中含有dao的叶绿素浸泡出来,从而导致变色。另外,可能用水的温度没有掌握好,茶叶一定要用沸水冲泡。同时,尤其是进入夏天以后,原则上不要喝隔夜茶,以免茶中滋生的细菌会感染身体。

11楼:印元斐布缎

菊花茶白色变绿色,属于正常现象。白色菊花茶浸泡久了,有可能将其中含有的叶绿素浸泡出来,从而导致变色。进入夏天以后,原则上不要喝隔夜茶,以免茶中滋生的细菌会感染身体。

泡好的菊花茶水为什么过了一个晚上就变成绿色的了?

12楼:匿名用户

《菊花茶变绿真相》 很多读者也许有这样的经历,沏上一壶菊花茶,不一会茶水就变成了绿色,而白白的菊花也“染”成了翠绿。“怎么有的菊花就不变绿,这变绿的会不会是菊花掉色呢?”消费者王阿姨提出了疑问。

昨天记者采访有关专家了解到,菊花茶变绿可能是因为生产环节经过硫磺熏蒸而导致的化学反应。 硫磺熏出漂亮颜色 有着几十年采购经验的市中药饮片厂业务部经理张美玲给记者抓来两把菊花,一边是又白又大,花朵舒展,另一边的是花朵枯干发锈,而且花瓣大都蜷成一团。“你看这两种菊花哪个更好些?

”面对张美玲的提问记者马上选择了卖相好看的白色菊花。谁知她却说:“不了解实情的消费者一般都会认为这个好,其实这些颜色不好看的菊花质地才更好,因为它们没有经过硫磺熏蒸。

”据介绍,用硫磺熏蒸过的菊花看上去又大又白,但是一经冲泡马上就会变成绿色,而且茶水也特别绿,口感还有点呛。这是由于菊花表面附着大量二氧化硫,本来用作化痰止咳的好东西很可能会刺激咽喉黏膜,长期服用更是对人体健康有害。 硫磺熏蒸菊花现象普遍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学会天津分会理事长高元泰接受采访时称,菊花可用来沏茶也可入药,是中药饮片的一种。

传统做法是将一些品种的菊花在采摘后用硫磺进行熏蒸,目的是破坏表面蜡质并起到干燥作用,2005年版药典已不允许再使用硫磺熏蒸。但是目前中药饮片市场比较混乱,一些不法商贩为了使菊花看上去颜色鲜艳、提升卖相仍然乱用硫磺。据一份《硫磺熏对10味中药ph值的影响》报告称:

采用硫磺熏蒸后的中药饮片药味变酸,可能造成饮片的主要成分损失而影响临床疗效。同时汤药内也会附着二氧化硫,造成毒性叠加。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

***/question/95173803.html?si=1

13楼:匿名用户

一句话回答:菊花茶浸泡久了,其中含有的叶绿素浸泡出来,从而导致变色。

菊花茶为什么会从开始的黄色泡到后来变绿色啊?

14楼:匿名用户

菊花(特别是贡菊)在冲泡后有可能变成绿色,属于正常现象。

菊花变绿可能有如下原因。

1.菊花茶浸泡久了,有可能将其中含有的叶绿素浸泡出来,从而导致变色。

2.可能用水的温度没有掌握好,一定记住不要用沸水冲泡。

3.如果用自来水冲泡,水中的金属离子会和菊花中的物质反应,而使菊花和茶汤变绿。而且菊花长时间泡在水中绿色会逐渐变深甚至变蓝。

所以选水不一样也有一定影响,蒸馏水泡就基本不会变色;纯净水泡一般会呈淡黄色,比较清亮,时间久会变淡黄绿色; 自来水和矿泉水最容易变颜色,尤其当泡过的水冷后,再加入自来水或矿泉水,就能变成绿色,如长时间放置还能生成墨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