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两面三刀什么意思,成语两面三刀是什么意思

2020-12-12 08:03:48 字数 2832 阅读 8743

1楼:星际是我

比喻居心不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形容阴险的人。真心在帮你期待采纳,

2楼:冰

两面三刀

[ liǎng miàn sān dāo ]释义比喻居心不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居心不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出自】:元·李行道《灰阑记》第二折:“岂知他有两面三刀,向夫主厮搬调。”

出处元·李行道《灰阑记》二折:“岂知他有两派手法。”

例句这人平时总是阴阳怪气、~的,你要留个心眼,以免上当。

近义词言不由衷 口是心非 阳奉阴违 口蜜腹剑 三头两面 心口不一 表里不一 叶公好龙 耍两面派

3楼:匿名用户

比喻居心不良,面前一套,背后一套

成语两面三刀什么意思 ?

4楼:喔喔叫的小驴

两面三刀

求助编辑百科名片

两面三刀,成语。用来比喻居心不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出自李行道的《灰阑记》。

目录成语资料

成语故事

成语示例

成语辨析

编辑本段

成语资料

【注音】liǎng miàn sān dāo

【出处】岂知他有两面三刀,向夫主厮搬调。 元·李行道《灰阑记》第二折

【解释】比喻居心不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形容阴险的人。

【结构】联合式

【相近词】表里不

一、阳奉阴违、口是心非。

【相反词】忠诚老实、实事求是、表里如一。

【押韵词】这山望着那山高、金屋藏娇、目断魂销、敦睦邦交、日出冰消、倾盖之交、一笔勾销、半低不高、钻尖仰高、雨断云销……

【灯谜】非

【歇后语】瓦匠砌墙;杨二郎的兵器[1]

编辑本段

成语故事

马均卿妻子和赵令史同谋,诬告马均卿的小妾张海棠害死丈夫,并强夺张海棠的儿子。后经包拯查明真相,将儿子判归海棠,在调查过程中,马妻竭力为自己辩护,说自己不会玩弄两面三刀的手法,是一个贤惠的女人。[1]

编辑本段

成语示例

1.你这“两面三刀”的东西,我不稀罕。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六十二回

2.这人平时总是阴阳怪气、两面三刀的,你要留个心眼,以免上当。

3.要严格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不懈地纠正各种不正之风,特别要坚决反对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采取阳奉阴违、两面三刀的错误态度

4.阿卡玛,你的两面三刀并没有让我感到意外。 《魔兽世界》伊利丹经典台词

编辑本段

成语辨析

【正音】三;不能读作“shān”。

【辨形】两;不能写作“二”。

【辨析】两面三刀和“阳奉阴违”都有当面一套;背地一套的意思。但“阳奉阴违”是表面顺从、答应;背地违背的意思。指的是表里不一;无害人伤人之心。

多指对领导或长辈;而两面三刀指的是耍两面手法;阴险;居心不良。在背地施展阴谋手段;有害人之心。

5楼:学习小霸王

【拼音】:liǎng miàn sān dāo 【解释】:比喻居心不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这样简单一点,干嘛全部复制下来,还有什么吗,楼主

6楼:小雨飘飘

用来比喻居心不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

成语两面三刀是什么意思

7楼:吧花如花

用来比喻居心不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

出自李行道的《灰阑记》:岂知他有两面三刀,向夫主厮搬调。

有没有一个成语叫“两面三刀”?是什么意思?

8楼:匿名用户

两面三刀:比喻居心不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9楼:匿名用户

两面:阳面、阴面;阳面就是笑面虎,阴面就是阴险脸,也就是所谓的笑里藏刀。

三刀:软刀、硬刀、险刀;软刀子杀人不见血,硬刀子杀人不留情,险刀子杀人没法防;软硬兼施,加上阴险,善良的人不好对付。

比喻居心不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两面三刀什么意思呢

10楼:白羊快乐小帮手

两面三刀,成语。用来比喻居心不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出自李行道的《灰阑记》。

【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形容阴险的人。

【结构】联合式

【相近词】表里不

一、阳奉阴违、口是心非。

【相反词】忠诚老实、实事求是、表里如一。

11楼:

用来比喻居心不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

12楼:匿名用户

做事情或讲话口不对心,讲的很好,作的很不得人心

13楼:杨晓斜

就是说这个人表面一套背后一套

14楼:凉拌肉丝

居心不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成语 两面三刀 啥意思

15楼:匿名用户

两面三刀_金山词霸

【拼 音】:liǎng miàn sān dāo【解 释】: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用两面派手法.比喻居心不良.

【出 处】:元·李行道《灰阑记》二折:“岂知他有两派手法.”

【示 例】:这人平时总是阴阳怪气、~的;你要留个心眼;以免上当.

16楼:雏菊小奈

用来比喻居心不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出自李行道的《灰阑记》。

(两面三刀)成语在十二生肖中是代表什么生肖?谢谢

1楼 田鸿 虎,有笑面虎的由来,因为看不出他的内心所以两面,三刀是头上的王字三横 2楼 home明天我在家 蛇吧 不是说农夫被蛇咬吗 3楼 匿名用户 鼠,鼠的代号叫叛徒, 十二生肖中两面三刀属于什么动物 4楼 侨中黄建成 十二生肖中两面三刀属于什么动物 答案 老虎。 两面三刀 li ng mi n ...

“二面三刀”是什么意思,二面三刀是怎意思

1楼 eu啦雪 二面三刀 拼音 li ng mi n s n d o释义 比喻耍两面派手法 当面一套 背后一套 出处 元 李行道《灰阑记》第二折 岂知他有两面三刀 向夫主厮搬调 例子 你这 的东西 我不稀罕 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六十二回 2楼 匿名用户 拼音 li ng mi n s n d o出...

二面三刀是怎意思,“二面三刀”是什么意思?

1楼 eu啦雪 二面三刀 拼音 li ng mi n s n d o释义 比喻耍两面派手法 当面一套 背后一套 出处 元 李行道《灰阑记》第二折 岂知他有两面三刀 向夫主厮搬调 例子 你这 的东西 我不稀罕 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六十二回 2楼 匿名用户 解释比喻居心不良 当面一套 背后一套 出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