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李,满族正黄旗,请问我的满族姓氏是什么

2020-12-11 16:02:18 字数 4061 阅读 9284

1楼:第一夜的蔷薇

【李】 满族最早使用的汉字姓,唐朝黑水靺鞨都督赐姓,渤海国、乌惹族著姓。元人陶宗仪《南村辍耕录》载:金人姓氏蒲察曰李。

明建州女真首领阿哈出、李满住家族赐姓,铁岭女真参散千户李亦里不花,以此为姓。

老姓包括:傅察氏(即富察氏)、瓜尔佳氏、李佳氏(或作李尔佳氏)、萨克达氏、伊喇氏、罕楚氏、西林觉罗氏、鄂济氏、吴库哩氏,以及加入满族的塔喇巴齐克氏(蒙古族)、李氏(汉族、朝鲜族)等。

*****==如何区别这些姓氏*****==富察氏:是满洲八大姓之一,各旗均有。最多的是在镶黄旗(如孝贤皇后的家族),其次是正黄旗(如一等子敦拜)、镶白旗(如三等男拉珠),再次是正白旗(如荆州将军莽义禄)、正红旗(如副都统布丹),分布最少的是镶红旗。

此外,镶蓝旗包衣里也辰富察氏。还有一支富察氏后改入蒙古正白旗,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瓜尔佳氏:也是满洲八大姓之一,人数比富察氏还要多,分布还要广,八旗均有。《八旗满洲氏族通谱》中排在第一的就是这个姓,而且整整占了四卷的篇幅。

汉军正白旗中也有瓜尔佳氏,就是著名的石氏家族,像石廷柱、石国柱等。

李佳氏:镶黄旗分布较多。正白旗、正红旗、镶红旗、正黄旗、镶蓝旗、镶白旗、正蓝旗也都有分布。

居扎木库地方的恭布禄及居李佳和罗地方的绥占是最早编入正白旗。另外,正红旗、正蓝旗、正白旗、镶白旗、镶蓝旗、正黄旗的包衣里也有李佳氏。——个人觉得这个姓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李佳氏的后人几乎都改姓李,而其它姓氏改姓李的人数比较少。

萨克达:虽说人数也不少,但入正白旗并不多,有世居札库木地方的伊白德一支、达密善一支(其玄孙是光禄寺卿浩善)、觉尔多一支、雅隆阿一支、世居赫图阿拉地方的讷图一支(其曾孙是刑部尚书安布禄)、世居黑龙江地方的克穆努一支(其孙是都统塔尔玛善)、世居德林村地方的福拜瑚一支、穆达禄一支、世居长白山的衣喀理一支、多果一支、阿清一支、世居吉颜地方的尼雅尔古一支、世居马察地方的福达哈一支、世居和罗地方的多尔浑一支。

伊喇氏:分布在正黄旗。

罕楚氏:罕楚氏,又作韩楚氏,是镶白旗的希姓,人数极少。

西林觉罗氏:西林觉罗氏多隶镶蓝旗,其次是正蓝旗。编入正白旗的只有世居宁古塔地方的巴布哈一支、世居讷图村地方的贲布努一支和世居长白山的布颜、楚扬阿两支。

鄂济氏:编入正白旗的不少。有世居黑龙江地方的尚嘉图一支、世居哈达地方的吴岱一支、世居乌喇地方的奇塔巴颜一支、噶克达一支、世居叶赫地方的恒特一支、

吴库里氏:只有镶红旗有。

塔喇巴齐克氏:是蒙古姓氏。

李氏(汉):世居沈阳地方的李氏绝大部分隶正白旗包衣,像都统偏图、户部侍郎李锳贵、内务府总管李延禧;世居锦州、灵生堡、长白山、松山、铁岭等地方的李氏也有很多被编入正白旗包衣。

李氏(朝):都是镶黄旗、正黄旗、镶白旗或镶蓝旗的包衣。

我姓李满族,是什么旗的?什么满族姓氏?

2楼:匿名用户

不知道你家究竟是本溪什么地方。

如果你的老家是小市乡、下堡村的,或者是观音阁村附近的,那么你家的满族老姓可能是(富察氏)。也称呼 小云南富察氏。

祖籍长白山以东斐优城,清太祖时期加入八旗,顺治初年从龙入关。康熙年间李家的祖先从北京出发前往云南镇压吴三桂叛乱,平叛之后就留在四川成都府、新读县驻防。康熙45年从成都迁驻到山东蓬莱县。

到了雍正4年,富察李家又从山东蓬莱县迁回东北老家,并抬入满洲正黄旗,最初住在盖州。乾隆2年由朝廷拨地正式安置在本溪屯垦驻防。清道光年间取了汉字李姓。

由于该家族是从云南平叛回东北的,所以俗称 小云南富察李氏。

今天已经传到第15代,家谱现收藏在小市乡、下堡村李姓后人手中。

那你家估计就是我说的小云南富察李氏,可能你家这一支去过通辽。你问问爷爷家谱在谁家,看了家谱就全知道了。

你姥姥家的情况我不清楚,个人猜测觉罗氏的可能性比较大。

我姓李是湖北荆州城内的正黄旗满族人,请问我满族的姓氏是什么

3楼:匿名用户

李佳氏的可能性比较大。 你能说的再详细点吗?

4楼:匿名用户

李姓都不是正黄旗满族人 我也是李姓满人

李姓,满族正黄旗,请问我的满族姓氏,谢谢. 20

5楼:匿名用户

满族改姓李的bai有很多,比如:

李佳氏du、zhi

富察氏、

dao衣拉里氏、

萨克达版氏、

库雅拉氏、

罕楚氏、

西林觉罗氏权、

鄂济氏、

吴库哩氏、

锡勒尔吉氏、

礼林德利氏、

穆和林氏、

舒穆禄氏、

纳喇氏、

49年以前北京的满族家谱是最全的,可惜文革时期北京老城内的满族家谱几乎全被烧光了,所以今天想查清楚已经很困难。

您家要是能记得当年在内务府任职的祖先叫什么名字也许有希望,您可以到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故宫西华门内)去询问时候有清代内务府职官名单。或者到国家图书馆去调阅所有现存的北京满族李姓家谱,或者内务府档册复本。.

6楼:我有罪有罪啊

问问你的家人…或者查查家普…

我姓宋,满族。请问我的满族姓氏是什么

7楼:我是谁

满族姓氏是宋嘉bai氏,du亦称宋家氏、嵩佳zhi氏、松佳氏。

宋姓,是dao一个专典型的多民族、多

属源流姓氏,主要源自子姓、姬姓及少数民族改姓等。微子启为得姓始祖。

宋姓的**之一,源于满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

宋嘉氏,亦称宋家氏、嵩佳氏、松佳氏。满语为sunggiya hala,世居董鄂(今辽宁桓仁、宽甸一带)、长白山海兰(今吉林和龙海兰河流域)、松江(今吉林安图)等地。后多冠汉姓为宋氏、嵩氏、苏氏等。

8楼:个好人头一回

满族宋嘉氏,亦称宋家氏、嵩佳氏、松佳氏,满语为sunggiya hala,世居董鄂(今辽宁桓仁、宽甸一带)、长白山海兰(今吉林和龙海兰河流域)、松江(今吉林安图)等地。后多冠汉姓为宋氏、嵩氏、苏氏

9楼:阳秀荣盖裳

据考查与有关资料,满族八大姓有:佟佳氏、瓜尔佳氏、马佳氏、索绰罗氏、齐佳氏、富察氏、纳喇氏、钮祜禄氏。冠以汉字姓为:佟、关、马、索、齐、富、那、郎。

我姓金,满族正黄旗人,请问我的满族姓氏

10楼:匿名用户

满族姓金的有 爱新觉罗氏、金佳氏、精吉里氏、底尔嘎金氏.......好多哦。

你提供的线索太少拉,总不能从全河北省的满族里帮你找吧?

11楼:匿名用户

满族姓金的很多,有很多不同的家族都取了金姓。

河北地方可大了,满族人口有70多万,姓金的又是满族里的大姓,您不说具体什么地方别人咋帮你找啊?。祖籍河北什么地方? 什么县?什么乡?

姓氏与属于哪个旗也没有任何必然关系。满族姓氏有700多个。八旗只是个军政组织,一个旗里有很多不同的姓,同一个姓一般也分属于不同的旗。

以往清宫戏里的说法都是错误的。.

我姓张是满族正黄旗,我想知道我的满族姓氏

12楼:七色土

张:老姓有:扎库塔氏、扎拉理氏、爱义氏、韩楚氏、彰锦氏、颜扎氏、完颜氏、赫舍理氏、纳喇氏、章佳氏、扎拉氏、札苏哩氏、尼马察氏、札思瑚里氏,以及加入满族的张氏(汉族、朝鲜族)等。

我姓魏,满族正黄旗。我的满族姓氏是什么? 20

13楼:七色土

倭彻赫氏、佤族斯内氏、鄂伦春族魏拉依尔氏改汉姓为魏。

如果能确定是满洲族人,倭彻赫氏的可能大一些。要靠家族排字,家谱家族故事及迁徙史来认定。

倭彻赫氏,世居哈达,家族名人有燕泰,永安等均为正黄旗人。

我是满族正黄旗人,汉姓凌。家里老人说是姓爱新觉罗,请问满族姓氏应该是什么? 5

14楼:七色土

抱歉!爱新觉罗氏后裔没有姓“凌”的。

15楼:辉煌超越

凌姓确为正黄旗,原为爱新觉罗氏,豫亲王之后,清建都后,一辈一易姓,主要群居于东北凌家沟子和河北香河。我也姓凌,父辈见过族谱,可惜解放破四旧被毁……

满族,正黄旗,赵姓,满族姓氏应该姓什么

1楼 张征忠 正黄旗为满族八旗中为上三旗最高一旗,满族姓氏为爱新觉罗氏,由于清朝后期三个皇帝均无子女,满族正黄旗帝系家族已经绝后。 如果还有人称为满族帝系家族,是胡扯的, 一个。清朝后四个皇帝,咸丰帝生下一根独苗,同治帝,同治帝无子无女,继位的光绪帝为慈禧妹妹叶赫那拉氏的儿子,光绪帝也无子无女,继位...

我姓刘,满族.老家在辽宁省凤城市,请问我的满族姓氏是什么

1楼 2大剩 刘 满族最早使用的汉字姓,元人陶宗仪《南村辍耕录》载 金人姓氏移剌曰刘。 老姓包括 伊喇氏 伊里氏 伊拉齐氏 刘佳氏 宁古塔氏 查佳氏 钮祜禄氏 吴库哩氏,以及加入满族的刘氏 汉族 朝鲜族 等。 郎 满族最早使用的汉字姓,元人陶宗仪《南村辍耕录》载 金人姓氏女奚烈曰郎。 老姓包括 钮祜...

我姓王满族镶黄旗的,在辽宁营口市,请问我祖籍姓什么

1楼 红风筝 这事你得问你的祖宗,查家谱去吧。除了皇帝家的玉牒,百姓的家谱都在民间。 2楼 prince半夜之魂 我姓王,也是镶黄旗的,世世代代都是满族,辽宁铁岭人。当然是完颜了。因为是镶黄旗! 我姓王 满族镶黄旗人 老家在辽宁沈阳 想知道我的满族老姓是什么 3楼 匿名用户 镶黄旗是八旗上三旗之一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