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开始系统学习心理学,怎样学习心理学?

2020-12-11 10:26:47 字数 5515 阅读 8827

1楼:kiss卜姿

根据您的情况,我建议您通过自考心理学来系统那个的学习心理学知识。理由有三: 首先,自考心理学本科段可以是您比较系统的学习心理学相关知识,这也是您最希望的。

其次,自考心理学本科的可以提升您的学历,这可以是您获得社会的认可,方便从事相关的工作。 最后,有了上述两点的原因,加上每次考试的压力,您不但能检验自己是不是很想学习心理学,而且知道自己如何学习心理学。 更重要的是,他们开设的课程本身就是不叫系统的。

我是自考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起课程如下 b040110心理健康教育(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主考学校:安徽师范大学 序号 课程** 新计划课程(出版社 作者 版本日期) 学分 1 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高等教育 王顺生、李捷) 2 2 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北京大学卫兴华、赵家祥2008) 4 3 0015 英语(二)(高等教育 高远 1998) 14 4 5621 心理生物学基础 (北大医学 王立新 2008) 6 5 5622 临床心理学 (北大医学 梁宝勇 2007) 6 2623 临床心理学(实践 http://****

ahnu.edu.**/site/cce/docs/zxks/zxdt.

html) 2 6 5624 心理**(一)(北大医学 郑日昌 2007) 6 5625 心理**(一)(实践) 2 7 5626 **心理学(一)(北大医学 王建平 2006) 4 8 5627 职业辅导(北大医学 候志瑾 2008) 3 9 5628 团体咨询 (樊富珉 北大医学2007) 4 10 6056 心理学史 4 11 6052 青少年心理学(华东师大 张向葵 2005) 6 12 0471 认知心理学 ( 辽宁大学 高玉祥2000) 6 13 2047 社会心理学(二)( 东北师大 路海东 2002) 6 14 98015 毕业**(心理健康教育) 总学分 75 说明:1、跨专业考试:(1)本专业专科毕业生可以直接报考独立本科段;(2)、教育、医学类专业专科毕业生报考本专业独立本科段加考心理健康教育概论(5615);(3)其他专业专科毕业生报考本专业独立本科段,加考心理学(0031)、心理健康教育概论(5615)。

带线的 是有精品课程的 ,这对您的学习是非常方便的 处自考本课外,你还可以参加心理咨询师的考试。 心理咨询师考试 有两大科 一是理论的考试 有普通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学及咨询心理学。 技能部分由 心理诊断 心理测量 及心理学**。

这是我刚刚考过的咨询师。 明年的心理咨询师考试教材改变了 ,具体的教材 在修订中。 如果您是芜湖的朋友,可以联系我。

希望您能在心理学找到自己的方向

怎样学习心理学?

2楼:杨尘一

1. 放平心态。自学心理学可以肯定的说,难度是比较大的,不然那些花了那么多时间的心理学本科研究生都要哭的……首先要确定自己确实感兴趣,想学,那就由浅入深,好好的体味心理学的魅力吧。

2. 从基础开始,不要操之过急。首先要接触一些基础的心理学书籍,例如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学史,心理统计与测量等,可以使用《心理学导论》这本书作为指导总纲,另外,一些例如《心理学与生活》之类包含趣味性的读物也是培养感觉的途径之一。

3. 不断地向上。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可以开始进行大方向类别的学习了,一般会选择教育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这两类的比较多。

所以,例如班级团体辅导,教育统计,教育心理学,管理心理学,人才测评等内容可以进行选择性的学习。

4. 体味一下成果吧。学到这个时候,需要给自己打打气,可以选择参加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认定,主要考试的内容就在以上提到的课程中,主要是基础方面的,基础扎实的通过**考试不会有问题。

5. 现在选择自己确实感兴趣的、向发展的方向。比如说心理测量师,职业培训师,心理咨询师等,侧重某一方向,并且好好地发展,一定会有所成绩的。

3楼:星愿下的期盼

1、首先,对各个理论学派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代表人物都应该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和掌握。了解心理学分科,如犯罪心理、教育心理、发展心理、认知心理、决策心理、社会心理、实验心理学等等。

2、其次,对心理学的基本理论要有一个系统的理解和掌握,多阅读一些关于心理学的书籍,对心理学这门学科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和了解。

3、对七大流派的观点都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例如,构造主义心理学研究意识的结构,认为意识的内容是可以分解为基本的要素的,把心理分解成这些基本要素后,在逐一找出它们之间的关系和规律,就可以达到理解心理实质的目的。

4、当然,还有对实验分析的掌握。从心理学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心理实验的发展对心理学的推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此,对实验设计、实验分析应该要有一定的了解。

虽然不要求能做到能自己独立设计一个心理实验,但至少应该对实验设计的方式方法有所了解。

5、最后,给大家推荐几本入门心理学的书籍,希望能够有多帮助。

《三种心理学:弗洛伊德、斯金纳、罗杰斯的心理学理论》 这本书主要是对当代心理学的三大流派(精神分析,行为,人本主义)代表人物的思想进行介绍和比较分析,作为心理学入门书籍值得一读。

6、《心理学与生活》

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多年来使用的教材,也是在美国许多大学里推广使用的经典教材,是大部分心理学专业的入门第一本教材,被ets推荐为gre心理学专项考试的主要参考用书,也是被许多国家大学的“普通心理学”课程选用的优秀教材。

4楼:dnkjt精通

那么你在高考完之后就应该多去看一些心理方面的书籍。同时你应该多去察言观色,洞察别人的内心想法!多去思考一下,别人是怎么想的。多去思考下,别人的内心是恐惧忧虑,还是其他心理状态?

5楼:莫一哉

你现在主要是好好学习,争取去一个重点大学报考心理专业,要让选择权在自己手上,不然分数不够就只能被调剂了。闲暇时,我的建议是买一些心理书籍看看。我推荐荣格的书,不过对于高一来说,理解应该会有点困难。

加油^0^~

6楼:大小姐

想上大学考心理学的话,那么你现在就要学习好,哪些大学的心理学专业是比较著名的,或者在哪所大学学心理学专业比较好,然后自己多收集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籍,让自己多了解一点点。

7楼:小巷微雨霭芳原

你现在应该好好学习,先考上大学再说,在报志愿的时候你可以选择心理学专业。

8楼:匿名用户

买本书,先学学,然后根据书中描述多观察观察,后边,你就会慢慢学会的

9楼:匿名用户

那你就得买心理学有关的那些资料,最好就是能理解他是在讲什么理念

如何系统学习心理学?

10楼:匿名用户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生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测量,教育心理学 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学校心理学,学习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心理学史,人事心理学,工程心理学,**心理学等

推荐几本书

普及知识和增加兴趣的:心理学与生活 心理学的故事 心理医生 《心理学是什么》 梦的解析 登天的感觉

专业的 都是最经典的教材

《普通心理学》 彭聃龄主编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认识心理学》王苏、汪安圣 北大

心理学导论 黄希庭 人民教育出版社 定价:

西方心理学的历史与体系 叶浩生 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格心理学 郑雪 暨南大学

《发展心理学》 人民教育出版社 林崇德

教育心理学 冯中良、伍新春等著 人民教育

教育心理学 潘菽 人民教育出版社

当代教育心理学 陈琦 刘儒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 北师大出版社 张厚粲心理与教育测量 戴海崎 暨南大学出版社

《实验心理学》朱滢2000年北大出版

《实验心理纲要》杨博民1989北大出版

《心理学研究方法》北师大 王重鸣

实验心理学 孟庆茂 常建华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实验心理学》 浙江教育杨治良

心理与教育研究方法 董奇 广东教育出版社

社会心理学 金盛华 人教

咨询心理学 乐国安 南开大学

如果是同一科目,可以只看一种,比如普心只看其中一本就差不多了~廉祠峰哎浔潞柱亿黎楠光晋镜沏蕊铤轸馗羊商待

11楼:匿名用户

其实就是两个字:坚持

12楼:林窗梅

可以参加心理学专业的学习,心理学专业在很多的大学中都是有的。

也可以参加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学习,通过学习可以对心理学有大致的了解,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再进行其他方面的学习。

13楼:落花微雨夜流岚

如果不是本专业,学习这个没有意义

怎样系统的学习心理学

14楼:

心理学分支太多了,环境心理学、犯罪心理学、人格心理学、认知心理学、老年心理学、试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生理心理学等等,每一种的基础学科又不相同,你要是都想学精,那要学一辈子都学不完。

你应该先确立方向再确定自己要具体学哪门,如果你是自学的话,我么我建议你不要参照大学课程表,我就是心理学系的,花了4年得出来的结果就是什么都知道一点,但是都知道的不深。如果你时间有线就专门钻研其中个别门。

其实你可以买买北京大学的心理系教材,是一套,也可以分开买,他们那个书出得不错的,还有就是轻工业出版社的红色封面的a4大小教材,外译的也很不错。

如果你想看看心理学的概论,就看看《普通心理学》吧,很多出版社都有。哲学的话确实要学,主要是西方哲学,还有西方心理学史,以及流派的演变等等。

最后希望lz加油~~我的同行又要增加了^^

15楼:洋果冻爽歪歪

心理学这门学科很有自己的独特的特点的。

初涉入心理学领域的朋友常常都有这样的感慨,心理学太杂乱无章了,学派林立,理论体系一个接一个,而每个体系都不那么完美,都有缺陷,分支学科太多,很多学科没有自己的体系,甚至连对本学科的研究对象都争论不休。

有人甚至这样认为:在心理领域,一个人是容易成功的,同时也是最难服人的。也就是说,也许你自己的一个理论一个构想能够解决心理学上的某一问题,但却无法解决所有你的理论体系应该解决的问题。

那么,应该怎样来学习心理学这门学科呢?

据笔者的经验来看,至少得做到以下几点:

1、对心理学的基本理论有一个系统的完整的理解和掌握,这种掌握应该是属于学院派的,也就是说应该系统和完整,对心理学这门学科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和了解。

2、对各种理论学派的基本观点,代表人物,及其对它的研究与评价有一个总体的认识和把握。比如,对精神分析学派,你至少应该了解精神分析学派的由来,基本观点,代表人物及其基本观点,精神分析学派现在的发展趋势。

3、对各个理论学派的经典实验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比如,行为主义学派的操作条件反射实验和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实验,格式塔的完形实验等等。

4、对实验分析的掌握,因为从心理学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心理实验的发展对心理学的推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此,应该对实验设计,实验分析有一定的了解。虽然不要求你能做到能自己独立设计一个心理实验,但至少对应该对实验设计的方式方法有一个了解。

必须要有个计划:

从基础心理学开始

规定自己每天必须学习一定的内容

不管学习时间是否充足

都不能规定太多

必须保证不管任何理由

每天都必须完成它

想学习心理学,怎么开始,如何从零开始学习心理学

1楼 旋转的红舞鞋 如果不知道怎么开始,就看看书或者看些视屏公开课吧,然后追问自己一些问题,一个好的开始是从一个好的问题开始的。 2楼 屍礻申悳錑目青 从人与人的情感发展细节和健康心理状态入手 3楼 匿名用户 看看普通心理学导论吧 心理学很复杂 也很简单 你懂得 4楼 萝卜大仙 我也正在学心理学,可...

为什么从事教育行业的人必须学习心理学

1楼 永不消失的叶 因为要掌握人的心理,了解人的想法! 2楼 灵心雪儿 我的妹妹就是从事教育行业的,她教初中生英语,一样的,了解学习者的心理会使你的工作方便很多哦!也省着自己多走弯路 1为什么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必须学习心理学 3楼 酥酥超人忾 只因学习心理学 心理能影响人的行为。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

交友需要学习心理学吗,和学心理学的人交朋友是什么样的感受

1楼 匿名用户 当然啊,百合网就you有,解决知人知面不知心的难题,将心理学引入婚恋交友领域。 2楼 敛水的殇 如果你只是单纯地想要和ta玩那么简简单单就可以了,但如果你是想要深切地了解你在ta的眼中是怎样的人或者是了解ta的心理,那么你就要去看看心理学的书 和学心理学的人交朋友是什么样的感受 3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