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习心理学,怎么开始,如何从零开始学习心理学

2020-12-04 11:42:48 字数 5501 阅读 7021

1楼:旋转的红舞鞋

如果不知道怎么开始,就看看书或者看些视屏公开课吧,然后追问自己一些问题,一个好的开始是从一个好的问题开始的。

2楼:屍礻申悳錑目青

从人与人的情感发展细节和健康心理状态入手

3楼:匿名用户

看看普通心理学导论吧~心理学很复杂~也很简单~你懂得~

4楼:萝卜大仙

我也正在学心理学,可以聊一下呢

如何从零开始学习心理学

5楼:今晚看啥

1,先看心理学与生活 了解心理学的实质以各个流派

2,看一下心理学主要研究的都是哪些方面的内容

这本书比较枯燥,但是如果要想真正的了解心理学,请看看。

6楼:优梦教育

心理学也有不同门类,比如心理咨询,心理测验,心理学基础,发展心理学等,不知道你想学哪种?还是都想学?

可以从网上找找公开课看,买本教材吧,津巴多的《心理学与生活》是入门不错的教材。想继续了解欢迎追问

7楼:please勇敢

虽然心理学有不同的领域,但是基础的东西你是一定要学的。

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史

,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都要看看,可以上网买书

网易有公开课,名字是《心理学导论》,你可以看看如还有疑问,请提问。

8楼:120阿勇

从零开始,依据已拥有的知识水平不同选择不同的方案,一般建议先看普心

9楼:慕容小酌

先找一些入门的书籍看看,了解大概的知识结构吧。

10楼:time水晶蜻蜓

你可以先买本关于心理学的书看。

11楼:1995小金鱼

不用担心 我们就在考试 先看一本书叫普通心理学 看看就会了

想自学心理学应该怎么学

12楼:匿名用户

喜欢什么就做什么,随缘!不要刻意的说学什么心理学教材,那会影响你对心理学的兴趣的,

13楼:罕知沙蓓

普通心理学是基础,一定要先学。

推荐:彭耽龄的《普通心理学》

孟昭兰的《普通心理学》

《梦的解析-弗洛伊德》被誉为心理学-精神分析学第一名著。这些都是最经典的教材,打好基础,然后再看自己对哪一方面感兴趣,再分开看。

可以在课外暂且关注一些《心理卫生》《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方面的内容。若要掌握科学心理学,建议先学好中学文化课,积累基础知识(语数外等),然后再接受系统的心理学训练

先看一下总纲,例如《大学心理学》,然后看自己的兴趣,心理学很多分类-行为心理学,认识心理学,实验心理学,语言心理学,等等。

要广泛涉略,因为心理学总是跟社会息息相关,还应该多了解社会,观察社会,用心理学去研究这些问题。

平时爱看心理学的书籍,获益良多,但是觉得各方面的知识不够,所以要多看书。如果想做心理辅导,以上方法是无法掌握这门技术的,还须实践。

其实任何学习都是一个过程,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只要花出了足够的时间去学习、去体会、去感受,那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进入状态。

我想从零开始学习心理学,可不知道应该怎么做

14楼:我要买电脑

你是感兴趣学来自己玩的,还是想从事相关的工作?

从事相关的工作,你需要先考察市场,看看做到养活自己和家人的程度,需要多长时间和达到什么条件。自己认真当兴趣一辈子钻研不靠它吃饭的话,**最感兴趣,你就从**入手就行。如果是前者,想靠这门手艺吃饭的,建议有能力还是去国外进修,能留在国外最好;选择在国内发展的话,当然是一二线城市资源和机会更多。

最好是从基础学起,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什么的,然后再就是细分专业,心理咨询什么的。总之,先弄清楚自己要什么,摸清楚市场。

如何自学心理学

15楼:魔术君

总结了一下初学者学习心理学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一共三点:第一:对心理学的学科思维方式首先要有一定的认识;第二:

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性重点学习心理学的若干方面,并把所学用到生活工作上去;第三:对生活中充斥的“伪心理学”,要有一定的鉴别的能力。我们分块讲。

01首先,要入门心理学,就要认识这个学科的思维方式。关于这一点,有一种常见的观念:“心理学,不就是整天研究那些每个人都知道的大众常识吗?

”比如说,人类有从众心理,人有团体偏见,等等。错——但也不全错。心理学研究的,确实有不少大众常识——当然不仅仅是这样。

可是,心理学有它的一套科学的思维方式,这让它和大众常识有着天壤之别。这种思维方式,就是可证伪的科学研究方法——特别是实验。

怎么讲?我们可以想想“大众常识”,大众常识往往是口耳相传的一个结论,或者是坐在椅子上灵机一动想出来的妙语金句,但是,没有科学的证明,没有严谨的过程,所以大众常识,出错率很高,更关键的是,我们没办法判断他说得对不对。心理学为什么要对这些“大众常识”进行“重复研究”?

正是为了检验这些常识的正确性——事实上,确实有不少大众常识被心理学研究否定了。所以老高的文章,在给出结论的过程中,一定会引用几个研究,保证文章的严谨。请各位记住这一句话(划重点),科学心理学的知识,不一定是正确的,但一定是可以被检验正确与否的。

在这方面,我推荐一本书,《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

16楼:河北超职教育

自从开始做心理咨询,隔三差五就会遇到差不多同一个问题:

“心理咨询真好,我也想学心理学,可我没有这方面的基础,该怎么开始呢?”

或者是“某某培训你觉得怎么样,我要不要去学一下?”

或者是“我以后也想从事心理这方面的工作,你说我能行吗?”

想学心理学该怎么学?从什么地方开始?学什么?未来朝哪个方向发展?超职教育将一些心得分享给你。

( 1 )

从兴趣入手,先进门,然后再深挖和扩展。

来说一个朋友的故事,在我眼里,她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妈妈。

这个朋友之前在外企工作,生育后发现孩子患有自闭症。为了自己的孩子,这个顽强的妈妈不仅带着孩子到处去看专家,而且开始自学跟自闭症相关的知识。

她先是带自己的孩子,后来很多自闭症孩子的家长请她帮忙,她慢慢地成了一名在自闭症的干预里很有经验的老师。

( 2 )

兴趣不等于快乐,它是一种渴求,一种非常迫切的愿望。

每个人的痛点不一样,兴趣就不一样。你的痛苦里往往涵盖着你最想要的光芒。

如果你对爱情婚姻,小三出轨,夫妻冲突这些问题敏感,可以去学学婚恋、家庭这方面的内容。

如果你对焦虑、抑郁、强迫问题感兴趣,可以去学习这个领域的内容。

如果你对孩子的抚养、教育、发展更在意,可以去学习儿童发展和家庭教育这方面的内容。

可以先从兴趣入手,推开心理学的大门,然后再去系统、理论的学习其他内容。

( 3 )

心理行业是一棵大树,心理咨询师只是一个小树杈。

不做心理咨询师,仍然可以从事心理行业。

这几年,随着人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心理行业越来越丰富,很多工作都跟心理链接上了。我有一个朋友在婚恋**工作,主要负责高级会员的婚恋服务。

她发现大部分人找对象,不光是外在的条件要匹配,更要满足心理和情感的需要。

这种心理需要,每个人都有独特性,没有统一的标准。而且很多内在的需要当事人自己并不一定清晰。

如果不了解客户的真实的情感需要,很难为他匹配到合适的对象。这就需要专业的心理学知识。

前不久,有一位准妈妈跟我打听,认不认识有心理学基础的月嫂或者保姆。

打开思路想一想,这样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服装设计师、家装设计师、广告设计师、爱写心理故事和悬疑片作家和编剧……很有可能你从事的行业就可以和心理学链接上。

( 4 )

面对不知如何开始学习的困境,可以选择一个正规的心理培训机构,会有专业的老师对你进行培训,还有班主任帮你一起制定学习规划,让你在心理咨询师的路上走的顺畅。

17楼:一个人看花

首先,本人是学心理的。

其次,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想说的是,你对心理学很感兴趣,这应该能说明你已基本成功了一半吧。但愿你的兴趣不是短暂的,当然,作为一个心理学专业的学生,我相信越是深入地研究,你越能发现心理学的魅力。

第三,心理学不是现在最火的所谓的“算命学”,假如你想通过心理学而获得像汉尼拔那样超强的解读能力,那几乎是不可能的。社会上疯传的催眠也远没有那么神奇,心理学只是研究与人的心理、意识等有关的生理机制以及心理的一般规律,所以假若你是抱着“算命”的目标,那可能心理学会让你失望的。

第四,我们大一时学的心理学入门书籍是美国学者菲利普·津巴多的《心理学与生活》,也可以看看彭聃龄的《普通心理学》。此外车文博的《西方心理学史》是对整个心理学做的系统介绍,在这里你也许可以找到你感兴趣的具体部门。

第五,前面“qiaoling”给你的**确实是很不错的,主要是很全面,不想买书系统看的话,你可以到那里转转。

第六,你想弄学业证书,可以通过函授、副修等途径,但具体机制我还不是很明白。

第七,前几天发现心理学有二学历的。上大学你也可以看看。

18楼:匿名用户

从心理学科普读物开始看起,《心理学与生活》是个不错的入门书,之前也推荐给很多喜欢心理学的朋友,这个书是有些大学的教科书,并不枯燥,有很多实例,比较易懂,看过这个书之后,你再看别的书,就不容易被一些莫名其妙的心理学理论忽悠了。

19楼:阿瑶说游戏

想要自学心理学,就要搞清楚心理学是什么。很多人认为心理学是用来揣测人心,了解别人想法的,实际上这是错误的。它是研究人和动物行为以及心理现象的科学,是符合一定科学基础的。

如果自己的初衷不正确的话,还是不建议学习的。想学的话要从基础入手,先选几本合适的心理学书籍。

1、搞清楚心理学是什么

心理学是研究心理过程、心理现象、心理结构等内容的,它包含的项目有很多。从最简单的分支来看,它包括普通心理学和解剖心理学。而普通心理学又包括心理统计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解刨生理学分为生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神经解剖学等。

需要确定自己想要学习的分支,接下来再详细的去学习。心理学是个专门的学科,不是说读几本心灵鸡汤的书,就能够简单学会的。有些心理学,还需要我们了解简单的解剖知识,对大脑神经有一定的了解。

2、心理学的相关学科

心理学一开始是作为纯科学而存在的,想要洞悉人类心理的想法,还是尽早放弃的好。心理学是具有科学基础的,我们在自学的时候,还要了解一下其他的学科。比如说统计学,这是自学心理学必须经历的过程。

另外就是解剖学的一些知识,自己没必要了解过多,但是一定要大概知道。我们在学心理的时候,有很多东西需要用到。另外需要搞清楚一点,咨询师不等于心理医生,两者的差距很大。

3、相关的书籍

普通心理学推荐的书籍有《心理学与生活》,这本书有中文版的,没事的时候可以多看看。另外就是《津巴多普通心理学》,这两本书都有著名心理学家津巴多的参与,是比较权威的。可能很多人会想着去学校图书馆借阅,这里是不提倡的。

普通图书馆的心理书,大多数都是从著名书籍里解剖再分析出来的,没什么好的内容。书籍的选择是相当重要的,避免自己误入歧途。

为什么从事教育行业的人必须学习心理学

1楼 永不消失的叶 因为要掌握人的心理,了解人的想法! 2楼 灵心雪儿 我的妹妹就是从事教育行业的,她教初中生英语,一样的,了解学习者的心理会使你的工作方便很多哦!也省着自己多走弯路 1为什么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必须学习心理学 3楼 酥酥超人忾 只因学习心理学 心理能影响人的行为。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

交友需要学习心理学吗,和学心理学的人交朋友是什么样的感受

1楼 匿名用户 当然啊,百合网就you有,解决知人知面不知心的难题,将心理学引入婚恋交友领域。 2楼 敛水的殇 如果你只是单纯地想要和ta玩那么简简单单就可以了,但如果你是想要深切地了解你在ta的眼中是怎样的人或者是了解ta的心理,那么你就要去看看心理学的书 和学心理学的人交朋友是什么样的感受 3楼...

教师学习小学心理学有什么意义,教师学习小学心理学有什么意义 30

1楼 sj蒲公英的种子 这是对一个教师基本的要求啊 因为现在倡导德育 不只是现在 教育本来就应该包括道德的成长教育 对人在幼少时的的心理有所了解之后你会发现他们是很需要你去细心关怀的一个群体 有一句话 每个人其实都是他们童年的影子 你想想自己的童年也会有所感悟吧 所以为了我们可爱的孩子们 我真是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