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哲学的方法,学习哲学有什么好方法?

2020-12-11 08:41:11 字数 5132 阅读 3336

1楼:

我想最简单最有趣的方法就是阅读几本经典,推荐:《柏拉图的理想国》以及尼采的几本书。

比较规律的方法:

首先,熟悉哲学学科的术语,比如世界观、方**、物质、意识等等其次,要理解哲学的原理并熟记,比如物质决定意识,实践决定认识等等第三,构建知识体系,譬如唯物论包括哪些观点,认识论包括哪些观点,辩证法包括哪些等等。

第四,要联系生活和社会中的众多事例,并尝试着解释。

2楼:侯莫陈琼

首先,熟悉哲学学科的术语,比如世界观、方**、物质、意识等等 其次,要理解哲学的原理并熟记,比如物质决定意识,实践决定认识等等 第三,构建知识体系,譬如唯物论包括哪些观点,认识论包括哪些观点,辩证法包括哪些等等。 第四,要联系生活和社会中的众多事例,并尝试着解释

满意请采纳

学习哲学有什么好方法?

3楼:手机用户

哲学是文科中比较灵活的学科,侧重理解和运用,需要记忆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内容,因此培养一种适当的学习方法,学习哲学就能轻松一些,以下是学习方法的概括,供您参考【一】,要学好哲学有两个基本要求:⑴把握哲学的体系;⑵背诵原理。 【二】,比如,马哲体系分为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价值观等几个部分。

原理内容不多,准备一个笔记本,把原理摘抄下来,然后熟记背诵就可以。同时多看关于原理的说明性文字,加深对原理的理解,对马哲的体系要有总体把握。 【三】,在对体系总体把握的基础上,把原理:

①唯物论主要是物质和意识关系的原理(扩还有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②辩证法主要是三大规律(对立统一,质量互变,否定之否定)和七大范畴(现象与本质,原因与结果,偶然与必然等);③认识论主要是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历史与逻辑统一,主观和客观统一;④人生观价值观主要是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人生价值与奉献。哲学体系以后就这些内容,体系就算把握住了,下一步就是做题。 【四】,一些做题技巧。

哲学题目包括问答题、材料解析题和选择题。⑴问答题和材料题,解题分三步:首先答世界观,以“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开头,然后把题目反映的原理写上;第二步答方**,你回答完了世界观后要接着答方**,比如回答了“物质决定意识”,那么方**就应该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答方**时以“这就要求我们”开头;最后一步结合材料,列出材料中哪些话反应了你回答的原理即可。

⑵题目一般都会以“请用唯物论有关原理”或者“请用辩证法有关原理”等形式提问。这时候如果已经熟记了哲学体系,哪些是唯物论,哪些原理是辩证法,很快就能解答出来。关键是事先对原理进行一次全面整理并背诵,以后就可以一劳永逸了。

⑶选择题,也没什么诀窍,第一就是整理熟记并背诵原理性文字,第二就是多做习题,高中考试题型与习题重现率很高,一半左右的选择题都在平时的习题里出现过。 ⑷总之,把马哲的原理按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人生观等部分总结出来,很快就能把握住整个体系。在解题的时候根据题目要求选择相应的原理,相应的原理就只有几条(比如唯物论才两条),这样基本上就掌握了学习的要点。

最后要做的就是做做练习,熟悉题目类型,没有什么特别难的。

你了解到学习哲学的方法有哪些?

4楼:李嘉图

学习哲学与学习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并没有什么大的不同,唯一的不同之处在于,哲学是无定论的。所谓哲学无定论,可以简单理解为哲学无定义,也就是哲学并没有一个可以得到所有人都认可的定义。黑格尔:

“哲学有一个显著的特点,与别的科学比较起来,也可以说是一个缺点,就是我们对于它的本质,对于它应该完成和能够完成的任务,有许多大不相同的看法。

鉴于哲学的无定论,我们学习哲学就比学习其它学科多了一个要求。如果说我们学习经济学的最终目标是构建起自己的经济学知识体系,学习管理学的最终目标是构建起自己的管理学知识体系,学习心理学的最终目标是构建起自己的心理学知识体系,那么学习哲学的最终目标,我们不仅要构建起自己的哲学体系,还要建立自己对哲学的一般理解,也就是自己给哲学下个定义。

哲学是一个“多变”的学科。在高手那里,它就是屠龙刀、倚天剑,可以帮助高手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在低手那里,哲学又可能仅仅被理解为“形式高尚的无聊”,没有一点卵用。

哲学就在那里,能学多少全在个人,怎样理解也在个人。不过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这个世界上但凡有些成就的人,都对哲学有独到的见解。当然,这些见解可能并没有被冠以“哲学”的名义,但这恰恰体现出了哲学极大的包容性

如何学习哲学啊?新手入门.

5楼:波士商学教育

中国哲学入门:

一、哲学史方面的,例如,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

二、逻辑学方面的,例如金岳霖的《形式逻辑》。

三、传统哲学方面的,例如老子的《道德经》。

6楼:匿名用户

我认为初学者应先看些哲学史。 1.罗素《西方哲学史》(有文采,又有极高的学术性,可读性。

强烈推荐!); 2.《苏菲的世界》(适合初学者,因其通俗易懂,曾经风靡全球,也是我比较推荐的。

); 3.黑格尔《逻辑学》(把哲学学到一定程度是,可以看它,属于高难度的一本艰深哲学著作)。

7楼:百度用户

哲学最忌讳抽象理解。牢记一些典型事例。不要死记硬背,没用的,不会运用,不理解真正的含义,背的再多,再熟也没用。

如:马过河,白马不是马等等...记得,我的老师在课堂上,曾经讲过这样一个例子。

说:大便为什么这么臭?原因就是因为它太香了。

香水为什么这么香?就是因为它太臭了。不信,你可以去生产香水的工厂试试,真的是臭不可闻。

把大便稀释百万倍,结果真的很香。嘻~~~有趣吧。将观点和示例结合起来,很容易的 科学哲学是从哲学角度考察科学的一门学科。

它以科学活动和科学理论为研究对象,**科学的本质、科学知识的获得和检验、科学的逻辑结构等有关科学认识论和科学方**的基本问题。 哲学是什么?这是一个问题,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

我们说它简单是因为它应该是哲学这门学科最基本的规定,但凡学习哲学的人都要从这个问题开始,如果一个学习或研究哲学的人说他不知道哲学是什么,那似乎是一件很可笑很滑稽很不可思议的事情。然而,这的确是事实。我们说它复杂就是因为迄今为止它仍然是一个问题,而且很可能永远是一个问题。

换言之,“哲学是什么”这个问题至今尚未有终极的答案。 对于初学者来说,“哲学是什么”这个问题是很好解决的,翻翻哲学辞典或者大百科全书就行了,虽然他们并不一定真正理解那上面说的是什么。但是我们这些号称研究哲学的人,或者说自认为对哲学“略知一二”的人,却不能这样做,因为那并不能解决我们心中的疑问。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也令我们感到汗颜,虽然哲学这门学科已经存在了几千年,但是“哲学是什么”这个问题却至今尚未有定论。由于这个问题太大太难了,即使是以此作为书名的大部头著作业已汗牛充栋数不胜数,所以我们在此并不想(实际上也不可能)解决“哲学是什么”的问题,而只是想把这个问题本身当作一个问题,看一看会有什么答案。 从问题本身看,“哲学是什么”可以有两种表达方式:

“哲学是什么”与“什么是哲学”。表面上这两种表达方式所说的是一回事,都是关于哲学的基本规定或定义,似乎无论把问题中的“什么”放在后面还是放在前面,并没有什么根本上的区别。在西方语言中一说到“哲学是什么”或“什么是哲学”,其实就是一句话,例如英语中的“what is philosophy”,德语中的“was ist die philosophie”。

虽然当我们把它们翻译成中文的时候,既可以译作“哲学是什么”,也可以译作“什么是哲学”,不过通常并没有要突出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的意思,但是实际上在这两种表达方式之间存在着某种差别,而且这一差别不仅仅是翻译的方式问题,而且是表述的含义问题。不要以为我们是在玩儿文字游戏,因为不同的表达方式的确可以有不同的意义。 “哲学是什么”与“什么是哲学”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

当我们追问某种东西“是什么”的时候,通常在逻辑上问的是这种东西的“本质”或“本性”,亦即规定它“是什么”的“定义”。然而所谓“定义”所表述的既可以是曾经如此或现在如此的实际状态,也可以是将来如此或应该如此的理想状态,前者说的是“是如何”,后者讲的则是“应如何”,一个是“实然”,一个是“应然”。在一般情况下,一门学科的基本规定是没有这种区别的,或者说上述两方面是统一的,但是哲学却不一般。

由于哲学家们在“哲学是什么”这个问题上始终未能达成普遍的共识,使得我们只知道以往人们关于哲学的不同规定,而无法确定关于哲学的一般规定,于是在“哲学是什么”与“什么是哲学”之间就出现了差别。在某种意义上说,“哲学是什么”问的是作为历史事实的哲学过去和现在“是什么”,而“什么是哲学”问的则是究竟什么样的哲学才能够被我们称之为哲学,亦即作为普遍意义的哲学“是什么”。 当我们以这两种不同的方式追问哲学的时候,似乎显得对哲学有点儿不太恭敬,因为这意味着在“哲学过去和现在是什么”与“哲学应该是什么”之间存在着差别,把这个问题问到底就很可能得出这样的结论:

无论哲学过去或者现在是什么样子,它有可能还不是它应该所是的样子。 有人可能会说,对于一门已经存在了几千年之久的学科是不应该产生这样的疑问的,而且哲学也可以有一般的规定,如“世界观”和“方**”等等。从理论上讲的确是这样,但是事实上却不尽然,因为哲学是一门与众不同、十分独特的学问。

不仅如此,对于一门学科而言,存在的时间长短其实并不重要,关键要看它是否已成定型。我们之所以不会向其他科学提出这样的质疑,原因就在于它们早就定型了,无论它们的内容、方法甚至对象的范围等等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一门科学的定义通常是不变的。哲学就不同了。

因为哲学与任何一门科学都不一样,我们简直无法将它看作是科学。

8楼:左先生

学习哲学与学习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并没有什么大的不同,唯一的不同之处在于,哲学是无定论的。所谓哲学无定论,可以简单理解为哲学无定义,也就是哲学并没有一个可以得到所有人都认可的定义。黑格尔:

“哲学有一个显著的特点,与别的科学比较起来,也可以说是一个缺点,就是我们对于它的本质,对于它应该完成和能够完成的任务,有许多大不相同的看法。

鉴于哲学的无定论,我们学习哲学就比学习其它学科多了一个要求。如果说我们学习经济学的最终目标是构建起自己的经济学知识体系,学习管理学的最终目标是构建起自己的管理学知识体系,学习心理学的最终目标是构建起自己的心理学知识体系,那么学习哲学的最终目标,我们不仅要构建起自己的哲学体系,还要建立自己对哲学的一般理解,也就是自己给哲学下个定义。

哲学是一个“多变”的学科。在高手那里,它就是屠龙刀、倚天剑,可以帮助高手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在低手那里,哲学又可能仅仅被理解为“形式高尚的无聊”,没有一点卵用。

哲学就在那里,能学多少全在个人,怎样理解也在个人。不过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这个世界上但凡有些成就的人,都对哲学有独到的见解。当然,这些见解可能并没有被冠以“哲学”的名义,但这恰恰体现出了哲学极大的包容性。

送你半本书,书中记录了我的哲学体系以及我对哲学的理解。题主可以借鉴一下:

思想的打开方式

学习哲学与人生的收获,学习哲学与人生的收获300字

1楼 天风海雨楼主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思维方式 有人说哲学就是在你不知向左拐还是向右拐的时候,告诉你左有左的好处 右有右好处 左有左的坏处 右有右的坏处。是的,哲学并没有为我们指明向哪个方向拐,却全面分析了利弊,以便权衡得失,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思维方式。在你选择了任意一个方向后,如果特别顺...

为什么要学习现代教育哲学,《现代西方教育哲学》:为什么要学习

1楼 匿名用户 现代教育哲学更加符合人类智力或心理发展的规律和科学 发展心理学的规律 2楼 现代教育学之父 赫尔巴特 为什么要学习现代教育哲学 3楼 弧度 教育哲学是教育思想和行为的指导。在欧美国家,教育哲学是教师的必修课,他们认为,不学习教育哲学你就不会当老师。教育哲学教给教师什么功夫呢? 会帮助...

高中地球运动快速学习方法,学习高中地球自转有什么好方法么?

1楼 匿名用户 地球运动是地理教学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学生学习的难点,同时,也是高考的重点内容之一。系统总结该类题目的解题思路,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答题效率。我们在复习备考时进行了系统总结,帮助学生理清了思路,提高了学生解题的准确率。 对于地球运动规律及产生的地理意义,人们习惯上以地球示意图和数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