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树不同类型枝芽的生长结果特性有什么不同

2020-12-11 08:01:35 字数 1243 阅读 2112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枣树的枝芽类型和生长结果习性,与其他果树相比有明显的不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枣头是枣树生长发育与树冠扩大的基础,其萌芽率高,成枝力弱,分枝能力差,抽枝无规律,修剪反应迟钝,短截后不易发枝,这给树冠的整形带来了难度。因此,在培养主枝、侧枝和结果枝组时,在需要发枝的部位应同时把剪口下的二次枝剪掉或留1~2节超重截才能发生新的枣头。

枣苗枣头的定干剪截

2.枣头在生长时,其中轴一次枝和侧生二次枝几乎是同时向前延伸,很难分出先后次序。枣头还能连年萌发新的枣头,按原来的中轴独伸形成单轴枝。

枣头上的副芽由下而上萌发形成二次枝,下部的为脱落性枣吊,中上部的为永久性二次枝。

3.枣头抽生二次枝时不表现顶端优势,往往是顶端和基部的较短较弱,中上部的较长较强。短而弱的在以后各节上形成枣股抽枣吊结果,长而强的在以后除形成枣股外还可能再抽生出新的枣头,逐步延伸成为骨干枝,从而表现出明显的层性分布特征。

4.发育枝寒头、结果基枝二次枝和结果母枝枣股都可直接抽生结果枝枣吊开花结果,而且均以中部的枝节结果最好,这有利于枣树的早结果、稳结果、多结果和结好果。同时,枣头、二次枝和枣股受重刺激后都可发生新的枣头,这有利于老树弱枝的回缩更新。

5.主芽多在第二年以后萌发,萌发的多为永久性营养枝。副芽多在当年萌发,萌发的多为脱落性结果枝。

实际上,枣头、二次枝、枣股这三种不同类型的营养枝都同有主、副芽,均可成为抽生结果枝枣吊的结果母枝,只不过是以枣股为主为好。

6.枣股具有多次萌发枣吊开花结果的特性。枣股在一年中,一般是集中一次萌发枣吊开花结果,但当枣吊在生长期遭受机械损伤脱落后,原来的同一个枣股仍可继续萌发新的枣吊再次开花结果。

这是枣树抗灾保产的生物学基础,在修剪上应注意利用。

7.结果枝枣吊和枝节上的刺均为脱落性器官,在秋季完成生长和结果后随叶片一同脱落。所以,枣树的连续结果能力与结果枝无关,是靠结果母枝枣股连年萌发新的枣吊来完成的。

枣树的长期优质高产性能主要决定于枣股的数量、寿命和质量,修剪上应多加注意。

8.花芽分化是在当年与枣吊的生长同时进行,是随枣吊生长边分化、边开花和边结果逐步完成果实发育的。所以,枣树尽管单花开放时间很短,但整个花期很长。

同一时期的同一个枣吊上,不同节位果实的生育日龄和大小有明显差别。这显示了枣树适应性强,生产潜力大的特点。

9.不同部位的枣股、枣吊、花序和花朵其结果质量不同。一般是二次枝上的枣股比枣头上的枣股结果好,枣股上的枣吊比枣头一次枝和二次枝叶腋间抽生的枣吊结果好,同一枣吊上中部的花序比上部和下部的花序结果好,同一花序内中心花比边花结果好。

枣树生长有什么特点,枣树的生长结果有什么特点?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答 枣属于鼠李科枣属,与其他落叶果树有不同特点,如花芽分化是在当年萌芽后开始,与芽 叶 新生枣头的生长 花蕾形成 开花 坐果同步进行。其结果枝为脱落性果枝,摘果后一般与叶片一起脱落。 枣树具有开花时间长 开花量大,落花落果严重 坐果率极低等特点。为有针对性地搞好枣的栽培管理,了...

简答题不同类型肌纤维的区别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1 形态特征 快肌纤维直径较粗 肌浆少 肌红蛋白含量少 呈苍白色 其肌浆中线粒体数量和容积小 但肌质网发达 对钙离子的摄取速度快 从而反应速度快 快肌纤维接受脊髓前角大运动神经元支配 大运动神经元的胞体大 轴突粗 与肌膜的接触面积大 一个运动神经元所支配的肌纤维数量多 慢肌纤维直径较...

不同的土壤对植物生长有什么影响

1楼 逯智伟罕宁 土壤为植物提供根系的生长环境,为其保温,保湿,同时能够辅助根部对植株的固定作用。 土壤是很好的 储藏室 ,其中可以储存水分 空气 矿质元素,这些是植物生长所必需的,植物直接从土壤中摄取。 另外土壤内含有大量其它生物,如微生物和无脊椎动物。微生物能够分解有机质 植物无法直接吸收有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