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树要不要嫁接,桂花树如何嫁接

2020-12-11 07:48:23 字数 5533 阅读 2212

1楼:匿名用户

桂花树苗繁殖的方法很多,有分株、嫁接、压条、扦插等方法,其中分株和压条法应用较多。不嫁接也能开花。

2楼:匿名用户

实生的桂花树也可以开花的,只是开花的时间推后了一些,嫁接的桂花树就可以提前一些开花,而且通过嫁接,可以选择优良品种,实生苗的花色怎么样就需要等到开花才可以确认。

桂花树如何嫁接

3楼:匿名用户

【桂花嫁接育苗

技术】桂花嫁接有多种方法,本文主要介绍了桂花靠接繁殖育苗、堆土嫁接繁殖技术,以及嫁接苗的抚育和管理。

一、桂花嫁接的好方——靠接法

桂花嫁接有多种方法,其中靠接法是常用的一种,在我国盆栽桂花多用靠接法。其优点是:适宜嫁接的时间长,易成活,成形快,开花早。现将桂花靠接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1、培育砧木

嫁接桂花所用砧木树种有女贞、流苏树等。嫁接用的砧木需生长健壮、无病虫危害,粗度1厘米以上的2~3年生树苗或多年生树上的2~3年生枝条。

2、选择接穗

桂花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品种。首先可根据喜好需要和资源条件选择桂花品种,然后从选定的桂花树上选择生长健壮、发育充实、无病虫危害、大小适中的2~3年生枝条作为接穗。

3、嫁接方法

(1)将接穗向砧木靠近

可采用支、垫、架、吊、绑等方法,将选作接穗的桂花枝条与砧木枝条顺向贴近。然后具体确定砧木与接穗适宜的嫁接部位,并做好位置固定。

(2)削接口斜面

分别在确定砧木与接穗的嫁接部位削接口斜面。斜面呈椭圆形,长度3~5厘米,斜面深度一般不超过枝条粗度的一半。

(3)剪砧

嫁接绑扎完成后,从接口以上1厘米处剪掉砧木枝条。

(4)除萌

嫁接以后,如果砧木接口以下部分萌发枝条,应及时抹除。嫁接后31~35天,从接口下剪断接穗,让其脱离母体。

(5)检查成活

剪断接穗后3~5天,接穗枝叶生长正常即是成活;如果叶子出现萎蔫,则要进行补接。

二、堆土嫁接繁殖技术

近年来,用堆土嫁接繁殖技术,繁殖系数大,成活率高达90%以上,且管理方便,苗木生长快,出圃早。

1、砧木选择与培育

(1)砧木选择

桂花的嫁接砧木可选择同科的小叶女贞、水蜡或大叶女贞。因其亲缘关系较近,嫁接较易成活,且抗逆性强,嫁接后的桂花适应性强。

2、嫁接

桂花的嫁接时间一般视砧木发芽情况而定,多在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砧木开始发芽进行。由于桂花发芽比砧木要早,且一旦接穗发芽,嫁接应难以成活,故采集接穗应在2月份桂花发芽前进行。采用2年生,粗度在0.

3~0.5厘米的枝条,剪去叶片,将接穗切成5~10厘米的小段,上切口距芽1 厘米。然后浸泡,吸足水分后放阴凉处保湿沙藏,至嫁接前取出。

桂花的堆土嫁接是采用切接法,嫁接时先将接穗再浸泡一昼夜,使其吸足水分。将砧木距地面3~5厘米处剪断,自断面一边下切2~3 厘米,接穗下端削斜面长2.5~3.

0厘米,反面削去一些皮层,两面切口均要平,然后插入砧木,使皮层相互密接,用麻皮绑扎,接口处抹以湿泥,最后用湿润沙土填封接穗下部,使上端露出2~3厘米。注意不要使接穗松动。此法嫁接成活后,麻皮自行腐烂,无需解砧。

4楼:树木爱水闰

一、方法如下:

1、腹接法:

(1)所谓的腹接法其实就是在嫁接前将桂花的粘木进行修整的一种方法。

(2)在腹接的时候剪去桂花多余的枝干,穗利用2到3生的枝条,接口削成不等边的楔形。

(3)然后插入砧木削口内,要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过段时间就能够存活了。

2、靠接法:

(1)靠接法就是将砧木放在盆中养活,选与砧木粗细相近的两年生桂花枝连盆靠接。

(2)好生照料一段时间成活之后,在“白露”之前剪下来,剪下来的桂花就是新株的桂花。

(3)在进行栽植就可以了,当年这个新株的桂花就能开花。

二、关于桂花树

1、桂花树又名木樨,为木樨科常绿乔木。桂花原产中国西南部喜马拉雅山东段,印度、尼泊尔也有。在中国有2500年以上的栽培历史,在黄河以南和广东的西南地区大量露地种植。

2、桂花属长日照植物,喜在充足的阳光和土层肥厚、排水良好的地方生长,土壤要微酸,ph5.5~6.5。

忌碱土,怕积水和煤烟。北方需盆栽,低温温室越冬,0℃左右的温度对盆栽的桂花不会有害。

3、形态特征:

(1)常绿乔木或灌木,高3-5米,最高可达18米;树皮灰褐色。小枝黄褐色,**。

(2)叶片革质,椭圆形、长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长7-14.5厘米,宽2.6-4.

5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渐狭呈楔形或宽楔形,全缘或通常上半部具细锯齿,两面**,腺点在两面连成小水泡状突起,中脉在上面凹入,下面凸起,侧脉6-8对,多达10对,在上面凹入,下面凸起;叶柄长0.8-1.2厘米,最长可达15厘米,**。

5楼:z窥梦女

盆栽桂花嫁接的方法主要就有两种:

腹接法:

所谓的腹接法其实就是在嫁接前将桂花的粘木进行修整的一种方法。

在腹接的时候剪去桂花多余的枝干,穗利用2到3生的枝条,接口削成不等边的楔形。

然后插入砧木削口内,要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过段时间就能够存活了。

靠接法:

靠接法就是将砧木放在盆中养活,选与砧木粗细相近的两年生桂花枝连盆靠接。

好生照料一段时间成活之后,在“白露”之前剪下来,剪下来的桂花就是新株的桂花。

在进行栽植就可以了,当年这个新株的桂花就能开花。

1. 桂花嫁接其实是非常简单的,动手还是非常顺利的。首先大家要制作的就是桂花的接穗了。桂花能否最后嫁接成功,最关键的其实就是接穗好不好的问题。

2. 在选择接穗的时候,大家就最好选择较为粗壮的桂花枝条,且枝条上的芽点也需要饱满一些,这样的枝条成活率要高一些。

3. 把这个枝条的多余芽点和叶片剪去,就留下2个芽点和2片叶片就可以了,用剪刀或者小刀将其下端削成带圆弧形的45度斜角,然后再剥去枝条直径一半的皮,这样桂花的接穗就完成了。

桂花树怎么嫁接的

6楼:绿耳

嫁接方法。依不同季节,分别采用切接法或嵌接法:

切接法 宜于春季进行。从已开过花的健壮桂花树上,截取一年生新枝、剪成2—3厘米长,具有一对新芽的接穗,去叶,留柄,并将其下端削成楔状(微露木质部);然后,将女贞砧木在距离地表4—5厘米处截断,再从截口沿形成层与木质部之间直切一刀,成楔状接重的平直面,与砧木切口的平直面对合,并用塑料带包扎紧。一般约经一个月愈合,接穗新芽抽生、以后注意随时将砧木的萌发新芽抹除。

嵌接法 适于夏、秋季进行。选取桂花树上半木质化或木质化的新生枝条作接穗(处理同前),将没芽的一面从形成层与木质部之间削成平直面;然后,将女贞砧木一侧的适当位置斜切一刀(切至木质部),随即把削好的接穗嵌进去,并用塑料带包扎好。待接口愈合,接穗萌芽时,再及时在接口上方约5—10厘米处,将砧木的梢部截除。

越冬期要注意新梢保护,以免受低温冻害。

7楼:红色猎人

桂花嫁接是桂花繁殖常用技术,在桂花的嫁接时,要注意几个问题:

1:桂花繁殖,高压更加实用简单,效果也比嫁接快,3年左右可以开花(嫁接往往要4年)

2:嫁接一般以大叶女贞、小叶女贞为砧木,可以嫁接金桂、银桂或其他品种桂花,但是树长大以后,容易从嫁接部位折断,因此必须进行“换头”,就是成活后逐渐让嫁接部位长出根,换掉下面的砧木。

3:高压具体办法。于9~10月间,将塑料袋,内装满湿土,套于优良桂花品种的健壮枝条上,另用支架扶持,经常加水,袋内土湿润,1个多月后,即生出新根。

次年春天,取下移栽于地,即成一株健壮的桂花树。

4:砧木嫁接法。选取树龄在20年左右的一年生健壮侧枝,剪取二芽苞,嫁接在女贞砧木上,用塑料薄膜剪条包扎,春季即可发芽。4年后即可开花,但主干不直。

5:枝条扦插法。插床用30%的熟土、70%的细河沙。

插枝前1个月用敌百虫800~1000倍液喷洒插床,消灭线虫。插前10~15天,再用石灰水消毒。临插前3天,用清水冲洗插床,待干燥后,整平床面,即完成准备工作。

扦插季节选择在树液即将流动的2月。选择品种优良、植株健壮、树龄20~25年的一年生健壮侧枝,切成长约20厘米的插穗。插穗上端留2~3片剪去一半的叶片,其余叶片摘除。

插穗入土一端剪成马蹄形,并用10毫克/千克萘乙酸处理基部10小时。扦插株行距5厘米×10厘米,稍斜插入,入土深度为插穗长的2/3。插后压实床土,行间盖草,淋透水一次,并搭荫架。

待发出的新枝长6厘米以上时,即可移入苗床培育。在插床时期,注意保湿、遮阳,防止积水。适宜大面积繁殖。

护理得好,成活率可达90%以上,一般移植后4~5年可开花。

6:实际上1-2的桂花很便宜,直接种2公分左右的桂花经济实惠,效果也快。

桂花树嫁接的好还是不嫁接的好

8楼:

嫁接的基本功能是要基础苗的跟,开花苗的牙,这样让根系发达的基础苗吸收更多的营养,达到壮苗防病抗病的能力。至于不嫁接桂花是否开花您要看这苗本身是是什么,如果它本身就是桂花,那当让会开花的。

9楼:w爱你的瞬间

嫁接的好 嫁接的抗病性好,开花多,香味大

是扦插桂花树好还是嫁接桂花树好

10楼:匿名用户

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的答案。前提是每个人的喜好不一样。如果是准备自己生产则与你的市场定位的问题。

嫁接桂花主要是开花相对较早。由于,经过嫁接之后,嫁接后的桂花因为许多方面的改变使始花年龄提前,有的可以实现当年或次年开花,但是嫁接桂花的树冠及其树杆等比较小,普遍适用于家庭或公园盆景。而扦插桂花生长到最后比较高大,相对来更适用于公园、街道、道路绿化,不是特别适用家庭盆栽。

因此,如果是自己玩,前者更好,而从生产的角度讲,与你的市场定位有关。

桂花树为什么要嫁接?不嫁接可以吗

11楼:匿名用户

但凡所有植物的嫁接都是为了达到种植中的心里要求,比如嫁接后的花朵更大更美丽,果实更大很甜,等。

不嫁接就是该植物的本身,纯种物品。

12楼:我的使命

可以很好的延续母本的优越性,生长迅速,提早开花。园艺生产上的砧木多用小叶女贞苗,原因是具有很好的亲和性,女贞生长速度快,易繁殖,抗性强。(大叶女贞一般不宜用来做桂花砧木,用大叶女贞嫁接丁香常用)这是我复制来的,其实就是上面所说的

13楼:匿名用户

不接,开出来的花香不浓,不大,

14楼:匡双太史丝

可以啊,一般是扦插,也有播种的,播种容易产生变异,扦插保持原有品种的性状

现在的桂花树是用什么树嫁接的啊~ 5

15楼:匿名用户

从桂花的分布情况分析桂花的生长状况,北方的气候冬天寒冷而干燥,不适合露天种植桂花,但山东河南的部分地区,也有露天桂花生长,这是怎么回事?一般情况是用流苏或者小叶女贞嫁接过的桂花,它的抗旱性会增强。嫁接根部,或者头部。

根部嫁接一般做桂花盆景较好,头部嫁接可以一棵树多种颜色。

桂花的嫁接,有利有弊。在四川环境适宜的地方,当地人是反对嫁接桂花树,主要是根部嫁接,再次移栽不容易成活。最早父亲发现日香桂,为了繁殖更多的枝条,也采用过嫁接,是嫁接到大叶女贞上,亲合力不够,后来不用这种方法了。

桂花树可以嫁接到其它哪些树上,桂花树可以嫁接到别的品种的桂花树上吗

1楼 匿名用户 你好,很高兴回答你的问题,桂花树可以嫁接到女贞树,流苏树,以及水蜡树,这几种具有亲和力。 2楼 管彦不康平 可以的,通过嫁接就能达到一树多花的目的了。 桂花树还可以嫁接到流苏 同科的小叶女贞 水蜡或大叶女贞等树上,嫁接后的桂花适应性强 抗逆性强。 桂花树可以嫁接到别的品种的桂花树上吗...

桂花树上能嫁接什么花,桂花树能与哪种植物嫁接 30

1楼 匿名用户 不能嫁接成功。 影响嫁接成活的主要因素是接穗和砧木的亲和力,其次是嫁接的技内术和嫁接后的管理容 。所谓亲合力,就是接穗和砧木在内部组织结构上 生理和遗传上,彼此相同或相近,从而能互相结合在一起的能力。亲和力高,嫁接成活率高。 反之,则成活率低。一般来说,植物亲缘关系越近,则亲和力越强...

什么树嫁接桂花树最好,有什么树可以嫁接桂花

1楼 匿名用户 从桂花的分布情况分析桂花的生长状况,北方的气候冬天寒冷而干燥,不适合露天种植桂花,但山东河南的部分地区,也有露天桂花生长,这是怎么回事?一般情况是用流苏或者小叶女贞嫁接过的桂花,它的抗旱性会增强。嫁接根部,或者头部。 根部嫁接一般做桂花盆景较好,头部嫁接可以一棵树多种颜色。 桂花的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