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育苗枝接方法主要有哪几种?怎样嫁接

2020-12-11 07:37:24 字数 6073 阅读 3034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枝接一般是在春季树液开始流动尚未发芽时,利用头年的砧木和接穗进行嫁接。

(1)劈接法

是生产上应用较多的一种方法。嫁接时先将砧木从基部5~10厘米处光滑剪截,断面要平滑,然后在断面中心垂直劈开,深约3~4厘米。接穗选择具有2~3个饱满芽的枝段,在下部芽左右两侧各削长约2.

5~3厘米的楔形双斜面,使有芽的一侧稍厚,另一侧稍薄。削好后,将接穗稍厚的一面朝外插入砧木劈口中,使砧木和接穗的形成层相互对齐,接穗削面上端应高出砧木切口0.1~0.

5厘米即要“露白”,这样有利于愈合,然后用塑料条绑严扎紧,干旱地区为防止接穗失水干燥而影响成活,可用蜡或油漆涂封接穗上端剪口,也可绑后埋入土中。

(2)腹接法

用枝接刀或剪枝剪将接穗(1~2芽)削成长短不等的两个斜面,长斜面2~3厘米,短斜面1~2厘米。在砧木距地面5~10厘米处选光滑面,用刀切或用剪刀剪成30°角的斜口,深达木质部1/3~2/5,剪口长与接穗长斜面相适应。然后将削好的接穗长斜面靠里,短斜面靠外插入站木剪口,使砧木和接穗形成层对齐,随即剪砧,用塑料薄膜绑紧,并用湿土培严,保持湿润,以免风干。

腹接法由于接穗短,可以全部包严,切口接触面又广,容易愈合,成活率高;接合牢固发芽早,是枝接中应用较广泛的一种方法。

桃树有哪几种嫁接育苗方法?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桃树嫁接育苗方法有芽接、枝接和根接育苗三种。芽接是从桃树品种接穗枝上取芽嫁接到砧木上。主要包括“t”字形芽接、带木质部芽接、腹芽接等。

枝接是用桃品种的一段枝条作接穗,直接嫁接到砧木上。主要的方法有劈接法、腹接法、切接法和插皮接等。

桃树嫁接法有几种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桃树嫁接育苗方法有芽接、枝接和根接育苗三种。芽接是从桃树品种接穗枝上取芽嫁接到砧木上。主要包括“t”字形芽接、带木质部芽接、腹芽接等。

枝接是用桃品种的一段枝条作接穗,直接嫁接到砧木上。主要的方法有劈接法、腹接法、切接法和插皮接等。

4楼:库莉斯安

有两种,分为枝接和芽接。

拓展资料: 桃树可采用桃树嫁接繁殖,时间也一般选择在7—8月份。繁殖砧木多用山桃或桃的实生苗,枝接、芽 接的成活率均较高。

枝接:在3月份芽已开始萌动时进行。常用切接,砧木用 一二年生实生苗为好。

芽接:在7-8月进行,多用“丁”形接。砧木以一年生充实 的实生苗为好。

在桃树嫁接前,要追呗号嫁接树苗的常用工具;

1、刀片:即一般剃须的双面刀片,嫁接时将其一掰两半,既节省刀片,又便于操作。

2、竹签:一种是插接时在砧木上插孔用的,其粗细程度与接穗苗幼茎粗细一致,一端削成楔形。另一端粗细要求不严,一端削成单面楔形,靠接时用它挑去南瓜生长点。

3、嫁接夹:用来固定接穗和砧木,市面上销售的嫁接夹有两种,一种是茄子嫁接夹,一种是瓜类嫁接夹

桃树嫁接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亲和力强的桃树砧木和接穗,一般情况下,亲缘关系越近,亲合力越强,嫁接的成活率也就越高。

2、选择生活力强的桃树砧木和接穗,生活力与砧木和接穗的营养器官积累的养分有关,营养器官积累的养分越多,发育越充实则生活力就越强。

5楼:薛进泽

切接 和 芽接,春天3月份可以用切接,5-8月用芽接,芽接用“t”字接法成活率更高。

今年5月中旬我用t接 接了5个芽活了4个。

桃树嫁接有哪几种方法

6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桃树嫁接

育苗方法有芽接、枝接和根接育苗三种。芽接是从桃树品种接穗枝上取芽嫁接到砧木上。主要包括“t”字形芽接、带木质部芽接、腹芽接等。

枝接是用桃品种的一段枝条作接穗,直接嫁接到砧木上。主要的方法有劈接法、腹接法、切接法和插皮接等。

7楼:匿名用户

桃树属于容易嫁接品种,不需要高难度的操作,无非就是枝接和芽接。枝接基本都是用的劈接,切接很少采用;芽接多用t字形芽接,也有双开门和套筒。

桃树嫁接虽然容易,但适宜嫩不适宜老,老枝易流胶,影响成活。

8楼:越曼华丙锦

桃树树干生长到直径0.3cm以上即可嫁接,7~9月采用“t"口芽接。也可以选用直径在0.5cm以上的树苗在春季进行枝接,方法为劈接和双舌接。

桃树苗木的嫁接有哪几种方法?

9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桃苗嫁接方法很多,生产中常用的有芽接和枝接两种。

(1)芽接:芽接是应用最广泛的嫁接方法。

其优点是接穗利用最经济,简便易行,成活率高,成苗快,繁殖率高,春、夏、秋季都可进行。

芽接方法分为“t”字形芽接和带木质部芽接。

①“t”字形芽接法:削芽片时,其大小以砧木粗细而定,芽片一般宽0.5~0.6厘米,长1厘米左右,芽片的上部为总长的1/3,下部为2/3,芽片过小,不易愈合,过大浪费接穗,费工。

取芽片时注意不要撕去内侧的木质部,以免影响成活。

然后在砧木距地面8~10厘米处,选择树皮光滑顺直的部位做“t”字形切口,将接芽与砧木切口形成层对齐,用塑料条绑紧。

若当年出圃桃苗,在6月份芽接;若嫁接半成苗,可在8~9月份进行嫁接。

②带木质部芽接法:若接穗不易离皮,芽片不易剥离时,则采用此法。

削接穗时,先从芽的上方向下直切一刀,深入木质部,切口在芽的上方约0.5厘米处,然后在芽的下方约1.5厘米处向上斜削至第一刀口,稍带木质部,取下芽片。

砧木切口比接芽稍长,然后将接芽插入砧木切口内,使接芽与砧木上切口对齐,形成层相接,再用宽约2~3厘米的塑料薄膜条从上向下**接口,露出叶柄与芽子,以免影响接芽萌发。

这样从5月中旬至9月下旬均可进行。

(2)枝接:枝接的方法主要有劈接、切接、腹接等。

接穗为带有1~3个芽的枝段。

将接穗下端削成楔形或单斜面,砧木平截,在截面上直接开口(对较粗砧木劈接时),或在砧木的侧面斜开口(切接和腹接时)。

接穗插入砧木切口,接穗与砧木形成层对齐,用塑料薄膜绑紧,接穗也用塑料薄膜裹严,或用蜡封以保湿。

枝接大多在春季树液流动后芽萌动前进行。

枝接苗一般当年可以出圃。

桃树如何育苗嫁接

10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桃树嫁接育

苗方法有芽接、枝接和根接育苗三种。芽接是从桃树品种接穗枝上取芽嫁接到砧木上。主要包括“t”字形芽接、带木质部芽接、腹芽接等。

枝接是用桃品种的一段枝条作接穗,直接嫁接到砧木上。主要的方法有劈接法、腹接法、切接法和插皮接等。

11楼:农医生

苗高40厘米左右时喷施壮茎灵,可使苗木杆茎粗壮、植株茂盛,同时可提升抗灾害能力,促进苗木粗生长。当苗木地径达0.5-0.

6厘米时进行"丁"字芽接,并在接口涂抺护树将军母液保护伤口,于6月中下旬以前完成,但须注意接穗质量,选用生长充实枝条的成熟芽。

12楼:行丁衣梦安

桃树直径3公分完全可以进行劈接,合适的时间是春季发芽前的一个月内,具体方法是在距地面5-8公分高度,选择表皮光滑平整纹理顺直的地方截断主干,从中心劈开插入接穗后用薄膜包扎,条件许可最好壅土保护,待发芽后及时剥去砧木上的萌芽。劈接的关键是接穗的削取,要尽可能保持削面均匀平滑和形成层对准。对于嫁接没有成活的要及早选留萌芽培育新的主干,待7-9月进行芽接,芽接技术要求低,但在目前来说会晚一年成苗。

桃树的育苗方法有哪些?

1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目前,国内外广泛采用嫁接方法繁育桃苗。传统嫁接繁殖是播种当年秋季芽接或第二年春季萌芽前枝接,2年育成出圃。此法育苗技术简单,育成苗规格较大,正常情况下,产苗量约9万株/km2。

近年来,速成法育苗比例迅速增加,此法在播种当年6月中下旬芽接,接后立即折砧,促使接芽迅速萌发,秋季成苗出圃。采用这种方法育成的苗木称为速成苗。

速成法育苗要求育苗地土壤肥沃、肥水充足、管理精细,育成的苗木规格大小适中,正常情况下产苗量约15万株/km2,最高可达18万株/km2。

1.传统育苗

(1)种子选购与处理

育苗的前一年秋季选购当年采集的新鲜山桃或毛桃种子,要求种核鲜褐色,种仁充实饱满,无病斑,无霉变。购种量根据育苗面积而定,一般山桃下种600~750kg/km2,毛桃1125kg/km2。

秋播时在秋末冬初进行整地播种,播种前将种子放入清水中浸泡3~5d,待种仁吸水膨胀后即可播种。浸种期间最好换水1~2次。

若春季播种则需要对种子进行沙藏处理,沙藏处理时间山桃60~80d、毛桃100~120d。沙藏时要提前浸种。沙藏期间的温度应控制在0~10℃范围内,以3~5℃最好。

2)育苗地选择

育苗地要求土壤肥力中等,土质轻松,前茬作物非核果类果树或苗木。

(3)播种

播种前耕翻、整地、做畦、灌水,除非土壤瘠薄,一般不需施底肥。行距50cm,开沟点播、撒播均可,播后覆土压实。

(4)砧木苗管理

生长季适时中耕除草,防病治虫,天旱适量浇水,雨季注意排涝。

(5)嫁接

北方秋季芽接或春季枝接,南方秋、冬、春三季均可嫁接。秋季砧穗离皮时采用t形芽接,不离皮时采用带木质部嵌芽接,春季采用枝接的方法嫁接。

(6)嫁接苗管理

砧穗愈合后要及时解掉包扎物。春季芽萌动期剪砧,萌芽后及时除萌。其他管理同砧木苗。

2.快速育苗

(1)选种及种子处理

只能选用毛桃种子,除新鲜饱满以外,种子的纯度、整齐度要高,必要时,沙藏前要对种子按大小进行分级处理。种子处理与沙藏同传统育苗。

(2)整地播种

即使春播也应在冬前进行耕翻、整地、施肥、做畦、浇水。底肥要充足,除要施足有机肥以外,播种时还要施入一定量的磷酸二铵、尿素等化学肥料。肥要混匀,土要耙细,水要浇足。

春季表层土壤解冻深度达10cm左右时即可播种。播种前,对已沙藏过的种子进行筛选,将种壳已开裂、已露出白色胚根的种子挑出来播种,必要时要提前对种子进行催芽处理。播种方法采用开沟点播,行距40cm、株距10cm。

(3)砧木苗管理

播种后覆盖地膜,提温保墒,加速出苗,促进幼苗生长,保证绝大多数砧苗6月中旬左右达到可嫁接的粗度。整个生长季要及时浇水施肥,做到肥水充足。

(4)嫁接

6月上中旬开始嫁接,北方争取6月20日嫁接完毕,最迟不能超过6月底,南方可向后推迟10~15d。嫁接部位不宜过高,距地面8~10cm即可。接穗要选择那些尚在生长中的新梢。

嫁接后随即进行折砧,在嫁接部位以上3~5cm处将砧苗折断。

(5)嫁接

后的管理嫁接后要及时除萌,以保证接芽能迅速愈合并萌发生长。当接芽发出的新梢长度达10cm以上时,及时解除绑扎物并剪砧。剪砧后追速效氮肥一次,以后每15~20d追速效氮肥一次,连追3~4次,落叶前45d停止施肥灌水。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管理,到秋季落叶时,苗高可达1.5m左右,基部粗度可达1cm左右。

3.扦插育苗

桃树扦插育苗是近20年来研究发明的育苗新技术,分硬枝扦插和绿枝扦插两种,可用于砧木苗的繁殖,也可用来直接繁殖栽培品种苗。

(1)硬枝扦插

插穗为健壮的一年生休眠枝段,长20~30cm。插前将插穗基部1~2cm浸入1000mg/l的吲哚丁酸(iba)溶液中,约10s后取出,稍晾干后扦插于温床中催根,深度约15cm。温床用地**加温,通过控温仪自动控制温度。

地**铺于10cm厚的粗沙中,上铺厚约20cm的扦插基质。插穗插入基质中,并将其基部的温度控制在23℃。4~6周后停止加温,再过7~10d,移入苗圃或直接定植到果园中。

扦插基质可用纯净的河沙或蛭石,也可用4份河沙与1份草炭混合而成。

(2)嫩枝扦插

插穗为采自田间的新梢。扦插前将新梢截成10cm左右的枝段,保留顶部2~3片叶,将保留的叶片都剪成半片叶,以减少蒸腾失水。将插穗基部2cm左右浸入1000mg/l的iba溶液中10s,取出后插于插床中,深度约3cm。

20d后开始生根,35d后移入营养钵在荫棚下过渡,再经10~15d移入苗圃或直接定植到果园中。扦插基质为干净的河沙或蛭石。

桃树绿枝扦插最好在全光弥雾条件下进行。全光弥雾扦插可以在全光照条件下有效保持插穗周围很高的空气湿度和适宜的基质适度,使插穗始终能得到充足的水分**而保持鲜活状态,生根快,成活率高。绿枝扦插成活的关键是:

使插穗叶片经常保持湿润状态;使插穗始终处于良好的光照条件下;有效防止插穗落叶或腐烂,插后20d之内一旦落叶,生根就很困难了。

桃树苗木的嫁接有哪几种方法,桃树有哪几种嫁接育苗方法?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桃苗嫁接方法很多,生产中常用的有芽接和枝接两种。 1 芽接 芽接是应用最广泛的嫁接方法。 其优点是接穗利用最经济,简便易行,成活率高,成苗快,繁殖率高,春 夏 秋季都可进行。 芽接方法分为 t 字形芽接和带木质部芽接。 t 字形芽接法 削芽片时,其大小以砧木粗细而定,芽片一般宽...

道教的养生方式有哪几种,道教的养生方法主要有哪几种

1楼 漫阅科技 道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传统宗教,是中华民族原始宗教的延续。道教的最高理想 长生不死,常欲乐生 ,其内涵把长寿 最佳养生之道作为自己的道义。 道教的最高境界 形与神俱,飞升成仙 。其含义把精神修养,形体锻炼,形神合一视为与养生观密不可分。 道教把人体视为 小宇宙 ,把自然界视为 大宇宙 ...

天牛有俗称吗,天牛 主要有哪几种?

1楼 小精灵伊伊 有的地方叫老牛,还有叫锯树郎 水牯牛 春牛的,但我觉得好像是不同的种类就有不同的俗名。比如在我的家乡管一种星天牛叫榆木匠,一种下雨的时候才会出来的锯天牛叫山水牛。在其他地方应该还有些其他的叫法吧。 昆虫中也俗称铁牛的与俗称天牛的是一种昆虫吗 是益虫还是害虫 2楼 禾木由 铁牛就是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