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焦虑的词语,形容倾听的词语

2020-12-11 05:17:41 字数 7713 阅读 9331

1楼:长沙新东方烹饪学院

形容急的成语 :

心急如焚、

迫不及待、

心急火燎、

如坐针毡、

十万火急、

坐立不安、

火烧眉毛、

迫在眉睫

2楼:匿名用户

形容焦虑的词语举例如下:

忧虑、心急如焚、心急火燎、忐忑不安、心神不定、烦躁、惊慌失措等。

如果回答对您有帮助,请采纳。谢谢!

形容倾听的词语

3楼:奔跑的窝牛的家

侧耳倾听

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

眩视惑听

虚己以听

淆乱视听

惟命是听

唯命是听

妄言妄听

听天任命

听天安命

听天委命

听其自便

听微决疑

耸动听闻

束手听命

收视反听

势倾天下

势倾朝野

舍实听声

帘视壁听

覆窟倾巢

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遭倾遇祸

植善倾恶

柱小倾大

言者谆谆,听者藐藐

眼观四路,耳听八方

以利相倾

言从计听

眼观四处,耳听八方

言听计行

言听计用

言听谋决

言听事行

言听行从

厌闻饫听

言之谆谆,听之藐藐

一顾倾城

一笑倾城

一坐尽倾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以正视听

洗耳拱听

天高听卑

听而不闻

听其言而观其行

听人穿鼻

吐胆倾心

逖听遐视

天高听下

逖听远闻

听风听水

听见风就是雨

听其自流

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视之不见,听之不闻

倾巢出动

倾耳注目

倾耳而听

倾摇懈弛

倾国倾城

倾心吐胆

倾城倾国

倾箱倒箧

倾肠倒肚

倾筐倒箧

倾抱写诚

倾耳细听

倾肝沥胆

倾家败产

倾家竭产

倾家破产

倾柯卫足

倾筐倒庋

权倾天下

权倾中外

倾盖如故

偏听偏言

破卵倾巢

内视反听

牛听弹琴

迷惑视听

牧豕听经

谋听计行

帘窥壁听

葵藿倾阳

济弱扶倾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

即温听厉

计行言听

骇人视听

骇人闻听

河倾月落

狐听之声

诲尔谆谆,听我藐藐

公听并观

隔壁听话

拱手听命

观化听风

扶倾济弱

反听内视

扶危定倾

扶危翼倾

反听收视

耳视目听

耳听心受

耳不旁听

耳听是虚,眼见是实

耳听是虚,眼见为实

倒山倾海

定倾扶危

倒箧倾筐

倒箧倾囊

大雨倾盆

倒廪倾囷

道听耳食

道听涂说

逷听远闻

荡产倾家

巢倾卵破

巢倾卵覆

侈人观听

揣骨听声

垂帘听决

暗中倾轧

一见倾心

言听计从

洗耳恭听

娓娓动听

危言耸听

听之任之

听天由命

听其自然

耸人听闻

倾盆大雨

倾家荡产

倾巢而出

偏听偏信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

混淆视听

骇人听闻

姑妄听之

俯首听命

耳听八方

道听途说

大厦将倾

垂帘听政

闭目塞听

4楼:云南万通汽修学校

侧耳倾听,就想到这个

形容努力 的 词语

5楼:匿名用户

奋发图强

再接再厉

契而不舍

不屈不挠

卧薪尝胆

披荆斩棘

呕心沥血

立志图强

万众一心,助人为乐 ,众志成城 ,互助互爱,万众一心,助人为乐 ,众志成城 ,互助互爱 同舟共济 戮力同心 通力合作 同心协力

6楼:云南万通汽修学校

废寝忘食

悬梁刺股

牛角挂书

7楼:郝俊发都潍

勤奋的成语

:废寝忘食、

悬梁刺股、

焚膏继晷、

牛角挂书、

卧薪尝胆、

凿壁偷光、

夙兴夜寐、

韦编三绝、

夜以继日、

勤学苦练、

圆木警枕、

闻鸡起舞、

发愤忘食、

引锥刺股、

鸡鸣而起、

攻苦食淡、

埋头苦干、

朝乾夕惕、

穿壁引光、

刺股读书、

映雪读书、

将勤补拙、

囊萤映雪、

幼学壮行、

勤能补拙、

业精于勤、

持之以恒、

勤学好问、

折节读书、

孳孳不倦

形容无下的词语

8楼:芥末留学

尽忠报国

发音 jìn zhōng bào guó

释义 为国家竭尽忠诚,牺牲一切。

出处 《北史·颜之仪传》:“公等备受朝恩,当尽忠报国。”《宋史·岳飞传》:“初命何铸鞫之,飞裂裳以背示铸,有‘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

近义词 忠心耿耿 为国捐躯

反义词 **求荣

9楼:匿名用户

措手不及,猝不及防,不期而至 措手不及,猝不及防,不期而至

形容突破的词语

10楼:云南万通汽修学校

1、破格录用:格:规格,标准;录用:任用。突破原来的标准任用人才。

2、劈波斩浪:船只行进时冲开波浪,比喻排除前进中的困难和障碍。也指勇敢向前的精神。

3、破格任用:格:规格,标准。突破原来的标准任用人才。

4、乘风破浪:指船只乘着风势破浪前进。比喻排除困难,奋勇前进。

5、焕然一新:焕然:鲜明光亮的样子。改变旧面貌,出现崭新的气象。

6、冲云破雾:冲破云层,突破迷雾。比喻突破重重障碍和困难。

7、直撞横冲:形容向前突破,不可阻挡或毫无顾忌地乱冲乱闯。

形容岩石的词语

11楼:云南万通汽修学校

巉岩林立 洞奇石秀 断岩对峙 匪石匪席 怪石丛生 怪石嵯峨 怪石林立 怪石嶙峋 怪石奇峰怪石奇岩 怪石兀立 怪石险峰 怪石牙立 怪石峥嵘 光怪陆离 鬼斧神工 花坛盆景 黄石碧岩

浑然天成 假山奇石 巨山嶙峋 巨石嵯峨 嶙峋起伏 玲珑剔透 乱石嶙峋 乱石纵横 盘石犬牙

奇峰怪石 奇石突兀 奇石异洞 奇形怪状 奇岩怪石 千岩竞秀 千岩万壑 巧夺天工 峭壁巉岩

12楼:羊舌春藏婵

乱石穿空

巉岩林立

洞奇石秀

断岩对峙

匪石匪席

怪石丛生

怪石嵯峨

怪石林立

怪石嶙峋

怪石奇峰怪石奇岩

怪石兀立

怪石险峰

怪石牙立

13楼:藤酒满

壁立千仞、重岩叠障、千岩竞秀、万壑千岩、千峰万壑

【成语】: 壁立千仞

【拼音】: bì lì qiān rèn

【解释】: 壁立:峭壁陡立。形容岩石高耸。

【出处】: 晋·张载《剑阁铭》:“惟蜀之门,作固作镇,是日剑阁,壁立千仞。”《水经·河水注》:“其山惟石,壁立千仞,临之目眩。”

【成语】: 重岩叠障

【拼音】: chóng yán dié zhàng

【解释】: 山峰一个连着一个,连绵不断。

【出处】: 唐·徐光溥《题黄居寀秋山图》:“秋来奉诏写秋山,写在轻绡数幅间;高低向背无遗势,重峦叠嶂何孱颜。”

【成语】: 千岩竞秀

【拼音】: qiān yán jìng xiù

【解释】: 岩:山崖;竞:竞赛。重山叠岭的风景好像互相比美。形容山景秀丽。

【出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其上,若云兴霞蔚。”

【举例造句】:万壑争流,千岩竞秀。鸟啼人不见,花落树尤香。

【成语】: 万壑千岩

【拼音】: wàn hè qiān yán

【解释】: 形容峰峦、山谷极多。

【出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顾长康从会稽还,人问山川之美,顾云:‘千岩竞秀,万壑争流。’”

【举例造句】: 渡万壑千岩,越溪深处。

【成语】: 千峰万壑

【拼音】: qiān fēng wàn hè

【解释】: 犹千岩万壑。形容山峦连绵,高低重迭。

【出处】: 明·沈榜《宛署杂记·山川》:“每大雪初霁,千峰万壑,积素凝华,若图画然,为京师八景之一。”

14楼:匿名用户

岩石是由一种或几种矿物和天然玻璃组成的,具有稳定外形的固态集合体。由一种矿物组成的岩石称作单矿岩,如大理岩由方解石组成,石英岩由石英组成等;有数种矿物组成的岩石称作复矿岩,如花岗岩由石英、长石和云母等矿物组成,辉长岩由基性斜长石和辉石组成等等。没有一定外形的液体如石油、气体如天然气以及松散的沙泥等,都不是岩石。

岩石是组成地壳的物质之一,是构成地球岩石圈的主要成分。其中,长石是地壳中最重要的造岩成分,比例达到60%,石英则是数量第二多的矿石。

岩石根据其成因、构造和化学成分分类,大多数岩石含有二氧化硅(sio2),而74.3%的地壳成分都是后者。岩石中硅的含量是决定岩石属性的重要因素之一。

岩石是人类早期工具的重要**,在人类进化中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人类的第一个文明时期被称为石器时代。岩石一直是人类生活和生产的重要材料和工具。

15楼:匿名用户

坚 不 可 摧

16楼:匿名用户

yteyettwtwte

17楼:痴懿

形容岩石的词语有:

乱石穿空 巉岩林立 洞奇石秀 断岩对峙 匪石匪席 怪石丛生 怪石嵯峨 怪石林立 怪石嶙峋

怪石奇岩 怪石兀立 怪石险峰 怪石牙立 怪石峥嵘 光怪陆离 鬼斧神工 花坛盆景 黄石碧岩

浑然天成 假山奇石 巨山嶙峋 巨石嵯峨 嶙峋起伏 玲珑剔透 乱石嶙峋 乱石纵横 盘石犬牙

奇峰怪石 奇石突兀 奇石异洞 奇形怪状 奇岩怪石 千岩竞秀 千岩万壑 巧夺天工 峭壁巉岩

亲冒矢石 磬石之固 泉石膏肓 犬牙盘石 人非木石 如石投水 若卵投石 山枯石死 山溜穿石

山石错落 山石壮观 山童石烂 射石饮羽 身当矢石 身非木石 石沉大海 石城汤池 石赤不夺

石峰嶙峋 石火电光 石火风灯 石火风烛 石火光阴 石缄金匮 石烂海枯 石烂江枯 石泐海枯

石破天惊 石室金匮 石室金鐀 石心木肠 矢石之难 漱流枕石 漱石枕流 水滴石穿 水枯石烂

水落石出 水清石见 水石清华 烁石流金 铄石流金 搜岩采干 他山之石 泰山盘石 泰山磐石

天惊石破 天上石麟 铁肠石心 铁石心肠 铁石心肝 铁心石肠 投井下石 投阱下石 投卵击石

投石拔距 投石超距 投石问路 投石下井 顽石点头 万壑千岩 五石六鹢 下井投石 衔石填海

衔玉贾石 险峰巨石 削壁巉岩 心坚石穿 心如坚石 心如金石 心如木石 心如铁石 悬石程书

悬驼就石 悬崖转石 炫石为玉 炫玉贾石 炫玉贾石 岩居川观 岩居穴处 岩栖谷饮 岩栖谷隐

岩栖穴处 岩石参差 岩穴之士 燕岱之石 燕石妄珍 摇摇欲坠 药石之言 一石二鸟 以卵敌石

以卵击石 云崖巉峻 枕石漱流 枕石嗽流 枕岩漱流 重岩迭障 重岩迭嶂 重岩叠障 重岩叠嶂

希望能够采纳

形容 各个的 词语

18楼:云南万通汽修学校

五颜六色,琳琅满目,争奇斗艳 各式各样 丰富多彩 不拘一格 花样繁多万别千差 形容种类多,差别大。

万代千秋 指经历年代极久远。亦作“万古千秋”、“万载千秋”。

万古千秋 形容延续的时间极久。

万壑千岩 形容峰峦、山谷极多。

万恨千愁 千、万:形容多。指忧愁怨恨很多。

万户千门 指众多人家。也形容屋宇深广。

万苦千辛 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

万缕千丝 千条丝,万条线。原形容一根又一根,数也数不清。现多形容相互之间种种密切而复杂的联系。

万水千山 万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艰难遥远。

万岁千秋 犹言千秋万代,形容岁月长久。亦作“千秋万岁”。

万万千千 形容数量极多。

万绪千端 绪:丝头。比喻事情的开端,头绪非常多。也形容事情复杂纷乱。

形容棘手的词语

19楼:中公教育

烫手山芋 愁城难解 荆棘丛生 荆天棘地 荆棘塞途

还有很多成语还可以查看词典

形容特点的词语

20楼:云南万通汽修学校

1、表示人物品质:高尚、谦虚、助人为乐、骄傲、虚心

、傲慢、自私、无私、忠心耿耿 热心 乐于助人 2、 表示人物外貌:眉清目秀、一表人才、仪表堂堂、风度翩翩、面如土色、神情黯淡 3、 表示人物神态:目不转睛、炯炯有神、全神贯注、精神饱满、神采飞扬、神采奕奕 4、 表示人物举止:

举止文雅、狼吞虎咽、欢蹦乱跳、欢喜雀跃、温文尔雅、大大方方 5、 表示愉快心情:欢天喜地、普天同庆、振奋人心、喜出望外、心情舒畅 优秀品质 (1)勇敢:赴汤蹈火、冲锋陷阵、奋不顾身、视死如归 (2)勤奋工作:

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3)勤奋学习:十载寒窗、凿壁借光、囊萤映雪、手不释卷、 (4)助人为乐:乐于助人、排忧解难、仗义执言、拔刀相助 (5)关心他人:

无微不至、体贴入微 (6)公正严明:铁面无私、执法如山、公私分明、大公无私 (7)有恒心、有毅力: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有始有终、绳锯木断 赞美人物品质的词语 一马当先 一身正气 万夫不当 无所畏惧 气冲牛斗 气冲霄汉 气壮山河 气宇轩昂 气吞山河 正气凛然 龙骧虎步 百战百胜 冲锋陷阵 英姿焕发 奋不顾身 奋勇当先 顶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阔步 赴汤蹈火 挺身而出 战无不胜 临危不惧 威震天下 面不改色 勇冠三军 骁勇善战 镇定自若 慷慨就义 大智大勇 仰不愧天 一视同仁 一清二白 大义灭亲 大公无私 义无反顾 正气凛然 正直无私 执法如山 刚正不阿 冰清玉洁 克己奉公 严于律己 两袖清风 忍辱负重 奉公守法 表里如一 斩钉截铁 忠心耿耿 忠贞不渝 贫贱不移 高风亮节 涓滴归公 虚怀若谷 堂堂正正 深明大义 童叟无欺 谦虚谨慎 廉洁奉公 毅然决然 豁达大度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襟怀坦白 舍己为人 舍生忘死 舍生取义

形容过时的词语,形容形容雪大的词语

1楼 匿名用户 隔年皇历 比喻过时的事物或陈旧的经验,在新的情况下已经用不上。 古调不弹 陈调不再弹。比喻过时的东西不受欢迎。 明日黄花 黄花 菊花。原指重阳节过后逐渐萎谢的菊花。后多比喻过时的事物或消息。 时不再来 时 时机。时机错过就不会再来了。指行事不要放过时机。 因袭陈规 沿用老规章。因袭 ...

形容石头的词语,形容形容雪大的词语

1楼 太缺心眼 坚硬 ji n y ng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很硬近反义词 近义词刚强 刚硬 坚固 坚实 坚挺 强硬牢固反义词松软 柔弱 柔软 柔韧 绵软 软弱酥软 软和 形容形容雪大的词语 2楼 无锡酬信雕刻机厂家 大雪的成语 大雪纷飞 鹅毛大雪 白雪皑皑 银装素裹 漫天飞雪 程门立雪 劳而...

形容神秘的词语,形容形容雪大的词语

1楼 匿名用户 变化莫测 变化多端,难以 变幻莫测 事物变化多端,难以 变化无常 变幻无常 千变万化 瞬息万变 莫测高深 形容深沉无法探测。亦作高深莫测 故弄玄虚 2楼 太缺心眼 奥秘 o m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深奥莫测的秘密 奥妙 隐秘 近反义词 近义词奇奥 奇妙 奥妙 机密 玄妙 秘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