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文化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古希腊文化是怎样形成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2020-12-10 22:08:38 字数 5765 阅读 6150

1楼:匿名用户

古希腊地处地中海东部,它的地理范围大致包括希腊半岛、爱琴海诸岛、爱奥尼亚群岛和小亚细亚半岛西部沿海地带。爱琴文明是希腊最早的文明,它是爱琴海及周边地区青铜文明的统称,其中心先后在克里特岛和迈锡尼。公元前2000年左右,克里特岛出现了最早的国家。

古希腊文明产生的原因

1 从空间看,古希腊文化的发育离不开爱琴海的哺育。爱琴海区域是指以爱琴海为中心的地区,包括希腊半岛、爱琴海诸岛、克里特岛、小亚细亚半岛的西部海岸地带。它恰处于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这两个伟大文化的交汇处。

这里海陆交错,山峦重叠,它东通阿拉伯半岛,南望埃及,西对亚平宁半岛,北通黑海,因而成为融通亚非欧不同文明的加工场。因此,在爱琴海区域中孕育出的古希腊科学文化正是在吸纳和借鉴了东方的先进文化,结合本民族特点基础上的伟大产物。

2从时间上看,古希腊科学文化的渊源可追溯到克里特文明与埃及文明的接触。希腊文明从克里特——迈锡尼文明那里翻开了它的第一页。克里特岛和埃及的来往始于古埃及前王朝时期,约公元前4000年。

在此后的一千年里,克里特岛凭借其地处埃及和希腊半岛之间的有利地理位置,成为埃及和希腊的**通道,使克里特文化吸取了许多古埃及文化的成分,克里特岛的刻印、壁画、石器,更主要的是它的在文字中都可以感受到古埃及人对其的影响。与此同时,克里特文化还与其东边的古巴比伦、特洛伊、塞浦路斯、北叙利亚文化有密切的来往。

3从范围看,相当多的系统性科学知识远在古希腊科学文化产生之前就已经在西亚、北非等地区存在了,《伊利亚特》和《奥德赛》等名著不可能是古希腊文明的最初成果。像所有辉煌的开端一样,这不仅是一次进化的序幕,而且是另一次进化的终结和顶点。即无论是古希腊人的数学、天文学或医学都是在从北非的埃及和西亚的美索不达米亚借用了大量观察和原始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先进的东方文化为古希腊科学文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有利条件,才使起步较晚的古希腊科学文化迅速产生与发展起来。

古希腊科学文化是古埃及、巴比伦、古印度以及其他东方文化与希腊科学文化相交汇、融合的产物。它不仅首次沟通了世界五大文明发源地,还揭开了欧亚非大陆的人类文化大交流、大汇合的序幕。在这一过程中,古希腊科学文化又将借来的东西重新整合,产生了具有独特风格的文化复合体,进而奠定了欧洲文化的根基。

古希腊文化是世界古典文明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古代希腊民族在文学、艺术、哲学、史学、科学技术等方面创造的辉煌成就,在世界文化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对后世,尤其是对欧洲的历史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古希腊文化艺术的杰作至今还继续给我们以艺术的享受,而且在某些方面还作为一种标本和不可企及的规范。

古希腊文化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楼:绿茶

古希腊地处地中海东部,它的地理范围大致包括希腊半岛、爱琴海诸岛、爱奥尼亚群岛和小亚细亚半岛西部沿海地带.爱琴文明是希腊最早的文明,它是爱琴海及周边地区青铜文明的统称,其中心先后在克里特岛和迈锡尼.公元前2000年左右,克里特岛出现了最早的国家.

古希腊文明产生的原因

1 从空间看,古希腊文化的发育离不开爱琴海的哺育.爱琴海区域是指以爱琴海为中心的地区,包括希腊半岛、爱琴海诸岛、克里特岛、小亚细亚半岛的西部海岸地带.它恰处于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这两个伟大文化的交汇处.

这里海陆交错,山峦重叠,它东通阿拉伯半岛,南望埃及,西对亚平宁半岛,北通黑海,因而成为融通亚非欧不同文明的加工场.因此,在爱琴海区域中孕育出的古希腊科学文化正是在吸纳和借鉴了东方的先进文化,结合本民族特点基础上的伟大产物.

2从时间上看,古希腊科学文化的渊源可追溯到克里特文明与埃及文明的接触.希腊文明从克里特——迈锡尼文明那里翻开了它的第一页.克里特岛和埃及的来往始于古埃及前王朝时期,约公元前4000年.

在此后的一千年里,克里特岛凭借其地处埃及和希腊半岛之间的有利地理位置,成为埃及和希腊的**通道,使克里特文化吸取了许多古埃及文化的成分,克里特岛的刻印、壁画、石器,更主要的是它的在文字中都可以感受到古埃及人对其的影响.与此同时,克里特文化还与其东边的古巴比伦、特洛伊、塞浦路斯、北叙利亚文化有密切的来往.

3从范围看,相当多的系统性科学知识远在古希腊科学文化产生之前就已经在西亚、北非等地区存在了,《伊利亚特》和《奥德赛》等名著不可能是古希腊文明的最初成果.像所有辉煌的开端一样,这不仅是一次进化的序幕,而且是另一次进化的终结和顶点.即无论是古希腊人的数学、天文学或医学都是在从北非的埃及和西亚的美索不达米亚借用了大量观察和原始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先进的东方文化为古希腊科学文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有利条件,才使起步较晚的古希腊科学文化迅速产生与发展起来.

古希腊科学文化是古埃及、巴比伦、古印度以及其他东方文化与希腊科学文化相交汇、融合的产物.它不仅首次沟通了世界五大文明发源地,还揭开了欧亚非大陆的人类文化大交流、大汇合的序幕.在这一过程中,古希腊科学文化又将借来的东西重新整合,产生了具有独特风格的文化复合体,进而奠定了欧洲文化的根基.

古希腊文化是世界古典文明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古代希腊民族在文学、艺术、哲学、史学、科学技术等方面创造的辉煌成就,在世界文化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对后世,尤其是对欧洲的历史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古希腊文化艺术的杰作至今还继续给我们以艺术的享受,而且在某些方面还作为一种标本和不可企及的规范.

古希腊文化是怎样形成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3楼:匿名用户

希腊文化最主要的包括了古希腊战争,古希腊艺术和古希腊神话。

古希腊文化作为古典文化代表,在西方乃至世界都占有极其重要地位。爱琴海文明虽较古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希伯来文明和古印度文明迟,但其影响却更为巨大。换言之,上述文明以淘汰于历史长河之中,而古希腊文化精神却未被湮没。

其灿烂程度影响力,长久的生命力似只有中华文明方可比拟。

特点:一:理想主义

古希腊的一个重要的美学思想就是和谐是美。古希腊人很早就提出**比例的观点,并运用于绘画雕刻。毕达哥拉斯学派哲学观一最根本的思想,就是宇宙和世界按照“数”的关系和原则构成的,因此是最和谐的`最具有数的规律性。

文学作品中,男性大多具有非凡的力量`英俊的相貌`发达的肌肉。女性则有惊世的容貌,诱人的胴体。神其实与人一样拥有情感`缺点,只是他们拥有人不具有的神力,换言之,神只是理想化了的人。

二:人文主义

文艺复兴的核心思想是人文主义决不偶然。古希腊文化起了重要作用。希腊人重视个人价值,追求自由,享乐。

希腊神话中经常出现半神般的英雄,像赫拉克勒斯`忒修斯`珀修斯等,不需要再举例。神同人一样,追求女色,争强好胜。

三:理性主义

希腊人是奔放的,拥有所谓的“酒神情绪”。但比起其他民族,理性色彩还是比较突出的。古希伯人信奉上帝`埃及人崇敬太阳神,印度人膜拜的就更多了。

希腊人对神的态度与其说是崇拜不如说追求向往。人甚至敢开神的玩笑。这种理性主义使得苏格拉底可以为真理喝下毒酒。

希腊人将这运用到哲学,思考世界的本原,**悖论的逻辑;运用到科学,研究杠杆`滑轮`浮力,发现数的奥秘。

四; 悲剧性。

自身的追求与命运的矛盾,就形成悲剧。严格说,每个民族都有悲剧性,但希腊最浓,似乎只有日本与其向近。荷马史诗就是悲剧的代表。

阿喀琉斯和赫克托尔是两种典型的悲剧人物。前者是自身追求与命运矛盾,后者是自身思想与国家使命矛盾。这里不祥加介绍。

五:雄伟性。

这点是上面一点的延续。悲剧不是侧重写悲,而是写悲壮雄伟。希腊的史诗戏剧大多体现英雄主义色彩,抒情性较强。

语言高亢,句式短促。希腊建筑帕特农神庙高大壮观,雕塑《掷石饼者》形象健美,都体现这一点

古代希腊文化和春秋战国时期文化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可以从自然,社

4楼:一杠青年

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古希腊进入城邦时期;而在欧亚大陆的东方,中国正处于诸侯纷争的春秋战国时期。大致处于同一时代的两种文明但却创造出了不同的政治制度:古希腊城邦自古风时期(公元前8世纪-公元前6世纪)出现民主制度,并在其后的古典时代(公元前5世纪-公元前4世纪)达到全盛;而春秋战国时期则是**集权不断发展完善的时期。

本文将对二者不同政治制度的形成原因进行初步**。

一、自然地理环境方面

地理环境对于文化形态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对人类文明的产生、发展、衰亡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是文明赖以产生和发展的客观条件。不可否认,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孕育了独特的文明。

“在希腊和小亚细亚沿海地区,只有连绵不绝的山脉,这不仅限制了农业生产率的提高,而且把陆地隔成小块……”古希腊半岛的地理特征是“多山”,大大小小的山脉将整个半岛分割成三百多个城邦;再加上岛屿众多,造成了各地交通的不便,不利于彼此交流,更加剧了城邦林立,各自为政。古希腊的另一地理特征是三面环海、海岸线曲折,其本土实际上是诸海环绕的半岛。希腊多数城邦都有直通大海的便利,航海业极为发达,而开放的环境激发了希腊人勇于开拓的民族性格。

而中国的地理环境则更适合也需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集权国家:幅员辽阔,内部平原广阔,特别是黄河、长江两流域平原毗邻,没有明显的天然屏障,经济、政治、文化和军事上都易于统一。另一方面,中华文明属于大河文明。

黄河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但是这条河在历史上却经常爆发水患,“光是治水一事,中国之**集权,已无法避免”。要想保证国家稳定,就必须先保证农业发展,因此必须要有一个稳定的统一的**集权政权来保证农业的正常生产。

二、经济发展方面

经济的发展状况直接决定了政治制度的特征。从资源看,由于耕地不足、土壤贫瘠,希腊人在古风时期就已开始通过海外殖民来解决农业问题,这无疑加强了古希腊的对外联系。另外“多山”的条件使适合在山区生长的经济作物得到广泛种植,再加上丰富的大理石和陶土资源,都为工商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条件。

而中国自然资源丰富,十分有利于自给自足的农耕文明的产生,无须与外部进行交换也可保证自身发展。另一方面,希腊得天独厚的海洋环境优势为古希腊人的航海**提供了有利条件,这种**使希腊各邦经济发展快速。古希腊人不断扩大对外交往,通过广泛的密切的**联系进一步扩大了海外市场。

广阔的活动天地在政治方面对希腊城邦的影响是很积极的,有助于公民集体的稳定和城邦制度的巩固,随之出现的工商业奴隶主阶层的壮大也加强了平**营的力量,有助于民主政治的建立。与之相比,战国时期商鞅变法确立的“重农抑商”政策无疑抑制了商品资本的自由流通,统治者还不断利用政治权力对商品的生产和分配实行垄断,这种官营工商业大大抑制了民间力量的发展。

最后,古风时期逐渐确立起来的土地私有制在晚期得到法律保护,其成熟使得传统家庭的经济自给能力提高到一个更高水平,这种经济自治性使**权力缺乏成长的稳固基础。而春秋战国时期虽也已出现土地私有制,但土地最高所有权实际上依然属于国家,而且农民的土地经常为贵族、官僚和地主所兼并,他们不得不向强有力的国家集中权力寻求保护,这间接促进了**集权制度的发展。由此看来,经济形态的不同导致了二者政治制度的不同。

三、文化方面

文化对于政治制度具有反作用。众所周知,古希腊文化是西方人文主义的滥觞。到公元前五世纪中期,哲学上争论的问题从自然领域转移到社会领域。

智者学派重视人的作用及其决定意义,提出“人是万物的尺度,是存在的事物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的事物不存在的尺度。”。这使希腊哲学发生了转变,将哲学家的注意力从自然世界转向人本身。

这种人文主义思想,促使人们意识觉醒,促进了民主政治的发展。而在春秋战国时期,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形成了中国人如追求安定环境的观念及“家国一体”的宗法制官本位思想,这为**集权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虽然也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但并未形成民主思潮。

另外,战国后期,韩非子总结诸子百家学说,提出“事在四方,要在**;圣人执要,四方来效”,“万圣之主,千乘之君,所以制天下而征诸侯者,以其威势也”,创造出一套完整的**集权理论,为**集权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可以说,文化差异影响了政治制度的差异。

古希腊民主制度与春秋战国时期**集权制度是以自然地理环境为基础,在经济与文化发展情况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不同的政治制度也对经济与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反作用,使古希腊各城邦与春秋战国的各诸侯国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社会形态。但不可否认,两种文明都创造出各自的辉煌。以政治制度为切入点,对相同时期希腊与中国各具特色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分析,有助于深化对于东西方文明差异的认知度,从而让我们以更加开阔的视角和更具包容性的胸怀去探寻当今这个不同文化相互交融的世界。

古希腊文化和古罗马文化对当今世界的影响是什么

1楼 长风流岚 希腊 罗马古典文化在西方文化发展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它所形成的古典传统启迪了14 17世纪的欧洲文艺复兴运动,对近代西方文化有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恩格斯指出 没有希腊文化和罗马帝国所奠定的基础,也就没有现代的欧洲。 2楼 匿名用户 科学 民主 法制 艺术 古罗马和古希腊文明,对现代...

我国气候的基本特征是什么,我国气候的主要特征和形成原因是什么

1楼 易书科技 我国气候有三大特点 显著的季风特色,明显的大陆性气候和多样的气候类型。 1 显著的季风特色 我国绝大多数地区一年中风向发生着规律性的季节更替,这是由我国所处的地理位置主要寒潮使大树挂满冰霜是海陆的配置所决定的。由于大陆和海洋热力特性的差异,冬季严寒的亚洲内陆形成一个冷性高气压,东部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