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晴(宋)刘攽青苔满地初晴后,绿树无人昼梦余。唯有南风旧相

2020-12-10 14:45:19 字数 5284 阅读 3952

1楼:岁月不寒

诗词原文

(宋)刘攽

青苔满地初晴后,绿树无人昼梦余。

唯有南风旧相识,偷开门户又翻书。

译文夏日初晴,诗人午睡醒来,只看到窗外的绿树和青苔。忽然一阵南风把房门吹开,又掀起桌上的书页,诗人说这是他的老相识,来偷偷访问他了。

诗词赏析

诗句鉴赏

李白《春思》诗说:“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帷”,这里说南风是我的老朋友,是反用其意。唐人薛能《老圃堂》诗道:

“昨日春风欺不在,就床吹落读残书”,一本正经地埋怨春风吹落他正在阅读的书,这里的构思与薛诗相近,但称南风为老朋友,说它招呼不打一声,推门而入又翻书,比薛诗更见机趣活泼。又,宋释显忠《闲居》诗:“闲眠尽日无人到,自有春风为扫门。

”贺铸《题定林寺》诗:“蜡屐旧痕寻不见,东风先为我开门。”句意也相近,可比读。

第一句正好和王安石“茅檐长扫静无苔”相反,展现在读者面前的是“青苔满地”,比起刘禹锡“苔痕上阶绿”来,这“苔”要多得多。同样描写幽静的境界,无苔,有苔,多苔之差是巨大的,王安石用无苔以表现“净”,刘禹锡用上阶绿之苔写独处陋室之“静”,这首诗满地之苔则因久雨初晴,其中差异不能不辨,这是提高鉴赏能力的有效方法。

第二句写午梦醒来之后,虽然只见到“一树碧无情”,但宁静恬适的心境却是非常好。经过长时间雨洗之后,树更是绿油油的,多么令人惬意!诸葛亮高卧隆中,一觉醒来,不是还高吟:

“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吗?

想到这,诗人会心地笑了。

这首诗的妙处在于后两句。诗人把南风写成是一个十分诙谐而又善于戏谑的老朋友,他偷偷地推开了门,闯了进来,还装**读书的样子,正不停地翻着书。诗人为读者种了一株诗苑“惹笑树”,令人读后忍俊不禁,发出爽朗的笑声。

其实,这样写并非诗人首创,发明权当属唐人,薛能的《老圃堂》有“昨日春风欺不在,就床吹落读残书”,李白的《春思》有“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诗人融薛、李诗句于一炉,经过锤炼锻造,又添上绝妙的“偷”字,表达效果远远超过了原作。这绝不是“偷”,而是创新。

而诗人在《致斋太常寺以杖画地成》中又用这一意境,写了:“杖藤为笔沙为纸,闲理庭前试草书。无奈春风犹制肘,等闲撩乱入衣裾。

”可见,诗人对这一意境和这一手法是情有独钟。但相比较而言,还是“偷开门户又翻书”来得更自然亲切,也更有趣些。

清风翻书固然有趣,但也曾翻出莫大的悲剧来,金圣叹的“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就翻出个***来,丢了脑袋。悲乎,秦始皇首创的中国***!

新晴 宋.刘攽(bān)青苔满地初晴后,绿树无人昼梦余。唯有南风旧相识,偷开门户又翻书。 “偷开门

2楼:百度用户

“偷”字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南风的顽皮可爱,表达了诗人的欣喜、欢悦之情。

(答案意思对即可)

阅读下面这首诗,然后回答问题。(6分)新晴(刘攽)青苔满地初晴后,绿树无人昼梦余。唯有南风旧相识,偷

3楼:风沙

小题1:夏季,从诗中“青苔”、“绿树”、“昼梦”及“南风”等意象可知。

小题2:拟人的表现手法。 “绿树无人昼梦余”,可知新晴后,诗人在无人打扰的情况下,在白天恬然入梦;而后面的“唯有南风旧相识;偷开门户又翻书”,把南风写得情趣实足饶有风趣,进一步烘托了作者久雨初晴后的闲适、清静,愉悦的心情。

小题1:

试题分析:本题比较简单,诗中所用意象“青苔”、“绿树”、“昼梦”、“南风”等季节特点鲜明。答对季节得1分,能举出两个或两个以上意象得1分。

小题2:

试题分析:分析诗词表现手法可以从修辞手法、表达方式、谋篇布局手法等方面进行。答题时要先总述后分析。

“南风旧相识,偷开门户又翻书”把南风写成了饶有情趣的老朋友,又是开门又是翻书,显然是使用了拟人手法,诗人自己此时的心情不言而喻,是闲适的、愉悦的。(手法1分,能结合诗句分析,1分,概括出心情2分)

阅读下面这首诗,然后回答问题。新晴刘攽青苔满地初晴后,绿树无人昼梦余。唯有南风旧相识,偷开门户又翻

4楼:奥每次

小题1:夏季(1分),从诗中“青苔”、“绿树”、“昼梦”及南风等意象可知(1分)。

小题2:“偷”字显示了南风的顽皮,它仿佛有意要和它朋友开个玩笑,躲开诗人眼目,悄悄地溜进了诗人房间,与后面的“又翻书”这一细节相辅成。(2分)“径”是径直,直接的意思,突出了南风的急切爽直,正与“旧相识”相应。

两个词都用了拟人手法(2分)。

小题3:“绿树无人昼梦余”,可知新晴后,诗人在无人打扰的情况下,在白天恬然入梦(2分);而后面的“唯有南风旧相识;偷开门户又翻书”,把南风写得情趣二足饶有风趣,进一进烘托了作者久雨初晴后的闲适、清静,愉悦的心情(2分)。

小题1:试题分析:每个季节都有其代表性的事物,“青苔”“绿树”等就是夏天所固有的事物。就“风”来讲,东风指春天;西风,指秋天;南风,则指向夏天。

小题2:试题分析:本题要求着重从表情达意上来简析“偷”与“径”两个字的妙处。

从手法上来看,这两个词,都是用了拟人手法。因此,要按着这一路径,来简析南风的特点:“偷”字把南风写成是一个十分诙谐而又善于戏谑的老朋友,他偷偷地推开了门,闯了进来,还装**读书的样子,正不停地翻着书。

平添了不少引人遐想的情趣。径,是径直,突出了南风的爽直。

小题3:试题分析:诗人以雨后的景象开头,这景象的明显特点是周围的地上都长满了青苔。

意味着现在是久雨刚晴,隐含着一种欣喜之情。而读者从“满地”一词就可想像得到眼前是一片苍翠的色彩,在阳光的映照下就显得颇有生意。同样,绿树也因雨而更加青翠,人也因雨而暂时驻足,少了走动,那么,在这安静的环境中美美地睡一觉,也便合情顺理了,所以前两句虽然只写了周围的环境,但蕴涵着许多因果关系,表现了闲适自如的日常生活片段,然而,写得诙谐而有创意的还是最后两句,用拟人的手法,把“南风”当作老朋友看待,而在这“无人”来访之时,对于“南风”的造访便产生了一种情切之感,因而“南风”也无所顾忌,可以随便翻书,成了诗人的知音,于是,就在“无人”的境况中平添了不少引人遐想的情趣。

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回答问题。(6分)新晴  刘攽青苔满地初晴后,绿树无人昼梦余。唯有南风旧相识,偷

5楼:q度过地区

(1)诗中富有季节特性的意象有"青苔""绿树""南风"。夏日初晴之后,昼梦之余,人的情绪通常是爽朗、愉悦的;四周一片静谧,吹开大门、拂动书页的夏风显得那样友好。这一切都表现了诗人恬适宁静的心境。

(2)"偷"字好。运用拟人手法,表现出南风的调皮活泼,富于情趣。(2分) "径"字好。

运用拟人手法,能突出与南风与老友的熟识。相见之情急切,不是轻敲,不是缓推,而是径直推门而入。

(1)答道两个意象1分,三个2分,分析、情感各1分。

(2)2分

阅读下面的诗歌,按要求答题。(8分)新 晴 刘攽青苔满地初晴后,绿树无人昼梦余。唯有南风旧相识,偷开门

6楼:血刺日安丿

小题1:“偷”字好,可以显示南风的诙谐,仿佛有意要和老朋友开个玩笑。或:

“径”字好,“径”字能突出南风与老友的熟识,相见之情急切,不是轻敲,不是缓推,而是径直推门而入。(言之成理即可,3分)

小题1:诗中富于季节特征的意象有“青苔”、“绿树”、“南风”。夏日初晴之后,昼梦之余,人的情绪通常是爽朗的、愉悦的;四周一片静谧,吹开大门、拂动书页的夏风显得那样友好。

这一切都表现了诗人恬适宁静的心境。(意象1分,分析2分,心境2分)

小题1:此题考查炼字,(1)关注极富表现力的动词:在鉴赏诗歌时,我们要重点关照动词,特别是具有“多重含义”的动词,多用拟人的手法(2)关注丰富多彩的形容词 补充:

(3)关注生动形象的叠词:叠词作用不外两种:增强语言的韵律感或是起强调作用。

(4)拟声词:有些拟声词就属于叠词,因为其出现频率很高,特单列一条。作用有一:

使诗文更生动形象,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本题题目比较开放。如答偷,则从显示南风的诙谐的角度分析。

如答径,则从相见之情急切的角度分析。

小题1:本题考查鉴赏诗歌的意象和思想感情。也就是要求学生通过对具体意象的分析

来概括本诗所描绘的景象,并点出作者的思想感情。“青苔”、“绿树”、“南风”是夏天富有特征的意象。昼梦意为白天睡了一觉,可见身闲,心情自然也恬适。

再结合上一题,无论是偷还是径,都显示出一种情趣。

新晴 (4分)刘攽 青苔满地初晴后,绿树无人昼梦余。唯有南风旧相识,偷开门户又翻书。小题1:根据诗中的

7楼:你大爷

小题1:夏季。从诗中“青苔”“绿树”“ 昼梦”及“南风”等意象可知。(写出两个意象即可)

小题2:“绿树无人昼梦余”,可知新晴后,诗人在无人打扰的情况下,在白天恬然入梦;而后面的“唯有南风旧相识,偷开门户又翻书”,把南风写得情趣十足、饶有风趣,进一步烘托了作者久雨初晴后的闲适、清静、愉悦的心情。

小题1:试题分析:诗中富于季节特征的意象有“青苔”、“绿树”、“南风”,这都是夏日特有的景致。

点评:分析诗句所描写的内容时,要先理解原句的含义,在结合诗人的思想感情和写作背景,同时,要联系诗中的景、物、意象来理解。

小题2:试题分析:第二句写午梦醒来之后,虽然只见到“一树碧无情”,但宁静恬适的心境却是非常好。

经过长时间雨洗之后,树更是绿油油的,多么令人惬意!夏日初晴之后,昼梦之余,人的情绪通常是爽朗的、愉悦的;四周一片静谧,吹开大门、拂动书页的夏风显得那样友好。这一切都表现了诗人恬适宁静的心境。

点评:把握诗中诗人的思想感情,要结合诗歌的写作背景、作者所处的时代及诗歌的具体内容来理解、分析作者的感情基调,同时,要联系诗中的景、物、意象来体会。古典诗词表达思想感情大多采用较为含蓄的手法。

诗人往往将感情融入景、物、人、事的描写中。结合作者的生活背景,窥测诗词的情感。分析诗眼,透视诗词的情感,例如《天净沙秋思》中的断肠二字,可以表达出诗人的情感,那便是词人思念家乡寂寞悲苦的情感!

解读意象,挖掘诗词的情感,例如“不畏浮云遮望眼”一句,为什么不用白云、孤云,而用浮云呢?因为浮云可以暗指困难、挫折、障碍等。可以通过理解这个意象,知晓诗人艰难险阻的精神。

借助典故,探寻诗词的情感。

阅读下边一首宋诗,完成后边题目。 新 晴 刘攽青苔满地初晴后,绿树无人昼梦余。唯有南风旧相识

8楼:百度用户

(1)“青苔满地”暗示雨下得实在太久了;“绿树”中的“绿”突出雨后的树叶比平日更加浓绿; “南风”只在晴和天气里才有,南风是晴天的象征。(意对即可)

(2)“偷”字好。用“偷”字采用拟人手法,突出了南风这位旧相识的顽皮可爱,表现了诗人久雨初晴的欢悦和宁静恬适的心境。夏日南风通常是平和的,用“偷”字比用“径”字更能准确表现南风的特征。

“径”字好。不是轻敲,不是缓推,而是径直而来,“排闼”而入,这就突出了南风的急切,从而表现了诗人对晴日的期盼之殷切和对初晴的喜悦之巨。(言之有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