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读后感左右,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读后感五十字左右

2020-12-10 14:43:07 字数 6329 阅读 2376

1楼:数学知道行家

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

除非有外界干扰,光都是以直线传播的.当光在空气中传播时,不可避免要遇到空气中的气体分子和其他微粒.这些微粒对光有吸收、反射和散射等物理作用,正是这些物理作用使得晴日里天空成为蔚蓝色.

正确解释天空为什么是蓝色始于1859年.科学家泰多尔首先发现蓝光要比红光散射强得多,这就是“泰多尔效应”.几年之后,科学家瑞利更详细地研究了这种现象,他发现散射强度与波长的4次方成反比.

后来,更多科学家称这种现象为“瑞利散射”.瑞利散射很容易通过下面一个小实验来验证(如图2所示):用一个盛满水的水杯,然后往水杯中滴入几滴牛奶,用手电筒做光源,从水杯的一侧照射,从水杯的另一侧看到的是红光,而从垂直于光线的方向看到的却是蓝色(在黑暗处效果更明显).

当时,泰多尔和瑞利都认为天空的蓝色是由于空气中有小的粉尘微粒和小水滴所致,这些小的粉尘微粒和小水滴就类似于水中的牛奶悬浮颗粒.即便今天,也有许多人这样认为.事实上并非如此,如果天空完全是由于小的粉尘微粒和小水滴引起的,那么天空的颜色将随着湿度而变,事实上天空的颜色随着湿度的变化非常小,除非下雨或者乌云密布.

后来科学家猜测用空气中的氮气和氧气分子足以解释天空中的“泰多尔效应”.这种猜测最终被爱因斯坦所证实,他对这种散射效应作了详细的计算,并且计算结果与实验相符合.

我们所看到的蓝天是因为空气分子和其他微粒对入射的太阳光进行选择性散射的结果.散射强度与微粒的大小有关.当微粒的直径小于可见光波长时,散射强度和波长的4次方成反比,不同波长的光被散射的比例不同,此亦成为选择性散射.

当太阳光进入大气后,空气分子和微粒(尘埃、水滴、冰晶等)会将太阳光向四周散射.组成太阳光的红、橙、黄、绿、蓝、靛、紫7种光中,红光波长最长,紫光波长最短.波长比较长的红光透射性最大,大部分能够直接透过大气中的微粒射向地面.

而波长较短的蓝、靛、紫等色光,很容易被大气中的微粒散射.以入射的太阳光中的蓝光(波长为0.425μm)和红光(波长为0.

650μm)为例,当光穿过大气层时,被空气微粒散射的蓝光约比红光多5.5倍.因此晴天天空是蔚蓝的.

但是,当空中有雾或薄云存在时,因为水滴的直径比可见光波长大得多,选择性散射的效应不再存在,不同波长的光将一视同仁地被散射,所以天空呈现白茫茫的颜色.

如果说短波长的光散射得更强,你一定会问为什么天空不是紫色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太阳光透过大气层时,空气分子对紫色光的吸收比较强,所以我们所观测到的太阳光中的紫色光较少,但并不是绝对没有,在雨后彩虹中我们很容易观察到紫色的光.另外一个原因和我们的眼睛本身有关.

在我们的眼睛中,有3种类型的接收器,分别称之为红、绿和蓝锥体,它们只对相应的颜色敏感.当它们受到外界的光刺激时,视觉系统会根据不同接受器受到刺激的强弱重建这些光的颜色,也就是我们所看到物体的颜色.事实上,红色锥体和绿色锥体对蓝色和紫色的刺激也有反映,红锥体和绿锥体同时接受到阳光的刺激,此时蓝锥体接收到蓝光的刺激较强,最后它们联合的结果是蓝色的,而不是紫色的

天空为何是蓝色的读后感700

2楼:羽思寐幻

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读后感

小鱼为什么不睡觉?”“石头为什么不怕疼?”“小鸟在**洗澡?

”“小草为什么不能说话?”…童年时的我对世界充满了无限好奇!但是我最好奇的是:

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提出一系列问题,引出主题,关照读者关切,得当,

。我也曾想像过,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是因为上帝画画时打翻了蓝色颜料?是因为太阳公公给天空哥哥一件蓝色的外套?还是因为湖水给了天空一丝丝蓝光?

浪漫的想象,虽不能从科学上解释,但增添了趣味。

我们看到的天空经常是蔚蓝色的,特别是一场大雨后,天空更是蓝得如一泓秋水,令人心旷神怡,跃跃欲飞,

为了解这个埋在心里很久的谜,我开始上网去查询。

不看不知道,一看才明白。原来大气本来是无色的,天空的蓝色是大气分子、冰晶、水滴等物质在阳光的作用下产生的。太阳光进入大气时,波长较长的色光,如红色光的穿透力强,能穿透大气层射向地面。

而波长短的蓝色光线碰到大气分子、冰晶、水滴等物质时就很容易发生散射的现象,被散射的蓝色、紫色、青色光布满天空,就使天空变成了我们看到的一片蔚蓝了。

给出科学解释,回到题目问题,重点突出。

天空何时是蓝色的

经过对2011。3。20~2011。4。3的天气情况分析后,我发现天气状况的变化对天空的颜色是很有影响的,雨后的晴天是颜色最蓝的。

科学严谨的观察记录佐证结论,体现科学思维。

天蓝色的彼岸第五章读后感50字

3楼:老三学长

“你不在了,但生活还在” 看着别人快乐是快乐的,但不得不承受心中的一份无奈,怀念风的以为是死去的幽灵的体会,而活着的人也许根本没有享受过这天然的标示——你还活着,你有以为。

死亡会忽然呈现带走你或你身边的人。面对死亡,我们无能为力,我们变得无比软弱,哪怕是一缕阳光,也会变成将我们身体燃烧的助燃器。 哈里很悔恨,只想与姐姐道歉的他,因为有“未完成希望”,而无法到达“天蓝色的彼岸”在阿瑟的帮助下来到人世与家人道别,并完成希望。

这时,他才完全没了这辈子的忧愁,步入了夕阳边的那抹天蓝。我不禁感慨,为什么,我们只有失去了才知道后悔。家人从来不会去责怪什么而我们却从来不懂。

有的时候走到最后一步,没路了,才知道后悔,才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才明白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去做,才发现自己的无知。最爱的人就要离开了,眼泪滴落在指尖,微弱而又尖锐的疼痛着,直到泪海干涸。背影是真的,人是假的,没什么执著,一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我。

悲哀是真的,泪是假的,没什么因果, 一百后 ,没有你,也没有我。

也许每个人死后都会到那个地方吧!——那个有文书桌与永不落下的夕阳的另一个世界。不管死得是早是晚,多多少少也会有为完成的希望。

哈里就是如许的不幸者,但他又是荣幸的——至少他能了了那希望呢。可是,自己会不会也如许荣幸?

可能只有永远的不安、失望,与深深愧疚,所以“决不要在你怨恨的时候让太阳下山。”——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在你睡觉前,决不克不及生气或敌视任何人,特别是不要敌视你所爱的人。因为你有可能今天晚上一躺下,明天清晨就再也起不来了。可是事实往往如许:

当我们意识到自己错时早已很难挽回了,就像哈里那样。你还可能会遗憾一辈子,事情发生得太早太巧。

4楼:匿名用户

是.是.是因为爱好就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都能比人、一定程度是一样的人物造型也不能这样子说出你,

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什么原理 15

5楼:咣当地球

首先了解光的工作原理,光从太阳传播时,像海浪一样上下移动,波长聚集在一起时,我们看起来好像是白色。

6楼:天下相思

原因:蓝色光最容易从其他颜色中分离出来,扩散到空气中再反射出来。于是人们看天空只能见到日光中的蓝色光。

天空的颜色(也就是大气层的颜色)实际上是光谱中蓝色周围的合成颜色,如果没有大气层人们看见的太阳就是在漆黑的太空背景中一个非常耀眼的大火球。

空间站的宇航员就能看到这样的景象,因为太阳是一颗色温约为5000k的恒星,其光偏向黄色部分,所以人们透过大气层看太阳往往是黄颜色的。蓝色光与黄色光混合后是白光(没通过大气层的太阳光)。

扩展资料

天空变成白色的原因:

1、大气污染的情况下,比如出现雾和霾时(雾和霾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天空总是能见度不佳呈现白色。当光线碰到粒径大小接近于或大于光线波长的粒子时,发生的散射叫米氏散射(或米散射)。

2、米氏散射的强度几乎与波长无关,而且光子散射后的性质也不会改变,因此经米氏散射后的光线呈现白色或灰色。在雾天或霾天时,空气中悬浮着大量的水滴、烟、尘等颗粒,光线透过时主要是米氏散射,因此看到的总是白茫茫甚至是灰色的一片。

参考资料

人民网-科普知识手抄报

7楼:请叫我盐田赛

天空为什么是蓝色

我们看到的天空,经常是蔚蓝色的,特别是一场大雨之后,天空更是幽蓝得象一泓秋水,令人心旷神怡,跃跃欲飞。天空为什么是蔚蓝色的呢?

大气本身是无色的。天空的蓝色是大气分子、冰晶、水滴等和阳光共同创作的图景。

阳光进入大气时,波长较长的色光,如红光,透射力大,能透过大气射向地面;而波长短的紫、蓝、青色光,碰到大气分子、冰晶、水滴等时,就很容易发生散射现象。被散**的紫、蓝、青色光布满天空,就使天空呈现出一片蔚蓝了。

天为什么是蓝的,而不是绿的或红的呢?

首先你得明白一个道理:我们周围的事物之所以显现出颜色来,仅仅是因为阳光照射着它们。虽然阳光看上去是白色的,但是所有的颜色:赤、橙、黄、绿、青、蓝、紫,在阳光里都存在。

天空里有这么多颜色,为什么我平时看到的只有蓝色呢?你可能会问。

如果你把光线设想为波浪,你就会猜破这个谜了。光其实是像一个波浪那样在运动的。我们来设想一下一滴雨落在一个水洼里的情景。

当这滴雨落到水面上时,就会产生小波浪,波浪一起一伏地变成更大的圈,向着四面八方扩去。如果这些波浪碰上一块小石子或一个别的什么障碍物,它们就会**回来,改变了波浪的方向。

而阳光从天空照射下来,一样会连续不断地碰到某些障碍。因为光所必须穿透的空气并不是空的,它由很多很多微小的微粒组成。其中百分之九十九不是氮气便是氧气,其余则是别的气体微粒和微小的漂浮微粒,**于汽车的废气、工厂的烟雾、森林火灾或者火山爆发出来的岩灰。

虽然氧气和氮气微粒只是一滴雨水的一百万分之一,但是它们也照样能阻挡阳光的去路。光线从这些众多的小“绊脚石”上弹回,自然也就改变了自己的方向。

可是那么多颜色的光改变了方向,为什么只有蓝色被看到呢?你可能还是不明白。

我们还得回到刚才说的那个水洼里。

水洼里,小的波浪遇到小石子的话,水面便被搞得混乱不堪;但如果是一个“巨浪”,像你用手在水洼边掀起的那种“巨浪”,它就有可能干脆从石头上溢过去,并畅通无阻地到达水洼的对面边缘。那么,就像有大波浪和小波浪一样,各种各样颜色的光波也有不同的“波浪”,也就是波长:不过它们可不像水波的波浪,用肉眼是看不出它们的大小的,因为它们小得难以想像,只是一根头发的一百分之一!

得用很灵敏的测量仪表才可以精确地测定出来。

根据科学家的测定,蓝色光和紫色光的波长比较短,相当于“小波浪”;橙色光和红色光的波长比较长,相当于“大波浪”。当遇到空气中的障碍物的时候,蓝色光和紫色光因为翻不过去那些障碍,便被“散射”得到处都是,布满整个天空—天空,就是这样被“散射”成了蓝色。

发现这种“散射”现象的科学家叫瑞利,他是在130年前发现的,他也是诺贝尔奖获得者。

用“散射”现象,你就可以解释下面这些天象了:

比如在你头顶的天空是蓝色的,可是在地平线—天地相接的地方,天空看上去却几乎是白色的。为什么?就是因为阳光从地平线到你这个地方比起它直接从空中落下来,需要在空气中走的路程要远得多—而在一路上它所擦过的微粒子也自然就要多得多。

这些大量的微粒子就这样多次散射出光,所以它显得白中透着淡蓝。建议你做一个小实验来验证一下:拿一杯水,把它放在一个黑暗的背景里,放进一滴牛奶,再拿一只手电筒照射杯子的一端,并靠近它,手电筒的光在水中即会显现出淡蓝色。

如果你往水里放进的牛奶越多,水就越白,因为光一再地受到这些众多的牛奶微粒的散射,结果就是白色的。道理跟在地平线上空是白色的一样。

太阳落山时的傍晚,天空不显现蓝色而显现红色,正在下落的太阳也变成暗红色,也是一样的道理。由于傍晚的光在照射到你这个地方的路上所遇到的众多的微粒,使得阳光中的紫色的和蓝色的部分往四面八方散射开去,仅留下一点点使你的肉眼看得见的橙红色光线—因为它们的波长长、“波浪大”,翻过了路上的障碍。

不过,细心的你会发现,天穹在落日后也还会在一段时间内呈现深蓝色。这也曾经是科学家们关心的一件怪事,不过几个物理学家已经在50年前揭开了这个谜:导致黄昏时天空的蓝色,是一种特别的物质。

这种特别的物质在离地球表面20至30公里的高空处聚集成厚厚的一个层面,叫臭氧层。这种气体对正在下落的太阳光起到像颜色过滤器那样的作用:它截获太阳光中的黄色和橙色的部分,却几乎无阻拦地让蓝色的部分通过。

当最后的少许光消失时,所有的颜色才消失在黑暗的夜色中。

臭氧不仅导致黄昏的蓝色天空,还吞下一种你无法看见的特殊的光线:紫外线的光,或称紫外线。你一定曾经听说过,紫外线对所有的生物(当然也包括对你)有多么危险。

如果它在你的裸露的**上照射得太长久,你就会得晒斑。臭氧层到处都有足够的厚度能截获尽可能多的紫外线:这对于我们这个星球上的全体生命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可惜,在今天,这个生命攸关的保护层在许多地方都已经变薄了,在南极上空甚至已经形成了一个大的空洞。而破坏臭氧的**就是“氟里昂”—一种人们用来喷洒护发摩丝或用在冰箱和空调上制冷的物质。这是一种对臭氧层特别有害的物质,所以许多国家已经不再使用这种“臭氧杀手”了。

今天我们学到了为什么我们眼中的天空是蓝色的。其实从地球以外望过来也是一样:覆盖我们地球三分之二面积的海水也散发着蓝光,陆地上虽然有土地的褐色或森林的绿色,然而上空却总是蓝色的—从宇宙中看来,整个地球都被裹着一块轻柔的蓝色面纱。

从大气层外看见过地球的天文学家报道过这一情况。

所以地球被称做“蓝色星球”是完全正确的。它那独特的蓝色,就是生命的颜色。

鲁迅杂文读后感左右,鲁迅杂文精选读后感五十字左右

1楼 尧十三 鲁迅杂文精选读后感 鲁讯的年代,对于我们来说,比较遥远,也难以解释。他写的文章,思想深邃,语言犀利,有责任感,民族感。在这个忙碌的时代,能够静下心来品读鲁讯的文章,也是一件快乐的事。 读书杂谈 读书杂谈,这是鲁迅在知用中学一篇演讲,主要讲的是,作为学生,我们应该怎样读书。读书,在现在社...

巴金自传的读后感,巴金自传读后感450字左右

1楼 数学知道行家 巴金是一个无人不晓无人不知的世纪老人,他幽默可爱,富有童趣。我最喜欢巴金的《痴儿救鸡》《杨嫂之死》《温和的刘先生》。 《痴儿救鸡》这篇文章充分体现了小巴金对生命的关爱,尤其是巴金听说大花鸡要被杀的那一系列动作 心里描写把这件事写活了。就连小巴金着急的样子 他说过的话我都记得牢牢地...

生命是什么的读后感,左右,生命是什么的读后感,800字左右,

1楼 匿名用户 有序产生于有序还是无序?从日常表象观察,人们一般认同前者,可近代的物理学家们却钟爱后一种答案,即无序构成了有序的基础。薛定谔的《生命是什么》是一本试图在生物遗传领域建立起两者平衡的读物。 在泡利不相容的约束框架内,大自然的造物过程似乎 完美 地被机械所决定了。生命体何以能高度精确地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