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学生的书写速度,如何提高小学生的写字速度

2020-12-09 15:12:52 字数 5587 阅读 4650

1楼:浮生若梦丶揮

一位家长咨询:我的孩子上小学三年级,写字的速度很慢,做作业的时间比别的孩子用的时间长不说,考试有时竟答不完卷子,真让人着急,请帮助。

写字要有一定的速度,这是一个学生必备的最基本的素质。这位家长反映的孩子书写速度过慢的问题,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中也很常见。孩子书写速度慢,看起来是个小问题,其实不可小视。

孩子书写速度慢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其一,由于书写速度慢,拖延了时间,降低了学习效率,原本半个小时可以完成的作业,有的孩子却要用两三个小时才能完成,这样就加重了课业负担,导致休息时间少,影响身心发展;其二,由于书写速度慢,孩子没有多余的时间游戏、活动,也没有多余的时间看课外书,个性发展和知识面的扩展受到影响;其三,抄写慢的孩子抄写时关注的是字怎么写,一个字、一个词要重复**才能抄下来,生字、生词不能变成熟字、熟词,语言发展和表达也会受到限制。更有甚者,书写速度慢还有可能导致孩子学习跟不上,成为后进生。

因此,提高小学生书写速度,是摆在老师和家长面前的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家长朋友千万不要不分青红皂白一味催促、埋怨孩子,这样可能会适得其反。孩子写字太慢可能有以下原因:1.

执笔不正确,直接影响到书写的速度;2.没有时间观念,一边写一边玩;3.对学过的生字掌握不够熟练,看一个字写一个字;4.

注意力不集中,东张西望;5.过分追求字体的美观,反复擦、改。

1.纠正孩子不正确的执笔方法。孩子执笔方法正确,可以大大提高书写速度。

正确的执笔方法应该是:右手执笔,在离笔尖约一寸的地方,大拇指与食指捏住笔杆关节自然弯曲;中指的第一节垫在笔杆下端;无名指、小指依次自然弯曲向手心,并放在中指下方;笔杆后端斜靠在虎口处,与纸面约成45度角;五指自然用力,掌心要空。

2.规定孩子限时完成作业。我们可以根据作业量的多少给孩子限定完成时间,开始不能急于求成,限定时间一定要宽裕些,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视情况再循序渐进,逐渐缩短时间。

3.帮助孩子掌握汉字规律。如果孩子写字慢是因为看一个字写一个字,说明孩子对生字的掌握和识字量还要加强。

汉字虽然字数繁多,字形各异,但其中也有一定的规律。汉字的有点、横、竖、撇、捺、钩、折、提八种基本笔画,写好基本笔画是写好汉字的基础。当孩子有了一定的基础后,家长一定要帮助他们养成“想好再写”的习惯:

认真观察笔画的变化、结构的特点,分析笔顺的规则,达到“意在笔先”,做到“观察仔细认真,书写一气呵成”。熟练把握了汉字的书写规律,写字时才不至于“想一笔,写一笔”。

4.为孩子营造安静的学习环境。对于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家长应该注意减少外界环境对孩子造成的干扰,在孩子一旁谈笑,随意走动,吃东西或在另一个房间看电视都是不可取的。

最好坐在孩子身旁和他一起完成作业,陪陪他,督促他,这样让他静下心来,待孩子习惯养成家长再放手。

此外,中低年级的孩子年龄小,可塑性强,要想提高书写速度,熟练是基础。首先要常练,家长每天留充足的时间让他们练习写字,并提出适当的速度要求。其次是巧练,注重归纳总结字与字之间的区别和联系,熟悉和把握同一类字的共同点,在练习中体验规律,再用规律更好地指导练习,巩固和提高书写技能,进而提高书写速度。

如何提高小学生的写字速度

2楼:手机用户

小学生的写字速度如何提高?有的家长总是认为孩子的写作业慢,要提高写字的速度,我个人觉得现在练习写字速度,要先注意这个问题才好。 一是不能急于求成。

要先练习正确好看,先不要追求速度。正确好看清楚工整是第一位的。一笔好字会对以后的学习有很大影响的。

甚至会影响到高考。今年的一个高考状元说,我的字迹清楚工整可能帮了我很大的忙,我们班里和我水平一样的很多个,我比他们,就是在写字方面有些优势。要记住这样的原则,先清楚工整再追求速度。

二是速度可以随着写字量的增加而不断加快,随着时间的推移,要写的东西越来越多,写得快不是问题,这是熟能生巧的道理。但是字体一旦练成,就很难改变了。 提高写字速度的方法就是大量的写。

规定时间写。

如何提高小学生书写速度

3楼:艹你犸

1.纠正孩子不正确的执笔方法。孩子执笔方法正确,可以大大提高书写速度。

正确的执笔方法应该是:右手执笔,在离笔尖约一寸的地方,大拇指与食指捏住笔杆关节自然弯曲;中指的第一节垫在笔杆下端;无名指、小指依次自然弯曲向手心,并放在中指下方;笔杆后端斜靠在虎口处,与纸面约成45度角;五指自然用力,掌心要空。 2.

规定孩子限时完成作业。我们可以根据作业量的多少给孩子限定完成时间,开始不能急于求成,限定时间一定要宽裕些,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视情况再循序渐进,逐渐缩短时间。3.

帮助孩子掌握汉字规律。如果孩子写字慢是因为看一个字写一个字,说明孩子对生字的掌握和识字量还要加强。汉字虽然字数繁多,字形各异,但其中也有一定的规律。

汉字的有点、横、竖、撇、捺、钩、折、提八种基本笔画,写好基本笔画是写好汉字的基础。当孩子有了一定的基础后,家长一定要帮助他们养成“想好再写”的习惯:认真观察笔画的变化、结构的特点,分析笔顺的规则,达到“意在笔先”,做到“观察仔细认真,书写一气呵成”。

熟练把握了汉字的书写规律,写字时才不至于“想一笔,写一笔”。4.为孩子营造安静的学习环境。

对于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家长应该注意减少外界环境对孩子造成的干扰,在孩子一旁谈笑,随意走动,吃东西或在另一个房间看电视都是不可取的。最好坐在孩子身旁和他一起完成作业,陪陪他,督促他,这样让他静下心来,待孩子习惯养成家长再放手。此外,中低年级的孩子年龄小,可塑性强,要想提高书写速度,熟练是基础。

首先要常练,家长每天留充足的时间让他们练习写字,并提出适当的速度要求。其次是巧练,注重归纳总结字与字之间的区别和联系,熟悉和把握同一类字的共同点,在练习中体验规律,再用规律更好地指导练习,巩固和提高书写技能,进而提高书写速度。

小学生怎样提高书写速度

4楼:匿名用户

先要找到孩子写字慢的原因。低年级的孩子年龄小自身控制能力还比较弱,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边写边玩;加之认字量少同时未经过专门的硬笔书法练习,笔顺结构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因此是越写越慢。

提高能力是提高写字速度的重要方法。孩子写字速度慢,往往和他的观察能力有关,因此,要训练观察能力。先是训练看一笔、写一笔,然后训练看一个部件、写一个部件,再训练看一个字、写一个字。

孩子的能力提高了,写字速度也会相应地提高。

家长还可以利用孩子好胜心和自尊心比较强的特点,运用“激将法”使孩子提高写字速度。如家长可以建立完成作业时间表,首先记录完成第一次作业的时间,当孩子第二次完成作业时,家长要激励他所用时间比第一次短。久而久之,孩子会不断提高写字速度。

值得家长注意的是,由于每天作业量不同,家长可适当延长或缩短时间,让孩子懂得抓紧时间学习。

孩子写字的速度与学习环境也有一定的关系。在家里,孩子应当有一个固定的学习的地方,使孩子养成一坐下来就进入学习状态的好习惯。孩子在学习时,家长要做到不大声说笑、不看电视、不打牌等,为孩子高效率完成作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为使孩子在书写方面有一个长效的发展,关键还要进行专门的书法练习,使孩子快写字、写好字,同时也使自身的素质得到提高。

5楼:革罡禹秋芸

家长多督促啊

要在写好的基础上督促孩子写快

而且小学生写字握笔一般都挺紧的

放松点应该写的快吧

如何提高孩子的书写质量和速度

6楼:匿名用户

对于我们小学生要“硬笔书写有一定的速度。”写字要有一定的速度,这是日常生活、学习的需要。但是,我却在班级里发现了这样的情况:

每天抄得最慢的总是那几个人,抄得最快的也是那几个人,慢的和快的抄写速度竟相差两三倍,大大影响了学习的效率与质量。究竟原因何在?

罗列部分同学在抄写作业时的分神四种不同的表现:

1、有的一眼看一句话或半句话,这些同学往往是班上写字最快的同学;

2、有的一眼看一个词;

3、有的一眼看一个字;

4、有的一个字看几眼,而这些同学通常就是那些写得最慢的。

当然,孩子们的抄写习惯也不尽相同。抄写快的同学拿本子的速度也快,抄写时一鼓作气,没有半点多余动作;反之,那些抄写慢的同学半天找不到本子和铅笔,人家写了几行了,他还在东瞧瞧、西望望,手这里摸摸、那里摸摸,做些与抄写无关的动作。

书写速度慢,看起来是个小问题,其实不可小视。书写速度慢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由于书写速度慢,原本半个小时可以完成的作业,他却要用两三个小时去完成,从早到晚忙于课业,负担重,休息少,影响身心发展;由于书写速度慢,他没有多余的时间游戏,没有多余的时间看课外书,知识面的扩展受到限制;抄写慢的人抄写时关注的是字词怎么写,而不是句子的意义,不能一边抄一边思考,影响了思维的发展;一个字、一个词要重复**才能抄下来,生字、生词就不能变成熟字、熟词,语言发展就会受到限制。

总之,书写速度慢,是孩子学习跟不上,成为后进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提高小学生书写速度,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

一、熟练掌握汉字的书写规律

汉字的基本笔画有点、横、竖、撇、捺、钩、折、提等8种。每个汉字都是由这些基本笔画组成,因此写好基本笔画是写好汉字的基础。汉字字数繁多,字形各异,但其中也有一定的规律。

要做到:横平竖直;间距匀称;主次有别。只有熟练掌握了汉字的书写规律,写字时才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不至于“想一笔,写一笔”,从而提高书写的速度

二、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

1、正确执笔 执笔方法,往往是不提及的。正确的执笔方法应该是:右手执笔,在离笔尖约一寸的地方,大拇指与食指的关节自然弯曲;中指的第一节垫在笔杆下端;无名指、小指依次自然弯曲向手心,并放在中指下方;笔杆后端斜靠在虎口接近食指根处;五指自然有力,掌心要空。

2、想好再写许多小学生写字时习惯边看边写,即看一笔写一笔或看一个部件写一个部件,这样做不但影响了字的美观,而且大大降低了写字的速度。对于一年级刚入学的小朋友来说,一开始可以“边看边写”,但当他们有了一定的写字基础时,一定要帮助他们养成“想好再写”的习惯:认真观察笔画的变化、结构的处理,分析笔顺的规则,达到“意在笔先”,做到“观察仔细认真,书写一气呵成”。

3、保持良好的心境写字时保持良好的心境,可以有效提高写字速度。写字时,心情愉快,高度专注。当然,安静的环境至关重要。

4、持之以恒地练习要想提高书写速度,熟练是基础。首先要常练,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老师都留给学生练写的时间,并提出适当的速度要求。其次是巧练,应该注意引导学生归纳总结字与字之间的区别和联系,认识和掌握同一类字的共同点,做到指导一个字,带动一类字,在规律指导下练习,在练习中体验规律,再用规律更好地指导练习,巩固和提高书写技能,进而提高学生的写字速度。

低年级学生写字速度慢有两个原因,一是孩子能力差,二是写字时注意力不集中,边写边玩,常常是用一两个小时完成二十来分钟的学习任务。这样既浪费时光,又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因此家长要重视提高孩子的写字速度。

提高能力是提高写字速度的重要方法。孩子写字速度慢,往往和他的观察能力有关,因此,要训练观察能力。先是训练看一笔、写一笔,然后训练看一个部件、写一个部件,再训练看一个字、写一个字。

孩子的能力提高了,写字速度也会相应地提高。家长可以建立完成作业时间表,首先记录完成第一次作业的时间,当孩子第二次完成作业时,家长要激励他所用时间比第一次短。久而久之,孩子会不断提高写字速度。

孩子写字的速度与学习环境也有一定的关系。在家里,孩子应当有一个固定的学习的地方,使孩子养成一坐下来就进入学习状态的好习惯。孩子在学习时,家长要做到不大声说笑、不看电视、不打牌等,为孩子高效率完成作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当然,提高孩子书写速度的方法还有很多,但是都离不开各位家长的大力支持。不管采用什么方法,都只有一个目的:希望我们的孩子能把字写得又快又好,这是老师和每个家长的共同心愿。

如何提高小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如何提高小学生语言的能力运用

1楼 长沙新东方烹饪学院 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是小学阶段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这也符合现代素质教育提出的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主的原则。英语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工具性学科,因此,学生学习单纯的语言知识,锻炼相应的语言技能并不是最终目的。单 一 片面的英语测试也不是衡量学生能力强弱的唯一尺度,只有培养学生...

如何提高小学生英语课外阅读能力,浅谈如何提高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

1楼 v号是 小学生由于刚刚开始学习英语 ,所学知识内容的有限,教师往往忽视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这不利于学生的学习知识的发展。阅读是吸收英语语言材料 增加语言知识 扩大词汇量的最重要的手段 能为英语口语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也能使学生从英语阅读中认识学习英语的真正意义和价值,体验学习...

论怎样提高小学生朗读英语的能力,怎样提高小学生的英语朗读能力

1楼 匿名用户 古人云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朗读是学好一门语言的基础,在语言习得的过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亦是如此。 朗读是架起文本与阅读之间的桥梁,是英语学习的传统方法,也应是现代英语学习的一个关键环节。朗读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丰富学生的想象,形成语感,激发情趣,增强理解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