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高中生该知道的古代文化常识

2020-12-09 13:42:40 字数 5081 阅读 5001

1楼:倪微微

直接称名01

大致有三种情况。

(1)自称姓名或名,以示自谦,并表示对对方敬重。如《鸿门宴》:“不然,籍何以至此?”《醉翁亭记》:“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

(2)用于叙述或作传。如《陈涉世家》:“陈胜者,阳城人也,字涉。”“陈胜、吴广皆次当行,为屯长。”。

(3)称所厌恶、轻视的人。如文天祥《指南录后序》:“不幸吕师孟构恶于前,贾余庆献谄于后。”

称字02

古人幼时命名,成年(男20岁、女15岁)取字,字和名有意义上的联系。字是为了便于他人称谓,对人称字是出于礼貌和尊敬。如韩愈作有《柳子厚墓志铭》,子厚为柳宗元的字。

称号03

号又叫别号、表号。名与字、号的根本区别是:名由父亲或尊长取,字、号大多自己取。

号一般用于自称,以显示某种志趣或抒发某种情感。对人称号也是一种尊敬。如:

陶潜号五柳先生,李白号青莲居士,杜甫号少陵野老,白居易号香山居士,欧阳修号醉翁,晚年又号六一居士,王安石晚年号半山,苏轼号东坡居士,等等。

称谥号04

古代帝、后及大臣死后,朝廷按其生平事迹评定一个称号,这个称号就叫谥号。起于周代,秦代废,汉代复行,历代相沿至清。如齐宣王的“宣”、汉武帝的“武”,诸葛亮的“忠武”、欧阳修的“文忠”等。

此外又有私谥,为民间所加,始于汉代。如陶渊明谥“靖节”。

称庙号、年号05

庙号是皇帝死后在太庙立室奉祀时特立的名号,如某祖、某宗。始于商代,如太甲称为“太宗”。西汉之初承袭此制,按照“祖有功,宗有德”的古训,新即位的皇帝为刚去世的皇帝议立庙号(汉高祖并非庙号。

刘邦庙号太祖,谥高皇帝,俗称汉高帝、汉高祖)。此后历代沿袭此制至清代灭亡。

年号是古代帝王为表示自己统治纪年而定的一种名号。始于汉武帝建元元年(前140年),此后直至清宣统三年(1911年),每因祥瑞或重大事故而立号改元,有一帝改年号至十数次,一年之中数次改年号者。自明太祖朱元璋始,直至清末,除明英宗外,每个皇帝只有一个年号(明英宗因土木之变,前后做了两次皇帝,有两个年号)。

历代君王称谓:夏、商称名,如禹、启、汤;自周至隋,多称谥号,如周厉王、周幽王、秦穆公、燕昭王、汉武帝、隋文帝等;自唐至元,多称庙号,如唐高祖、唐太宗、宋太祖、宋仁宗、元世祖等;自明至清,多称年号,如永乐帝、康熙帝等。

称斋名06

指用斋号或室号来称呼。如杨万里称杨诚斋,姚鼐因斋名为惜抱轩而称姚惜抱、惜抱先生,蒲松龄称聊斋先生,梁启超称饮冰室主人等。

称籍贯07

如孟浩然是襄阳人,故而人称孟襄阳;柳宗元是河东(今山西永济)人,故而人称柳河东;王安石是江西临川人,故而人称王临川;明代戏曲家汤显祖亦为临川人,被称为汤临川;清初学者顾炎武是江苏昆山亭林镇人,被称为顾亭林;康有为是广东南海人,人称康南海。清末有一副饱含讥刺的名联:宰相合肥天下瘦,司农常熟世间荒。

上联“合肥”指李鸿章(安徽合肥人),下联“常熟”指翁同龢(江苏常熟人)。

称郡望08

如韩愈为河阳(今河南孟州)人,但因昌黎(今辽宁义县)韩氏为唐代望族,故韩愈常以“昌黎韩愈”自称,世人遂称其为昌黎先生。

称官名09

如称贾谊为贾太傅;“竹林七贤”之一的阮籍曾任步兵校尉,世称阮步兵;嵇康曾拜中散大夫,世称嵇中散;东晋王羲之官至右军将军,世称王右军;王维曾任尚书右丞,世称王右丞;杜甫曾任左拾遗,故而被称为杜拾遗,又因任过检校工部员外郎,故又被称为杜工部;刘禹锡曾任太子宾客,被称为刘宾客。

称爵名10

如诸葛亮曾封武乡侯,所以后人称其为武侯;谢灵运袭封康乐公,世称谢康乐;魏徵曾封郑国公,故世称魏郑公;郭子仪在平定“安史之乱”中因功封爵汾阳郡王,世称郭汾阳;王安石封爵荆国公,世称王荆公;司马光曾封爵温国公,世称司马温公;明初刘基封爵诚意伯,人们遂以诚意伯相称。

称官地11

指用任官之地的地名来称呼。如贾谊曾任长沙王太傅,世称贾长沙;“建安七子”之一的孔融曾任北海相,世称孔北海;陶渊明曾任彭泽县令,世称陶彭泽;骆宾王曾任临海县丞,世称骆临海;岑参曾任嘉州刺史,世称岑嘉州;韦应物曾任苏州刺史,世称韦苏州;柳宗元曾任柳州刺史,世称柳柳州;贾岛曾任长江县主簿,世称贾长江,他的诗集就叫《长江集》。

兼称12

如《游褒禅山记》:“四人者,庐陵萧君圭君玉,长乐王回深父,余弟安国平父、安上纯父。”前两人兼称籍贯、姓名及字,后两人先写与作者关系,再称名和字。

《五人墓碑记》:“贤士大夫者,冏卿因之吴公,太史文起文公,孟长姚公也。”前两人兼称官职、字和姓,后一人称字和姓。

谦称13

(1)表示谦逊的态度,用于自称。如:愚,谦称自己不聪明;鄙,谦称自己学识浅薄;敝,谦称自己或自己的事物不好;卑,谦称自己身份低微;窃,有私下、私自之意,常有冒失、唐突的含义在内;臣,谦称自己不如对方的身份地位高;仆,谦称自己是对方的仆人,含有为对方效劳之意。

(2)古代帝王的自谦词有孤(小国之君)、寡(少德之人)、不谷(不善)等。

(3)古代官吏的自谦词有下官、末官、小吏等。

(4)读书人的自谦词有小生、晚生、晚学等,表示自己是新学后辈;如果自谦为不才、不佞、不肖,则表示自己没有才能或才能平庸。

(5)古人称自己一方的亲属朋友时,常用“家”“舍”等谦词。“家”用于对别人称自己的长辈或比自己年纪大的亲属,如家父、家母、家兄等。“舍”用来称自己的晚辈或年龄小于自己的亲属,如舍侄、舍弟等。

(6)其他自谦词有:古人坐席时尊长者在上,所以晚辈或地位低的人谦称在下;小可是有一定身份的人的自谦,意思是自己很平常、不足挂齿;小子是子弟晚辈对父兄尊长的自称;老人自谦时用老朽、老夫、老汉、老拙等;女子自称妾;对别国称自己的国君为寡君。

敬称14

表示尊敬客气的态度,也叫“尊称”。

(1)对帝王的敬称有万岁、圣上、圣驾、天子、陛下等。驾,本指皇帝的车驾。古人认为皇帝当乘车行天下,于是用“驾”代称皇帝。

古代臣子不敢直达皇帝,就告诉在陛(宫殿的台阶)下的人,请他们把意思传达上去,所以用陛下代称皇帝。对太子、亲王的敬称是殿下。

(2)对对方或对方亲属的敬称有令、尊、贤等。令,意思是美好,用于称呼对方的亲属,如令尊(对方父亲)、令堂(对方母亲)、令阃(对方妻子)、令兄(对方的哥哥)、令郎(对方的儿子)、令爱(对方的女儿)。有时也用于称第三方的亲属。

尊,用来称与对方有关的人或物,如尊上(对方父母),尊公、尊君、尊府、尊翁(皆称对方父亲)、尊堂(对方母亲)、尊亲(对方亲戚)、尊驾(对方)、尊意(对方的意思)。贤,用于称平辈或晚辈,如贤家(对方)、贤郎(对方的儿子)、贤弟、贤侄。仁,表示爱重,应用范围较广,如称同辈友人中长于自己的人为仁兄,称地位高的人为仁公等。

(3)称谓前面加“先”,表示已死,用于敬称地位高或年长的人。如先帝、先考或先父(已死的父亲)、先慈或先妣(已死的母亲)、先贤(已死的有才德的人)。称谓前加“太”表示再长一辈,如太后、太爷。

(4)对尊长者和用

高中生应该看什么书增加古代文学常识

2楼:雪逸悠恒

古文观止,历代文学作品选,古代文学史。

3楼:生如夏花淡雨

看资治通鉴。世说新语什么的,可以了解常识增长见识。

4楼:几把考虑

四大名著 各种正史书

5楼:东耳的八丘

先看上下五千年之类的,然后再考虑常识

6楼:匿名用户

有详尽注释的古文观止,基本上文言文问题都不大了。

求一本关于古代文学常识和文化常识的权威的书(适合高中生看的,内容要全)

7楼:取名不可能

中国文化常识与趣闻随问随查,作者李津,中国致公出版社

8楼:匿名用户

就去看《中国文学史》,袁行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大学的教材,但是高中生肯定看得懂。俺是学中文的,就不多说了。

9楼:匿名用户

《古代汉语基础知识》

高中生必须知道的文学常识

10楼:匿名用户

外国文学的历史,大致可以分文古代,中古,近代

和现代四个阶段。

古代亚非文学主要是指埃及,巴比伦,中国,印度以及希伯来文学。欧洲古代文学主要是指希腊文学和罗马文学。

世界最早编成的诗集是埃及的《亡灵书》和印度的《吠陀》,世界上最早写成飞史诗是巴比伦的《吉尔伽美什》,他代表了巴比伦文学的最高成就。

《梨俱吠陀》《摩可婆多罗》代表了古代印度文学的最高成就。

希伯来的文学成就主要体现在《旧约》一书中。《旧约》对西方文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日本古典文学的典范《源氏物语》,他对日本后来的**,戏剧和诗歌创作影响很大。泰戈尔是印度近代的伟大诗人和作家,印度近代文学的接触代表,代表作是《吉檀伽利》《飞鸟集》《园丁集》《新月集》《戈拉》等。他是亚洲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作家。

纪伯伦是黎巴嫩著名诗人和作家,旅美派的代表,代表作《先知》。

川端康成是日本当代著名作家,代表作《雪国》《古都》《千纸鹤》他和复目漱石是日本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两个作家。

古希腊文学可分为荷马时期,城邦时期,古典时期和希腊化时期。史诗以《伊利亚特》和《奥德赛》最为著名。戏剧埃斯库罗斯的《被束缚的普罗米修斯》是著名的悲剧作品。

而阿里斯托芬则以喜剧新闻名于世。著名的抒情诗人萨福和品达。

贺拉斯,维吉尔,奥维德是古罗马“奥古斯都”时期的三大著名诗人。其中以维吉尔最为重要。

希伯来人则以《圣经》对人类文明做出贡献。它就是《圣经》中的《旧约》,**教形成以后又编了《新约》合为《新旧约全书》又称《圣经》,它与古希腊罗马文学一起成为欧洲文学的两个源头。

欧洲中世纪文学主要是指教会文学,骑士文学,英雄史诗和城市文学。

欧洲四大古典文学名著是《荷马史诗》《神曲》《哈姆雷特》《浮士德》

弥尔顿的《失乐园》《复乐园》是英国17市级最优秀的作品。

笛卡尔的理性主义是古典文学的思想基础。法国的古典主义文学创作代表了当时欧洲的最高水平。高乃依是古典主义悲剧的创始人,代表作品是《熙德》,拉辛是当时成就最为突出的悲剧作家,莫里哀是当时最著名的喜剧代表作家,代表作是《伪君子》。

笛福是英国现实主义**的奠基人,他的代表作《鲁滨逊漂流记》标志着英国现实主义的诞生。菲尔丁是19世纪英国现实主义**最杰出的代表,他的代表作《弃儿汤姆

11楼:匿名用户

同上 这么多优点多 不过不算超

12楼:匿名用户

有些书我们根本没时间去细细品味,所以,还是,挑一些认为重要的,用心去琢磨更为上策

高中生如何选择必要的文学常识,高中生必须知道的文学常识

1楼 月华狐影 1 订阅相关杂志, 搜国学杂志就可以了 2 平时老师上课讲的认真记到课本上,都是干货啊,要认真听!还有拓展也是。 3 下课把课本上的笔记整合到一个小本子上。跑操或者抢食堂的时候掏出来看五分钟,一天花个十几分钟,三年下来可是很了不得的。 4 如果是文科生的话,平时可以看看国学经典,战国...

适合高中生的研究课题有哪些,有哪些适合高中生研究的课题

1楼 丄辽黑夜 1 影响高中生学习物理 的因素研究 2 高中生学习障碍心理教育对策研究课题 3 高中生人文素质与科学素质的研究课题 4 高中生英语阅读障碍的成因及对策 5 高中生消费状况的研究课题 6 高中生自我管理能力培养方式的研究课题 2楼 黎永乐 高中生交友情况 计算机在高中 高中生的课外阅读...

高中生必看的课外读物有哪些,适合高中生的课外读物有哪些?

1楼 爱笑的兮颜 《 将军吟》 莫应丰的《将军吟》是一部正面描写 全过程的 ,它以空军某兵团司令彭其受 的经历为主线,通过三位将军的不同命运,歌颂了老一代革命家的原则性和斗争性,控诉了林彪 四人帮 的罪行。《将军吟》获1982年第1届茅盾文学奖作品。 《简 爱》 作品讲述一位从小变成孤儿的英国女子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