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壮元宴”菜名的成语有哪些,关于“壮元宴”菜名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2020-12-09 11:13:04 字数 6024 阅读 7410

1楼:水院最美

1、(力争上游)外婆家腊鱼

2、(甜甜蜜蜜)甜甜蜜蜜枣

3、(锦绣前程)台式卤猪脚

4、(十年寒窗)冰水果沙拉

5、(黄袍加身)浓汁娃娃菜

6、(一鸣惊人)香辣口水鸡

7、(大展宏图)家乡味捆蹄

8(好事成双)红枣拌莲子

1、力争上游

读音:【lì zhēng shàng yóu】

释义:上游:河的上流,比喻先进的地位。努力奋斗,争取先进再先进。

出处:清·赵翼《瓯北诗话·五言古·闲居读书作之五》:“所以才智人,不肯自弃暴,力欲争上游,性灵乃其要。”

【近义词】:奋发图强、再接再厉

【反义词】:故步自封、安于现状、踌躇不前

举例造句: 那是力争上游的一种树,笔直的干,笔直的枝。 ——茅盾《白杨礼赞》

2、甜甜蜜蜜

读音:【tián tián mì mì】

释义:指人内心感到幸福、愉快、舒适。

出处:王朔《空中小姐》:“再后面是一大串喃喃的、甜甜蜜蜜的表白,算是打了一巴掌后的几揉。”

举例造句: 此时此刻,只想祝愿他们甜甜蜜蜜,白头到老。

3、锦绣前程

读音:【jǐn xiù qián chéng】

释义:象锦绣那样的前程。形容前途十分美好。

出处:元·贾仲名《对玉梳》第四折:“想着咱锦绣前程,十分恩爱。”

【近义词】:前程万里、前程似锦

【反义词】:穷途末路、日暮途穷

举例造句: 而使儿子的锦绣前程毁于一旦。 ——叶君健《火花》

4、十年寒窗

读音:【shí nián hán chuāng】

释义:形容长年刻苦读书。

出处:元·刘祁《归潜志》第七卷:“古人谓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近义词】:十年窗下、十载寒窗

举例造句:那边一个人却愁眉苦脸,发出‘十年寒窗’付流水的慨叹。 ——魏巍《路标》

5、黄袍加身

读音:【huáng páo jiā shēn 】

释义:五代后周时,赵匡胤在陈桥兵变,部下诸将给他披上黄袍,拥立为天子。后比喻发动政变获得成功。

出处:《宋史·太祖本纪》:“诸校露刃列于庭曰:‘诸军无主,愿策太尉为天子。’未及对,有以黄衣加太祖身,众皆罗拜呼万岁。”

【近义词】: 自封为王、称王称霸、黄袍加体

举例造句:黄袍加身御海宇,五代纷争从此休。 ——清·陈忱《水浒后传》

6、一鸣惊人

读音:【yī míng jīng rén】

释义:鸣:鸟叫。一叫就使人震惊。比喻平时没有突出的表现,一下子做出惊人的成绩。

出处:《韩非子·喻老》:“虽无飞,飞必冲天;虽无鸣,鸣必惊人。”《史记·滑稽列传》:“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近义词】:一举成名、一步登天、名满天下

【反义词】:身败名裂、臭名远扬、丢人现眼

举例造句:一鸣惊人,实在是出乎意外。 ——郭沫若《革命春秋·创造十年续篇》

7、大展宏图

读音:【dà zhǎn hóng tú】

释义:展:把卷画打开,比喻实现;宏图:比喻宏伟远大的谋略与计划。大规模地实施宏伟远大的计划或抱负。

出处:唐·韩愈《为裴相公让官表》:“启中兴之宏图,当太平之昌历。”

【近义词】:大展经纶、大有作为

【反义词】:无所作为、碌碌无为、庸庸碌碌

举例造句:他想大展宏图,可事与愿违。

8、好事成双

读音:【 hǎo shì chéng shuāng 】

释义:指好事同时到来。

【近义词】:双喜临门

举例造句:我胜利归来,父母告诉我荣升,真是好事成双。

四字成语菜名

2楼:sdfsddfs闯天涯

一清二白;就是小葱拌豆腐. 绝代双娇;就是青辣椒炒红辣椒,”娇”和”椒”同音. 青龙过海;就是清汤里放入葱段,”葱”象征”青龙” 文武双全---虾和青豆 桃园结义---三鲜灼白菜

各奔前程---荤素在一起抄的任合菜 难舍难分---像蓬菜啊,种子啊,只要是一口搞半天,麻烦的家伙.

千言万语---千层肉一类的. 出类拔萃---拔丝一类的菜肴 如鱼得水 黑熊耍棍---木耳抄豆牙

金榜题名---抓炒里脊 母子相会---黄豆炖豆芽 辣子鸡丁叫“***” 红烧猪蹄并在边上镶点香菜叫---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煮花生米和炸花生米相伴叫--- 一国两制” 菠菜炒黑木耳叫----波黑战争” 青辣椒+红辣椒抄鸡蛋一类的----叫绝代双娇

一碗清汤上面漂着一棵葱叫---猛龙过海 一盘醋上面放了一滴香油叫---猴子捞月

油淋风鸡因为做出以后鸡骨头露在外面---刻骨铭心

满汉全席

3楼:u盾

一清二白yī qīng èr bái

[释义] 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也指非常清白;没有污点。

[语出] 清·李绿园《歧路灯》:“贾李魁道:‘王紫泥;张绳祖他俩个;现在二门外看审官司哩。老爷只叫这二个到案;便一清二白。’”

[辨形] 清;不能写作“青”。

[近义] 一尘不染 一清二楚 黑白分明[反义] 一团漆黑 一塌糊涂 雾里看花[用法] 用作褒义。可用于人或事。一般作谓语、定语、补语。

[结构] 联合式。

[例句] 这件事情比一袋烟的损失重要得多;她不能不弄个~。

4楼:抚琴弦断泪欲滴

金榜题名/四季平安/一见倾心

带有菜名的四字词语

5楼:热情的宝贝猪猪

一清二白(yī qīng èr bái):就是小葱拌豆腐。

绝代双娇(jué dài shuāng jiāo):就是青辣椒炒红辣椒,”娇”和”椒”同音。

青龙过海(qīng lóng guò hǎi):就是清汤里放入葱段,”葱”象征”青龙”。

文武双全(wén wǔ shuāng quán):虾和青豆。

桃园结义(táo yuán jié yì):三鲜灼白菜 。

各奔前程(gè bēn qián chéng):荤素在一起抄的合菜。

千言万语(qiān yán wàn yǔ):千层肉一类的菜。

出类拔萃(chū lèi bá cuì):拔丝一类的菜肴。

金榜题名(jīn bǎng tí míng):抓炒里脊。

母子相会(mǔ zǐ xiàng huì):黄豆炖豆芽。

拓展阅读:

由上述的成语造句:

这件事情比一袋烟的损失重要得多,她不能不弄个一清二白。

现在这个时代有谁敢说他自己在官场上是一清二白的。

可以说这次的经融危机已经让那位企业家穷的一清二白了。

炎黄子孙德才兼备建伟业,华夏儿女文武双全展宏图。言语简寡,在我可以少悔,在人可以少怨。

你出去转告他,就说:你这个人造谣生事,认为自己文武双全,戴着那顶古理古怪的帽子,腰里系着牛皮带,整天喋喋不休,胡说一通。

平时骂你就算了,非要等我打你,才知道我文武双全!

一切都会过去,明天各人又将各奔前程。生命无所谓长短,无所谓欢乐哀愁,无所谓爱恨得失。一切都要过去,像那些花,那些流水。

萍水相逢的同窗,几年后匆匆别离各奔前程,是应该感谢他们松松垮垮陪自己一程,还是应该遗憾于不能真心相交?

小时候一起上学,大学时共度寒窗,工作了各奔前程,时久了朝思暮想。那时候形影不离,一块唱歌跳舞蹈,想起捧腹笑掉牙,朋友:现在你还好吗?

等打开鸡窝门,你看吧,这帮挣命的鸡,一点也不像鸭,不是谦让地文质彬彬地依次而出,而是挤挤擦擦,连飞带叫,各奔前程似的逃了。

6楼:秋夜冷荧

花好月圆:虾仁炒鸡蛋

游龙戏凤:鱿鱼炒鸡片

绝代双骄:青辣椒+红辣椒

银芽盖被:黄豆芽掐头去尾的白梗上面盖了一层摊鸡蛋

青龙卧雪:一盘白糖上面放根黄瓜

黑熊耍棍:木耳炒豆芽

步步登高:竹笋炒排骨

花好月圆【huā hǎo yuè yuán】

【解释】花好月圆,描述花开月圆的景色,比喻美好生活,有时用于祝贺人新婚美好

【出自】:宋·晁端礼《行香子·别恨》词:“莫思身外,且逗尊前,愿花长好,人长健,月长圆。”

【示例】祝你们新婚花好月圆,白头偕老。

游龙戏凤

【解释】在古代封建时的皇帝(龙),在民间巡游时,遇到了自己喜欢的女子,名字中带有(凤)。后人称这次巡游为游龙戏凤

【出自】京剧《游龙戏凤》

步步登高【bù bù dēng gāo】:

解释】登:升。一步步地升高。多形容仕途顺利,职位不断高升。

出处】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三十:"曰:'步步登高时如何?'师曰:'云生足下。‘’

示例】宋·释惟白《续传灯录》卷三十二:"他只会从空放下,不会步步登高。"

有“花”字的成语菜名有哪些?

7楼:花花1和小白

1.花开富贵——拌萝卜丝

2.花团锦簇——大拌菜

3.花开花落——爆炒杏鲍菇

4.花枝招展——干煸土豆丝

5.花前月下——番茄拌糖

6.花天酒地——鱼香肉丝

7.花花世界——水果沙拉

8.花花绿绿——冷拌小水萝卜

9.花红柳绿——鱼香肉丝

10.花拳绣腿——烤鸡

11.花街柳巷——糖醋排骨

12.花言巧语——宫保鸡丁

13.花样翻新——茄子煲

14.春暖花开——拌时蔬

15.柳暗花明——拔丝水果

菜名是四字成语的有哪些?

8楼:花花1和小白

1..出类拔萃---拔丝一类的菜肴 如鱼得水 黑熊耍棍---木耳抄豆牙

2.母子相会---黄豆炖豆芽

3.青龙过海;就是清汤里放入葱段,”葱”象征”青龙”

4.文武双全---虾和青豆 桃园结义---三鲜灼白菜5.各奔前程---荤素在一起抄的任合菜 .

6一清二白;就是小葱拌豆腐.

7.绝代双娇;就是青辣椒炒红辣椒,”娇”和”椒”同音.8.猛龙过海---一碗清汤上面漂着一棵葱

9. 猴子捞月 ---一盘醋上面放了一滴香油10.刻骨铭心--- 油淋风鸡因为做出以后鸡骨头露在外面

哪些菜名是四个字的成语

9楼:霍真普洛兹老哥

一清二白;就是小葱拌豆腐. 绝代双娇;就是青辣椒炒红辣椒,”娇”和”椒”同音. 青龙过海;就是清汤里放入葱段,”葱”象征”青龙” 文武双全---虾和青豆 桃园结义---三鲜灼白菜

各奔前程---荤素在一起抄的任合菜 难舍难分---像蓬菜啊,种子啊,只要是一口搞半天,麻烦的家伙.

千言万语---千层肉一类的. 出类拔萃---拔丝一类的菜肴 如鱼得水 黑熊耍棍---木耳抄豆牙

金榜题名---抓炒里脊 母子相会---黄豆炖豆芽

凤梨咕噜肉这个菜名用什么成语来形容

10楼:匿名用户

一清二白---就是小葱拌豆腐. 绝代双娇---就是青辣椒炒红辣椒,”娇”和”椒”同音. 青龙过海---就是清汤里放入葱段,”葱”象征”青龙”。 文武双全---虾和青豆。 桃园结义---三鲜灼白菜。

关于“曹操”的成语有哪些,关于“曹操”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楼 魅惑众生之神 老骥伏枥 口出不逊 对酒当歌 只鸡斗酒 屯粮积草 老骥伏枥 读音 l o j f l 释义 比喻有志向的人虽然年老,仍有雄心壮志。 出处 三国 魏 曹操《步出夏门行》诗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 壮心不已。 例句 老骥伏枥的老王,平日的生活起居都自行打理,不愿劳驾别人。 对酒...

关于双赢的成语有哪些,关于双赢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楼 sylvia 小 1 互利共赢来 h l g ng y ng 不源同种族 不bai同信仰 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和du 地区通过互惠 zhi合作,共同应对威胁和dao 挑战,共同谋划利益和福祉,进而实现互惠互利的共赢发展。 2 互惠互利 h hu h l 以交易能为双方都带来较大的利益。 3 两全...

关于“家”的成语有哪些,关于“家”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楼 暖暖炊烟袅袅 1 家徒四壁 拼音 ji t s b 解释 徒 只,仅仅。家里只有四面的墙壁。形容十分贫困,一无所有。 出处 《史记 司马相如列传》 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乃与驰归成都,家居徒四壁立。 举例造句 他已穷到家徒四壁,身无分文的地步了。 2 家喻户晓 拼音 ji y h xi o 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