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叛逆的词语,形容“叛逆”的的成语有哪些?

2020-12-09 06:24:50 字数 3416 阅读 8523

1楼:瀛洲烟雨

桀骜不驯_成语解释

【拼音】:jié ào bù xùn

【释义】:桀:凶暴;骜:马不驯良,比喻傲慢。性情**不驯顺。

【出处】:《汉书·匈奴传赞》:“其桀骜尚如斯,安肯以爱子而为质乎?”

2楼:匿名用户

桀骜不驯:比喻傲慢。性情**不驯顺。

3楼:商灵秀靳问

桀骜不驯:比喻傲慢。性情**不驯顺。

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祝好!

有问题可以追问或者直接联系我。

工作顺利,学习进步哦!

满意请及时采纳,谢谢。

4楼:桥富卓槐

桀骜不驯:比喻傲慢。性情**不驯顺。

大逆不道

逆:叛逆;道:指封建道德;不道:违反封建道德。旧时统治阶级对破坏封建秩序的人所加的重大罪名。

谋图不轨

谋划进行违法、叛逆等活动。

诛暴讨逆

诛:讨伐。讨伐凶暴、叛逆之人。

背恩忘义

背:背叛。辜负别人对自己的恩义。

形容“叛逆”的的成语有哪些?

5楼:匿名用户

大逆不道[dà nì bù dào]:指反动叛逆,犯上不忠。

谋逆不轨[móu nì bù guǐ]:谋:图谋;逆:违背;不轨:不合法。图谋进行违法叛逆活动。

去逆效顺[qù nì xiào shùn]:逆:违背。脱离叛逆者,效法忠于国家的人。

去顺效逆[qù shùn xiào nì]:顺、逆:指对君主、国家的叛逆和忠顺。比喻背离道,仿效坏人干坏事。

知情不报[zhī qíng bù bào]:知道情况而不报告,特指没有犯罪的人主动地或被动地对当局隐匿别人的叛逆罪或重罪的行为。

诛暴讨逆[zhū bào tǎo nì]:诛:讨伐。讨伐凶暴、叛逆之人。

诛凶讨逆[zhū xiōng tǎo nì ]:诛:杀死;逆:叛逆。讨伐消灭作恶叛乱的人。

诛凶殄逆[zhū xiōng tiǎn nì ]:诛:杀死;殄:灭绝;逆:叛逆。讨伐消灭作恶叛乱的人。

离经叛道[ lí jīng pàn dào ] :离:背离,不遵守。原指违反封建统治阶级所尊奉的经典和教条。现泛指背离占主导地位的理论或学说。

背信弃义[ bèi xìn qì yì ]: 背:违背;信:信用;弃:扔掉;义:道义。违背诺言,不讲道义。

形容叛逆的词语

6楼:匿名用户

桀骜不驯:比喻傲慢。性情**不驯顺。

大逆不道 逆:叛逆;道:指封建道德;不道:违反封建道德。旧时统治阶级对破坏封建秩序的人所加的重大罪名。

谋图不轨 谋划进行违法、叛逆等活动。

诛暴讨逆 诛:讨伐。讨伐凶暴、叛逆之人。

背恩忘义 背:背叛。辜负别人对自己的恩义。

7楼:匿名用户

逆反 狂傲 轻狂 任性 反叛 忤逆

桀骜不驯 桀骜不羁 乖悖违戾

8楼:鞠素花鄂淑

年少气盛

基本解释:

指年纪轻,气势旺盛。

词语分开解释:年少:

1.年轻。

2.犹少年。气盛:

1.气势盛大。

2.犹血气方刚

9楼:贲遐思胥月

倔强,任性,疯狂,蛮横无礼,傲慢无礼,目中无人,自以为是,不知好歹桀骜不驯

放纵不羁

玩世不恭

年少轻狂

形容公子哥叛逆的成语

10楼:匿名用户

桀骜不驯、放荡不羁、****、纨绔子弟、放纵不羁、随心所欲、无法无天

11楼:nice郁闷啊起名

放荡不羁 放纵不羁

形容人没精神的词语

12楼:呼市新东方烹饪学校

愁眉苦脸、愁眉不展 精疲力竭 病病殃殃 病恹恹 灰心丧气 没精打采 灰头土脑 一筹莫展 一蹶不振

13楼:匿名用户

萎靡不振

很高兴为你解答满意望采纳

形容一个人叛逆的词语

14楼:太缺心眼

无法无天 [wú fǎ wú tiān]

生词本基本释义

旧指不顾国法和天理,任意干坏事。现多形容违法乱纪,不受管束。

贬义出 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珍**奶是个老实头;个个人都叫他养得无法无天的。”例 句

形容人叛逆的词语 什么气

15楼:匿名用户

桀骜不驯_成语解释

【拼音】:jié ào bù xùn

【释义】:桀:凶暴;骜:马不驯良,比喻傲慢。性情**不驯顺。

【出处】:《汉书·匈奴传赞》:“其桀骜尚如斯,安肯以爱子而为质乎?”

形容青春期叛逆的词语

16楼:匿名用户

倔强,任性,疯狂,蛮横无礼,傲慢无礼,目中无人,自以为是,不知好歹

桀骜不驯 放纵不羁 玩世不恭 年少轻狂

17楼:匿名用户

拧巴、沉默、拒绝沟通、天马行空、自我中心、我行我素、自我膨胀……

18楼:天枰叫啥名字啊

年少气盛 基本解释: 指年纪轻,气势旺盛。 词语分开解释:

年少 : 1.年轻。

2.犹少年。 气盛 :

1.气势盛大。 2.

犹血气方刚

19楼:花妖莲姬mo月

倔强、年少轻狂、玩世不恭、放荡不羁、桀骜不驯、年少无知

20楼:匿名用户

形容青春期叛逆的词语有血气方刚

年少气盛,成语,形容年纪轻轻就有很大的傲气、不尊重长辈或者指年轻时不懂事,太血气方刚,做了不好的事,老时后悔。

21楼:涵叔

胆大包天,狂妄, 任性,喝了酒 脑袋放空的

形容叛逆的成语

22楼:太缺心眼

众叛亲离 [zhòng pàn qīn lí]生词本基本释义

叛:背叛;离:离开。众人反对,亲人背离。形容完全孤立。

贬义出 处

《左传·隐公四年》:“夫州吁阻兵而安忍;阻兵无众;安忍无亲;众叛亲离;难以济矣。”

例 句他不听劝阻,一意孤行,最后落得~一败涂地的下场。

近反义词

近义词孤家寡人 不得人心 亲痛仇快 亲离众叛 舟中敌国

关于女生叛逆的成语,形容“叛逆”的的成语有哪些?

1楼 蛙家居 桀骜不驯 读音 ji o b x n 解释 凶悍倔强,傲慢不顺从。同 桀骜不逊 。 出处 储安平《在塔里木河的下游》 历史上久享盛名的这条旷达 豪壮的 同时也是桀傲不驯的塔里木河 形容 叛逆 的的成语有哪些? 2楼 匿名用户 大逆不道 d n b d o 指反动叛逆,犯上不忠。 谋逆不...

形容人叛逆不服管教的成语谁知道有个成语是形容形容

1楼 匿名用户 桀骜不驯 拼音 ji o b x n 释义 桀 凶暴 骜 马不驯良,比喻傲慢。性情 不驯顺。 出处 《汉书 匈奴传赞》 其桀骜尚如斯,安肯以爱子而为质乎? 例句 识字读书,聪明出众。只是生成一个 的性子,顽劣异常。 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 形容人叛逆的成语 2楼 1 狗咬吕洞...

形容人活着的词语,形容活着的成语有哪些?

1楼 du知道君 1 大义灭亲 释义 为了维护正义或人民的利益,不顾亲属之情,使犯罪者受到应有的惩处。 2 德高望重 释义 指道德高尚,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声望。 用法 用作褒义,多用来称颂老人。 3 德隆望尊 释义 指道德高尚,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声望。 4 道不拾遗 释义 东西掉在地上没有人捡走,据为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