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的结尾主要有什么作用,文章的结尾一般有几种形式 都有什么好处

2020-12-08 22:22:59 字数 3288 阅读 2513

1楼:匿名用户

1、首尾呼应,点题;

2、深化文章思想;

3、总结全文;

4、没有直接写出结果的或者留有悬念,引人思考联想等

文章的结尾一般有几种形式 都有什么好处

2楼:凉念若櫻花妖娆

文章的结尾形式:

1.顺其自然式结尾,即按照记叙的顺序自然结束。

2.首尾呼应式结尾,即文章的开头和结尾能遥相呼应。

3.联想象征式结尾,即结尾要意味深长,引人深思。

4.借景抒情式结尾,即在文章结束时描写景物,借以抒发自己内心的感情,从面达到直抒胸臆的目的。

3楼:匿名用户

1.顺其自然式结尾,即按照记叙的顺序自然

4楼:百度用户

你可以去网上看看一些例文

4.短文的结尾有什么特点?短文这样结尾有什么好处?(4分)

5楼:匿名用户

一般短文的结尾都是点明中心或者首尾呼应,这样的好处能够把文章的中心思想表达的更加淋漓尽致更加鲜明。

文章结尾有什么作用,怎么回答这个题型

6楼:南邕

一篇好文章,除了有引人入胜的开头,还应该有耐人寻味的结尾。

一、结尾点出主题。

文章的主题主要是靠内容来表达的,在主要内容写完后,作者为了加深读者的印象,常常在结尾段再明确把主题点一下。这种写法在低、中年级的课文中经常出现。

二、以故事的结束为结尾。故事结束了,文章也结尾了。不搞花里胡哨,不再节外生枝,文风朴实无华。

这不是词语贫乏、思维枯竭,这是满腹锦绣的返璞归真,这是深入浅出的极致。文章结尾与开头一样,方法也是千变万化,而且没有固定的模式,写作时要根据内容与中心的需要恰当运用,不能生搬硬套。

文章结尾有什么妙处?

7楼:匿名用户

结尾在文中的作用:

结构:点题、首尾呼应、总结全文.

内容:突出人物品质/情感、点明中心、深化中心开头在文中的作用:

结构:点题、引出下文、总领全文、为下文作铺垫、设置悬念.

内容:突出人物品质/情感.

中间在文中的作用:

结构:过渡、为下文作铺垫、埋伏笔.

内容:概括内容、突出人物品质/情感.

8楼:匿名用户

点明中心,深化中心,升华中心,呼应开头,发出号召等。

9楼:匿名用户

一篇好文章,除了有引人入胜的开头,还应该有耐人寻味的结尾。

结尾是作者思路的终点,是篇章内容发展的自然结果。

作为篇章的一个特殊部分,结尾有两个作用:一个是收束全文,点题。一个是加深读者的印象。也就是说,既要善于归纳总结,使篇章完整严谨,又要能给读者留有回味的余地,产生深刻的印象。

1.总结性质——总结全文思想、内容等。

2.画龙点睛——起到贯通全文、以总结形式发表令文章锦上添花的语句。

3.美化性质——比如采用一些首位呼应方式的(指开头与结尾相同或相辅相成

10楼:匿名用户

文章写出了歌唱家。唱出了心声。让众人很爱听。

一篇文章的结尾从内容上来说有什么作用

11楼:爱澈才飞英

一般分几种:1,点明主题,深化中心。2,设下悬念,引人深思。

文章结尾有何作用?

12楼:雪域篮心

(1)主旨方面:卒章显志,深化、升华中心。

(2)情感方面:强烈抒发了什么样的感情,含蓄表达了什么样的感情。

(3)结构方面:结构:点题、首尾呼应、总结全文.

(4)手法方面:想象奇特,虚实结合,一语双关,语言富有哲理性。

(5)内容方面:突出人物品质/情感、点明中心、深化中心;强化……观点(画龙点睛);表达了……的情感,给读者留下想象的空间,引发读者思考。

作文结尾有什么作用

13楼:志鹏真厉害

作文结尾作用有以下五种:

1、概括总结,收束全文。对全文进行概括总结,要准确无误,文字简洁。

2、升华主题。在收尾时,对题目或开头说的话加以发挥或强调,使文章一脉相承,结构紧凑,起到升华主题的作用。

3、提出建议,满怀期待。结尾时表示感召或期待,要有启发性和感染力。

4、引用名言,强化主题。在结尾中引用名言或诗句,以加强文章说服力和感染力。

5、借意抒情

最精彩的结尾应该是:意未尽,言已止;余味无穷,耐人深思。

开头技巧

直入主题法

所谓的“直入主题”,就是开门见山,开篇直入本题,揭示题旨,引出主要人物或故事情节的一种开头技巧。这种方法被广泛地应用于各类文章的写作之中。

其表达方式多种多样,或“落笔入题”,交**作缘由;或“开宗明义”,揭示全文主旨;或“言归正传”,迅速故事;或“单刀直入”,挑明对方谬误。

这种开头方法的特点是入题简捷,不枝不蔓,利于读者把握文章中心、基调及思路,临场运用概率较高,创作中常被选用。如《背影》、《白杨礼赞》、《散步》《我的老师》等。

写景抒情法

文章,融进了作者的思想感情,在开头描绘自然景色和环境,或直接、间接地抒发胸臆,这就叫做写景抒情法。

习作《泉水》一文的开头是这样写的:

又见到你,泉水,一些流动着的思绪不禁绵绵而来。你曾洒开梦幻般的露珠,让我编织梦的衣裳;你曾化作石崖下的潜流,让我苦苦寻觅;而今,你又喷出奔泻不息的飞瀑,让我悟出自己的追求。真怀疑,你我是否是千年的挚友,万年的姐妹。

这个开头直抒胸臆,鲜明直率,情真意切。

饱含感情的开头,(一切景致皆情语,写景也是一种抒情)能构成动人的意境,具有生动、形象、美妙的艺术感染力。能引起读者强烈的共鸣。如《驿路梨花》《海滨仲夏夜》等便是这样。

14楼:杜紫藤姑娘

一篇好文章,除了有引人入胜的开头,还应该有耐人寻味的结尾。

结尾是作者思路的终点,是篇章内容发展的自然结果。

作为篇章的一个特殊部分,结尾有两个作用:一个是收束全文,点题。一个是加深读者的印象。也就是说,既要善于归纳总结,使篇章完整严谨,又要能给读者留有回味的余地,产生深刻的印象。

文章的结尾起什么作用?

15楼:匿名用户

结尾在文中的作用:

结构:点题、首尾呼应、总结全文.

内容:突出人物品质/情感、点明中心、深化中心

文章结尾都有什么作用,文章的结尾一般有几种形式 都有什么好处

1楼 抒孤 结尾是作者思路的终点 是篇章内容发展的自然结果 作为篇章的一个特殊部分 结尾有两个作用 一个是收束全文 点题 一个是加深读者的印象 也就是说 既要善于归纳总结 使篇章完整严谨 又要能给读者留有回味的余地 产生深刻的印象 2楼 匿名用户 总结全文,深化中心,有时会首尾呼应 3楼 飛舞de幽...

衔铁一般是什么材料制造的,衔铁的材料主要有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衔铁一般是由软磁性材料制造的 如纯铁 铸铁 硅钢 及坡莫合金等 2楼 硅钢。铸铁不宜制造衔铁。 衔铁的材料主要有什么 3楼 匿名用户 1 在电磁机构中,衔铁一般是由软磁性材料制造的 如纯铁 铸铁 硅钢 及坡莫合金等 另外,马嚼子就是金属而已,也称衔铁 衔铁是什么材料,硬度高吗? 20...

文章的开头和结尾一样有什么好处,如果文章的开头和结尾内容几乎一样,这在表达上叫什么方法?采用这种表达方法的好处是?

1楼 李家大院的树 开头语段 的作用大致为 开篇点题 统领全文 引出下文 或为下文作铺垫 渲染气氛 奠定基调 结尾语段的作用通常是 总结全文 归结主旨 呼应开头 首尾圆润 使文章浑然一体 卒章显志 点明题旨 强化作者情感 深化或升华主旨 言有尽而意无穷 引发读者思考 委婉含蓄 意在言外 发人深思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