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应有格物致知精神中的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各一例

2020-12-08 15:17:15 字数 3286 阅读 9462

1楼:魏明伦

大家都知道明朝的大理论家王

阳明,他的思想可以代表传统儒家对实验的态度。有一天王阳明要依照《大学》的指示,先从“格物”做起。他决定要“格”院子里的竹子。

于是他搬了一条凳子坐在院子里,面对着竹子硬想了七天,结果因为头痛而宣告失败。这位先生明明是把探察外界误认为**自己。 这是事实论据

应具有格物致知精神找出文中的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这些论据是为了说明什么

2楼:速出黑

论点:应格物致知精神

论据:事实论据:1、王阳明格竹2、留高低能现象3、作者美物理遇困难 道理论据:第12自段:格物致知今社重要性及意义

论证:引用论证引《》句 举例论证:王阳明格竹留高低能作者美物理遇苦难反比论证:王阳明格竹第8段科研究竹

应有格物致知精神的事实论据

3楼:匿名用户

论点:应有格物致知精神。论据:

事实论据:1、王阳明格竹。2、中国留学生高分低能现象。

3、作者在美国学物理时遇到的困难。道理论据:第12自然段:

格物致知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及意义。论证:引用论证。

引《大学》里的句子。举例论证:王阳明格竹。

中国留学生高分低能。作者在美国学物理时遇到的苦难。正反对比论证:

王阳明格竹和第8段中科学的研究竹子的方法。

《应有格物致知精神》的论点论据是什么

4楼:匿名用户

论点“应有格物致知精神”,论证“通过对传统教育的分析和对实验精神的阐述论证自然科学需要真正的格物致知精神”,论据“就事以上我们找到的四个事例及其告诉我们的道理”。

谁给我列个《应有格物致知精神》的提纲?有的给写个。谢了啊!~~

5楼:匿名用户

第一部分(l~2段):提出问题。中国学生应该怎样了解自然科学?要格物致知。

第二部分(3~12段):分析问题。

第一层(3~5段):分析中国教育不重视格物致知的社会根源。举例王阳明的格物是格已,这种观点不能适用于现在的世界。

第二层(6~10段):分析实验精神在科学上的重要性。

第三层(11~12段):分析在这种文化背景下中国学生的现状并以“我”举例。

第三部分:解决问题。强调我们需要培养实验的精神的意义并对我们这一代提出希望。

2.提问:丁肇中教授在文章中指出中国学生应该怎样了解自然科学?

讨论并归纳:要有格物致知精神。

3.提问:“格物致知”出自**,它的意思是什么?

讨论并归纳:“格物致知”出至《四书·大学》原文:“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齐家,齐家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丁教授引用“格物致知”的意思是从探察物体而得到知识。也就是通过实验得到知识。

4.提问:传统的中国教育并不重视真正的格物和致知的原因是什么?

讨论并归纳:可能是因为传统教育的目的并不是寻求新知识,而是适应一个固定的社会制度。

5.提问:《大学》里讲的“格物致知”的目的是什么?

讨论并归纳:目的是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6.提问:这个目的与丁教授讲的格物致知的目的一样不一样?

讨论并归纳:不一样。丁教授讲的目的是通过实验得到新知识。这才是格物致知的真正意义。

7.提问:第4段举王阳明“格物”失败的例子证明了什么?

讨论并归纳:王阳明的“格物”实是“格已”,而不是研究万物的道理,这是无用的,不能适用于现在的世界的。证明传统的中国教育的目的是不正确。

8.提问:实验精神在科学上的重要性在**?

讨论并归纳:只有通过实地实验才能得到新的知识。

9.提问:实验过程具有哪些特征?

讨论并归纳:实验的特征之一:实验的过程应该是积极的、有计划的探测。

实验的特征之二:实验的过程需要具体细致的计划,尤其要有一个适当的目标。10.提问:

第8段举研究竹子的例子证明了什么?

讨论并归纳:举研究竹子证明实验的过程不是消极的观察而是积

极的动手栽种、研究生长过程、科学的观察。

11.提问:第9段讲的是什么道理?

讨论并归纳:实验的过程不是毫无选择的测量,而是需要小心具体

的计划,要有一个适当的目标。

12.提问: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中国学生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讨论并归纳。中国学生大都偏向于理论而轻视实验,偏向于抽象的思维而不愿动手,功课成绩很好不会做研究。

13.提问:第12段举我个人的经验证明了什么?这是什么论证?

讨论并归纳:举我个人的经验证明光“用功”埋头读书,对于实际的需要毫无帮助。属于举例论证。

14.提问:为什么说当今社会需要真正的格物致知精神?

讨论并归纳:真正的格物致知精神不但在研究学术中不可缺少,而且在应付今天的世界环境中也是不可少的。

15.提问:丁教授认为《大学》中格物致知真正的意义是什么?

讨论并归纳:第一,寻求真理的唯一途径是对事物客观的探索;第二,探索的过程不是消极的袖手旁观,而是有想像力的有计划的探索。

16.提问:找出文中的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讨论并归纳:

事实论据:⑴王阳明对着竹子苦思冥想七天的故事;⑵作者自己在美国读大学的亲身经历。道理论据:

⑴对“格物致知”含义的阐述;⑵对“格物致知精神”在科学中的重要性的论述等。17.提问:讨论练习二。

九年级上册第十四课应有格物致知精神的论点,论据,和论证方法是什么?

6楼:匿名用户

论点:应有格物致知精神。

论据:事实论据:1、王阳明格竹。

2、中国留学生高分低能现象。3、作者在美国学物理时遇到的困难。 道理论据:

第12自然段:格物致知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及意义。

论证:引用论证。引《大学》里的句子。

举例论证:王阳明格竹。中国留学生高分低能。

作者在美国学物理时遇到的苦难。正反对比论证:王阳明格竹和第8段中科学的研究竹子的方法。

举一个例子论证 。证明实验精神的重要性 (格物致知精神)

7楼:璀璨a天空

为了驳倒亚里士多德的**速度和物体的重量成正比的观点,伽利略在意大利比萨斜塔同时抛下两个物料相同、重量不同的物体,证明不同重量的物体在空气中自由降落时,重量与下降速度无关。

8楼:匿名用户

5.19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