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本社会学研究的书籍撒,推荐几本社会学研究的书籍撒!

2020-12-08 14:00:17 字数 5460 阅读 3195

1楼:爱洁哥

社会学四大家 涂尔干《社会分工论》《社会学方法的准则》 《宗教生活基本形式》 韦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经济与社会》…… 齐美尔《论社会分化》《货币哲学》…… 马克思 《资本论》…… 除此,费孝通先生的也是必看 江村经济》《生育制度》《乡土中国》…… 还有就是 《街角社会》《论集体记忆》《开放社会学》《两性社会学》《结构主义社会学》……

推荐几本社会学入门的书籍

2楼:百度用户

如果你看社会学概论之类的教材的话,建议你从个人,社会化等章节开始看。而不是从第一章开始看。通常教材的前几章都会讲社会学的开始发展等,那个看起来有点无聊的:

如果你不是社会学专业的学生的话。

另外,推荐你看两本著作:乡土中国 和 生育制度

是我国老一辈社会学家费孝通的作品,很好看的,从这两本书中你就会很明显感受到社会学独特的观察视角

另外,不推荐你看外国人写的社会学著作,因为语言结构的差异,再加上社会学一些术语,可能会使刚接触社会学的人望而却步,呵呵~

社会学和很多人文科学(人类学,历史学,社会心理学,哲学等)都有密切联系。至于其间的区别和联系,《社会学概论》这样的教材(无论哪个版本)中都会简略介绍的

3楼:v黑魔王

我学社工两年,也不算资深人士。给你推荐几本书吧,《金翼》《银翅》《社会学导论》(随便什么版本都行)

4楼:就笑不出来

社会学和哲学、统计学联系紧密,推荐以下书籍:

《西方社会思想史》 于海

《乡土中国》 费孝通

《生育制度》 费孝通

《江村经济》 费孝通

《社会静力学》 斯宾塞

《经济与社会》 韦伯

《社会学方法的准则》 迪尔凯姆

《社会学主要思潮》 阿隆

《社会学》 吉登斯

《实践理性批判》康德

《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 哈贝马斯

5楼:

《自杀论》 《社会学的想象力》 《街角社会》《

社会分工论》 《社会学方法的准则》,比较适合入门一点的读,告诉你一种学科思维,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有点晦涩,但也是经典之作,必读书目。社会学和心理学、人口学、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人类学、社会工作、传媒、政治都有联系,其实个人感觉社会学不仅是一种知识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学社会学不要局限于本身,要有从个人困惑中看公共议题的能力。

社会学考研必看的几本书籍?

6楼:时空圣使

1、[美]戴维·波普诺著 李强等译:《社会学》(第十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本书是美国社会学教科书的权威读本,已出版第十版。该书涵盖了社会学研究的重要领域,包含社会学原理,如,社会、社会组织与个人、人的社会化、越轨、犯罪和社会控制;社会的分层研究,包括社会阶级与贫困问题,民族、种族和少数民族问题,年龄和性别问题等。这些是美国社会较为关注的问题。

本书还讨论了“社会设置”,包括家庭、教育、宗教、权力和**、经济与劳动;讨论了“社会环境和社会变迁”,包括人口与生态,城市、城市化与社会变迁、社会和文化变迁。

书中对各问题由浅入深的个案的分析方法对社会学研究具有方**的意义;书中所关注的问题,虽是以美国社会为范本,但对改革中的中国社会具有借鉴意义。

2、[英]安东尼·吉登斯著赵旭东等译:《社会学》(第四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对于第四版《社会学》内容的修订比本书以往所有版本都更为全面。书中所有的经验数据都经过彻底的修订和更新。像前三个版本一样,作者努力使本书既具有可读性和娱乐性,同时也处于本学科的最前沿。

本书大量使用了学术研究的成果和专业期刊作为研究资料的**,为了使教材尽可能具有时事性,也精选了一些报纸和杂志作为最新的资料**。本书新增了许多部分。通过把新增内容与那些可靠的、经过检验的部分相结合,尽可能地保持了本书权威级社会学绪论的声誉。

本书的第一版出版于1989年,从几个角度开辟了新领域。第四版的创新性在于它是包括了有关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其他变化是如何改变我们生活的透彻研究的第一本教材。对这些问题的关注事实上遍布每一章。

巨变时期也带来其新的风险,风险也是本教材**的一个持续的主题。

3、风笑天著:《社会学研究方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本书结合国内外社会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和高等学校社会学研究方法教学的实际,对社会学经验研究方法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式进行了通俗简明的介绍。在内容安排上,既兼顾到实际研究的逻辑程序,又兼顾到定量及定性研究方式和各种不同的资料收集方法及技术。作者还结合自己十几年学习、实践及教学的经验,介绍了一些特定的方法和技巧。

全书体系科学规范,内容取舍得当,语言简明,适合高等学校的教学需要,同时也适合实际研究部门的人员自学及参考。

4、费孝通著:《乡土中国 生育制度》,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乡土中国》  本书不是一个具体社会的描写,而是从具体社会里提炼出的一些概念;它不是具体的中国社会的素描,而是包含在具体的中国基层传统社会里的一种特具的体系,支配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生育制度》  生育,包括生与育两层意思:生出一个人来,再把这个人培养成为社会成员,以接替由死亡造成的社会空缺。费孝通在民族调查和农村调查基础上进行理论分析后,著作了《生育制度》来阐述社会怎样新陈代谢、几千年里中国社会怎样维持世代之间关系的一套比较完整的理论。

5、陆学艺主编:《当代中国社会结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

本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研究课题组,继《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2002)、《当代中国社会流动》(2004)之后的第三个研究报告。2004年至今,课题组成员先后在四川、广东、北京、福建、浙江、江苏等地作了长期深入的调研。调研发现,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矛盾和问题正在凸现。

因此,本书在对社会阶层关系研究作出初步总结后,重点调查研究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动;对中国社会结构的历史和现状作了总体描述和分析。

6、郑杭生:中国特色社会学理论的拓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本书由我国著名的社会学专家郑杭生编著,全书分体制条件定位、现状前景分析、百科学理**、学科制度建设等几个部分对当代我国社会学的前沿问题进行论述,并将作者历年的教学与研究中的一些书评推荐奉献给大家,指明了我国社会学的发展方向,具有很高的社会学学术价值。

7楼:匿名用户

《社会学概论新修》 主编:郑杭生 副主编:李强、林克雷《社会学研究方法》风笑天版

《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 袁方版

这几本是最基本的吧

关于社会学的书籍能不能推荐几本社会学的书籍,基础

8楼:幸运的杰老师

曾经过一些,现在修改补充一下

概论类的有《社会学的邀请》和波普诺的《社会学》,或者吉登斯的《社会学》,看一本足够了,为了入门

还有些很值得一读的,也比上面基本有趣多的书,比如费孝通的《乡土中国 生育制度 乡土重建》,瑞泽尔《社会的麦当劳化》,郑也夫的《城市社会学》,林耀华的《金翼》,阎云翔的《礼物的流动》、《私人生活的变革》,科塞的《社会冲突的功能》等,这里面有些人类学的书,人类学的书大多在讲故事,很有意思,两科不分家

哪位能帮忙推荐几本社会学的入门书目?

9楼:匿名用户

乡土中国 江村经济 社会学是什么 社会学(波普诺) 发现社会之旅 社会分工论 现代化的陷阱(这本个人比较喜欢) 太多了 刚入门这些是我认为比较好读的 社会学是门越学越觉得有趣的学科 希望你会很棒

10楼:匿名用户

波普诺《社会学》(第十版)

泰勒《社会心理学》(第十版)

米尔斯 《社会学的想象力》

伯格 《与社会学同游》

费孝通《乡土中国》

11楼:六十七瓜

社会学大致可以bai分为统计,du社会学理论,西zhi方社会学史这三大块。dao

内西方理论推荐

你是侯均生的《西容方社会学理论课程》,刘少杰的《国外社会学理论》

社会学概论 艾尔巴比的,特纳的,波普诺的,郑行生的等等统计就先打好概率论基础吧

我个人推荐你阅读的第一本社会学入门书 是《社会学是什么》 邱泽奇的,通俗又专业。

请推荐一些社会学类的经典书籍。

12楼:匿名用户

费尔南.布罗代尔-15至18世纪的物质文明、经济和资本主义

推荐关于社会学的书。 简单易懂的、不要概述类的。

13楼:老

之前推荐过几本,再说一下吧,包括一向不分家的人类学专著费孝通的《乡土中国》,黄树民的《林村的故事》,林耀华的《金翼》,吴毅的《小镇喧嚣》,这四本算是非常好的入门提兴趣的书,特别是后面几本,和**一样

再进一步,阎云翔的《私人生活的变革》,孔飞力的《叫魂》,瑞泽尔的《社会的麦当劳化》,科塞的《社会冲突的功能》,孙立平和郑也夫的一些杂文、演讲稿也可一看

以上书很有意思,有些书猛一看觉得怎么这也是社会学?细细品品就有味道了,社会学的想象力都是这么培养出来的

这些是引起兴趣和入门类的书,等喜欢了,再推荐专著

社会学类书籍有哪些书值得一看?

14楼:匿名用户

《经典通读》一套将经典学术巨作进行全新通俗化编译的丛书,旨在引领读者轻松快速阅览学术经典,然后遍及对人类影响深远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名家名著。 本书为该丛书之一,是热销国际的西方哲学教科书。

15楼:百度用户

存在主义是现代西方哲学中的影响极大、流传极广、风靡一时的哲学流派。其主要代表人物就是法国哲学家萨特,他的思维浸透于各种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之中。他的存在主义本质上是一种对人生充溢期望的乐观主义哲学。

16楼:风中的虹

推荐几个人,韦伯,涂尔干,齐美尔,马克思,斯宾塞,穆勒,边沁,哈贝马斯,选看这几个人的著作完全够了。

17楼:回忆

《社会学的邀请》这本书既概括了社会学的内容又不会使读者出现厌倦的情绪,可以读读看哦。《与社会学同游》这是一本不同于社会学概论这样理论性学术语言较多的书,比较有意思。

18楼:小知06523壹氛

《社会学导论》系统清晰的概括了社会学内容,是学习社会学的人必看书目哦,《社会世界的意义构成》该书奥地利著名社会学家舒茨的一部重要著作。在这部著作中,作者将社会学当作奠定在行动理论上的一门学问,开辟了社会学新道路。

19楼:王倩

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这是一部关于中国乡土性社会的大作,写的非常深入而且通俗易懂,非常适合刚入门,对社会学的了解还不太深入的读者,里面提到的“差序格局”是由费孝通先生首次提出的,这本书,也是社会学研究生必学的书。

20楼:王倩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马克思.韦伯是德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他在这本书中提出了“新教徒的生活伦理思想影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一般宗教的传统往往排斥世俗的事务,尤其是经济成就上的追求”,主要举了许多宗教方面的例子及关于经济方面的影响。

一些社会学方面的书籍,推荐一些社会学方面的书籍

1楼 匿名用户 你好,我是学社会学的大三的学生,社会学这门学科理论性还是比较强的,带有 性质的书籍目前还没发现。 伦理学不太了解,很多东西走进了反而觉得不太有意思了 2楼 匿名用户 国内的 费孝通的 《乡土中国生育制度》 文体为散文体,比较好读,理论深度也够,很好的解释中国人际关系和社会结构的内在。...

求关于评价白鹿原的书籍,白鹿原属于社会学书籍么

1楼 娃儿刚刚 书评 关于小娥及《白鹿原》的一些看法 自由june 1 楼主 1楼3 13 18 37操作 白鹿原属于社会学书籍么 2楼 子谕曰 不属于。 《白鹿原》是陈忠实的代表作。 长达近50万字,是陈忠实历时六年艰辛创作完成的。 以陕西关中平原上素有 仁义村 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细腻地反映出白...

如何看待社会学研究领域的扩展及其意义

1楼 老 当前社会变迁剧烈,新的现象层出不穷,旧有的理论必然会出现解释力不足的问题。作为一门社会科学,必须根据社会的变迁,调整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重点。而且当前我国社会学的发展并没有在国际上重回当年的地位,对国内的研究还是没有形成自己的理论。 这更需要社会学进行新的探索与尝试。 十年前,费孝通先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