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研究社会有几种角度,社会学考察社会有哪些角度? 你认为针对现实社会,什么样的分析角度更有意义。 5

2020-11-19 19:47:49 字数 5060 阅读 8652

1楼:匿名用户

社会学是社会科学中的一门学科。它以人类的社会生活及其发展为研究对象,它用科学的态度、实际社会调查的各种方法对社会现象、社会生活、社会关系和各种社会问题进行观察、分析和研究,从而揭示出人类各个历史阶段的各种社会形态、社会结构和社会发展的过程和规律。为人们积累认识社会和安排社会生活的科学知识,为有关部门正确处理社会问题提供参考资料和科学依据。

概括的讲,社会学是研究关于社会运行和协调发展的规律性的综合性的社会科学。

社会学研究社会主要从社会组织、社会结构、社会功能、社会变迁的角度去研究,以便更好地为帮助人们正确的了解社会、认识社会和改造社会服务。

社会学考察社会有哪些角度? 你认为针对现实社会,什么样的分析角度更有意义。 5

2楼:匿名用户

主要是经济、政治、文化、

现阶段最主要的要属经济和城镇化。注重中国梦

3楼:匿名用户

社会转型下社会问题 心理 经济 人际关系 教育 婚姻 等

从社会学角度看,什么是社会?

4楼:糊涂琳琳

社会一词并没有太正式明确的定义,一般是指由自我繁殖的个体构建而成的社群,占据一定的领土,具有其独特的文化和风俗习惯。由于社会一般被认为是人类所特有的,所以社会和人类社会一般具有相同的含义,在科学研究和科幻**等等里面,有时亦可作“外星人社会”。狭义的社会,可以只指群体人类活动和聚居的范围,例如是村、镇、城市、聚居点等等;广义的社会则可以指一个国家、一个大范围地区或一个文化圈,例如是英国社会、东方社会、东南亚或西方世界,均可作为社会的广**释,也可以引申为他们的文化习俗。

社会学是一门关于社会良性运行与协调发展的条件与机制的具体的综合性的社会科学(人大出版社社会学概论新修

5楼:匿名用户

社会主义社会是人类社会进入到商品经济时代以后,由工人阶级或工人阶级及同盟军在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下于经济不发达国家建立的一种新型社会制度。社会主义社会和其它社会形态一样,是一个完全独立的社会,是一个具有自身发展规律和完整发展过程的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建立以后,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国家的主人,从而彻底改变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阶级地位,实现了无产阶级争取翻身解放的伟大理想。

同时,它还使一些经济不发达,又无法通过资本主义发展道路完成由自然经济时代过渡到商品经济时代,并且尽快改变落后面貌,加速发展,缩短与经济发达国家的距离,赶上甚至超过经济发达国家找到又一条发展道路。

什么是社会学视角

6楼:匿名用户

先谈点自己的感受

社会学的视角 并不一定是很理论化和很规范化的 当然深刻的社会学式的洞察力总是厚积薄发于深厚的理**底 但更重要的 社会学的视角 是一种超越独立的个体或仅仅是个体之间联系的 从社会关系和社会结构的高度来观察和解释社会万象的一种心智品质。

再引经据典

米尔斯的“社会学的想象力”(sociological imagination)应该是对社会学视角最经典的诠释——

“它是这样一种能力,涵盖最不个人化、最间接的社会变迁到人类自我最个人化的方面,并观察二者之间的联系。在应用社会学的想象力的背后,总是有这样的冲动:**个人在社会中,在她/他存在并具有自身特质的一定时代,她/他的社会与历史意义何在。

”(米尔斯,2005)

简单的说,社会学的视角和社会学的想象力,是一种个体—社会结构—历史进程之间自如穿梭的思维和心智的品质。参考资料:[美]c.

赖特.米尔斯 《社会学的想象力》 陈强 张永强 译 北京:生活.

读书.新知 三联书店 2005

社会包括哪几个方面

7楼:登哥啊啊啊啊

一.定义:

社会学 (sociology)是现代社会科学中从某种特有的角度,或侧

8楼:羽毛和翅膀

和谐社会建设包括构建合理的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关系两大方面

社会的和谐是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表现出的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和谐、融洽状况。在这里强调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和谐是社会的和谐一个方面,是因为离开符合人类生活客观自然条件的人类社会是无法延续的,人类与自然之间关系的不和谐必然会导致人类社会生存条件的恶化,更谈不上人类社会的和谐了。所以,和谐社会建设包括构建合理的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关系两大方面。

社会学中文化分析的视角包括哪些

9楼:huansu还俗

参考《社会学概论新修》郑杭生p76:文化分析的视角1.文化震惊与边际文化

(1)边际文化

(2)文化震惊

作为文化交流过程中文化冲突之一种的“文化震惊”指生活在某种文化当中的人,在初次接触到与其自身文化迥异的另一种文化时所产生的思想上的混乱与心理上的压力。在文化交流过程中,必须正确对待和适当处理这种客观现象,避免失误.

2.文化中心主义与文化相对主义

(1)文化/种族·中心主义

各个国家、民族都常有一种倾向,容易将自己的生活方式、 信仰、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等看成是最好的,并以此为标准,来衡量、评判其他文化,对自己所不熟悉的文化抱有怀疑甚至敌视的态度。文化中心主义在近现代最为突出的表现就是欧洲中心主义。

10楼:匿名用户

社会学的概念 社会学是关于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的条件和机制的综合具体社会科学。

社会学的学科特点是什么 一整体性,社会学认为,任何一个社会都是一个有机的完整的体系;二综合性,社会学研究总是联系多种社会因素、自然因素加以考虑;三实证性,社会学强调社会调查和对社会现象的数量分析;四应用性,反映在社会对社会生活的积极参与。

社会学的理论与实践作用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一社会学在理论方面的作用。1、向人们提供科学的社会知识,告诉人们社会现象是什么(描述)、为什么(解释)、将来怎样变化(**)。2、社会学不仅提供现成的社会知识,而且通过提供社会学的视角、社会学的方法,帮助人们获得新的社会知识。

帮助人们树立科学的社会观,为人们最终选择“应该怎么样”提供理论上的帮助。

二社会学在实践方面的作用。1、社会学在帮助人们掌握科学的社会知识的基础上,进而帮助人们在维护和改善现存社会结构、社会制度,改革不利社会发展的社会体制方面避免盲目性,增强自觉性,使自己的社会行动更加合理,更加符合规律性;2、社会学以自己的研究成果,对科学地管理社会和制定正确的社会政策提供有依据的、经过论证的实际建议,为改革开放服务,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促进社会的良性运行协调发展。

社会运行机制的概念 是指人类社会在有规律的运动过程中,影响这种运动的各种组成机构的结构、功能及其相互联系,以及这些因素产生影响、发挥功能的作用过程和作用原理,简要地说,也就是社会运行“带规律性的模式”。

社会运行的内外条件主要有哪些/社会运行的条件:一人口条件〔指数量、质量、结构〕是社会运行的基础条件之一;二生态环境条件是社会运行的另一个基础条件;三经济条件是社会运行的决定性条件;四社会运行的政治条件;五社会运行的文化与心理条件;六转型加速期和转型效应;七迟发展社会和迟发展效应。

社会的概念 社会是人类生活的共同体。一社会不是单个个人的堆积或简单相加,它是人们的联系或关系,是人们相互交往的产物,是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二人们的交往首先是在生产、分配、交换、消费中发生的经济交往,因此,人们之间的最基本的、决定其他一切的关系是生产关系。马克思认为,社会在本质上是生产关系的总和,它是以共同的物质生产活动为基础而相互联系的人们的有机总体。

评价社会运行状态的原则是什么 一综合性原则 基本途径,理论综合研究;利用数学、统计学等模型的综合研究。二协调性原则 包括:结构性协调;功能性协调;结构和功能之间的协调。

三满足需要的原则。

简述社会学考察社会的几种角度

一宏观社会与微观社会的角度。宏观社会是指社会的整体结构,是较大范围的社会关系,如人口结构等。微观社会指社会的个体结构,即表现日常生活中人际互动的模式。

二个体关系、群体关系和社会制度的角度。个人关系,指日常发生的人与人之间的直接联系或互动,它是一种较低层次的社会关系,因而它常常是不稳定的、变动不居的。群体关系,指在社会的群体或组织的层次上所发生的社会关系。

社会制度是指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社会关系及与之相联系的社会活动的规范体系。

三血缘、地缘和业缘的角度。学院是指以血统的或生理的联系为基础而形成的社会关系。地缘,是指人类社会关系的区位结构关系或空间与地理的关系。

业缘是指人们广泛的社会分工为基础而形成的复杂的社会关系。

社会控制 社会控制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社会学一般使用广义上概念。

广义上是指社会组织体系运用社会规范以及与之相应的手段和方式,对社会成员(包括社会个体、社会群体及社会组织)的社会行为及价值观念进行指导和约束,对各类社会关系进行调节和制约的过程;

狭义上指对社会越轨者施以社会惩罚和重新教育的过程。

社会越轨 是指社会成员(包括社会个体、社会群体及社会组织)偏离或违***规范的行为。

社会控制的手段

1、 政权:政权是阶级社会中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的最高权力机构。

于统治地位的阶级通过军队、法庭、监狱等国家机器进行社会控制。

2、法律:法律是反映统治阶级意志、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政权强制实施的行为规则的总和。

3、纪律:纪律是社会组织要求其成员遵守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其约束力局限于制定纪律的群体内部。

4、道德:道德是调整人与人之间社会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以善恶评价为中心形成的非正式的社会控制手段。

5、风俗:风俗是指人们在长期的共同社会生活中相互影响自发形成的,并为社会成员共同遵守的行为习惯。

6、社会**:社会**是指公众对某一事件或人物的共同意见和评价,它是通过在特定人群中传播消息,交换看法而形成的。

社会越轨的功能

1、社会越轨,作为一种违***规范的社会行为,是社会控制的主要对象,它有三种不同的性质:消极性社会越轨是一种对社会共同生活和社会发展起消极妨碍作用的越轨行为;积极性社会越轨是一种对社会发展起积极进步作用的越轨行为;中性社会越轨是一种对社会共同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影响不十分明显的,介于消极与积极之间的越轨行为;

2、社会越轨的社会功能

(1)越轨行为的负向社会功能

a、破坏社会成员遵守社会规范的愿望;b、破坏社会成员之间的信任联系;c、破坏社会成员之间的正常联系

(2)越轨行为的正向社会功能

a、有助于认清和界定社会规范;b、增强社会组织和群体的团结;c、引起社会变迁;d、促使社会成员遵守社会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