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种的芒果树10年了,为什么到现在都不开花结果

2020-12-08 07:57:16 字数 5369 阅读 7327

1楼:响想想

因为地质不适合种芒果,或者说你的芒果,根本就不会结果。有些果树都是经过杂交培养后才能结果的

为什么芒果树只开花不结果?十几年都这样。而且开花很密集。树也很高大。怎么回事?

2楼:匿名用户

亲,芒果树的花分雄花和两性花,只有两性花才会结果,你种的那棵可能是开雄花的

3楼:匿名用户

营养全到树上了,砍掉多于的

4楼:百度用户

开花的时候喷一下保果素 ,

芒果树为什么不开花结果!应该怎样管理!六七年的老树了,没人管理过,之前结果!

5楼:匿名用户

六七年的芒果树不开花结果,是没有减枝的原因,芒果树每年都要减枝,不减枝,开花结果的数量就会逐年减少,你该在秋天减枝修剪,明年就会结果了。

为什么芒果树不开花??请各位帮忙!

6楼:匿名用户

适龄树不开花是芒果不稳产的重要原因,也是生产中较常见的现象。芒果树不开花与偏施氮肥、营养生长过旺及冬季暖和潮湿的天气有关。为了使适龄芒果树能正常开花、结果,在生产上可利用激素和植物生长调节剂调控,进行养份调节及利用一些物理措施来促使枝梢及时停止生长,积累足够的养分,及时转入花芽分化和开花。

生长调节剂调控

利用人工合成的类似植物激素的生长调节剂来调节芒果的生长、开花、坐果,提高产量,是一项有一定成效的技术措施。目前生产上常用多效唑、乙烯利来调控。

1.多效唑 多效唑(pp333)是新型植物生长延缓剂,低毒高效,不易产生药害的抑梢促花药物。多效唑的商品是含量为15%的淡黄色可湿性粉剂。多效唑有多种生理作用,其作用机理是抑制赤霉素的生物合成,对已合成的赤霉素也有拮抗作用,能增加叶绿素、核酸和蛋白质的含量,使细胞长度变短,横径增大,层数增多,从而使植株和枝条变短,枝茎增粗、叶片变厚、叶色浓绿,使细胞浓度增大,有利于促进花芽分化和增强植株抗病、抗旱和抗低温能力。

多效唑在生产上采用叶面喷施和土施两种方法。生产上叶面喷施则采用在秋梢老熟后开始树冠喷施15%的多效唑500毫克/升一1000毫克/升(150一300倍),每隔15天喷1次,连喷3次,可促进花芽分化,喷施时可加上0.1%的绿芬威1号或0.2%一0.3%的磷酸二氢钾。多效唑土施时必须严格控制用药量。

幼龄树(小于3年)和衰老树不可施,否则会加速树势衰退,影响长势和产量。10龄以下的芒果树最多不超过25克(15%粉剂),10龄以上宜施25克一30克。而且多效唑残效期2-3年,不必也不可每年都施用,否则因施用量过多,使枝条终年不抽梢,节间极短,开花时花序也短,两性花比例极低,根本不能坐果。

土施方法是在末次秋梢萌芽时,在树冠下开浅环沟,然后将多效唑溶于水,均匀施下,覆土,在施后的10-l 5天内适当淋水,保持土壤湿润,这样促花效果较明显。

2.乙烯利 乙烯利(ethrel,cepha,2-氯乙基膦酸)是抑冬梢促花的主要药剂,是人工合成的一种乙烯释放剂。乙烯利的商品是强酸性较粘稠的浅黄色水剂,比重1.25克/立方厘米,有效成分含量多为40%。乙烯利在常温下ph值为3时比较稳定,几乎不释放出乙烯,当ph值超过4.1以上时易分解产生乙烯,在弱酸至微碱条件下分解速度加快。

乙烯利发生作用的最适温度为20℃一30℃。当气温高时作用快,反应较强烈,使用浓度要低一些。气温低时,反应较缓慢,浓度可高些。

乙烯有抑制生长、催熟、促进雌花分化和开花的作用。乙烯利又是一种脱落剂,促进器官离层的产生,高浓度的乙烯利喷后会引起落叶、落花、落果。 对芒果喷施40%乙烯利400毫克/升一800毫克/升(500-1000倍)会导致中等甚至严重落叶,但能有效地诱导开花。

200毫克/升(2000倍)不会落叶,促花数量比400毫克/升(1000倍)少,100毫克/升(4000倍)促花无效。生产上采用在秋梢老熟后开始喷施200毫克/升一250毫克/升(1600一2000倍)40%的乙烯利,每隔l 5天喷1次,连喷3次.可促进花芽分化。

养分调节

1.喷施硝酸钾喷施硝酸钾可使树体提前几个月开花结果,使得枝梢旺长而不结果的树开花。在生产上则采用在使用其他抑制剂的基础上喷施1%一2%的硝酸钾溶液,有较明显的促花效果。

2.合理施肥 利用施肥来调节芒果的生长与发育是控梢、促花的重要手段之一。不合理的施肥会直接影响芒果树开花的数量和质量,甚至影响坐果率和幼果的发育。若施氮过多,会造成枝繁叶茂,植株难以成花。

施肥量过少则生长衰弱,会造成早花、早落。 芒果要达到年年开花结果,采果后应施速效性肥料,以便恢复树势,促使新梢早发、健壮。施肥时,应做到"宁饿勿饱,宁少勿多",施肥量以使树体能正常抽发两次梢为准。

花后进入幼果发育期,则应以缓效性的有机肥为主,尽量少施速效的化肥,尤其是氮肥,以免夏梢大量抽发,造成落果。

物理调节

1.环剥 幼龄树在主干上进行,成年树可在主枝上进行。于末次秋梢老熟后,用水果刀在枝干上作环状切割二圈,间距4毫米~5毫米,深达木质部,取出皮层。近年在一些产区也应用螺旋环剥法,剥皮宽度4毫米~5毫米,螺旋状剥皮1.5圈,螺距10厘米。

螺旋环剥处理由于剥口不闭合,不会全部中断根系有机营养**,所以植株的反应比较缓和,一般不会出现叶片严重变黄或脱落现象。为了缓和环剥和螺旋环剥的抑制作用,可留下分枝位置最低的l条分枝不剥,让其养根。剥后为防病菌入侵割口,可用30%氧氯化铜200倍液或波尔多浆涂伤口。

环割的促花作用虽好,但造成树体流胶严重。环剥适于生长势旺的品种或植株。生产上最好不要采用此方法促花。

2.缚扎铁丝 在未次秋梢老熟后,用16~18号铁丝环扎主枝1~2圈,并收紧铁丝至树皮略为下陷,至现花芽时,才将铁丝解开。

3.深翻断根 在11月下旬至l 2月上旬结合施有机肥,全园深翻断根,深度20厘米~30厘米,促使枝梢停长老熟,增强养分积累,有利于花芽分化。

4.摘除冬梢 若遇暖湿冬季,植株易抽发冬梢。应尽早摘除,并在大寒前追喷乙烯利或多效唑1次。

7楼:匿名用户

芒果的种类较多,所以花期也不尽相同,花芽分化11月至翌年1月为多,早熟品种11~12月,晚熟品种1~2月。

开花,热带和早熟品种花期为11月~次年2月,南**带和中熟品种为2~3月,晚熟品种为3月中旬以后。

芒果树为什么不开花不生果 5

8楼:匿名用户

芒果树的树势比较老了,原因是多方面的

常见的处理办法

1使用激素 如多效唑,每株用15%多效唑5~20克兑水25~30公斤浇于沟内,干后覆土

2树皮环剥

3 断根处理

9楼:雪天的冰花

芒果树的树势比较老了,原因是多方面的.可以请教专家,贴别是一些老人,他们的经验多。

常见的处理办法

1使用激素 如多效唑,每株用15%多效唑5~20克兑水25~30公斤浇于沟内,干后覆土

2树皮环剥

3 断根处理

芒果树为什么不开花?

10楼:文子

芒果树会开花,芒果树开花在每年12月至次年1-2月,有时会早至11月或迟到次年3月,盛花期在春节前后。

一个花序从第一朵花开放至全花序开放完毕需15-25天,一株树的花期约50天。芒果花有两性花与雄花,两性花有发育正常的雄蕊和雌蕊,可进行正常的传粉受精和结实;雄花没有雌蕊,开花后不能结实。

花顶生,圆锥花序,花序直立,生有短毛。花小形,无梗,淡黄色,有芳香,萼片五裂,呈覆瓦状排列。叶互生,全缘,披针形,革质,稍尖头,中肋粗大在叶背隆起,侧脉羽状,新叶为紫红色,旧叶为绿色。

11楼:匿名用户

适龄芒果树不开花结果,与栽培管理和气候条件有密切关系。如偏施氮肥,会导致植物体内源激素增加,使营养生长处于活跃状态,影响成花;冬季高温、多温气候,有利于根系的活动,吸取大量的养分和水分,**地上部分营养生长,为冬梢抽生创造有利条件。芒果树抽冬梢也会影响成花。

为使芒果树正常开花结果,可以利用植物生长调节剂调控、养分调节以及一些物理措施来促使枝梢及时停止生长,积累足够的养分,转入花芽分化和抽出花穗。

1、喷施乙烯利。乙烯利进入植物体后,缓慢分解释放乙烯,对植物生长发育起调节作用。对芒果树喷施500--1000倍液会导致严重落叶,但能有效地诱导开花。

从第二次秋梢老熟到翌年1月,对芒果叶面喷施0.03%乙烯利1--2次,喷至叶面布满**,欲滴未滴为度。在11月下旬至12月仍有大量新梢抽生时,可用0.

%b9加1%尿素喷施1--2次,使新梢快速转绿,并抑制继续抽发冬梢,有利花芽分化。早春芒果大量抽生嫩梢,当嫩梢长度不超过5厘米时,喷施0.08%--0.

1%多效唑加0.03%--0.035%乙烯利混合液,在低温的配合下,可使春梢停止生长,嫩叶卷曲脱落。

顶芽、侧芽转为花芽。在正常花期前1个月,喷1次2000倍液的乙烯利,可增加花穗数量,并能促进花穗抽生,增加产量。

2、土施多效唑。能抑制植物体内赤霉素的生物合成,从而抑制植物营养生长,同时促进开花结果。实践证明,3--4龄芒果树,每株土施10克商品量(有效成份15%)的多效唑,即可有效地抑制芒果枝梢生长,促进开花。

施多效唑方法,是在树冠滴水线内开浅沟后,将多效唑溶于水均匀施在沟里并覆土。施后1个月内若遇天气干旱,适当淋水,保持土壤湿润。

3、合理施肥。采果后施肥应施速效性肥料,以恢复树势,促进新梢迅速抽生。施肥不能太多,以使树体能正常抽生两次秋梢、不留余肥过冬为原则。

促进第一次秋梢生长以氮肥为主,钾肥为辅;促进第二次秋梢生长应该相反,以促使秋梢生长健壮充实,并大量制造、积累养分,为翌年花芽分化、结果贮存充足的营养。3--4年生树,促第一次梢生长,每株树可施尿素180--500克,钾肥150--450克。促第二次秋梢生长每株树可施180--500克钾肥,150--450克尿素。

4、控制水分。芒果树只要水分充足,一年四季都有新冬梢的生长。因此,当第二次秋梢抽生后,就要开始控水,使土壤保持一定时间的干旱,才能控制营养生长。

雨水多的年份,要及时排水。通过控水来调节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在冬季结合深翻改土,沿树冠垂直线下挖一条约60厘米深、30厘米宽的环沟,切断土壤下层的粗根,经晒

五、六天,然后施入腐熟的有机肥,用表土加以覆盖。并结合冬季清园,进行中耕翻土20厘米深,以切断表土的吸收根,减弱地下部分对地上部分水分和养分输送,提高树体汁液浓度,有利地上部分营养物质积累,促进花芽分化。

5、适时修剪。芒果采收后要及时修剪,把细弱枝、下垂枝、重叠枝、荫蔽枝剪除,把部分强梢疏除,使枝条分布合理,阳光充足。促使早发秋梢,并使末次梢在11月以前老熟。

枝梢停止生长越早,花芽分化越早,花穗抽生率也就越高。促使末次梢充分老熟,转变成生殖生长。芒果花芽分化是在枝梢生长缓慢和停止之后才发生的。

枝梢的充分老熟能使枝梢积累足够营养物质,为花芽分化奠定物质基础。老熟梢上的叶片在花芽分化时能合成大量的成花刺激物,促进花芽分化。而幼嫩的枝梢养分积累少,体内含有较多的成花抑制物,因而无法成花。

6、环割促花。对营养生长旺盛的品种,在主枝或副主枝上枝离地1米左右用刀环割一圈,深达木质部,不损伤木质部。这样叶片所制造的营养物质,不再往下输送,全部积累在切口上端,使枝梢有充足的淀粉、脂肪、蛋白质,以促进花芽分化能明显提高抽穗率。

莲雾促开花技术,我的莲雾种了5年都不开花结果。为什么呢

1楼 匿名用户 你要隔出一个大水池,中间人造一个小岛,把她种在岛上才行。 不解释为什么。 2楼 郭赐文 控水控肥,在春天到五月份的涨出来的新枝全部清除, 为何我种植的莲雾树不开花结果呢 莲雾不开花结果怎么办 3楼 荣荣和平 修剪一下,追肥磷钾肥比较好, 每次浇水时加点磷酸二氢钾比较好, 可以促进植物...

我是南方的,我栽了8年的龙眼树为什么不开花结果呢

1楼 匿名用户 我相信这个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您这个树的品种有问题。因为气候和且环境条件在南方都是比较适合龙眼生长的。 2楼 我们向自由出发 我是南方的 我栽了7 8年的龙眼树为什么不开花结果呢?是不是没有给它剪枝呀? 3楼 匿名用户 你的龙眼树不会都是公树吧,我们这有些树都是要嫁接的 4楼 xin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