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百亩地,想种农作物,间作套种,种什么省力又高效

2020-12-07 22:44:02 字数 4956 阅读 4934

1楼:月光飞扬乐园

看你在**,适合种植的品种会很多,还要考量季节肥力生长周期等等诸多因素,不知你所在地区的气候条件说也白说……。

2楼:名动神州

**农场里种啥你就种啥!

我有一百亩土地,拿来种什么农作物才能赚钱呢?

3楼:荷塘月色

可以分成几部分:一部分有机菜。一部分特色养殖。

4楼:匿名用户

地不少,种粮食就行。

5楼:海之恋

每一种都能赚钱,只要合理开发

自己有100亩土地,种植农作物又不挣钱,粮食**太低,不知道种什么好,求赐教

6楼:匿名用户

我们家这边种烤烟 大户 都是百多亩 从栽到收获 在到烟草局收 不用一年时间 可以搞个几十万但 太累

7楼:匿名用户

这个要看你**的地质适合种植什么了, 个人觉一些补品药材很有搞头,比如枸杞子,人参这些,如果环境允许的话可以先小面积的尝试

农业:我想承包100亩地种植什么好收益高周期短?谢谢

8楼:匿名用户

板蓝根板蓝根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板蓝根生长环境的选择 板蓝根对温暖气候较为适宜,适合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及腐殖质壤土中生长。

2、整地 地块前茬要避开十字花科植物。秋、冬季将土深翻30厘米,然后亩施农家肥(充分腐熟)2000~3000千克,再将土耙细。翌年再翻1次,播种时耙细整平作畦,畦宽约90厘米。

3、播种 分春播和夏播,春播时间为3~4月,夏播时间为7月上中旬。播种时先在畦面上按行距20~25厘米顺畦开沟、沟深3~4厘米,将种子均匀撒在沟内,覆土2~3厘米,播后稍加镇压,亩播种量1.5千克左右。

气温18℃~20℃时6~8天出苗。夏季播种可适当将行距加大,播种时间不宜过晚,否则幼苗生长细弱,抗病力差,影响种子产量。

4、田间管理 幼苗期及时除草,苗高5厘米左右松土除草,按行距6~8厘米定苗,干旱时可在早晚浇水,6~7月亩追施过磷酸钙7~10千克也可追施人粪尿。雨季注意田间排水,避免烂根。夏季播种在入冬前浇1次透水,结冻前后畦面盖土防寒,以利幼苗越冬。

春季返青前除去防寒土,在开花之前适当追肥和灌水,种子快成熟时因花序较重容易倒伏,可搭架将果穗架起。

5、病虫害防治 ①、霜霉病:清洁田间减少病源,不能连作,同时要避免与十字花科植物轮作,发病初期用1∶1∶200倍波尔多液或65%的代森锌600~800倍液喷雾;②、蚜虫:可采用80%敌敌畏乳油1500倍液或40%乐果乳油1500倍液喷杀,7~10天喷1次,连喷2~3次;③、菜青虫:

小面积发生可人工捕杀,在面积发生时可用敌百虫喷杀。

6、采收 春季播种可收2次大青叶,第1次在6月下旬,第2次在9月下旬与根部兼收同时进行。将叶片全部割下,挖出的根去净泥土,晒干分级包装**。

1、秋季板蓝根常见病害及防治

秋季是板蓝根病害的多发期,病害严重时会影响其产量和质量。防治板蓝根病害必须对症下药,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将板蓝根秋季易发生的几种常见病害的症状和防治方法介绍如下:

霜霉病 症状:危害叶部。植株下部靠近地面的叶片先发病,逐渐向上部叶片蔓延。

发病初期仅叶背出现灰白色霜霉状物,叶片无明显病斑,被害部分凹凸不平,进一步发展则成绿色小圆斑,以后变为褐色枯斑,严重时褐色枯斑连成大斑,病叶边缘变褐干枯,直至整个叶片干枯死亡。此病田间湿度大、温度高时易发生。防治:

大雨过后及时开沟排水,保持畦沟流畅;对过密的枝叶应摘除,保持田间通风透光;发病初期用1∶1∶100的波尔多液或50%多菌灵800倍液喷洒叶面,每7天一次,连喷3~4次。

根腐病 症状:危害根部。发生时须根和主根根尖先受害,呈黑褐色,至根系维管束呈褐色病变。

后期整个根部腐烂,地上部植株萎蔫,最后逐渐枯死。此病生长中后期易发生。防治:

中耕追肥时多施腐熟的有机肥,增强植株抗病力;发病初期用5%石灰乳浇灌一次病穴,并用50%退菌特600倍液喷洒病区1~2次;发现病株,及时拔除,拿出田外,集中烧毁或深埋。

菌核病 症状:危害茎叶部。叶受害时初为水浸状青褐色病斑,后全叶腐烂,仅留叶脉。

茎受害时皮层腐烂,茎杆破裂成乱麻状,布满菌丝,茎内外及叶片有黑色鼠粪状菌核,以茎基部近土表处菌核最多,后期全株枯萎变黄死亡。此病重茬地、干旱地易发生。防治:

播种时实行轮作,减少病菌传播;天气干旱时注意及时浇灌,以早晨或傍晚进行为宜;发病初期用5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或65%代森锌600倍液喷洒茎叶,每5天一次,连喷3~4次。

2、板蓝根秋季要防病

秋季是板蓝根病害的多发期,现将板蓝根易发生的几种常见病害及其防治方法介绍如下:

霜霉病 危害叶部。植株下部靠近地面的叶片先发病,逐渐向上部叶片蔓延。发病初期仅叶背出现灰白色霜霉状物,叶片无明显病斑,被害部分凹凸不平,进一步发展则成绿色小圆斑,以后变为褐色枯斑,严重时病叶边缘变褐干枯,直至整个叶片死亡。

此病田间湿度大、温度高时易发生。

防治方法 ①大雨过后及时开沟排水,保持畦沟流畅;②对过密的枝叶应摘除,保持田间通风透光;③发病初期用1∶1∶100的波尔多液或50%多菌灵800倍液喷洒叶面,每7天一次,连喷3~4次。

根腐病 危害根部。发生时须根和主根根尖先受害,呈黑褐色,至根系维管束呈褐色病变。后期整个根部腐烂,地上部植株萎蔫,最后逐渐枯死。此病生长中后期易发生。

防治方法 ①中耕追肥时多施腐熟的有机肥,增强植株抗病力;②发病初期用5%石灰乳浇灌一次病穴,并用50%退菌特600倍液喷洒病区1~2次;③发现病株,及时拔除,拿出田外,集中烧毁或深埋。

菌核病 危害茎叶部。叶受害时初为水浸状青褐色病斑,后全叶腐烂,仅留叶脉。茎受害时皮层腐烂,茎杆破裂成乱麻状,布满菌丝,茎内外及叶片有黑色鼠粪状菌核,以茎基部近土表处菌核最多,后期全株枯萎变黄死亡。

此病重茬地、干旱地易发生。

防治方法 ①播种时实行轮作,减少病菌传播;②天气干旱时注意及时浇灌,以早晨或傍晚进行为宜;③发病初期用5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或65%代森锌600倍液喷洒茎叶,每5天一次,连喷3~4次。

3、板兰根种植技术

??植物特征:高30—35厘米。根入药为板兰根,叶入药为大青叶。

生长习性:对土壤要求不严,冷暖地区一般土壤都能种植。怕积水,喜阳光。可连作。?

栽培管理:用种子繁殖,春播和夏播。春播:

3—5月间,选排水良好、疏松肥沃土壤,按行距6—7寸,划半寸深的沟。将种子均匀地撒入沟内,覆土,脚踩一遍,或用大锄连续推两遍,搂平浇水。一般在18度左右,7—10天出苗。

夏播:6月至7月间,方法同春播,4—5天出苗。?

田间管理:苗高2寸左右定苗,株距1.5寸左右,小满至芒种节,每亩可追施酸铵15公斤,过磷酸钙15公斤,埋土后浇水,夏至小暑节进行割叶,割叶后4—5天浇水时,可追尿素10公斤。?

采收: 在10月间地上部枯萎后刨根。一般春播的应在立秋至霜降时采挖,秋播的宜在霜降后采挖。

根据各地经验,秋末采挖的质量优于春季采挖的,因此应提倡秋季采挖。采挖时先在畦旁开挖60厘米深的沟,然后顺序向前刨挖,去泥土,晒至7~8成干,扎成小捆,再晒干透。以根长直、粗壮,坚实、粉性足者为佳。

在北方6月下旬苗高18~20厘米时可收割一次叶子,割时留茬3~5厘米,待苗子重新生长可再割一次叶。长江流域气候温暖,每年可收叶3次,晒干即为药用大青叶。

加工:采收后抖净泥土,在芦头和叶子中间用刀切开,分别晾晒干燥,除去黄叶和杂质,即为商品板蓝根和大青叶。

4、板蓝根春播的季节小点拨

目前中药材板蓝根在市场上看好,现在又到了板蓝根春播季节,那么,板蓝根在春季如何栽培呢?

一、选地、整地板蓝根是一种深根性植物,主根长可达40—50厘米,所以应该选择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肥沃沙壤土种植。播种前探翻土地20—30厘米,沙土地可以稍微浅一些,施足基肥,基肥以农家肥为主,然后打碎土块、耙平作畦,一般畦宽1.5—2米,高约二十厘米。

二、播种板蓝根应该在三到四月份播种。播种时先在畦面上按20—25厘米行距划出两厘米左右深的浅沟,然后将种子均匀撒入沟内,覆土一厘米左右,稍加镇压、干旱时要适当浇水。温度适宜时,播种后7—10天就可以出苗,每亩用种量1.

5—2千克。

三、田间管理苗高7—10厘米时应结合中耕除草及时间苗,最后按株距6—8厘米定苗。定苗后,根据植株生长情况,适当追一次人粪尿或化肥,平原多水地区或多雨季节,四周应加开深沟以利于及时排水,避免烂根。如遇伏旱天气可在早、晚浇水,一定不要在阳光下暴晒。

四、采收与加工春播板蓝根,可收割2—3次叶子,第一次在6月中旬,苗高20厘米时进行,留茬2—3厘米以利发新叶;第二次在8月下旬进行,伏天高温季节不宜收割,以免引起成片死亡。收割后的叶子晒干,即成药用大青叶。以叶大、少破碎、干净、色墨绿,无霉味者为佳。

板蓝根应于入冬前选晴天采挖,挖时务必深刨,以防把根刨断。起土后,去净泥土和茎叶,摊晒至七八成干,扎成小捆,再晒干就可以**。

5、板蓝根栽培技术

1.选择好品种

我国各板蓝根产区由于长期栽培。形成了很多地方品种,如河北、江苏和浙江三省栽培的菘蓝,在植株形态、叶片大小、色泽,以至果实种子的形状、大小等存在一定的差异。此外,小果菘蓝产于我国新疆,中亚、伊朗、巴基斯坦亦有分布;长圆果菘蓝产于我国辽宁、内蒙古、甘肃、新疆、俄罗斯的西伯利亚,蒙古也有分布。

功用与菘蓝基本相似。

2.选地、整地、施肥

菘蓝喜欢温凉的环境,耐寒冷、怕涝渍,宜选用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沙质土壤。播种前一般先深翻土地20~30厘米,沙土地可稍浅些。施足基肥,基肥以厩肥、绿肥和焦泥灰为主,然后打碎土块,耙平。

在北方雨水少的地区作平畦,南方作高畦以利排水。畦宽1.5~2厘米,高约20厘米。

肥源充足的地方,在间苗时施清水粪。割第二次叶后,重施粪肥,以利根的后期生长。

3.繁殖方法

采用种子繁殖,4月上旬播种,常用宽行条播或撒播。播前把种子浸湿、晾干,随即拌细沙进行播种。每亩用种量约1~2千克,播后7~10天出苗。

长江以南产区,如遇茬口安排困难,可在麦收后进行夏播。

4.田间管理

出苗后,应抓紧时机,及时进行中耕除草,同时按株距7~10厘米定苗。多雨季节畦沟加深,大田四周加开深沟,以利及时排水,避免烂根。如遇伏天干旱天气,可在早晚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