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物及人的作文怎么写,由物及人的作文600字怎么写

2020-12-07 06:08:24 字数 5219 阅读 3904

1楼:匿名用户

这种类型的作文的写法是先写的外形——在写物代表的精神——再写人的优秀品质。

比如先写向日葵特点向光性——再写向日葵代表着积极乐观品质——再写向日葵代表了生活中积极向上的人。

2楼:hero莹妹儿

比如先写向日葵特点向光性——再写向日葵

由物及人的作文怎么写

3楼:树影摇曳丨

夏日的午后,蝉声如织,我独自在家里漫不经心地整理书桌。从一本旧书中蓦然飘落了一张**,我俯身拾起……

热泪又一次浸润了我的眼睛,模糊了我的视线。哎,也不知道你现在怎么样了。**上的你,笑容依旧灿烂,如冬日阳光般温暖着我。

海风把你的秀发吹起,似乎还散发着淡淡的清香,阳光下的你,热情、活泼、洒脱。还记得你临别时说的话:“我很想把自己最美的一面留给我最好的朋友。

”当我说出:“和朋友促膝相处时,就是人间最幸福的时光了!”那时,你却抽泣了。

我当时感到莫名其妙,百思不得其解。

那天,我依旧在路口等你一同上学。时间一分一秒地走过,我感觉就像等过了春夏秋冬,可你一直没有出现,我第一次尝到了没有你陪伴的漫长和孤单。之后,没有你的生活很单调,没有你的路途很寂寞。

不知是过了几个“三秋”,我收到了你的来信。

信中,你说:“请原谅我的不辞而别,只因为不想看到分别时伤心的一幕……顺便寄去我在海边照的一张**,我想这张**可以帮我给你带去夏日的清爽。”这次是我哭了,我懊悔,我应该能觉察到你那一段时间的反常举动。

奶奶说过,我们是从小一起光着屁股长大的,就像孪生姐妹一样。而现在,时空拉开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如今的你身在何方?你还记得咱们家乡的那片小树林吗?

那是我们童年的乐园,是我们尽情嬉戏的地方。悄悄告诉你:现在小树变大了,前来逗留的鸟儿也多了,清晨数不尽的鸟儿们忘情地展示她们婉转悠扬的歌喉。

还记得黄昏夕阳下,我们一起到树林里捉知了猴,不知是我们的到来惊吓到了鸟儿,还是那些鸟儿故意和我们逗乐子,她们时而小憩,时而一哄而散,在树林上空飞舞盘旋,不知疲倦地叫啊、飞啊,不肯有片刻的安宁。还记得那条潺潺流淌的小河吗?小河里,我们一起摸鱼虾,那里面曾留下了你我多少顽皮的笑声和欢快的歌声啊。

忘不了那个夏日的午后,我们一起沿着小河挖河蚌,结果我们挖得太多,最后是你用外套包了一大包,当满身泥巴的我们满怀喜悦地回到家时,结果你被妈妈“奖励”了一巴掌……

**上的你,笑容依旧,清爽依旧。轻轻地收起**,重新夹在书中,我擦干眼泪,望着窗外,心中默念:我只希望远方的你生活得好好的,每个夏日有你的**陪伴,就都是清爽的!

由物及人作文怎么写,700字左右,和借物喻人是不是一样的啊

4楼:tony罗腾

写人的作文,就是通过记叙人物的具体活动,来表现人物特点、性格、道德品质、精神风貌及思想感情。要想写好写人的作文,必须学会以下几个方面的技巧、方法。

一、抓住特点。有的同学爱学习、有的同学爱帮助别人,有的同学爱做小手工,有的同学爱吃零食,等等。这爱学习”爱帮助别人”爱做小手工”爱吃零食”就是这些人的主要特点。

写人的作文就是要抓住这些特点,通过特点反映出这个人是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思想品质,等等。这些特点抓得越准确,事例写得越具体,给读者留下的印象就越深刻。如《胆小的我》,就是抓住了我”胆小的事,写出了我”胆小的性格特点。

二、选好事例。写人的文章,也要写事例,通过一个或几个事例来表现出这个人的特点(最好用两、三件事来写一个人)。选择事例时,要选那些能打动人、影响人、感染人,给人印象深刻的事例,也就是要选择典型、新颖的事例。

作文时,你第一个想到的事例不要用,第二个想到的事例也不要用,第三个甚至是第

四、第五个想到的事例,你用在作文中一般容易吸引人、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是因为你容易想到,别人也容易想到,大家都把这样的事写在作文中,作文就成了人云亦云的大路货”,得不到高分或老师的好评。所选的事例要能充分表现人物的性格和品质。

当你读完《胆小的我》后,你对我”就有了深刻的印象了,作文就成功了。

三、运用描写。要想把人物写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就要运用动作、语言、心理、神态、肖像等多种描写方法。如《胆小的我》中吓得我大叫一声,赶忙把眼睛蒙住,心‘怦怦’地跳个不停。

”这句动作描写,把我”胆小的性格写得惟妙惟肖。描写要符合人物的年龄、身份和职业。对同一个事物,一个小学生说的话肯定同大学教授说的话不一样。

四、写出细节。要把人物细微的动作及其变化,写具体,写生动。如《胆小的我》中把礼物放在了一个明显的地方”,第二天故意给‘忘了’”。一放”一忘”,把我”胆小的性格特征,给写活了。

五、善用对比。对比是写人作文经常用到的写作方法。可以拿自己的某一方面特点、爱好、特长和他人的对比,即横向对比;也可以写自己现在在某一方面怎么样和过去自己在某一方面如何进行对比,即纵向对比。

通过横、纵对比,能把一个人的思想品质、精神风貌、主要特点给突出形象地表现出来。运用对比描写,不应该勉强凑合,适合采用对比写法就用,不适合采用对比写法的就不要用。

总结以上步骤,就是:

一、抓住特点。

二、选好事例。

三、运用描写。

四、写出细节。

五、善用对比。

ps:这个是写作的方法,并没有给楼主找现成的文章,其实抄到最后害的还是自己。有了方法,写起来就会好的多,说不上“下笔如有神”吧,却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

由物及人的作文1000字长

5楼:可爱的小小雪

每次走进充满未来气息的教室,一副喧闹的情景映入我的眼帘.一群女生在阳光下窃窃私语地讨论着,偶尔发出几声明朗的笑声;教室里的“书呆子”还是如此认真地为大脑输送滔滔文学.但在教室里,那一份冲破几分安静的喧闹在调皮的男生中顿时爆发!

可是借助他们爆发的的工具就是那不起眼的粉笔头.

虽然它的名字还是粉笔,可它去不再拥有修长,见着男生扔了一地的粉笔头,那一块踩在脚下的粉笔头,心里一种难过的感触油然而发,我一声不响回到了座位,朝那一地无人理睬的粉笔头望了一眼,不禁叹着气,摇了摇头……

随着铃声的响起,一节课开始了……我看着老师挑选修长的白粉笔,在黑板上长篇大论地挥洒不出几下,又一只小粉笔头诞生了.我也知道,又一只粉笔头要毁于一掷了.

我深深地发现,我们真的忽视太多的“小”了,因为小而不再留恋,因为小而离生活远去,因为小而被人们淡忘.

擦黑板时,粉笔默默无怨地站在旁边,任板擦轻轻地擦向黑板,擦去它用身体写下的那一行行字迹,无数细细的粉笔末儿徐徐飘落下来,像簌簌的玉屑;像纷纷的雪花……但我想这更像一种精神,一种默默奉献的精神,更像那种高尚的人.这就是默默耕耘、辛勤地培育着祖国花朵的教师们.老师,他们付出自己血汗,辛勤地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祖国花朵.

他们呕心沥血,从春到秋,从满头青丝到两鬓斑白,拿着微薄的工资,却从无半句怨言;任学生踏着自己的肩头登上成功的宝座;接受鲜花、掌声和奖杯,却从不居功自傲.这不正像粉笔那种无私的精神吗?我赞美粉笔,更赞美具有粉笔精神的人——因为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争名得利,而为社会无私献出自己!

那一次,我读懂了粉笔的生命.

它象明星一样,因为年龄的老化而不再象星星般璀璨,象花儿一样,因为时间的老化而不再美丽直至飘落.但,明星不有精美的作品和可爱的形象留下,花儿不一样芬芳,美丽动人,即使它只是昙花一现,但还是有人秉烛夜观.那么!

粉笔头不一样也曾在黑板上留下它的身躯,只是它老了,它小了.可浓缩是精华呀?!

粉笔用默默无闻的精神,借助着老师的手,传递着文学知识、数学的解析、英语的语法、科学的无限奥秘和社会的道德认识.它!不愧是学涯中的朋友——粉笔

一支渺小的粉笔头也有着奇妙的未来,它天天在散发着精髓,奉献着它短暂的一生,直至他老却.

老师是一位辛勤的园丁,用阳光雨露栽培学生茁壮成长,但我突然遐想到,突然深深地感触到,粉笔好象是小蚯蚓,它为我们疏松泥土,使文学得到更好的传送,难道我们不应该去拥有他,热爱他,赞美他?

应该!真的应该啊!

粉笔的生命,我终于读懂了你……

由物及人的作文550字 - 百度

6楼:隋元广

春天要看美丽的迎春花;夏天要看亭亭玉立的荷花;秋天要看婀娜多姿的菊花;而在隆冬时节,却要看那坚强、阳刚的梅花。

寒假里,爸爸妈妈带我去清风公园看梅花。一进公园,我就看到了一片五颜六色。我赶紧往梅花林中跑去。

梅花已经开了不少了,它们都争先恐后地从花枝中探出头来。有的还是花苞儿,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不肯让别人看见自己的花容月貌;有的才两三片花瓣儿,像一个争着要看外面世界的孩子;有的花瓣儿全了,露出里面细细的花蕊。梅花的颜色有很多,白的,粉的,红的,黄的、、、、、、我最喜欢的是“小白红”它全身白里透红,花瓣外面是火红火红的,就连花蕊也红的耀眼,可奇的是花瓣里面却镶嵌着一层小白圈,可真是梅花中的“佼佼者”啊!

我已经陶醉了,陶醉在这片美丽的梅花中。我觉得自己就是一朵梅花,一朵开放的梅花,不畏惧严寒。在无遮拦的天空下,我和其他的梅花一起昂首挺立在寒风中。

过了好久,我才醒悟过来,我不是梅花,我是在看梅花呢!

看着眼前大片大片的梅花,我忽然想起了北宋大诗人王安石写的诗句:“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

我爱梅花,爱它“树树立风雪”的英姿,爱它不畏严寒的坚强品格。

求由物及人的作文 10

7楼:匿名用户

如今,小学的一切已经远离了我而去,覆水难收了。

起初,我感到无奈,经常叹息时光的流逝,对逝去的小学时光感到惋惜。渐渐的,我便开始沉浸在美好的回忆里,回忆以前那些美好的时光,细细回想以前那每一件事情的经过、细节,那一次次的挫折,那一次次的成功,还有那同学师生之间微不足道的往事,那些我以前根本没去留意,更不会把精力放在上面的事情,现如今,却总是不止一次的,在我脑海里浮现,就算是想要去回避却怎么也回避不了了。

仔细回想一下,以前总是抱怨时间过的很慢,恨不得立刻毕业。现在呢,总算是如愿以偿了,但却总是有一丝懊恼、一丝无奈不时涌上心头。我又突然觉得,过去的日子真如白驹过隙,一眨眼,六年就已经是离我而去,只允许我去回忆那一个个细微而又精致美好的的往事的点点滴滴。

写到这,又不知不觉地想起一件事:有一次,5岁的席慕容在一天傍晚突发奇想,想把一颗她很喜欢,很珍惜的石头往后扔,看能不能找回来,但却总也找不到了,以致她直到长大后还常常在回忆着那颗石头,回忆那颗石头的美好。这也许是一个非常简短的故事,却告诉了我们一个真理:

有时,失去了才更懂得珍惜。如果假设席慕容当时就找回了石头,那么那颗石头可能不会被保留多久,也或许席慕容会渐渐地淡忘它,那么她就不会收获对那颗石头那么美好的回忆了。

我现在的处境,跟席慕容十分相似,都是失去了自己很珍惜的东西,都是总去回忆它的美好。可是,现在,我已经跟5岁的她大不相同了,因为我现在已经明白,六年来美好的小学时光虽然已经离我而去,但是它将会永远埋藏在我的心灵深处,让我去回忆而更加懂得去珍惜。

也许,这一切的一切,正应了那句话:有时,失去了才更懂得珍惜。

状物作文怎么写,状物作文怎么写 例文

1楼 匿名用户 那是一串漂亮的蓝色风铃 蓝色的圆盘下吊着很多的小铃铛 蓝的让人心旷神怡 来的如同大海妈妈般 蓝得如同宽广的天空 用同样蓝的线吊着可爱的小铃铛 可真精致 每天晚上 我疲惫地做完作业 轻轻走到房门前 手指一触到那精致的小铃铛 内心的欢悦仿佛被一块温柔的小石块激活 一下子荡漾起无数的小浪花...

怎么写“托物寓意”的初中作文,《托物言志的作文怎么写》

1楼 唯酱啊梓喵 运用联想,选取自己熟悉的物象,力求有新意,避免千人一面。 初步选好 形象 后,考虑形象所能寄予的象征意义,能联系指向什么精神或哪一类人。然后考虑自己是否能将这种象征意义,从不同的几个层面上阐述。 如果多角度阐述形象的象征意义有困难,不妨学习郭沫若的《石榴》。侧重于描写,对石榴的外形...

托物言志的作文怎么写,托物言志的作文关于粉笔的应该怎么写?

1楼 逍一行 具有奉献精神的 如铅笔,蜡烛,春蚕等 具有一定品质的,如莲,梅,菊等 和你本人很像的物体 托物言志的作文关于粉笔的应该怎么写 2楼 中公教育 粉笔赞黑板前的讲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一盒盒粉笔,这些粉笔五颜六色,有着纤细的身躯,披着色彩斑斓的衣裳,更像是一位位亭亭玉立的少女。 你用自己瘦小的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