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培定则怎么判断感应电流方向,安培定则怎么判断电流的方向和电源的正负极?

2020-12-06 21:41:15 字数 5955 阅读 2147

1楼:学海苦游者

(1)通电直导线中的安培定则(安培定则一):用右手握住通电直导线,让大拇指指向电流的方向,那么四指的指向就是磁感线的环绕方向;

(2)通电螺线管中的安培定则(安培定则二):用右手握住通电螺线管,使四指弯曲与电流方向一致,那么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电螺线管的n极。

知道磁感线方向,逆向用,

(1)右手四指指向磁感线方向,大拇指指向电流的方向(2)右手大拇指指向磁感线方向即可,四指环绕方向就是

2楼:吹过の四季

表示电流和电流激发磁场的磁感线方向间关系的定则,也叫右手螺旋定则。 (1)通电直导线中的安培定则(安培定则一):用右手握住通电直导线,让大拇指指向电流的方向,那么四指的指向就是磁感线的环绕方向; (2)通电螺线管中的安培定则(安培定则二):

用右手握住通电螺线管,使四指弯曲与电流方向一致,那么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电螺线管的n极。

安培定则怎么判断电流的方向和电源的正负极?

3楼:顾玩玩

根据安培定则,伸出右手握住螺线管使大拇指指示通电螺线管的n极,则四指弯曲所指的方向为电流的方向。根据电流方向即可判断电源的正负极,如电流由螺线管的左端流入,即电源的左端为正极,右端是负极。

安培定则内容:

1、通电直导线中的安培定则(安培定则一):用右手握住通电直导线,让大拇指指向电流的方向,那么四指的指向就是磁感线的环绕方向;

2、通电螺线管中的安培定则(安培定则二):用右手握住通电螺线管,使四指弯曲与电流方向一致,那么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电螺线管的n极。

4楼:杞插績鉂

右手定则 四指指电流方向,大拇指指北极方向

5楼:匿名用户

通电螺线管s极对应的必为电源正极

6楼:匿名用户

如图所示,右手握住螺线管

,四指指电流方向,大拇指指北极方向。

a图右手握螺线管四指先向上再握,因为电流从”+“出发,螺线管看到的这面的电流方向是向上的,这时大姆指是朝左的,所以通电螺线管左端是n极,磁感应线从左端也发向右,右见上面画的小磁针的n、s画反了,a错;

b图手要像是图(画有手的)那样握,所以通电螺线管右端是n极,下面画的小磁针的n、s画反了,b错。

c图,电流从右端的后面上去,然后从上面下来,所以看到的这一面螺线管的电流是从上往下的,右手要像b图那样握,,螺线管的右端是n极,右端画的小磁针的n、s画反了,c错。

d图右手要像a图那样握,,螺线管的左端是n极,右端画的小磁针的n、s画对了,答案是d。

判断电源的正、负极:图中已标明了通电螺线管的磁场方向即左端为n;这样右手大姆指指向左边,四指就从下往上去握螺线管,所以看到的这面螺线管中电流是从下往上的,这样一来电源是左正右负。

在已知感应电流磁场方向的情况下,如何用安培定则判断感应电流方向?

7楼:山太阳

这种情况,属于安培定则的逆过程。

假设有一个线圈,感应电流的磁场垂直纸面向外,握住右手,大拇指沿着磁场方向,四指的弯曲方向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即逆时针方向。

8楼:逆风到永远

一用右手直接【抓的手势】判断。大拇指向n,为磁场方向。四个手指就是电流方向。

二用增反减同加左手安培定则判断。

安培定则 手该怎么握?不是抓着电流方向吗?可电流方向要怎么辨别?除了这个方法,还有什么方法来找螺

9楼:123剑

安培定则,也叫右手螺旋定则,是表示电流和电流激发磁场的磁感线方向间关系的定则。

通电直导线中的安培定则(安培定则一):用右手握住通电直导线,让大拇指指向电流的方向,那么四指指向就是磁感线的环绕方向;

通电螺线管中的安培定则(安培定则二):用右手握住通电螺线管,让四指指向电流的方向,那么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电螺线管的n极。

直线电流的安培定则对一小段直线电流也适用。环形电流可看成多段小直线电流组成,对每一小段直线电流用直线电流的安培定则判定出环形电流中心轴线上磁感强度的方向。叠加起来就得到环形电流中心轴线上磁感线的方向。

直线电流的安培定则是基本的,环形电流的安培定则可由直线电流的安培定则导出,直线电流的安培定则对电荷作直线运动产生的磁场也适用,这时电流方向与正电荷运动方向相同,与负电荷运动方向相反。

安培定则的其他应用:

右手螺旋定则可以用来找到两个矢量的叉积的方向。由于这用途,在物理学里,每当叉积出现时,就可以使用右手螺旋定则。以下列出一些物理量,它们的方向可以用右手螺旋定则找出:

一个正在进行转动运动的物体,其角速度和此物体内部任何一点的转动速度。

施加作用力于某位置所造成的力矩。

载流导线在四周所产生的磁场。

随着时间的演进而变化的电通量也会生成磁场。

移动于磁场的带电粒子所感受到的洛伦兹力。

移动于磁场的导体,因为动生电动势而产生的感应电流。

流体在任意位置的涡度。

10楼:晓晓云的寒冷

安培定则的握手姿势按照安培定则内容的规定。安培定测一是手指指着电流的方向。辨别电流的方向用的是安培定则二。除了这个方法,还有就是拿指南针直接测量的方法。

安培定则,也叫右手螺旋定则,是表示电流和电流激发磁场的磁感线方向间关系的定则。

1.通电直导线中的安培定则(安培定则一):用右手握住通电直导线,让拇指指向电流的方向,那么四指的指向就是磁感线的环绕方向;

2.通电螺线管中的安培定则(安培定则二):用右手握住通电螺线管,让四指指向电流的方向,那么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电螺线管的n极。

安培定则测磁电,

定则一测磁环线,

右手紧握直导线,

拇指指向电流向,

四指所知磁环线。

定则二是测n向,

右手紧握螺线管,

四指指向电流向,

拇指所知是n线。

11楼:一脉蓝水

安培定则:用右

手握安培定则一(通电直导线):

用右手握住通电直导线,让大拇指指向电流的方向,那么四指的指向就是磁感线的环绕方向;

安培定则二(通电螺线管):

用右手握住通电螺线管,使四指弯曲与电流方向一致,那么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电螺线管的n极。

安培定则的应用实例:

12楼:w一脸懵

安培定则手的握法:通电直导线中的安培定则(安培定则一):用右手握住通电直导线,让大拇指指向电流的方向,那么四指指向就是磁感线的环绕方向;通电螺线管中的安培定则(安培定则二):

用右手握住通电螺线管,让四指指向电流的方向,那么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电螺线管的n极。(如图)

是顺着电流方向例如简单电路图的左图(如图),就是用1中的图了。

电流方向:从电源的正接线处流出,需要你自己想象到线的位置是怎样流动的。

初中学完暂时没有别的方法,或许问老师会有吧。

13楼:丛祖

安培定则(也叫右手螺旋定则):用右手握住导线,让伸直的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和电流方向一致,弯曲的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磁感线的环绕方向

左手定则是来判断通电导线在磁场中所受安培力的方向:伸开左手,使大拇指跟其余四指垂直,让磁感线垂直穿入手心,并使伸开的四指指向电流的方向,大拇指指向就是通电导线在磁场中所受安培力方向.

右手定则是愣次定则的特殊化,如果磁通量的变化是由导体切割磁感线引起的,才可以用它:伸开右手让拇指跟其余四指垂直,并且都跟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垂直从手心进入,拇指指向导体运动方向,其余四指指的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

14楼:射小阳同学

安培定则是用来判断电流的磁场方向的法则。是一个三维空间法则常见的有三条:

1、直线电流的磁场: 用右手握住直导线,拇指指向电流的方向,那么环绕四指的方向就是直线电流磁感线的方向。

2、环形电流的磁场:右手弯曲四指的方向与环形电流的方向一致,则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环形电流中心轴线上磁感线的方向。

3、通电螺线管的磁场: 右手弯曲四指的方向与电流方向一致,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螺线管内部磁感线的方向。

15楼:匿名用户

(安培定则一):用右手握住通电直导线,让大拇指指向电流的方向,那么四指指向就是磁感线的环绕方向;通电螺线管中的安培定则(安培定则二):用右手握住通电螺线管,让四指指向电流的方向,那么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电螺线管的n极。

16楼:中国特色小伙

在高中时候,有许多判定方向的量,其实是由于大学课程中没有矢量的叉乘。

当然若要同意这些方向,则就同意按右手螺旋系:

带电粒子受力f=qv x b(其中v和b都是矢量)

带电导线受力 f=idl x b(其中idl是矢量,方向是电流的方向,dl为电流上的一个微小电流元)

磁场可以写作db=k(idl x er)/r^2 方向就是分式上面的量决定的。(其中er代表某一电流元idl指向所要求的空场点的单位矢量)

两个矢量的叉乘结果还是一个矢量 a=b x c 大小为|a|=|b||c|sin方向就是右手螺旋,也就是右手四指指向b矢量,按小于180度转向c矢量,大拇指的指向就是a的方向。

根据这个东西,才判定出来的

通电圆环在中心的磁场的方向就是右手按电流绕行方向而决定的大拇指的指向。

通电直导线在空间的磁场方向为右手握住导线,让大拇指指向电流的流向方向,四指指向就是磁场的方向。

还有哪个物理量的方向不清楚,可以继续追问

17楼:东5京5热

要分情况讨论的

如果是通电直导线中,大拇指所指方向为

电流方向,四指弯曲方向为磁场方向。

如果是在环形电流或通电螺旋管仲,四指弯曲方向为电流方向,大拇指所指方向为磁场方向。

另外附带一句,根据安培定则只能判断磁场方向,二不能判断n s极,因为,在通电螺旋管内部、条形磁铁内部,磁场方向是从s极指向n极。

但一般题目上都会有背景,可以根据题目背景判断n极和s极

在已知感应电流磁场方向的情况下,如何用安培定则判断感应电流方向? 5

18楼:匿名用户

右手定则

欢迎追问

谢谢采纳

您的认同是我最大的动力

19楼:香芸茗郏存

这种情况,属于安培定则的逆过程。

假设有一个线圈,感应电流的磁场垂直纸面向外,握住右手,大拇指沿着磁场方向,四指的弯曲方向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即逆时针方向。

金属环中感应电流的方向怎么判断

20楼:love就是不明白

当金属环处于变化的磁场中,金属环中感应电流的方向由楞次定律和安培定则确定。

1、确定原磁场方向,根据增反减同确定感应电流的磁场方向。

2、由安培定则,根据感应电流的磁场方向,确定金属环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如何判断电磁感应中电流方向

21楼:不是苦瓜是什么

判断电磁感应中电流方向用右手定则来判断。

让磁感应线穿过掌心,大拇指指向下,指向垂直于磁感应线的分运动的方向,四指指向纸外面,那么感应电流的方向就是指向纸外面,在图中圆圈内点上点就行。

电磁学中,右手定则判断的主要是与力无关的方向。如果是和力有关的则全依靠左手定则。即,关于力的用左手,其他的(一般用于判断感应电流方向)用右手定则。

(这一点常常有人记混,可以发现“力”字向左撇,就用左手;而“电”字向右撇,就用右手)记忆口诀:左通力右生电。 还可以记忆为:

因电而动用左手,因动而电用右手,方法简要:右手手指沿电流方向拳起,大拇指伸出,观察大拇指方向。

可以用右手的手掌和手指的方向来记忆导线切割磁感线时所产生的电流的方向,即:伸开右手,使拇指与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同一平面内;让磁感线从手心进入,并使拇指指向导线运动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这就是判定导线切割磁感线时感应电流方向的右手定则。

右手定则判断线圈电流和其产生磁感线方向关系以及判断导体切割磁感线电流方向和导体运动方向关系。

如何判断感应电流方向,怎么判断感应电流的方向

1楼 科学普及交流 用右手,先让大拇指与四指垂直,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大拇指的指向与导线运动方向一致,那么四指的指向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 如果是简单的导线切割磁感线,就用i biv r来做,自然就与这四个量有关 如果是线圈不动,而磁感强度发生变化的话就应用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i e r n 这段时...

感应电流的磁场方向怎么判断,感应电流的方向如何判定

1楼 高考状元 用右手定则判断 操作方法 右手平展,使大拇指与其余四指垂直,并且都跟手掌在一个平面内。把右手放入磁场中,若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 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 ,大拇指指向导线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为导线中感应电流 动生电动势 的方向。一般知道磁场 电流方向 运动方向的任意两个...

如何判断感应电流的方向,感应电流的方向如何判定

1楼 甲烷 右手大拇指指速度方向,磁场穿过手心,四指指感应电流方向 2楼 蝴蝶飞飞 楞次定律和右手定则。 1 知道原磁场方向和磁通量变化 2 很据楞次定律判断感应电流产生的磁场方向 3 根据右手定则判断感应电流的方向。 3楼 匿名用户 左手定则。磁力线穿过掌心,大拇指指向导体运动方向,则四指的方向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