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包子时为什么总是开盖后就扁下来了

2020-12-06 20:03:21 字数 6285 阅读 9882

1楼:匿名用户

还是我给你做一下专业的回答吧。

出现此类问题,主要是以下几种原因。

1,你包完包子没有适当的醒,也就是说包子包好以后,要放置几分钟再上屉。

2,面没有发好。

3,你蒸的时间不够。在蒸包子的时候,讲究的是热锅凉屉,也就是说。锅里的水必须是烧开的。但是屉是冷的,屉布也是冷的。才可以蒸出好看的包子。

4,最主要的一点,那就是下屉的时间问题。必须要掌握好精确的下屉时间,这点很重要。一般来说小笼灌汤包,面皮在22-25克大小,上屉时间为5分半钟。

计时为蒸汽直线飘出笼屉为宜。到点时准时开屉下笼!

具体造作根据以上所述,自行掌握!

为什么蒸熟的包子,掀开锅盖就扁下去了?

2楼:心的舞台

蒸熟后立马揭盖蒸熟的包子就会扁下去。需静待5分钟后揭盖。包子就不会扁下去。

蒸包子的做法如下:

蒸包子开始冷水入锅,中火烧开,上气后蒸15分钟关火。不要开盖5分钟后再打开即可,做法如下:

准备材料:面粉、小米面、玉米面、酵母、白糖、鸡蛋、牛奶、玉米油

一、三种面粉加入白糖混合均匀。

二、酵母用10克温水化开。

三、打入一个鸡蛋,倒入10克植物油,最好是玉米油,或是无味的植物油。

四、倒入酵母液、牛奶慢慢搅成絮状。

五、再和成光滑的面团。

六、加盖入温暖湿润处发酵至2倍大即可。

七、取出充分排气揉匀,搓成条后分割成5个剂子。

八、分别搓成长条状大概手掌的长度即可,顶部压扁,二次发酵至1.5倍大。

九、冷水入锅,中火烧开,上气后蒸15分钟关火。不要开盖5分钟后再打开即可。

3楼:那个闪电

整好的包子不能立即掀开盖子,锅里面温度高,外面温度低,热胀冷缩,打开锅盖的一瞬间,大量的蒸汽漏出,原本包子依托于蒸汽正在膨胀,如果立即掀开锅,蒸汽跑出,包子当然就塌了。以下是蒸包子的具体做法。

主料:猪肉300克、白菜200克、面粉300克、清水160克、白糖4克、泡打粉(无铝)3克、白糖10克

辅料:盐4克、生抽40克、香葱适量、姜末少许

步骤:1.面粉、白糖、1克盐、酵母入盆中,加入凉水,水量可以不用一次全部加入,根据面粉的吸水率及自己喜欢的软硬度来调整,包子面最好不要太软,太软会让包子没有立体感

2.用筷子将这些材料混合成絮状,再加入泡打粉

3.混合均匀后,用手揉成光滑的面团,然后蒙上保鲜膜,放一旁饧发

4.饧发面团的时候,来处理一下馅料:猪瘦肉清洗后,去筋膜,切成块

5.放在料理杯中,打成细腻的肉馅

6.肉馅倒在盆中,先加少许清水打顺滑,再加盐、酱油顺着一个方向搅拌均匀

8.适量的白菜剁成细细的,白菜和肉的比例随个人的喜好来调整

9.将白菜入肉馅中,白菜很嫩,无需用盐腌出汤汁来,白菜汁会与肉馅充分混合,不浪费,也不会出汤儿

10.混合均匀,尝尝咸淡决定是否再加盐

11.面团取出放在揉面垫上,搓成长条

12.切成大小均匀的剂子,个头大小可以随意,然后揉成球松弛5分钟

13.取一个剂子,擀成中间略厚边缘略薄的圆皮,取适量的馅放在中间

14.按自己喜欢的手法捏褶,包严

15.蒸锅中放上湿屉布或者油纸,将包子直接放在锅里进行发酵

16.等包子是原来的1.5倍大小,表面变得光溜圆润时,可**蒸,水开后大火蒸12分钟关火。焖5分钟再打开盖

4楼:舞璇滢

蒸熟后立马揭盖蒸熟的包子就会扁下去。

水沸后将包子放入蒸笼里大火蒸熟,但注意,包子蒸熟后不要立马揭开盖子,否则包子容易收缩,要等包子稍微冷却后再揭盖。

扩展资料

蒸包子的要点:

1、发酵粉中加白糖融化:发酵粉时加1~2匙白糖,可以让面团更好地发酵。

2、温水发酵:融化发酵粉时,最好使用不超过40℃的温水融化,水温过高容易使发酵粉失去活性,会影响面团发酵。

3、面团不要过干:和面时,如果觉得面团很黏手,可以加入适量玉米油。同时要避免面团太干,否则蒸出来的包子口感较硬。

4、包子醒半小时后再蒸:包子包好后,要放在封闭的地方继续醒30分钟左右,再放到蒸笼里蒸。因为在和面擀皮时,释放了一部分面团里的空气,包好的包子可以继续醒面,能让包子更加饱满。

5楼:左手无名指

原因:1、开锅后火过大

2、酵母比例有问题

3、开盖后淋上水了

4、面过柔软

5、发酵时间过久

解决办法:

1、冒气后立刻转微火,哪怕是不开锅都没有问题,没开锅只是因为看不到蒸汽并非真没开,时间相应延长

2、发酵后留有一块面肥放进冰箱留作下次发酵时使用,即老面馒头,或采取一斤面粉放3克酵母,酵母不必放多正常室温发酵有一点酵母即可,可放少许糖促进发酵

3、笼布不可过湿,大概有点微湿即可,闭火后立刻开盖不要听有些人说的焖一下再打开,打开速度要特别快

4、面和水比例要协调,馒头的面要干一些,太软的面馒头必然会受水

5、注意掌握时间,成品馒头16厘米左右大概蒸15分钟,蒸时锅盖必须盖紧

6、馒头必须凉水进锅,不可等水开后再入锅

7、发酵时间在室温(25度左右)下大概发酵两小时,太阳下一小时足以,太过长时间发酵也会使馒头受水

8、馒头要揉匀,揪成小面团以后要排出空气再成团,会受水下榻也有面团空气过多的原因

6楼:阳光大道要努力

主要是以下几种原因。

1,包完包子没有适当的醒,也就是说包子包好以后,要放置几分钟再上屉。

2,面没有发好。

3,你蒸的时间不够。在蒸包子的时候,讲究的是热锅凉屉,也就是说。锅里的水必须是烧开的。但是屉是冷的,屉布也是冷的。才可以蒸出好看的包子。

4,最主要的一点,那就是下屉的时间问题。必须要掌握好精确的下屉时间,这点很重要。一般来说小笼灌汤包,面皮在22-25克大小,上屉时间为5分半钟。

计时为蒸汽直线飘出笼屉为宜。到点时准时开屉下笼!

为什么蒸包子一开锅盖包子马上就缩了

7楼:匿名用户

包子要蒸多长时间:放进蒸锅笼屉上用大火蒸10分钟即可。

包好以后将包子适当放一段时间,让它再发一发(或俗称的醒一醒)以消除压皮时将面压死的弊端。

在送入锅中蒸的时候,不要等锅里的水沸腾后,再放入包子。(以免温度太高将发面烫死)而是在水未开之前即可将包子放入锅内,让包子经过逐步加热有利于包子面发得更好。

蒸好关火后,稍停一会再打开锅盖,以使温度逐渐下降,避免因快速打开锅盖使温度迅速下降而造成的热涨冷缩现象。这样蒸熟后取出效果就好了。

8楼:大楷文帝国

包子里的气孔是气体的缘故,打开后,气体散去,自然变小了

9楼:镜子

关火后,三分钟后再揭锅盖

蒸包子总有几个瘪的怎么回事

10楼:湘厨衡阳何

你好!蒸包子应以冷水上笼,用中等火力蒸二十五分钟左右。关火后不要马上开盖,放五-十分钟定形后再出锅。

如果蒸火太急,包子中心来不及受热膨胀,外皮面筋已过热凝缩,容易产生包子揭锅变瘪回缩现象。

要避免包子揭锅瘪了现象:

一是要用温开水和面(40℃);

二是要使用鲜酵母;

三是包子尽量选用中筋粉,蛋白质含量为9-11%, 要避免使用低筋面粉如蛋糕粉和玉米粉。

祝顺利!

包子蒸熟了是不是不能马上打开盖子

11楼:姬觅晴

包子蒸熟后不要立马揭开盖子,否则包子容易收缩,要等包子稍微冷却后再揭盖,正确做法如下:

准备材料:面粉230克、酵母3克、温开水100克、白糖适量。

一、首先把面粉230克、酵母3克、温开水100克一起倒入面包机启动和面模式。

二、待机器运行结束后,面团静置发酵成两倍大。

三、把发酵好的面团取出排气,揉成光滑的面团。

四、把排好气的面团分成小块。

五、像包饺子一样的包上白糖。

六、包好后放入蒸锅里醒5分钟,**蒸上15分钟。

七、包子蒸好时过5分钟再开锅取出即可食用。

12楼:中国尔尔

蒸好关火后,稍停一会再打开锅盖,以使温度逐渐下降,避免因快速打开锅盖使温度迅速下降而造成的热涨冷缩现象。这样蒸熟后取出效果就好了。

13楼:匿名用户

包子蒸熟了要等2-3分钟打开盖才好,包子不变形。

14楼:匿名用户

谁说的,除非你的包子没熟透,要靠余温闷熟,还有包类馒头类的蒸品如果蒸好后不拿走盖子,盖上的水蒸气会掉到面皮上,造成表皮起皱,影响美观

15楼:落寞

是的!等热气没有了在打开,那样包子好吃!

16楼:匿名用户

是的,一般等5-10分钟

17楼:匿名用户

是不能马上打开盖子的,蒸汽很容易烫伤的

蒸包子为什么开盖包子就瘪了

18楼:豌豆猫耳朵

因为没有进行二次发酵,且包子蒸好不要马上开盖子,下面介绍做法:

准备材料:高粉750克、酵母4克、糖一小勺、温水适量、五花肉沫350克、腌菜300克、油、老抽、胡椒、味精适量

制作步骤:

1、用温水把酵母溶解

2、把酵母水倒到面粉中,慢慢加入温水调成絮状3、和成光滑面团,盖上保鲜膜发酵到两倍大小4、肉馅备用

5、面发好了

6、切成一个个的小剂子

7、擀成包子皮

8、包馅

9、包好的

10、放入蒸格中,垫了油纸防沾皮,进行二次发酵11、二次发酵到两倍大小后上锅蒸15-20分钟即可12、蒸好的包子,蒸好过5分钟再开盖子

13、成品图

19楼:

1、 没熟。中间如果有面没熟,它们在冷却后会互相粘连,所以会造成塌陷.

2、火太大蒸过头了,也会塌陷,而且会伴随表面皱皮(如果包子没皱皮,基本排除这一项)

3、 发酵时间太长,或者酵母放多了。原理是,发面最好是原来的增大一倍就可以蒸了,如果太大,里面二氧化碳太多,面粉支撑不住,所以熟了以后就塌了。

4、面粉筋力不足或使用沙质麦磨的面粉。发酵面食靠面粉的面筋支撑,筋力太弱的面粉,里面面筋少,支撑不住发酵出来的气体,就塌了。

5、和面时没有揉匀,局部水分含量大小不匀,筋度也不一样,造成个别塌陷或收缩。

6、蒸好之后别急着出锅,记住了,肉包子20分钟,素包子15分钟就能蒸熟,不需要蒸那么久!蒸好之后也别急着出锅,关火虚蒸5分钟,等国内温度稍微下来些之后再出锅!刚蒸好那么热的包子,立马出锅接触冷空气,难怪拳头大的包子变成鸡蛋大了!

20楼:那个闪电

1、开锅后火过大,蒸馒头是不宜用大火的,要是开锅火还是过大的话,容易造成馒头干瘪。因为火太大,造成里面的水蒸气供不应求,因此一开锅的话,容易造成馒头干瘪的症状。

2、酵母比例有问题,在蒸馒头的时候会进行发面,发面一般会用到酵母。如果酵母跟面粉比例好的话,发出来的馒头又打又香。但是如果比例不一致的话,那么可能会造成馒头干瘪的症状。

3、开盖后淋上水了,蒸馒头是不能淋上水的,会造成馒头干瘪的现象。如果开盖后馒头淋上了水,那么馒头会变得硬硬的,没有松软感。还会出现瘪的状态,因此蒸馒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

4、面团过于柔软,蒸馒头要是面团过于柔软的话,可能是面粉不足,那么蒸出来的馒头肯定会出现瘪的状态。因此蒸馒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千万一定要面粉发酵粉和足了。

5、发酵时间过久,蒸馒头要是发酵时间过长的话,会造成干瘪现象的。因此蒸馒头发酵千万不要时间过久了。除了干瘪现象外,还会出现过硬等症状的。

扩展资料:

苹果馅包子的制作方法

主料:普通面粉600g、苹果酱500g

辅料:温水200g、酵母4g

步骤:1、取配方内温水化开酵母后缓慢倒入面粉中揉成面团,盖上湿布或者保鲜膜室温发酵。

2、发酵好的面团,体积变大到1.5到2倍。用手指戳个洞,洞口不回缩不塌陷即为发好。

3、将面团放到揉面垫上进行排气揉圆,分割成大小均匀的小面团盖上保鲜静置10分钟左右

4、静置后的面团依次3擀成中间厚,周围薄的包子皮。

5、左手托包子皮在上面放入适量苹果酱,右手提起包子皮一角,边捏哲子边向前移动,直到整个包子收口。

6、包好的包子继续静置15分钟左右。

7、凉水上锅,大火蒸15分钟左右转至小火5分钟左右,关火后不要急着出锅,等5分钟左右再开锅盖。

8、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