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

2020-12-06 17:46:57 字数 5115 阅读 5069

1楼:匿名用户

比喻当时社会一片黑暗,见不到一点光明,人民连一点民主和自由都没有了。碰壁:是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是所受的挫折与**。体会到鲁迅先生不怕挫折不惧**的顽强斗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2楼:宫腾云子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

句中“四周黑洞洞的”,比喻当时的社会一片黑暗,看不到一点儿光明,人民连一点儿民主和自由都没有。“碰壁”是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时受到的挫折与**。从这谈笑似的话语中,可以体会到鲁迅先生不怕挫折、不惧**的顽强斗争精神和革命的乐观主义态度。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这句话出自

3楼:纵恒诺珍

只指当时的反动派十分猖獗,使人民处在水生火热之中,没有一点民主,鲁迅与反动派作斗争时受到了挫折与**!

4楼:匿名用户

四周黑洞洞的是指当时社会很黑暗,碰壁是指鲁迅先生为了反抗黑暗而受到的**

5楼:函凨

是鲁迅的。四周黑洞洞的”,比喻当时的社会一片黑暗,看不到一点儿光明,人民连一点儿民主和自由都没有。“碰壁”是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时受到的挫折与**。

体现了鲁迅先生不怕挫折、不惧**的顽强斗争精神和革命的乐观主义态度。

6楼:阂號铜堵前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这句话表

达了鲁迅先生(对当时黑暗社会的不满 )

③“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

这句话鲁迅先生一语双关,既幽默地解答了“我”的问题,又隐含着对当时黑暗社会的不满。

国民党反动势力千方百计地查禁鲁迅的作品,不允许发表,而且对他本人进行了残酷的**。

句中“四周黑洞洞的”,比喻当时的社会一片黑暗,看不到一点儿光明,人民连一点儿民主和自由都没有。

“碰壁”是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时受到的挫折与**。

从这谈笑似的话语中,可以体会到鲁迅先生不怕挫折、不惧**的顽强斗争精神和革命的乐观主义态度。

这句话出自《我的伯父鲁迅先生》,,,

鲁迅对周晔(鲁迅先生的侄女)说的话,,,

7楼:匿名用户

周晔,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中鲁迅说的话,表面上是指天黑了撞在了墙上,实际上是指当时的是社会黑暗,充满了恐怖,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的**。

不喜误踩!!!!!(︶.︶)

8楼:匿名用户

《我的伯父鲁迅先生》

文中“谈碰壁”中,鲁迅先生说的话。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实际是什么意思?

9楼:学习帮助者

黑洞洞的:比

复喻当时的社会一片黑暗制,看不到一点光明,人民连一点民主和自由都没有。

碰壁: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时受到的挫折和**。

对当局的不满和抗争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当然很容易碰壁。”

鲁迅先生的机智和反应灵敏,比喻恰当

懂了吗?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这句话表达了鲁迅先生( )

10楼:031040313陈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这句话表达了鲁迅先生(对当时黑暗社会的不满 )

③“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

这句话鲁迅先生一语双关,既幽默地解答了“我”的问题,又隐含着对当时黑暗社会的不满。

国民党反动势力千方百计地查禁鲁迅的作品,不允许发表,而且对他本人进行了残酷的**。

句中“四周黑洞洞的”,比喻当时的社会一片黑暗,看不到一点儿光明,人民连一点儿民主和自由都没有。

“碰壁”是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时受到的挫折与**。

从这谈笑似的话语中,可以体会到鲁迅先生不怕挫折、不惧**的顽强斗争精神和革命的乐观主义态度。

11楼:匿名用户

“你想,四周围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鲁迅先生用“四周围黑洞洞的”来比喻当时社会的黑暗,看不到一点儿光明,人民群众连一点儿民主和自由都没有。用“碰壁"比喻鲁迅先生,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时受到的挫折与**。

12楼:梦_暗夜玫瑰

对黑暗社会的抨击与愤怒,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

13楼:匿名用户

你想四周围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你可以把这个改成陈述句吗

14楼:西湖初晴

只对当时社会的不满和对看着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无法帮助他们而无能为力,感到愧疚。

15楼:匿名用户

031040313陈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这句话的真正意思是什么?

16楼:未昔月

当时的社会很黑暗,没有一点光亮,革命者根本没有言论自由,而鲁迅为了唤起民众觉悟,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丑恶嘴脸,写出了一篇篇犹如匕首般的杂文,引起了反动派极度的恐慌。他们千方百计地查禁鲁迅的作品,不允许发表,而且对他本人进行了残酷的**。

句中“四周黑洞洞的”,比喻当时的社会一片黑暗,看不到一点儿光明,人民连一点儿民主和自由都没有。 “碰壁”是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时受到的挫折与**。从这谈笑似的话语中,可以体会到鲁迅先生不怕挫折、不惧**的顽强斗争精神和革命的乐观主义态度。

这是我学过的课文《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中的那句话,这是对那句话最合理的解释。

17楼:123456zrf天蝎

比喻当时的社会一片黑暗,看不到一点,光明,人民连一点,民主和自由都没有。

18楼:爱之初告白

表示了当时***的统治下所受到的挫折和**。

19楼:匿名用户

1、表面意思:你想,四周黑洞洞的,容易碰壁。

2、深层含义:批评当时的反动派对他的压迫和**的无能。

20楼:匿名用户

这句话说明了当时社会十分黑暗,看不见希望与光明,批评了**的无能和社会的阴暗

21楼:匿名用户

真正意思就是你没有朋友。周围没有一个可以帮助你的朋友。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改为双重否定句

22楼:匿名用户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非碰壁不可。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要不碰壁也不容易的.

23楼:sky墨染r青衣颜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不得不碰壁。

(希望能够帮到你)

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

24楼:勇闯难关

四周黑洞洞的 比喻当时社会环境黑暗,看不到一点光明,人民连一点民主和自由都没有。碰壁 比喻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时受到的挫折与**。全句的意思是革命者与反动势力作斗争多次受到挫折与**

25楼:宫腾云子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

句中“四周黑洞洞的”,比喻当时的社会一片黑暗,看不到一点儿光明,人民连一点儿民主和自由都没有。“碰壁”是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时受到的挫折与**。从这谈笑似的话语中,可以体会到鲁迅先生不怕挫折、不惧**的顽强斗争精神和革命的乐观主义态度。

26楼:匿名用户

四周黑洞洞的 比喻当时社会的黑暗 ,不公。

碰壁 比喻鲁迅经常受到反动派的挫折与**。

全句的意思是革命者与反动势力作斗争多次受到挫折与**

27楼:匿名用户

当时的社会很黑暗,没有一点光亮,革命者根本没有言论自由,而鲁迅为了唤起民众觉悟,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丑恶嘴脸,写出了一篇篇犹如匕首般的杂文,引起了反动派极度的恐慌。他们千方百计地查禁鲁迅的作品,不允许发表,而且对他本人进行了残酷的**。句中“四周黑洞洞的”,比喻当时的社会一片黑暗,看不到一点儿光明,人民连一点儿民主和自由都没有。

“碰壁”是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时受到的挫折与**。从这谈笑似的话语中,可以体会到鲁迅先生不怕挫折、不惧**的顽强斗争精神和革命的乐观主义态度。

这是我学过的课文《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中的那句话,这是对那句话最合理的解释。

28楼:匿名用户

四周黑洞洞的是比喻当时的社会很黑暗,人民没有自由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出自哪篇文章?

29楼:吊打你需要理由

出自《我的伯父鲁迅先生》

写作特点

1、文章采用了第一人称叙事方式,回忆自己的亲身经历,使文章生动、真实、感人,更具说服、感染力。

2、含蓄的表达方式:

如“四周围黑洞洞的”,“碰壁”、“把鼻子碰扁了”,“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这些句子都给读者回味的余地,耐人寻味。

3、设疑──叙事──释疑:

本文先讲鲁迅先生逝世,提出疑问:“为什么伯父得到这么多人的爱戴?”然后作者回忆了鲁迅先生生前令“我”难忘的几件事,最后得出结论:

鲁迅先生就是“为自己想得少,为别人想得多”,回答了前面所提的问题。这样写造成悬念,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既做到了前后照应,又突出了本文的中心。

中心思想

1.主题解说

课文通过回忆伯父鲁迅先生的几件事以及他给我的教益,反映了鲁迅先生憎恶旧社会,同情和关怀劳动人民的性格特征,赞扬了他“为自己想得少,为别人想得多”的优秀品质,同时又表达了作者对鲁迅先生的无比怀念、敬爱与敬仰之情。

2.感悟心语

忧国忧民,情之所系。鲁迅先生用满腔热忱和无私的行动实践了自己“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生追求,他的精神,他的情怀,是我们人生道路上一盏不灭的明灯,指引着我们为爱前行,时刻关心他人,共创美好的未来。

参考资料

搜狗问问:http://baike.sogou.***/v7542033.htm?fromtitle=我的鲁迅先生

鲁迅说“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意思是?”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30楼:匿名用户

比喻旧社会的黑暗统治和革命者随时都会遭受**的现实。这样写的好处是是表达的意思更加生动具体。

31楼:匿名用户

社会的黑暗,如果想找光明,必受无尽挫折。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黑洞洞表面上是指什么

1楼 安雪公主静 表面是指没有阳光,一片黑暗。实际是指现实社会的黑暗冷酷。 碰壁原指受到阻碍,这里比喻人民在社会中生活艰苦,四处受欺侮。 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这句话中的 四周黑洞洞的 表面上指 2楼 匿名用户 表面指,四周很黑,暗指,当时社会的黑暗 表面指,碰到墙壁,暗指,受到黑暗社会的 ...

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中“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求理解

1楼 匿名用户 这句话表面上是说天黑了,四周很黑,容易碰到墙壁,实际上是说当时的社会一片黑暗,看不见一点光明,人民连一点儿民主和自由都没有,鲁迅先生在与国民党反动势力作斗争时受到的挫折和 。这个是我们老师说的,不会错的!!!选我吧 2楼 蔡旻诺 黑洞洞 指当时社会腐败 黑暗。统治者们看了鲁迅先生的文...

将下列句子换一种说法,使意思不变。1.你想,四周黑洞洞的

1楼 匿名用户 1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很容易碰壁。 2楼 伉 1 这是不合理的 难道这是合理的吗? 这不是合理的。 2 这种认识和决心 是他这半年来最大的收获。 这种认识和决心 难道不是他这半年来最大的收获吗? 这种认识和决心 不可能不是他这半年来最大的收获。 打字不易,如满意,望采纳。 将下列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