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黑洞洞表面上是指什么

2020-12-06 17:46:57 字数 3100 阅读 2864

1楼:安雪公主静

表面是指没有阳光,一片黑暗。实际是指现实社会的黑暗冷酷。

碰壁原指受到阻碍,这里比喻人民在社会中生活艰苦,四处受欺侮。

“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这句话中的“四周黑洞洞的"表面上指

2楼:匿名用户

表面指,四周很黑,暗指,当时社会的黑暗

表面指,碰到墙壁,暗指,受到黑暗社会的**

3楼:皮凯丘_伯爵

表面上是指四周很黑,容易撞到墙上。实际上是指当前社会黑暗,人们没有自主权;鲁迅先生在与反动派作斗争时,受到的挫折和**。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

4楼:匿名用户

比喻当时社会一片黑暗,见不到一点光明,人民连一点民主和自由都没有了。碰壁:是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是所受的挫折与**。体会到鲁迅先生不怕挫折不惧**的顽强斗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5楼:宫腾云子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

句中“四周黑洞洞的”,比喻当时的社会一片黑暗,看不到一点儿光明,人民连一点儿民主和自由都没有。“碰壁”是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时受到的挫折与**。从这谈笑似的话语中,可以体会到鲁迅先生不怕挫折、不惧**的顽强斗争精神和革命的乐观主义态度。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这句话表现了什么?

6楼:匿名用户

社会的黑暗,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与隔阂,个人的努力与奋斗在冷酷现实面前的无力,却也昭示了点亮光明的必要与重要。

7楼:耀眼的金星

鲁迅对当时的黑暗社会的强烈不满。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实际是什么意思?

8楼:学习帮助者

黑洞洞的:比

复喻当时的社会一片黑暗制,看不到一点光明,人民连一点民主和自由都没有。

碰壁: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时受到的挫折和**。

对当局的不满和抗争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当然很容易碰壁。”

鲁迅先生的机智和反应灵敏,比喻恰当

懂了吗?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的含义和好处

9楼:匿名用户

1.比喻当时的社会一片黑暗,看不到一点光明,人民连一点民主和自由都没有。

2.“碰壁”表面上指(撞到了墙壁之上 )实际上指(鲁迅先生在旧社会经常遭受** )。这句话采用了(双关 )的修辞手法。

请你用另一种语气改写这个句子(四周围黑洞洞的,当然容易碰壁 )。 黑洞洞的:比喻当时的社会一片黑暗,看不到一点光明,人民连一点民主和自由都没有。

碰壁: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时受到的挫折和**。

当时的社会非常黑暗,劳动人民过着饥寒交迫暗无天日的悲惨生活,鲁迅先生写了许多文章,抨击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揭露旧社会的罪恶,号召人民奋起抗争,引起反动派的极度恐慌,他们千方百计地查禁鲁迅的作品,不允许发表,而且对他本人进行了残酷的**.

10楼:匿名用户

这个句子用反问和比喻的手法,既真实生活在反映了旧社会人民没有丝毫的自由,革命者处处遭受**的社会现实,又表现了鲁迅先生幽默的性格和勇于跟黑暗势力进行斗争,不怕挫折的乐面主义精神

11楼:舞阳人乐园

这个主要说明在旧社会社会制度的昏暗,人民无法当家做主。

12楼:匿名用户

比喻旧社会的黑暗统治和革命者随时都会遭受**的现实。这样写的好处是是表达的意思更加生动具体。

13楼:匿名用户

1.比喻当时旧社会的黑暗2.好处是用了比喻的修辞我的比较简单谢谢采纳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这句话的真正意思是什么?

14楼:未昔月

当时的社会很黑暗,没有一点光亮,革命者根本没有言论自由,而鲁迅为了唤起民众觉悟,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丑恶嘴脸,写出了一篇篇犹如匕首般的杂文,引起了反动派极度的恐慌。他们千方百计地查禁鲁迅的作品,不允许发表,而且对他本人进行了残酷的**。

句中“四周黑洞洞的”,比喻当时的社会一片黑暗,看不到一点儿光明,人民连一点儿民主和自由都没有。 “碰壁”是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时受到的挫折与**。从这谈笑似的话语中,可以体会到鲁迅先生不怕挫折、不惧**的顽强斗争精神和革命的乐观主义态度。

这是我学过的课文《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中的那句话,这是对那句话最合理的解释。

15楼:123456zrf天蝎

比喻当时的社会一片黑暗,看不到一点,光明,人民连一点,民主和自由都没有。

16楼:爱之初告白

表示了当时***的统治下所受到的挫折和**。

17楼:匿名用户

1、表面意思:你想,四周黑洞洞的,容易碰壁。

2、深层含义:批评当时的反动派对他的压迫和**的无能。

18楼:匿名用户

这句话说明了当时社会十分黑暗,看不见希望与光明,批评了**的无能和社会的阴暗

19楼:匿名用户

真正意思就是你没有朋友。周围没有一个可以帮助你的朋友。

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 这句话表面指 实际指 碰壁原指 在这里比喻人民?

20楼:清风明月茶香

“碰壁”表面上指(撞到了墙壁之上 )实际上指(鲁迅先生在旧社会经常遭受** )。碰壁: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时受到的挫折和**。人民连一点民主和自由都没有。

21楼:小啦啦女孩

碰壁原指(鲁迅撞到了墙壁之上 )实际指(鲁迅先生在旧社会经常遭受** )。

比喻当时的社会一片黑暗,看不到一点光明,人民连一点民主和自由都没有。

ps: 鲁迅先生的话讽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

lz求采纳》0《 啊啊啊~~~

22楼:公侯腹回敬心

表面指墙壁,这里指当时社会的昏暗 英法联军 统治者对 鲁迅等有志者的压迫

将下列句子换一种说法,使意思不变。1.你想,四周黑洞洞的

1楼 匿名用户 1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很容易碰壁。 2楼 伉 1 这是不合理的 难道这是合理的吗? 这不是合理的。 2 这种认识和决心 是他这半年来最大的收获。 这种认识和决心 难道不是他这半年来最大的收获吗? 这种认识和决心 不可能不是他这半年来最大的收获。 打字不易,如满意,望采纳。 将下列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