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校徽的介绍,中山大学校徽的校徽基本信息

2020-12-06 10:26:56 字数 5178 阅读 9143

1楼:很爱作乐

校徽历史中山大学在八十多年的历史中,曾经使用过几种形式的校徽。现在的校徽于七十年校庆后开始使用,由该校艺术教育中心教师姚友毅先生设计。

校徽的简介

2楼:百度用户

校徽,顾名思义就是学校徽章,上面标有学校名称,是一所学校的象征与标志。

校徽,是一名学生的标志,佩戴校徽是一名学生的行为规范。校徽,在老一代知识分子心中,包含着自豪、荣耀,还有对母校的归属之情。而自2000年以来,绝大多数校园中很少能看到佩戴校徽的学生,更有学生认为,戴校徽,透着炫耀的肤浅,再说别在衣服上,活动也受限制。

校徽一般分为:大学校徽(也称为高校校徽)、高中校徽、初中校徽、小学校徽等。

中山大学校徽的校徽基本信息

3楼:旧时光

校徽为圆形图案,校徽上部自左而右环绕中文校名标准全称,下部自左而右环绕英文校名标准全称,中间为海棠式洞窗图案。洞窗图案以国立广东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大钟楼”为设计主体,运用中国园林的意境与现代的设计手法,借用园林中的海棠式洞窗与大钟楼外观组合成“中山”二字,洞窗内两边的树由大到小形成一个深远的空间,增强了层次感和立体感,中间的弧形巧妙形成一朵红棉花,是岭南地区标志性树种,意寓中山大学扎根于岭南地区。由建校年份“1924”形成的一条纵深大道,体现了中山大学深厚的学术积淀和辉煌的历史进程。

中山大学校徽通常为标准绿色,代表生命、发展、永恒,象征着中山大学充满活泼、盎然的生机。

中山大学校徽的校徽象征

4楼:成考移民

校徽庄重大方,具有强烈的张力。其内聚性、外拓性、向上放射性凝聚了中山先生提倡的博学、审问、明辩、慎思、笃行的治学精神,也体现了中山大学全体师生团结奋斗的精神和强烈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中山大学校徽是学校视觉识别系统的核心要素,使用权限以及大小、颜色等遵循《中山大学视觉识别系统》相关规程。在实际使用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衍生数种变体和组合方式,颜色亦有黑色等其他配色可供选择。

中山大学校徽是怎么设计出来的?

5楼:小小一个小明

中大校徽是中山大学的象征,是中大人情感的寄托。

目前,因为中山大学被调侃成了双鸭山大学,对此,中山大学的校徽设计者也未双鸭山大学设计了校徽。

随后,姚教授还揭秘中山大学校徽的设计创意。

据悉,校徽以中山大学发源地“大钟楼”为设计主体,运用中国园林的意境与现代的设计手法,借用园林中的海棠式洞窗与大钟楼形象组合成“中山”二字图案。

两边的树木由大到小形成一个深远的空间,增强标志的层次感和空间感,标志中间的负型巧妙形成一朵红棉花,点明中山大学的地理位置。

图形与绿色相衬,象征着南国苍郁的康乐园充满活泼、盎然的生机,绿色暗喻着生命、发展、永恒。

与建校年代“1924”形成的一条纵深大道,意蕴大钟楼既是中山大学的光辉历史见证,同时也是激励全体师生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奋斗的时代召唤。

校徽庄重大方,具有强烈的张力。

其内聚性、外拓性、向上放射性凝聚了中山先生提倡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治学精神,也体现了中山大学全体师生团结奋斗的精神和强烈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关于中山大学校徽被玩坏 原设计者贡献两套“双鸭山大学”图的介绍。

6楼:张

近日,中山大学英文名(sun yat-sen university)被回译成双鸭山大学一事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不过,这名译者随后出面解释这只是一个玩笑,已经在小圈子内流传了五年。

双鸭山是一个地处黑龙江东北部的煤矿之都。

然而,我们还是太天真了。此双鸭山,非彼双鸭山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sun yat-sen即孙中山,sun yat-sen university,不就是广州的中山大学嘛。

虽说是老梗,但不得不承认,“双鸭山”确实是个堪比常凯申(chiang kai-shek)的神翻译。

多了一个萌萌的昵称,中山大学本尊倒是挺会玩,默默地把锅背了起来。

本来中山大学的校徽是这样的。

既然是双鸭山大学,当然要有两只鸭子,一座山。

双鸭山大学校徽的设计battle愈演愈烈,中山大学校徽的原设计者姚友毅副教授看不下去了,决定亲自出马。

老将出马就是不一样。既保留了原作的精髓,又增加了双鸭元素,严肃与卖萌兼备。

玩笑归玩笑,中山大学的校徽是不能换的。

中山大学的校训

7楼:問問小宇

中山大学的校训共有五个词,分别为:

博学审问

慎思明辨笃行

8楼:载荷之周

中山大学校训是孙中山先生于1924年11月11日在广东大学举行成立典礼时亲笔提写的。校训词为“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十字训词原文出自儒家经书《礼中庸》。《中庸》第二十章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中山大学校训是?

9楼:dwyane小五

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10楼:嘻嘻

study extensively

enquire accurately

reflect carefully

discriminate clearly

practise earnestly

中山大学的校训是什么

11楼:资源小村

中山大学的校训是: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追求真理的校训精神。他曾说过:“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

”1944年,一直患眼病的陈寅恪完全失明,仍然坚持为中山大学历史系开课。无法自己书写,便用口述的方式,逐字逐句请助手记录,历经十余年,最终在75岁之际完成了皇皇巨著《柳如是别传》。以如此坚韧的方式笃行学术理想的诸多学人,正是中山大学的风骨和灵魂。

扩展资料中山大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直管副部级建制,是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广东省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位列首批国家“双一流”a类、“985工程”、“211工程”,入选“珠峰计划”、“111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学校已经成为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综合性大学,正努力成为全球学术重镇。

12楼:匿名用户

中山大学的校训词为“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中山大学校训为孙中山先生于1924 年11月11日在国立广东大学举行成立典礼时亲笔题写。校训词为“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十字训词原文出自儒家经书《礼·中庸》。

《中庸》第二十章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按《中庸》原意是指人具有“诚”之本性,只要按“至诚”之本性从事修身,透过学、问、思、辨、行五个环节,便可以把自己修养成“君子”。

13楼:载荷之周

中山大学校训是孙中山先生于1924年11月11日在广东大学举行成立典礼时亲笔提写的。校训词为“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十字训词原文出自儒家经书《礼中庸》。《中庸》第二十章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按《中庸》原意是指人具有“诚”之本性,只要按“至诚”之本性从事修身,透过学、问、思、辨、行五个环节,便可以把自己修养成“君子”。实际上以中庸不偏不倚、不走极端为指导原则,使封建时代读书人不违背封建宗旨,成为封建主义的**人。

明末清初,随着社会的变动,著名思想家顾炎武发展传统《中庸》思想,强调“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即把做学问与立志结合起来,所以对“博学”做出新的阐发:“博学于文,行己有耻”。顾炎武所指的“文”,已不是纯粹古代的经书文章,而是包括一切天下国家大事。

他所指的“耻”,不是指个人荣辱,而是指全体人民的荣辱。博学的指导思想从个人自身修养扩大到“当务之事”的社会大事,所以他作出学、问、思与立志的统一。顾炎武是一个实事求是的爱国主义者,故他对传统教育能按照新形势需要而做出新释。

孙中山则处于伟大民主革命的时代,为了革命的需要,他十分重视教育,造就一代振兴中华,再造文明的人才。一九二三年到一九二四年,他倡议在广东设立两所学校,一是黄埔军校,一是广东大学,以一文一武的学校模式,为造就“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为世界服务”的人才。十字训词是他继承传统的教育形式而赋予时代的、革命的新的教育方针和内容。

可以说是近代思想创新的里程碑。

首先,孙中山把博学,审问,慎思,明辨和笃行五者作为有机统一体给予新释,他所指的“博学”是指学生要学习“古近中外的知识”,包括自然和社会科学乃至社会实践,更值得重视的是,孙中山的“博学”而识,是要把学生培养成具有远大志向而又有广大文化知识的人才。

其次,孙中山反对死读书的方法,强调独立思考。他告诫青年,学、问、思、辨的关键在于独立思考,学科学、发展科学,首要在于要明白任何科学的创造发明,不是靠书本知识,而是由于科学家长期考察心得贡献到人类的记录。可见孙中山的问、思、辨,是指人的学习认识方法,把“观察”和“判断”这两种近代科学思维方法运用到教学方法上,这显然也是创新的方法。

第三,孙中山把古代“笃行”发展为社会实践。

孙中山认为创办教育、是为了造就建设人才。广东不只要有一个岭南大学,而且必须要有“几十个岭南大学,中国必须要有几百个岭南大学,造成几十万几百万大学生”,但是学生学业成就之后,要“专心做一件事,帮助国,变成富强”。这是学生的责任,到社会去发展聪明才智,这学与行,即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由此可见,孙中山把造就振兴中华置于自己肩上的人才学校,作为“好学校”:把学生培养成具有为人民、为国家、为社会、为社会服务崇高理想的人,育的是合格人才,这对于我们来说,仍然具有启示的意义。

第一,学校主要任务是为社会主义建设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学校教育的方向,孙中山强调为革命造就人才,我们今天应给予继承和发展。

第二,学校要培养学生有正确的人生观,孙中山强调学生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不要把学生造就成新的欺负人民的新贵,这表明树立革命的人生观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应把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人。

科学地发展学、问、思、辨和行的教育认识规律,孙中山强调在立大志的前提下发挥学、问、思、辨和行五者的辨证关系,表达了对教育认识规律的合理性,今天我们要坚持的是,在坚持教育基本路线前提下必须坚持广博的学识,独立的思考,分辨正确与谬误,批判抵制社会和国际的错误思潮,坚持理论与实践统一。

在社会主义开放与改革新时期继承和发展孙中山的教育遗训,是时代赋予我们新任务。

中山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是同级吗,大学校长与市长是平级的吗?

1楼 载荷之周 中山大学的校长和党委书记都是副部级的,从行政级别来说是同级别的,不过一般在排序的时候,是把党委书记排在校长的前面 比如新闻介绍之类的时候 大学校长与市长是平级的吗? 2楼 你可能是猪吗 从行政级别来说的话,像清华大学这样的副省级学校校长的行政级别是省部级副职。一般普通地级市的市长是厅...

中国人民大学校徽的介绍,中国人民大学校徽的含义是什么呢? 5

1楼 裙子昕8储 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1950年10月3日,以华北大学为基础合并组建的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开学典礼,成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从1950年至今,国家历次确立重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均位居其中。 中国人...

中山大学文学院民俗学的方向,中山大学文学院 民俗学的三个方向

1楼 匿名用户 我是中山大学中文系民俗学专业的研究生。 你的问题很模糊,我只能跟你这么说,第一个偏向于社会学和人类学视野的研究,第二个更多是民间文学方向,第三个是戏曲与民俗的结合。报名之前的专业方向只是一个参考,入学后可以重新选择你所要的方向。如果考上了,你会在海珠区新港西路的中山大学南校区学习。 ...